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的组词
班房
bān fáng ◎ 班房 bānfáng[jail;gaol;prison warel] 监狱或拘留所的俗称。本指衙门中衙役值班的地方,也指“衙役”坐班房(1).旧时衙署、府第的差役值班之所。 明 汤显祖 《牡丹亭·闹宴》:“怕进见之时,考一首太平宴诗……且在这班房里蹬着,打想一篇,正是有备无患。” 清 洪昇 《长生殿·贿权》:“丞相爷尚未出堂,且到班房少待。”《清文献通考·职官七》:“宫直於各宫外班房侍直,六直於东药房侍直。”《红楼梦》第五一回:“﹝大夫﹞一时出了园门,就在守园门的小厮们的班房内坐了,开了药方。”(2).监狱或拘留所的俗称。《歧路灯》第三十回:“ 小姚 兄弟,先把这两个费油盐的押到班房去。”《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回:“他还要伸説时,已经有两个差人过来,不由分説,拉了下去,送到班房里面。” 王西彦 《黄昏》:“爹儿俩违抗命令,没有抓去坐‘班房’就算幸运了。”
班房的组词: 班的组词 房的组词
病房
bìng fáng 医院、疗养院里病人住的房间。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十三章:“我看见病房里围着一堆人,叽叽嘎嘎乱笑。”
病房的组词: 病的组词 房的组词
仓房
cāng fáng 贮藏粮食或其他物资的房屋。 冰心 《寂寞》:“有一个国王……盖了一间比天还大的仓房。” 吴组缃 《山洪》二四:“ 东老爹 的屋子和祠堂仓房紧挨着。”
仓房的组词: 仓的组词 房的组词
茶房
chá fáng 解释 ◎ 茶房 cháfáng(1) [room in which the boiled water are placed]∶放茶食、烧开水的地方 (2) [waiter;boy;bellboy;bellhop;hotel page]∶旧称茶馆、旅店、火车、剧场等处的供应茶水及做杂务的工人 引用解释 1.茶馆。 元 李寿卿 《度柳翠》第二折:“师父,长街市上不是説话去处,我和你茶房里説话去来。”《二刻拍案惊奇》卷十:“ 赵 家 五虎 在茶房里面坐地,眼巴巴望那孩子出来。” 2.供应茶水的地方。《说岳全传》第二一回:“门子答应,走到茶房,那茶夫姓 蔡 名 茂 。”《红楼梦》第三五回:“我也记得交上来了,就只不记得交给谁了--多半是在茶房里。”《儿女英雄传》第三五回:“上下各屋里,甚至茶房哈什房都找遍了,甚么人儿、甚么物儿都不短,只不见了 张 亲家太太。” 3.旧时称在公共场所供茶水、打杂差的工役。《侠女奇缘》第三五回:“説话间,只见茶房儿 老龙 跟前一个七八岁的孩子叫作 麻花儿 的,从外头跑进来。”《老残游记》第二回:“进得店去,茶房便来回道:‘客人,用甚么夜膳?’” 朱自清 《背影》:“父亲因为事忙……叫旅馆里一个熟识的茶房陪我同去。”
茶房的组词: 茶的组词 房的组词
厂房
chǎng fáng (1).无隔墙的房屋。《官场现形记》第六回:“上面一座高臺,几间厂房,是演武厅。”(2).工场或工厂的房屋。《明史·宦官传二·梁永》:“ 江西 矿监 潘相 激 浮梁 景德镇 民变,焚烧厂房。”《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八回:“他那舖子,除了门面专卖铜铁机件之外,后面还有厂房,用了多少工匠,自己製造各样机器。”
厂房的组词: 厂的组词 房的组词
厨房
chú fáng 解释 ◎ 厨房 chúfáng[kitchen;food preparation centre] 烹制菜肴饭食之处 引用解释 1.做饭食的屋子。《儒林外史》第四回:“ 胡老爹 上不得臺盘,只好在厨房里,或女儿房里,帮着量白布、秤肉,乱窜。”《红楼梦》第二二回:“ 惠能 在厨房舂米。” 赵树理 《三里湾·万宝全》:“北边也有个小三间,原来是厨房,现在还是厨房。” 2.借指厨师。 鲁迅 《故事新编·出关》:“同来的八人之外,还有四个巡警,两个签子手,五个探子,一个书记,账房和厨房。”
厨房的组词: 厨的组词 房的组词
房产
fáng chǎn 解释 ◎ 房产 fángchǎn [house property;real estate] 房屋产业 房产生意 引用解释 个人或团体保有所有权的房屋及地基。《警世通言·桂员外途穷忏悔》:“房产值数千金, 郭刁儿 於中议估,止值四百金。”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刑名·起解逃人》:“须要有身家房产之正身僉解。” 曹禺 《日出》第二幕:“我说市面一恐慌,经济一不巩固,就应该买房产。”
房产的组词: 房的组词 产的组词
房地产
fáng dì chǎn 引用解释 个人或团体保有所有权的房屋及地基。 曹禺 《日出》第二幕:“他还问我现在银行所有的房地产是不是已经都抵押出去了。”
房地产的组词: 房的组词 地的组词 产的组词
房东
fáng dōng 解释 ◎ 房东 fángdōng[the owner of the house one lives in;landlord or landlady] 房客对房主的称呼 引用解释 出租或出借房屋的人。 沉复 《浮生六记·坎坷记愁》:“ 芸娘 眚期,房东因同居而出避,邻家嘱余亦设肴远避。” 老舍 《赶集·柳家大院》:“虽然欠下俩月的房钱,可是还对付着没叫房东给撵出去。” 魏巍 《谁是最可爱的人·前线童话》:“房东是一个 朝鲜 妈妈和一个 朝鲜 少女。”
房东的组词: 房的组词 东的组词
房改
fáng gǎi 解释 ◎ 房改 fánggǎi[house reform] 对房屋的租用方法和租用房屋的租金等一系列有关体制的改革
房改的组词: 房的组词 改的组词
房间
fáng jiān 解释 ◎ 房间 fángjiān(1) [room]∶一座建筑物、隐避所或一座住宅内部用墙或板壁分隔开来的单元 (2) [chamber]∶住宅中的一个单元 引用解释 房屋内用墙壁隔成的各个部分。《儿女英雄传》第十四回:“﹝大庄院﹞里面房间高大,屋瓦鳞鳞。” 曹禺 《北京人》第三幕:“我在北京饭店开了一个房间,住了一夜。”
房间的组词: 房的组词 间的组词
房屋
fáng wū 解释 ◎ 房屋 fángwū[house;building] 多少是按永久存在设计而建成的建筑物,占用土地空间,通常有屋顶,多半完全用墙包围住,作为住宅、仓库、工厂、牲畜圈棚或其他有用的建筑物 引用解释 1.房子。《红楼梦》第三回:“ 黛玉 度其房屋院宇,必是 荣 府中之花园隔断过来的。” 巴金 《家》十三:“﹝他﹞造就了这一份大家业,广置了田产,修建了房屋。” 2.指妻妾。《儒林外史》第二一回:“假如你焦他没有房屋,何不替他娶上一个孙媳妇,一家一计过日子?”
房屋的组词: 房的组词 屋的组词
房檐
fáng yán 解释 (~儿)房顶伸出墙外的部分。
房檐的组词: 房的组词 檐的组词
房子
fáng zi 引用解释 有墙、顶、门、窗,供人居住或作其他用途的建筑物。《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十:“问了姓名,便收拾一间房子,安顿 兰孙 ,拨一箇养娘服事他。” 冰心 《去国·最后的安息》:“我们在城里还有房子呢,到这儿来不过是歇夏。” 指本房所生之子。 宋 孙光宪 《北梦琐言》卷十二:“ 唐 相国 杨收 , 江州 人。祖为本州都押衙。父 直 ,为 兰溪县 主簿;生四子: 发 、 嘏 、 收 、 严 …… 发 以春为义,其房子以 柷 、以 乘 为名; 嘏 以夏为义,其房子以 煚 为名; 收 以秋为义,其房子以 鉅 、 鏻 、 鑣 、 鑑 为名; 严 以冬为义,其房子以 注 、 涉 、 洞 为名。尽有文学,登高第。”
房子的组词: 房的组词 子的组词
房租
fáng zū 解释 ◎ 房租 fángzū[rent(for a house, flat, etc.)] 房屋的租金 房租水电 引用解释 租房屋的钱。 清 李渔 《风筝误·鹞误》:“你若要寻诗句,赎风筝,先还了我房租帐。” 老舍 《茶馆》第一幕:“这儿的房租是不是得往上提那么一提呢?”
房租的组词: 房的组词 租的组词
公房
gōng fáng 解释 ◎ 公房 gōngfáng(1) [public house]∶所有权属于国家或集体的房屋 (2) [social place for the unmarried]∶景颇、傈僳、彝、黎等少数民族解放前曾有过的专供未婚青年男女社交的场所 引用解释 1.属国家或集体所有的房屋。 2.我国景颇、傈僳、彝(撒尼、阿西)、黎等民族的村寨内,过去专供未婚青年男女社交的场所。在不同民族中各有禁例,如同姓、近亲、不同辈份等不得进入同一公房等。在世界其他地区,特别在 东南亚 一带也有类似习俗。《阿诗玛》诗:“床头拿麻团,墙头拿口弦,口弦阵阵响,姑娘去公房。” 3.复姓。古有 公房皮 。见《汉书·古今人表》。
公房的组词: 公的组词 房的组词
伙房
huǒ fáng 解释 ◎ 伙房 huǒfáng[kitchen(in a school,factory,etc.)] 学校、工厂等集体单位的厨房 引用解释 多人共食或集体、单位的厨房。 清 昭槤 《啸亭杂录·癸酉之变》:“时有数十贼入 慈寧宫 伙房者, 庄王 首射一贼,应弦而倒,官兵復枪伤数人,贼遂披靡。” 骆宾基 《由于爱》:“尤其是行军的时候,因为没有他的固定伙食小组,就不得不跟随着伙房,而且渐渐为伙伕们所差遣。”
伙房的组词: 伙的组词 房的组词
健身房
jiàn shēn fáng 解释 ◎ 健身房 jiànshēnfáng[gymnasium,gym] 专为体育锻炼而建造或装备的屋子 引用解释 专为体育锻炼而建筑或装备的房子。
健身房的组词: 健的组词 身的组词 房的组词
机房
jī fáng 引用解释 1.旧时从事丝、棉织业的手工业作坊。《儒林外史》第三十回:“打听得这位姑娘,在 花牌楼 住,家里开着机房。” 2.装有动力机器的房子。 杨朔 《龙马赞》:“本来每天要三十人轮流管理三个机房,现在只需三个人便绰绰有余了。”
机房的组词: 机的组词 房的组词
客房
kè fáng 解释 ◎ 客房 kèfáng[guest room] 供旅客住宿的房间 引用解释 1.专门用来招待宾客的房舍。《水浒传》第四一回:“ 太公 道:‘众头领连夜劳神,且请客房中安歇,将息贵体。’”《儒林外史》第二十回:“进去一个大院落,大殿三间,殿后两间房,一间是本庵一个老和尚自己住着,一间便是 牛布衣 住的客房。” 许地山 《危巢坠简·无忧花》:“客厅底东西厢房,一边是她底卧房和装饰室,一边是客房。” 2.旅馆、客店供旅客住宿的房间。 元 武汉臣 《玉壶春》第二折:“自家 甚舍 ,正在客房闲坐,妈妈使人来请我。”《儿女英雄传》第四回:“跑堂儿的走后……他也不茶不烟,一言不发,呆呆的只向对面 安公子 这间客房瞅着。”《老残游记》第一回:“无非风餐露宿,不久便到了 登州 ,就在 蓬莱阁 下觅了两间客房,大家住下。” 管桦 《将军河》第一部第二八章:“ 古佩雄 拿起包裹,跟主人下楼来到后院。因为尽可能把房屋都变成客房,这里只留了两间宿舍。”
客房的组词: 客的组词 房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