惧的组词
惧怕
jù pà 解释 ◎ 惧怕 jùpà[fear;dread] 恐惧;害怕 引用解释 害怕。 元 杨梓 《豫让吞炭》第二折:“不料 赵襄子 惧怕,出走 晋阳 。”《古今小说·沉小霞相会出师表》:“满朝文武,惧怕 严 家,没一个敢来送行。”《老残游记》第七回:“所以这两省有武艺的,全敌他不过,都惧怕他。”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当她无端遭受婆婆狺狺然辱骂时,她只是冷冷地看着,并不惧怕。”
惧怕的组词: 惧的组词 怕的组词
恐惧
kǒng jù 解释 ◎ 恐惧 kǒngjù[fear;dread] 畏惧,害怕 大水漫漫,心甚恐惧 引用解释 畏惧,害怕。《易·震》:“洊雷,震,君子以恐惧脩省。”《史记·秦始皇本纪》:“诸侯恐惧,会盟而弱 秦 。” 唐 杜甫 《留花门》诗:“田家最恐惧,麦倒桑枝折。” 明 郎瑛 《七修类稿·奇谑一·参政梦》:“傍有大水漫漫,心甚恐惧。” 老舍 《骆驼祥子》二:“希望使他快活,恐惧使他惊惶。”
恐惧的组词: 恐的组词 惧的组词
临危不惧
lín wēi bù jù 引用解释 面对危难毫不惧怕。 唐 骆宾王 《萤火赋》:“临危不惧,勇也。” 郭小川 《痛悼敬爱的周总理》诗:“在 重庆 红岩 的日日夜夜,你英勇斗争,临危不惧。” 巴金 《等着、盼着》:“他对人民有过贡献,又是一个坚贞不屈临危不惧的革命者,我相信他一定经得起严峻的考验。”亦作“ 临危不惮 ”。 唐 司空图 《华帅许国公德政碑》:“临危不惮,赴救远征。”
畏惧
wèi jù 解释 ◎ 畏惧 wèijù[fear] 害怕;恐惧 不病则不畏惧。——汉· 王充《论衡·订鬼篇》 畏惧鬼至。 畏惧则存想。 若有所畏惧。 畏惧心理 无所畏惧 引用解释 害怕。《战国策·秦策一》:“朞年之后,道不拾遗,民不妄取,兵革大强,诸侯畏惧。”《新唐书·魏元忠传》:“君侧之人,众所畏惧,所谓鹰头之蝇、庙垣之鼠者也。”《三国演义》第五三回:“ 旋 ( 金旋 )问部将:‘谁敢出战?’众皆畏惧,莫敢向前。”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九章:“山上修筑工事的敌人,由于畏惧我军的冷炮,大部分钻进了地堡。”
畏惧的组词: 畏的组词 惧的组词
无所畏惧
wú suǒ wèi jù 解释 ◎ 无所畏惧 wúsuǒwèijù[fearless;daring;dauntless;bold] 大胆;毫不惧怕地面对险情和难题,迎着困难上 胆小一些的人可能会犹豫,而他完全是无所畏惧的 引用解释 没有什么惧怕的,什么都不怕。《魏书·董绍传》:“此是 绍 之壮辞,云 巴 人劲勇,见敌无所畏惧,非实瞎也。”《云笈七籤》卷九四:“又如勇士逢贼,无所畏惧,挥剑当前,群寇皆溃。” 严文井 《<建国十年文学创作选(散文特写)>序言》:“一个无所畏惧的巨人,精神百倍地向着未来迈开了大步。”
疑惧
yí jù 解释 ◎ 疑惧 yíjù[misgiving;apprehensions] 疑虑,恐惧 引用解释 猜疑畏惧。《易·巽》“进退志疑也” 三国 魏 王弼 注:“巽,顺之志,进退疑惧。” 唐 韩愈 《论淮西事宜状》:“各宜自安;如妄自疑惧,敢相扇动,朕即赦 元济 不问,迴军讨之。”《明史·方国珍传》:“已而 汝 潁 兵起, 元 募舟师守 江 。 国珍 疑惧,復叛。”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八章:“为了消除他的疑惧,掏出一支烟递给他。”
疑惧的组词: 疑的组词 惧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