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的组词
聪慧
cōng huì 解释 ◎ 聪慧 cōnghuì[bright;intelligent] 聪明;明慧 自幼聪慧 引用解释 亦作“ 聪惠 ”。 聪明而有智慧。《国语·齐语》:“ 桓公 又亲问焉,曰:‘於子之属,有居处为义好学,慈孝於父母,聪慧质仁,发闻於乡里者,有则以告。’” 三国 魏 曹植 《静思赋》:“性通畅以聪惠,行孊密而妍详。”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言语》:“﹝ 张玄之 、 顾敷 ﹞皆少而聪惠。” 唐 杜甫 《忆幼子》诗:“别离惊节换,聪慧与谁论?” 曹靖华 《飞花集·风物还是东兰好》:“几个聪慧的小姑娘,戴着红领巾,静静儿围在她身边。” 曹禺 等《胆剑篇》第二幕:“在她明媚的眼睛里,闪出聪慧和威严。”
聪慧的组词: 聪的组词 慧的组词
慧星
huì xīng 引用解释 即彗星。 明 王鏊 《震泽长语·象纬》:“ 正德 初,慧星扫文昌。臺官曰:应在内阁。”
慧星的组词: 慧的组词 星的组词
慧眼
huì yǎn 解释 ◎ 慧眼 huìyǎn(1) [a mind which perceives both past and future]∶佛教用语。为五眼之一。指上乘的智慧之眼,能够看到过去和未来 (2) [insight;acumen;mental perception;mental discernment]∶今泛指锐敏的眼力 引用解释 1.佛教语。五眼之一。指二乘的智慧之目。亦泛指能照见实相的智慧。《维摩经·入不二法门品》:“实见者尚不见实,何况非实。所以者何?非肉眼所见,慧眼乃能见。而此慧眼,无见无不见。”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记·劫比他国》:“尝闻佛説,知诸法空,体诸法性,是则以慧眼观法身也。” 明 唐顺之 《赠庵中老僧》诗:“业浄六根成慧眼,身无一物寄茅庵。”参见“ 五眼 ”。 2.敏锐的眼力。 清 赵翼 《瓯北诗话·吴梅村诗》:“此诗人慧眼,善於取题处。” 清 宣鼎 《夜雨秋灯录·阿韩传》:“而 韩 能於风尘中独具慧眼,女侠也。”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 熊庆来 慧眼认 罗庚 , 华罗庚 睿目认 景润 。” 3.美丽的眼睛。《花月痕》第八回:“只是人家宅眷,无心邂逅,消受他慧眼频频垂盼,已算是我 荷生 此生艳福。” 方荣杲 《题<红薇感旧记>诗》:“能将慧眼看才子,慷慨悲歌慰寂寥。” 赵大年 《公主的女儿》十一:“她第一次发现这孩子也长着端庄的额头,英俊的慧眼,高高的鼻梁。”
慧眼的组词: 慧的组词 眼的组词
贤慧
xián huì 引用解释 指妇女心地善良,通情达理。《京本通俗小说·错斩崔宁》:“大娘子又贤慧,却如何肯起这片歹心?”《警世通言·宋小官团圆破毡笠》:“ 宋敦 见浑家贤慧,到也回愁作喜。”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五七:“婉是美好与和顺,俗称贤慧。”参见“ 贤惠 ”。
贤慧的组词: 贤的组词 慧的组词
智慧
zhì huì 解释 ◎ 智慧 zhìhuì[intelligence] 辩析判断、发明创造的能力 不只是情感和愿望,智慧在决定这些重要问题时必然有其作用 引用解释 亦作“ 智惠 ”。 1.聪明才智。《墨子·尚贤中》:“若此之使治国家,则此使不智慧者治国家也,国家之乱,既可得而知已。” 三国 魏 嵇康 《大师箴》:“下逮德衰,大道沉沦,智惠日用,渐私其亲。” 宋 梅尧臣 《桃花源》诗:“英雄灭尽有石闕,智惠屏去无年华。” 袁鹰 《篝火之歌·为家乡画图样》:“用双手把图样变成现实,靠你,靠我,靠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2.梵语“般若”的意译。佛教谓超越世俗虚幻的认识,达到把握真理的能力。《大智度论》卷四三:“般若者,一切诸智慧中最为第一,无上无比无等,更无胜者,穷尽到边。”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归心》:“万行归空,千门入善,辩才智惠,岂徒七经、百氏之博哉?”《敦煌变文集·维摩诘经讲经文》:“神通能动於十方,智惠广弘於沙界。”
智慧的组词: 智的组词 慧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