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的组词
暗想
àn xiǎng ◎ 暗想 ànxiǎng[think within oneself] 私下考虑
暗想的组词: 暗的组词 想的组词
不想
bù xiǎng 不料。 元 关汉卿 《绯衣梦》第二折:“我跳过墙去取风筝,不想正是 王员外 家花园。”《红楼梦》第四五回:“不想日未落时,天就变了,淅淅沥沥的下起雨来。” 杨朔 《海市》:“不想船主把麦子都扣下,一粒也不分给我。”
不想的组词: 不的组词 想的组词
猜想
cāi xiǎng ◎ 猜想 cāixiǎng[guess;conjecture;suspect]∶猜测;猜度她猜想他今日来我们从来没有猜想到是这种病,因为当时的病状顶多不过是比较厉害的头痛犹猜测。《孽海花》第三一回:“﹝ 彩云 ﹞正在盘算和猜想间,那晚忽见间壁如此兴高彩烈的盛会,使她顿起了一种莫名其妙的感触,益发看得关心了。” 老舍 《骆驼祥子》十七:“ 祥子 能猜想得出,老头子的岁数到了,没有女儿帮他的忙,他弄不转这个营业。” 冰心 《寄小读者》二三:“在今晚日落之前,我便可在一个小海岛之上,你可猜想我是如何的喜欢!”
猜想的组词: 猜的组词 想的组词
畅想
chàng xiǎng 解释 ◎ 畅想 chàngxiǎng[think freely] 无拘无束地尽情想象 引用解释 敞开思路、毫无拘束地想象。如:畅想曲。
畅想的组词: 畅的组词 想的组词
浮想
fú xiǎng 引用解释 不断涌现的想象。 宋 苏轼 《寒热偈》:“客尘浮想,以此为达。”《云笈七籤》卷六十:“然后平枕正卧,絶一切浮想。” 叶圣陶 《火灾·被忘却的》:“她躺在床上,尽做一些茫漠的浮想。”
浮想的组词: 浮的组词 想的组词
感想
gǎn xiǎng 解释 ◎ 感想 gǎnxiǎng[thought;impressions] 由接触外界事物引起的思想活动 请问,这次春游你有什么感想? 引用解释 1.相思,思念。《晋书·孙谧传》:“ 充 每讌宾僚,其女輒於青璅中窥之,见 寿 而悦焉……女大感想,发於寤寐。” 唐 陈玄祐 《离魂记》:“ 宙 与 倩娘 常私感想於寤寐,家人莫知其状。” 2.接触事物引起的思想反应。 章炳麟 《文学说例》:“无论何种感想,皆自有言语可表。” 巴金 《家》十五:“ 觉民 看见 梅 的这些举动,起了种种感想。”
感想的组词: 感的组词 想的组词
构想
gòu xiǎng 解释 ◎ 构想 gòuxiǎng[visualize] 指作家、艺术家在孕育作品过程中的思维活动 构想一个方案 有关部门提出了关于体制改革的构想 引用解释 指作家、艺术家在孕育作品过程中对内容、形式方面所进行的思维活动。亦指构想的结果。 鲁迅 《书信集·致翟永坤》:“那一本旧的小说,也已收到。构想和行文,都不高明。” 郭沫若 《创造十年续篇》四:“由于画鬼容易画人难,我在构想的途中便把方向转换了。”
构想的组词: 构的组词 想的组词
幻想
huàn xiǎng 解释 ◎ 幻想 huànxiǎng(1) [illusion;fantasy]∶虚而不实的思想 齮梦幻想。——清· 袁枚《祭妹文》 是什么可悲的幻想使你如此烦恼? 丢掉幻想 我对他不存幻想 (2) [fancy;fantasy]∶没有道理的想象;无根据的看法或信念 诗人的幻想 沉湎于幻想 (3) [fancy;fantasy]∶以理想或愿望为依据,对还没有实现的事物有所想象 引用解释 1.不切实际的、不能实现的一种想象。 清 李渔 《玉搔头·抗节》:“空将这假笑痴顰,费伊的幻想。” 郑振铎 《<取火者的逮捕>序》:“神话里的天和地,根本上便不是人类幻想的结果,而是记录着真实的古代人的苦斗的经过。” 2.泛指想象。 杨朔 《黄河之水天上来》:“我们的祖先在历史的黎明时期便幻想出一个神话式的人物,叫 大禹 。”
幻想的组词: 幻的组词 想的组词
回想
huí xiǎng 引用解释 回忆,想过去的事。《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此刻回想起来,那一班取中的人,将来做了官,也是和我一样。” 郭沫若 《歧路》:“过往十年的回想把他运回了寓所。” 回想;回忆。《石点头·郭挺之榜前认子》:“此人见相士説得凿凿有据,只得低头迴想。” 清 蒋士铨 《临川梦·续梦》:“漫迴想,二十年南柯印箱。”
回想的组词: 回的组词 想的组词
胡思乱想
hú sī luàn xiǎng 解释 ◎ 胡思乱想 húsī-luànxiǎng(1) [go off into wild flights of fancy;one's wits go a woolgathering] (2) 不切实际地瞎想 正在胡思乱想 (3) 瞎想一些不应该去想或者是根本无法办到的事 快别胡思乱想了,年轻轻,别说这号丧气话 引用解释 不切实际、没有根据地瞎想。《朱子语类》卷一一三:“操存只是教你收歛,教那心莫胡思乱想,几曾捉定有一箇物事在这里。” 元 郑廷玉 《忍字记》第三折:“我师父法旨,教你参禪打坐,抖擞精神,定要讨个分晓,不可胡思乱想。”《醒世恒言·卖油郎独占花魁》:“一路上胡思乱想,自言自语。”《红楼梦》第九八回:“ 贾母 等知他病未除根,不许他胡思乱想。” 冰心 《离家的一年》:“ 杜威 论思想,这思想不是你们小孩子胡思乱想的思想;也不是戏台上唱的‘思想起来,好不伤惨人也’的思想。”
假想
jiǎ xiǎng 解释 ◎ 假想 jiǎxiǎng[imagination;supposition;hypothesis] 假设;想象出来的 引用解释 想象;设想。 郭小川 《厦门风姿》诗:“可不在僻远的山林呀,可不是假想的仙境。” 吴晗 《杰出的学者玄奘》:“他知道路上是十分艰险的,十分困难的,便假想种种苦难,自问自答。”
假想的组词: 假的组词 想的组词
可想而知
kě xiǎng ér zhī 解释 ◎ 可想而知 kěxiǎng’érzhī[it can well be imagined;you can imagine] 可以通过揣想而得知 然考唐九品,月得五十七石,使果得此,亦足用度。而 郊以吟诗废务,上官差官以摄其职,分其半禄,酸寒之状,可想而知。——《野客丛书·汉唐俸禄》
空想
kōng xiǎng 解释 ◎ 空想 kōngxiǎng[fantasy;idle dream] 不从实际出发的想法 ◎ 空想 kōngxiǎng[daydream] 无根据地设想 引用解释 1.徒然思念。 宋 卢祖皋 《水龙吟·酴醿》词:“对枕幃空想,东牀旧梦,带将离恨。”《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七:“既然舍人已有了亲事,老身去回覆了小娘子,省得他牵肠掛肚,空想坏了。” 清 孙致弥 《咏史次王玠右先生韵》:“龙虎亲军三十万,登坛空想 霍嫖姚 。” 2.不切实际的想法;幻想。 唐 包佶 《祀雨师乐章·送神》:“跪拜临坛结空想,年年应节候油云。” 毛泽东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我们马克思主义者是革命的现实主义者,绝不作空想。” 曹禺 《雷雨》第一幕:“他有着一切孩子的空想,他的脸色通红,眼睛欣喜地闪动着。” 3.佛教语。即空观。 唐 慧海 《顿悟入道要门论》卷上:“但作空想,即无有著处。”参见“ 空观 ”。
空想的组词: 空的组词 想的组词
联想
lián xiǎng 解释 ◎ 联想 liánxiǎng[association;of thought;mental association] 因一事物而想起与之有关事物的思想活动 引用解释 由于某人或某种事物而想起其他相关的人或事物;由某一概念而引起其他相关的概念。 冰心 《去国·最后的安息》:“她觉得 翠儿 是一个最可爱最可怜的人。同时她又联想到世界上无数的苦人,便拿 翠儿 当作苦人的代表,去抚恤、安慰。” 巴金 《真话集·“小街”》:“我不是在这里评论影片,我只想谈谈自己看过《小街》后的思想活动以及影片给我引起的一些联想。”
联想的组词: 联的组词 想的组词
料想
liào xiǎng 解释 ◎ 料想 liàoxiǎng[expect;presume;think] 预料,预先设想 真是料想不到 引用解释 猜测;猜想。 唐 方干 《残秋送友》诗:“料想还家后,休吟《行路难》。” 明 唐寅 《琐窗寒·秋思》词:“渐江枫玉露初匀,料想 衡阳 雁来宾。”《说唐》第四二回:“ 殷 马 二人见人多了,料想寡不敌众。” 孔厥 《新儿女英雄续传》第二一章:“从她那洒脱的外表看来,谁都不会料想到,她也曾为 小胖 的病,失过眠,掉过泪。”
料想的组词: 料的组词 想的组词
理想
lǐ xiǎng 解释 ◎ 理想 lǐxiǎng(1) [ideal; aspiration] (2) 对未来事物的美好想像和希望 (3) 对某事物臻于最完善境界的观念 崇高理想 引用解释 1.理论,学说。 清 谭嗣同 《石菊影庐笔识·学篇六三》:“ 何燕泉 《餘冬叙録》:透光镜,日中映之,背上花样文字,尽存影中…… 英 人 傅兰雅 光绪 三年《格致汇编》互相问答中,时有 华 人以此镜(透光镜)问之,答以光学内无此理想。” 2.对未来事物的合理的设想或希望。 茅盾 《开荒》:“如今,怀抱着崇高理想的人们,正在改造这黄土高原。” 老舍 《骆驼祥子》七:“﹝他﹞就按着自己的理想来布置自己的工作与家庭。” 杨朔 《英雄时代》:“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更高的人类理想,个人的生命又算什么?” 3.如所希望的;使人满意的。 巴金 《秋》二:“还有许多理想的人物,这都是些云端上的影子,不会活在这样的世界中。”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二:“这个地方真不错……人又少,又安静,理想极了。” 柯云路 《三千万》:“‘质量也不能说理想。’ 钱工 用力推着一面雪白的墙壁,墙壁弹性地晃动了。”
理想的组词: 理的组词 想的组词
理想主义
lǐ xiǎng zhǔ yì 解释 ◎ 理想主义 lǐxiǎngzhǔyì[idealism] 文学艺术上的一种理论或实践,认为理想的或主观的美的类型或形态比实际或感觉到的更美,或者认为想象比对真实的忠实复写更好
梦想
mèng xiǎng 解释 ◎ 梦想 mèngxiǎng[dream of;daydream] 即做白日梦空想;妄想;梦中怀想 梦想生活在更好的社会里 引用解释 1.梦中怀想。 汉 司马相如 《长门赋》:“忽寝寐而梦想兮,魄若君之在旁。” 南朝 梁武帝 《与何胤敕》:“本欲屈卿暂出,开导后生,既属废业,此怀未遂。延佇之劳,载盈梦想。”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怨怒》:“虽限山川,常怀梦想。” 明 高启 《咏隐逸·卢鸿》:“ 开元 始求治,贤哲劳梦想。” 2.空想;妄想。 宋 苏轼 《赠清凉寺和长老》诗:“老去山林徒梦想,雨餘鐘鼓更清新。”《花月痕》第四一回:“大凡有眼界遂有意识,有意识即有窒碍、恐怖、变幻、颠倒、梦想相因而至。” 茅盾 《子夜》八:“呵!你-- 老冯 ,还有这种享福的梦想!再过一两年,你的田契送给人家也没人领情罢!” 3.指理想。 何其芳 《我为少男少女们歌唱》诗:“对于生活我又充满了梦想,充满了渴望。”
梦想的组词: 梦的组词 想的组词
冥思苦想
míng sī kǔ xiǎng 解释 ◎ 冥思苦想 míngsī-kǔxiǎng[speculate] 从不同的方面,不同的关系和不同的含意来考虑一问题 把这个问题冥思苦想了好几个小时
前思后想
qián sī hòu xiǎng 引用解释 谓反复考虑思量。《镜花缘》第六六回:“他既得失心重,未有不前思后想。”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十八:“要娶媳妇,钱从哪来?他前思后想,左盘右算,准备把大氅卖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