愁的组词
哀愁
āi chóu ◎ 哀愁 āichóu[sorrowful;sad] 哀伤愁苦指悲哀忧愁的感情。 鲁迅 《坟·写在<坟>后面》:“电灯自然是辉煌着,但不知怎地忽有淡淡的哀愁来袭击我的心。” 端木蕻良 《科尔沁旗草原》一:“﹝她﹞把一种同情的怜悯和自己身世的哀愁混合在一起。”
哀愁的组词: 哀的组词 愁的组词
愁苦
chóu kǔ 解释 ◎ 愁苦 chóukǔ[anxiety] 忧虑痛苦 引用解释 忧愁苦恼。《楚辞·九章·涉江》:“吾不能变心而从俗兮,固将愁苦而终穷。” 唐 杜甫 《发阆中》诗:“别家三月一书来,避地何时免愁苦。”《红楼梦》第一○七回:“ 凤姐 本是贪得无厌的人,如今被抄浄尽,自然愁苦。” 梁斌 《播火记》四八:“一听到 严志和 的声音,他愁苦了几天的心情,一下子放平了。”
愁苦的组词: 愁的组词 苦的组词
愁闷
chóu mèn 解释 ◎ 愁闷 chóumèn[feel gloomy] 忧愁苦闷;忧虑烦闷 引用解释 亦作“ 愁惛 ”。 忧虑烦闷。 汉 司马相如 《长门赋》序:“ 孝武皇帝 陈皇后 ,时得幸,颇妒,别在 长门宫 ,愁闷悲思。”《南史·刘述传》:“ 述 又尝有緦惨,或诣之,问其母安否。 述 曰:‘惟有愁惛。’” 宋 朱淑真 《菩萨蛮》词:“愁闷一番新,双蛾只旧顰。”《东周列国志》第三一回:“ 重耳 已失窠巢,又没盘费,此时情绪,好不愁闷!” 峻青 《秋色赋·爆炸远征队五》:“看到这种情况,队长愁闷起来了。”
愁闷的组词: 愁的组词 闷的组词
愁容
chóu róng 解释 ◎ 愁容 chóuróng[worried look] 忧心发愁的样子;忧愁的表情 愁容满面 引用解释 忧虑的神色。 南朝 宋 鲍照 《与荀中书别》诗:“敷文勉征念,发藻慰愁容。” 唐 杜甫 《往在》诗:“京都不再火, 涇 渭 开愁容。”《警世通言·杜十娘怒沉百宝箱》:“ 柳遇春 见公子愁容可掬,问其来歷。” 巴金 《家》三五:“ 觉新 正在跟 瑞珏 谈话,两个人脸上都带着愁容。”
愁容的组词: 愁的组词 容的组词
愁绪
chóu xù 解释 ◎ 愁绪 chóuxù[gloomy mood] 忧愁的思绪;忧虑发愁的心情 愁绪满腹 引用解释 忧愁的心绪。 南朝 梁简文帝 《阻归赋》:“云向山而欲敛,雁疲飞而不息;何愁绪之交加,岂树萱与折麻。” 唐 杜甫 《泛舟送魏十八仓曹还京因寄岑中允参范郎中季明》诗:“帝乡愁绪外,春色泪痕边。” 元 曾瑞 《留鞋记》第三折:“敛双眉不堪妆画,有甚事愁绪交加。” 郑振铎 《取火者的逮捕·埃娥》:“辨不出是喜,是悲,是苦,是乐!一霎时的热情的倾吐,千万种愁绪的奔泄!”
愁绪的组词: 愁的组词 绪的组词
发愁
fā chóu 解释 ◎ 发愁 fāchóu(1) [worry;be anxious] (2) 为烦恼或焦虑的事例所折磨 我心里不再发愁了 (3) 因为没有主意或办法而愁闷 什么使你发愁 引用解释 感到忧虑、愁闷。《孽海花》第十八回:“ 阿福 冷笑道:‘没缝的蛋儿苍蝇也不钻,倒是如今弄得老爷都知道,我倒在这里发愁。’” 鲁迅 《花边文学·零食》:“出版界的现状,期刊多而专书少,使有心人发愁,小品多而大作少,又使有心人发愁。” 杨朔 《三千里江山》第十三段:“他是不会发愁的。他可以守着棵豆苗看上半天,看着豆叶慢慢展开,乐的笑了。”
发愁的组词: 发的组词 愁的组词
犯愁
fàn chóu 引用解释 发愁。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二:“所不同的是他十分犯愁。他的蜡黄的脸上,看不出一点点轻快的笑容。” 沉默君 《渡江侦察记》三三:“是啊,大家也都为这事犯愁呢。”
犯愁的组词: 犯的组词 愁的组词
忧愁
yōu chóu 解释 ◎ 忧愁 yōuchóu[sad;worried;depressed] 忧虑愁苦 忧愁满面 引用解释 忧虑愁苦。《史记·屈原贾生列传》:“ 屈平 疾王听之不聪也,谗諂之蔽明也,邪曲之害公也,方正之不容也,故忧愁幽思而作《离骚》。”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六:“兵马将往收捕,妇女忧愁,踧眉啼哭。” 明 刘基 《起夜来》诗:“忧愁不寐揽衣起,仰看明星坐待旦。” 冰心 《繁星》:“真正的同情,在忧愁的时候,不在快乐的期间。”
忧愁的组词: 忧的组词 愁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