惑的组词
蛊惑
gǔ huò 解释 ◎ 蛊惑 gǔhuò[demagogic] 使人心意迷惑 而滥求租税,糜费产业,蛊惑士女。——刘勰《灭惑论》 蛊惑人心 引用解释 1.迷乱;惑乱。 汉 王符 《潜夫论·潜叹》:“末世则不然,徒信贵人骄妒之议,独用苟媚蛊惑之言。” 唐 白居易 《古冢狐》诗:“何况 褒姒 之色善蛊惑,能丧人家覆人国。”《明史·毛玉传》:“ 玉 即抗疏歷叙 武宗 时事,劝帝戒嗜欲,杜请託,以破侥倖之门,塞蛊惑之隙。” 章炳麟 《驳康有为论革命书》:“尊称圣人,自谓教主,而犹为是妄言,在己则脂韦突梯,以佞 满 人已耳;而天下受其蛊惑者,乃较诸出于贱儒元恶之口为尤甚。” 2.迷惑;诱惑。 南朝 梁 刘勰 《灭惑论》:“糜费产业,蛊惑士女。运迍则蝎国,世平则蠹民。” 宋 王栐 《燕翼诒谋录》卷三:“上散青苗钱于设厅,而置酒肆于譙门;民持钱而出者,诱之使饮,十费其二三矣。又恐其不顾也,则命娼女坐肆作乐以蛊惑之。” 清 李渔 《玉搔头·情试》:“只因这两个小人在侧,终朝蛊惑宸聪,以致如此。”
蛊惑的组词: 蛊的组词 惑的组词
惶惑
huáng huò 解释 ◎ 惶惑 huánghuò[perplexed] 惶恐疑惑 惶惑不解 引用解释 1.疑惧;疑惑。 汉 刘向 《九叹·思古》:“閔先嗣之中絶兮,心惶惑而自悲。” 唐 白行简 《李娃传》:“生惶惑发狂,罔至所措。” 明 张居正 《答贾春宇计俺酋死言边事》:“今日之事,惟当镇静处之,随机应之,勿过为张皇,轻意举动,致令众情惶惑,兴起事端也。” 巴金 《秋》二二:“ 周伯涛 站在房里惶惑地往四面看,不知道应该怎样做才好。” 2.犹蛊惑。《元典章新集·刑部·杂禁》:“其庙祝师巫之徒,或呼太保,或呼总管,妄自尊大,称为生神,惶惑民众。”《辛亥革命前十年间时论选集·预备立宪之满州》:“彼自居于政党者,方且执‘立宪宜以要求’之讆言,惶惑群众。”
惶惑的组词: 惶的组词 惑的组词
惑众
huò zhòng 引用解释 1.迷惑众人。《汉书·陈汤传》:“时 成都侯商 ……素不善 汤 。 商 闻此语,白 汤 惑众,下狱治。” 晋 干宝 《搜神记》卷二:“ 长安 令恶其惑众,收杀之。”《新唐书·东夷传·高丽》:“有 盖苏文 者,或号 盖金 ,姓 泉 氏,自云生水中以惑众。”《西游记》第九回:“若无雨……即时赶出 长安 ,不许在此惑众。” 2.受迷惑的众人。 南朝 梁简文帝 《菩提树颂》序:“湼槃寳棹,接惑众於背流;慈悲光明,照羣迷於未晓。”
惑众的组词: 惑的组词 众的组词
困惑
kùn huò 引用解释 感到疑难,不知所措。 何为 《第二次考试》:“众目睽睽下,这个本来笑容自若的姑娘也不禁微微困惑了。”
困惑的组词: 困的组词 惑的组词
迷惑
mí huò 解释 ◎ 迷惑 míhuò(1) [confuse;delude;dupe]∶使人迷乱 迷惑敌人 (2) [indistinct]∶心神迷乱,辨不清是非 引用解释 亦作“ 迷或 ”。 1.辨不清是非;摸不着头脑。《管子·任法》:“百姓迷惑而国家不治。”《后汉书·张衡传》:“曾烦毒以迷惑兮,羌孰可与言己?” 宋 郭彖 《睽车志》卷一:“经山谷间,迷惑失道。” 曹禺 《雷雨》第四幕:“ 周萍 迷惑地望着父亲同 侍萍 。” 2.使迷惑。《管子·四称》:“变易国常,擅创为令,迷或其君。”《庄子·盗跖》:“矫言伪行,以迷惑天下之主。”《警世通言·假神仙大闹华光庙》:“这二妖,乃是多年的龟精,一雌一雄,惯迷惑少年男女。” 杨朔 《巴厘的火焰》:“这岛子确实有股迷惑人的力量。”
迷惑的组词: 迷的组词 惑的组词
煽惑
shān huò 解释 ◎ 煽惑 shānhuò[incite] 煽动诱惑 煽惑人心 你是何处妖人,敢在此地方上将妖术煽惑百姓?——明· 冯梦龙《醒世恒言》 引用解释 煽动蛊惑。 宋 谢庭芳 《辨惑编·疫疠》:“奈庸俗陋闻,转相煽惑,遇病疫者皆惴焉而絶交。”《明史·湖广土司传·永顺军民宣慰使司》:“ 酉阳 与 永顺 以採木仇杀, 保靖 又煽惑其间,大为地方患。” 茅盾 《子夜》五:“有人在那里鼓动煽惑,他们嘴里说替工人谋利益,实在是打破工人饭碗。”
煽惑的组词: 煽的组词 惑的组词
疑惑
yí huò 解释 ◎ 疑惑 yíhuò(1) [puzzle]∶迷惑,不理解 面有疑惑 (2) [feel uncertain;be not convinced]∶怀疑,不相信 (3) [unpeaceful]∶疑虑不安,犹豫不定 引用解释 1.迷惑,不理解。《墨子·公孟》:“若大人行淫暴於国家,进而諫,则谓之不逊;因左右而献諫,则谓之言议,此君子之所疑惑也。”《后汉书·张衡传》:“亲履艰难者知下情,备经险易者达物伪。故能一贯万机,靡所疑惑,百揆允当,庶绩咸熙。” 唐 刘知几 《史通·论赞》:“夫论者所以辩疑惑,释凝滞。” 巴金 《家》七:“ 剑云 抬起头来看 琴 的脸,他的脸上现出疑惑的表情。” 2.指蛊惑欺骗。《三国志·魏志·邓艾传》:“ 毌丘俭 作乱,遣健步齎书,欲疑惑大众, 艾 斩之。” 3.怀疑,不相信。《墨子·节葬下》:“今天下之士君子,将犹多皆疑惑厚葬久丧之为中是非利害也。” 汉 荀悦 《汉纪·高祖纪二》:“大王能捐数万斤金间 楚 君臣,使相疑惑,可以破 楚 必矣。” 宋 苏舜钦 《哭师鲁》诗:“今年 师鲁 死,予方旅 长洲 。初闻尚疑惑,涕泪已不收。”《醒世恒言·白玉娘忍苦成夫》:“ 程万里 见又有一人同去,心中烦恼。欲要再稟,恐 张万户 疑惑。” 4.疑虑不安;犹豫不定。《汉书·贾谊传》:“今四维犹未备也,故姦人几幸,而众心疑惑。”《晋书·王廙传》:“及 简文 崩,羣臣疑惑,未敢立嗣。”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七:“ 天圣 初, 契丹 遣使请借塞内地牧马。朝廷疑惑,不知所答。”《三国演义》第一○四回:“ 魏延 在寨中,不见 费禕 来回覆,心中疑惑,乃令 马岱 引十数骑往探消息。” 老舍 《骆驼祥子》六:“昨天夜里的事教他疑惑,羞愧,难过,并且觉着有点危险。”
疑惑的组词: 疑的组词 惑的组词
诱惑
yòu huò 解释 ◎ 诱惑 yòuhuò(1) [entice;tempt;seduce]∶使用手段引诱人做坏事 (2) [attract;allure]∶吸引 诱惑人的微笑 引用解释 1.引诱迷惑。《文子·下德》:“所谓为善者,静而无为,适情辞餘,无所诱惑,循性保真,无变於己。”《明史·詹仰庇传》:“羣小乘隙,百方诱惑,害有不胜言者。”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地质之光四》:“还以为金钱可以诱惑任何人的,他掏出了一张五千元美金的支票来。打恭作揖递给 许淑彬 ,受到她的严峻拒绝。” 2.吸引;招引。 朱自清 《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我这时被四面的歌声诱惑了,降伏了。”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三章:“那有节奏的雄伟的浪涛声,有力地诱惑着年轻的、对人生充满着幻想的 林道静 。”
诱惑的组词: 诱的组词 惑的组词
诱惑力
yòu huò lì 引用解释 吸引的力量;迷惑人的力量。 菡子 《致江幼农》:“20年,对你有多大的诱惑力,后来你服从他了。” 刘绍棠 《蒲柳人家》四:“偷瓜也是一种冒险的游戏,对 何满子 很有诱惑力。” 李蕤 《这里有十万颗火热的心》:“他们说是要‘学习’,一百三十吨浮吊怎么能卸下一百六十五吨的牌坊呢?这个谜对他们很有诱惑力。”
诱惑力的组词: 诱的组词 惑的组词 力的组词
造谣惑众
zào yáo huò zhòng 引用解释 捏造谣言,迷惑群众。 邹鲁 《江苏光复纪事》:“又都督府颁发暂行军律:一临阵退缩者斩,一强姦妇女者斩,一骚扰百姓者斩,一造謡惑众者斩。” 茹志鹃 《剪辑错了的故事》:“更加上还有坏人的造谣惑众,眼看着人心要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