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的组词
雕虫小技
diāo chóng xiǎo jì 解释 ◎ 雕虫小技 diāochóng-xiǎojì [insignificant skill;literary skill of no order;ornate writing with embellishments;triffling skill of a scribe] 比喻微小的技能,也用来谦称自己写的诗作或文章 尝谓魏收曰:“雕虫小技,我不如卿。国典朝章,卿不如我。”——《北史·李浑传》 引用解释 比喻微末的技能。多指刻意雕琢词章的技能。《隋书·李德林传》:“经国大体,是 贾生 、 晁初 之儔;雕虫小技,殆 相如 、 子云 之辈。”《新唐书·张玄素传》:“雕虫小技,正可閒召,代博弈,不宜屡也。骑射畋游,褻戏酣歌,悦耳目,移情灵,不可以御。” 清 钱泳 《履园丛话·艺能·摹印》:“故 吴 门人輒宗 云美 , 天都 人輒宗 穆清 , 武林 人輒宗 龙泓 ,至今不改。乃知雕虫小技,亦有风气运会,存乎其间。” 朱自清 《诗文评的发展》:“原来诗文本身就有些人看作雕虫小技,那末,诗文的评更是小中之小,不足深论。”参见“ 雕虫篆刻 ”。 彫蟲小技:指刻意雕琢词章的微小技能。 唐 刘知几 《史通·载文》:“昔 夫子 修《春秋》,别是非,申黜陟,而贼臣逆子惧。凡今之为史而载文也,苟能拨浮华,採贞实,亦可使夫彫虫小技者,闻义而知徙矣。”参见“ 彫虫篆刻 ”。
高技术
gāo jì shù 解释 ◎ 高技术 gāojìshù[high technique] 严格说来,应称高技术产业。即指从投入的资金、劳动力和技术的比重看,技术所占比重大的产业,亦有称“技术密集型产业”
高技术的组词: 高的组词 技的组词 术的组词
技法
jì fǎ 引用解释 艺术创作的技巧和方法。 鲁迅 《书信集·致刘岘》:“他们的风气,都是拼命离社会,作隐士气息,作品上,内容是无可学的,只可以采取一点技法。” 马南邨 《燕山夜话·变和不变》:“中国画是有它的特殊技法的,正如其它艺术创作有自己的技法一样。”
技法的组词: 技的组词 法的组词
技工
jì gōng 解释 ◎ 技工 jìgōng[skilled worker;craftsman;mechanic] 指有专长的技术工人 引用解释 1.技巧。 鲁迅 《热风·随感录四十三》:“美术家固然须有精熟的技工,但尤须有进步的思想与高尚的人格。” 2.有专门技术的工人。 茅盾 《锻炼》四:“ 萧长林 和 周阿梅 都是头挑的技工,向来是哪里的工作最困难,他们就在哪里出现。”《中国青年报》1983.11.1:“ 上海 奉贤县 办了八所技工学校。”
技工的组词: 技的组词 工的组词
技能
jì néng 解释 ◎ 技能 jìnéng[know-how;craftsmanship;technique ability] 指掌握并能运用专门技术的能力 引用解释 技艺才能。《管子·形势解》:“明主犹 造父 也,善治其民,度量其力,审其技能,故立功而民不困伤。” 唐 韩愈 《送高闲上人序》:“然吾闻浮屠人善幻,多技能; 闲 如通其术,则吾不能知矣。” 明 李贽 《李生十交文》:“技能可人,则有若琴师、射士、棋局、画工其人焉。”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一:“文儒近臣不当崇尚技能,师法夷裔。”
技能的组词: 技的组词 能的组词
竞技
jìng jì 解释 ◎ 竞技 jìngjì[sports;athletics] 比赛技艺,多指体育比赛 引用解释 技术竞赛;一般指体育竞赛。如:竞技体操。
竞技的组词: 竞的组词 技的组词
技巧
jì qiǎo 解释 ◎ 技巧 jìqiǎo[skill] 巧妙的技能 极技巧。——《史记·货殖列传》 运用技巧 引用解释 1.指工艺、文艺、体育等方面精巧的技能。《六韬·上贤》:“为雕文刻鏤,技巧华饰,而伤农事,王者必禁之。”《史记·货殖列传》:“於是 太公 劝其女功,极技巧,通鱼盐,则人物归之,繈至而辐凑。” 宋 王安石 《吴长文新得颜公坏碑》诗:“但疑技巧有天得,不必勉强方通神。” 清 周亮工 《题许子韶画》:“夫气矜如 賁 育 而技巧遂不及 般输 ,世未之有。” 老舍 《樱海集·牺牲》:“他好像一篇富于技巧的文章,正在使人要生厌的时候,来几句漂亮的。” 2.指武艺。《汉书·艺文志》:“技巧者,习手足,便器械,积机关,以立攻守之胜者也。” 宋 秦观 《郭子仪单骑见虏赋》:“养威严於将军之幕,角技巧於勇士之场。” 3.机巧;机变。 汉 陆贾 《新语·道基》:“民弃本趋末,技巧横出,用意各殊。” 汉 荀悦 《汉纪·哀帝纪上》:“以姑息为忠,以苟容为智,以技巧为材,以佞諛为美。” 4.指灵巧。 冰心 《寄小读者》十五:“﹝她﹞又非常的技巧,用针用笔,能做许多奇巧好玩的东西。”
技巧的组词: 技的组词 巧的组词
技师
jì shī 解释 ◎ 技师 jìshī[technician;technicist;technical expert] 相当于初级工程师的技术人员职称之一 引用解释 技术人员的职称之一。相当于初级工程师或高级技术员的技术人员。
技师的组词: 技的组词 师的组词
技术
jì shù 解释 ◎ 技术 jìshù[technology;art;skill;technique] 在劳动生产方面的经验、知识和技巧,也泛指其他操作方面的技巧 引用解释 1.技艺;法术。《史记·货殖列传》:“医方诸食技术之人,焦神极能,为重糈也。”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三:“忽有一道人,亦美风表,多技术…… 张若水 介之来謁。” 清 侯方域 《再与贾三兄书》:“盖足下之性好新异,喜技术,作之不必果成,成之不必果用,然凡可以尝试为之者,莫不为之。” 2.知识技能和操作技巧。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七:“ 张学海 是沪江纱厂保全部的青年工人,思想进步,对机器特别有兴趣,有空就钻研技术。” 李準 《李双双小传》六:“两个人见面, 双双 总要说他们猪场的新鲜事。比如一个猪下了十个猪娃呀,人工授精的新技术呀。” 3.指文学艺术的创作技巧。 胡适 《读<楚辞>》:“《卜居》、《渔父》为有主名的著作,见解与技术都可代表一个《楚辞》进步已高的时期。”《<刘半农诗选>自序》:“而这两位先生的学问技术,却不妨一样的高明,一样的可敬。” 张天翼 《速写三篇·“新生”》:“只要画得人家看得懂就行,即使技术很幼稚也不要紧。”
技术的组词: 技的组词 术的组词
技术革命
jì shù gé mìng 解释 ◎ 技术革命 jìshù gémìng[technological revolution;technical revolution] 在生产技术上发生根本变革,使社会生产力的增长发生一个飞跃。如机器代替手工工具
技术革新
jì shù gé xīn 解释 ◎ 技术革新 jìshù géxīn[technical innovation;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生产技术上的较大改进,如工艺规程、机器部件等方面的改进
技术性
jì shù xìng [释义](名)有关技术方面的,非原则性的。 [构成]附加式 [例句]工程上出了技术性问题。(作定语)
技术性的组词: 技的组词 术的组词 性的组词
技术员
jì shù yuán 解释 ◎ 技术员 jìshùyuán[technician] 指能够完成特定技术任务的人员,为技术人员职称之一 引用解释 技术人员的职称之一。指在工程师的指导下,能够完成一定技术任务的人。
技术员的组词: 技的组词 术的组词 员的组词
技艺
jì yì 解释 ◎ 技艺 jìyì[art;artistry;feat;stunt] 技巧才艺 技艺超群 引用解释 亦作“ 技蓺 ”。 1.富于技巧性的武艺、工艺或艺术等。《战国策·赵策二》:“﹝中国者﹞异敏技艺之所试也,远方之所观赴也。”《后汉书·张衡传》:“辫贞亮以为鞶兮,杂技蓺以为珩。”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一:“凡其才力技艺有过人者,皆收补禁军,聚之京师,以备宿卫。” 明 唐顺之 《封知府朱公墓志铭》:“彼其所谓有待者,不独操柄也。虽文词技艺若可以自振於世者,固亦不能无待也耶?” 柯岩 《奇异的书简·东方的明珠三》:“锦绣、抽纱、漆画、金银宝石镶嵌的那些花鸟、人物的精巧技艺,又使他们叹为观止。” 2.指从事某一技术工种的人。 宋 赵彦卫 《云麓漫钞》卷七:“﹝ 朱勔 ﹞遂取 吴 中水窠以进,并以工巧之物输上方,就 平江 为应奉局,百工技艺皆役之。”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四》:“百工技艺,各祠一神为祖。”
技艺的组词: 技的组词 艺的组词
绝技
jué jì 解释 ◎ 绝技 juéjì [unique skill;consummate skill] 独一无二、超群的技艺;极高的技艺;别人很难学会的技艺 西人绝技。——清· 薛福成《观巴黎油画记》 以李伶为绝技。—— 清· 侯方域《壮悔堂文集》 身怀绝技 引用解释 亦作“绝伎”。超群的技艺。《汉书·叙传上》:“ 逢蒙 絶技於孤矢, 班输 榷巧於斧斤。” 晋 潘岳 《射雉赋》:“揆悬刀,骋絶技。” 宋 王安石 《赠陈君景初》诗:“昔闻今则信,絶伎世尝有。” 陈毅 《送旧友南归》诗:“我不出手,敌不知觉,出手一击,风扫叶落。絶技至此,敌手安措?”
绝技的组词: 绝的组词 技的组词
科技
kē jì 解释 ◎ 科技 kējì[science and technology] 科学技术 引用解释 科学技术的简称。《人民日报》1983.11.5:“他心里想的是国防科技的加速发展和部队作战的急需,而不是自己的名和利。”
科技的组词: 科的组词 技的组词
农技
nóng jì 引用解释 指作物的栽培,选种等技术。《光明日报》1990.12.17:“ 山西 忻州 地区形成了以县农技推广机构为中心、乡农技服务公司为纽带、科技示范户为骨干的农技推广服务体系。”《文汇报》1990.12.20:“大型丰产方,依靠各级领导,农技、农机部门和农业综合服务组织向农户提供全程服务。”
农技的组词: 农的组词 技的组词
黔驴技穷
qián lǘ jì qióng 解释 ◎ 黔驴技穷 qiánlǘ-jìqióng[a person who has exposed his limited ability] 比喻人有限的一点本领已经用完。也说“黔驴之技” 引用解释 见“ 黔驴技尽 ”。
特技
tè jì 解释 ◎ 特技 tèjì(1) [stunt;trick]∶武术、马术、飞机驾驶等方面的特殊技能 特技飞行 (2) [special effects]∶电影用语,指摄制特殊镜头的技巧 引用解释 特殊的技能或技巧。 马南邨 《燕山夜话·编一套“特技”丛书吧》:“过去有一班知识分子,很看不起民间的特技,把各种各样特殊的技巧和手艺,都当成‘下流卑贱’的玩意儿,以致许多特技不能登上‘大雅之堂’。” 赵树理 《实干家潘永福》:“有特技的民工,因为工作离不开,不能回去种地,安不下心来。”
特技的组词: 特的组词 技的组词
献技
xiàn jì 引用解释 呈献技巧;献演技艺。 唐 柳宗元 《钴鉧潭西小丘记》:“由其中以望,则山之高,云之浮,溪之流,鸟兽之遨游,举熙熙然迴巧献技,以效兹丘之下。” 宋 陈旸 《乐书·胡部·天竺》:“ 汉安帝 时, 天竺 献技,能自断手足,刳肠胃。” 老舍 《四世同堂》九:“她到 北平 来献技的时候,已经是二十二岁。”
献技的组词: 献的组词 技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