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的组词
把柄
bǎ bǐng ◎ 把柄 bǎbǐng(1) [handle](2) 器物上的把儿柄梭镖把柄(3) 喻指进行交涉或要挟的凭证(如借口或机会)给人抓住把柄(1).柄。 章炳麟 《新方言·释器》:“《诗·小雅》传:‘秉,把也。’古以‘秉’为‘柄’,故今谓‘柄’为‘把柄’,或直言‘把’。” 柳杞 《好年胜景》:“那倒垂着的柳枝上挂着一把铁笊篱,笊篱的把柄向上招摇着,向下垂着圆圆的网盘。” 张勤 《民兵营长》:“梭镖把柄上还吊着一束红缨子。”(2).喻指凭证。多指进行交涉或要挟的凭证。《二刻拍案惊奇》卷十六:“我交了这一主大银子,难道不要讨一些把柄回去?”《红楼梦》第二一回:“这是一辈子的把柄儿!好便罢,不好偺们就抖出来!” 巴金 《秋》一:“最好我们这一房的人不要给人家抓住说闲话的把柄。”(3).操守;主意。 明 高攀龙 《高子遗书·语五十》:“当得大忿懥、大恐惧、大忧患、大好乐而不动,乃真把柄也。”《警世通言·况太守断死孩儿》:“又有一种男不慕色,女不怀春,志比精金,心如坚石,没来由被旁人播弄,设圈设套,一时失了把柄,堕其术中,事后悔之无及。”(4).把持;霸占。《元典章·户部八·盐课》:“教人买出盐来把柄著行市,掯勒百姓。” 元 武汉臣 《老生儿》第三折:“如今那好家财则教我那姐夫 张郎 把柄,今日着 刘引孙 剗地受苦。”
把柄的组词: 把的组词 柄的组词
把持
bǎ chí ◎ 把持 bǎchí(1) [hold]∶拿,握手能把持锋刃(2) [monopolize]∶揽权专断,不让别人参与——用于贬意有某姓兄弟,以把持公仓,法应立决。——清· 方苞《狱中杂记》(3) [control]∶控制往往把持不定(1).握,拿。 汉 王充 《论衡·效力》:“诸有锋刃之器,所以能断斩割削者,手能把持之也,力能推引之也。”(2).专揽;控制。 汉 班固 《白虎通·号》:“霸,犹迫也,把也。迫胁诸侯,把持王政。”《新五代史·宦者传论》:“能以小善中人之意,小信固人之心,使人主必信亲之。待其已信,然后惧以祸福而把持之。” 清 方苞 《狱中杂记》:“有某姓兄弟,以把持公仓,法应立决。” 冰心 《我的朋友的母亲》:“我那媳妇倒是把持得住,仍旧是稳稳静静的服侍着我,看着孩子过日子。”
把持的组词: 把的组词 持的组词
把关
bǎ guān ◎ 把关 bǎguān(1) [guard a pass]∶把守关口把关谨慎(2) [check on]∶比喻按标准检查,防止出错层层把好质量关(1).把守关隘。《明成化说唱词话丛刊·薛仁贵跨海征辽故事》:“总兵官严号令,把关谨謓。” 明 杨慎 《西路杂述》诗之四:“把关 苗 子面,开店主人心。”(2).比喻根据一定的标准或原则,严格掌管。 郭澄清 《大刀记》第二章:“我大脑没把关,说冒了。” 管桦 《闯台》:“不是别的,没人把关,我怕你们栽跟斗!”
把关的组词: 把的组词 关的组词
把守
bǎ shǒu 看守;守卫。 宋 吴自牧 《梦粱录·大内》:“内后门名 和寧 ……把守卫士严谨。” 洪深 《赵阎王》第一节第一幕:“营长的钱,您倒小心,肯这样的把守着。”
把守的组词: 把的组词 守的组词
把手
bǎ shou ◎ 把手 bǎshǒu(1) [shake hands]∶握手把手共誓(2) [raise one's hand]∶举手;抬手官人把手打抬,叫卖馉饾儿。——《清平山堂话本》◎ 把手 bǎshou(1) [handle;grip]∶器物上供手执握之处(2) [person skilled in a trade]∶具有熟练操作技能的人。引申为负责人一把手,二把手(3) [knob]∶通过它可握住、操纵或移动某物的常见的拉手(如抽屉或门的)金属把手(1).握手。《三国志·魏志·张邈传》:“ 吕布 之捨 袁绍 从 张杨 也,过 邈 临别,把手共誓。” 宋 欧阳修 《奉酬扬州刘舍人见寄之作》诗:“把手或未能,尺书幸时寓。”(2).器物上供手执握之处。 郑观应 《盛世危言·火器》:“其弹子均由后膛旁孔纳入,膛下设木把手,用右手把住扳手,再用左手推挽。” 周立波 《第一夜》:“我们上了二层楼,蓝衫人转动一个房间门的把手。”(3).指扶手。 张天翼 《儿女们》:“ 广川伯伯 将手抹一下下巴,放到太师椅的把手上。”(4).具有熟练操作技能的人。 浦金 《瓦窑堡的炭》:“炭窑上,有所谓‘场内’与‘场外’之分,窑头和炭工都是下到炭窑里的场内人,把手(摇绞把的)以及掌柜的、站盘的、窑主都是场外人。”(5).引申指负责人。与序数字连用。 邓小平 《关于国防工业企业的整顿》:“解决领导班子问题,主要是配备好一、二把手,一、二把手敢字当头,就可以把队伍带起来。”
把手的组词: 把的组词 手的组词
把头
bǎ tóu (1).犹开头,入手。《朱子语类》卷二十:“只云‘其为人孝弟’,则和逊温柔必能齐家,则推之可以仁民,务者朝夕为此,且把这一箇作一把头处。”(2).旧时称把持一方或某一行业的行帮头目。 元 刘致 《端正好·上高监司》套曲:“穷汉每将绰号称,把头每表德呼。”《金瓶梅词话》第五八回:“我知道你在这屋里成了把头,把这打来不作準。” 陶尔夫 《伐木者的旅行》:“回到工棚子以后,我把要 刘德昆 给我们带路的决定向所里‘工人代表’--实际上是把头的 侯申志 讲了,这是必要的手续。”
把头的组词: 把的组词 头的组词
把握
bǎ wò ◎ 把握 bǎwò(1) [hold]∶用手握住战士把握着武器(2) [grasp]∶思想上掌握;理解透过现象,把握本质(3) [seize;fix]∶抓住把握时机这位科学家正试图把握真理的另一面◎ 把握 bǎwò[confidence;assurance;certainty] 成功的根据或信心有把握毫无把握(1).指一把所握之大小长短。《国语·楚语下》:“郊禘不过茧栗,烝尝不过把握。” 韦昭 注:“把握,长不出把。”按,指祭祀用的牛的角。 汉 晁错 《论贵粟疏》:“其为物轻微易藏,在於把握。”《文选·王褒<四子讲德论>》:“今子执分寸而罔亿度,处把握而却寥廓。” 吕向 注:“把握,言把握之狭也。”(2).掌握;执持。《淮南子·原道训》:“行而不可得穷极也,微而不可得把握也。” 唐 柳宗元 《贞符》:“运臂率指,屈伸把握,莫不统率。” 明 高攀龙 《讲义·君子修己以敬章》:“不知圣人把握宇宙枢纽,万化都在於此,人也以此去安百姓也。” 侯外庐 《坎坷的历程》:“ 周恩来 同志通过参加读书会,把握我们每个人的研究方向和思想脉搏,从而能够及时地给我们作一些原则性的指导。”(3).手相携握。《子华子·神气》:“今世之人,其平居把握,附耳咕咕,相为然约而自保,其固曾胶漆之不如也。”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玉公子》:“公子以为然,蚤起,肃衣冠,踵门请謁,刺甫投, 韦 即趋出,把握甚懽。” 冰心 《我们太太的客厅》:“我们的太太微微的一笑,抽出手来,又和后面一位文学教授把握。”(4).成功的根据或信心。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下·格局》:“开首笔机飞舞,墨势淋漓,有自由自得之妙。则把握在手,破竹之势已成。” 郑观应 《盛世危言·商务》:“商务一端,必须统筹全局,果有把握而后可行。” 魏巍 《冬天和春天》:“在指挥上,我一次比一次觉得更有把握些。”
把握的组词: 把的组词 握的组词
把戏
bǎ xì ◎ 把戏 bǎxì(1) [jugglery]∶杂技。变戏法或杂耍的技艺或表演(2) [acrobatics]∶杂技演员的技艺、表演或动作(3) [game;cheap trick]∶花招;为欺骗、哄骗对方而采用的一种卑鄙狡猾的计策或计谋耍鬼把戏(4) [scandal]∶丑事;乱子莫非女孩儿又弄出什么把戏?(1).魔术;杂技。《元史·祭祀志六》:“祥和署掌杂把戏。” 明 刘若愚 《酌中志·内臣职掌纪略》:“所扮者备极世间骗局丑态……杂耍把戏等项。”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下·格局》:“如做把戏者,暗藏一物於盆盎衣袖之中,做定而令人射覆。”(2).指戏文、故事等曲艺。 元 杨立斋 《哨遍》套曲:“更那椀清茶罢,听俺几回儿把戏也不村呵。”(3).比喻能耐,手段,花招。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四:“十箇指头儿,自来不孤你,这一回看你把戏!” 元 石德玉 《紫云庭》第三折:“欲将这把戏都参破。”《红楼梦》第十六回:“你别兴头,才学着办事,倒先学会了这把戏。” 续范亭 《警告中国抗战营垒内的奸细》:“这些把戏,我们先进的人士,先进国民党员,早已看的清清楚楚。”(4).乱子;丑事。《醒世恒言·大树坡义虎送亲》:“莫非女孩儿不从,在轿里又弄出什么把戏?” 清 李渔 《风筝误·导淫》:“等他女儿弄些把戏出来,待我拿住筋节,省得他欺负别人。” 茅盾 《春蚕》四:“那晚上 荷花 和 阿多 的把戏,也是她们谈话的资料。”
把戏的组词: 把的组词 戏的组词
把子
bà zi (1).即靶子。射击的目标。把,用同“ 靶 ”。 明 戚继光 《纪效新书·射法》:“凡射,或对贼对把,站定观把子或贼人,不许看扣。”《明成化说唱词话丛刊·花关索下西川传续集》:“把你身躯为把子,活取心肝下酒巡。”(2).传统戏曲演出所用兵器道具的统称。 鲁迅 《热风·随感录三十八》:“有静坐炼丹的仙人,也有打脸打把子的戏子。” 锺秀 《送戏下乡的热心人》:“为演好戏,她起五更练把子功,终于按期演出了《白蛇传》。”(3).扎成束的东西。 明 张萱 《疑耀》卷五:“今 江 南女儿未破瓜者,额前髮缚一把子,即 张子野 词‘垂螺近额’, 晏小山 词‘双螺未学同心结’。‘垂螺’、‘双螺’即把子也。” 罗石贤 《斑鸠子叫》三:“﹝他﹞走到近边,近头的一个伸起腰来放油菜把子。”(4).量词。束,捆。多指捆拢而能用手抓起或提起的长条形物。《红楼梦》第四九回:“你快瞧瞧去,大太太一箇姪女儿, 宝姑娘 一箇妹妹,大奶奶两箇妹妹,倒像一把子四根水葱儿。”如:一把子柴;一把子韮菜。(5).量词。伙,群。 贺敬之 丁毅 《白毛女》第一幕:“天下着麻杆子雨,从南边山上下来了一把子队伍,叫红军。”(6).量词。指某些抽象的事物。 老舍 《骆驼祥子》八:“拉车是苦事,可是我要是男的,有把子力气,我愣拉车也不去当巡警。”如:加把子劲儿。(7).结义兄弟,盟兄弟。 田汉 《咖啡店之夜》:“你们俩拜了把子了!” 高云览 《小城春秋》第三十章:“ 金鳄 结交人面广了,便纠集本地的‘三十六猛’拜把子,组织‘金兰社’。”(8).木排。 胡英 《守夜》:“突然从暮色苍茫的烟溪上头飞来一只把子。他没在意,以为是山里哪个大队放把子出山。”柄。 郭沫若 《孔雀胆》第一幕:“宝剑的把子上也有‘明二’两个字的铭章。” 顾晓阳 《老泥瓦匠》:“﹝你﹞可别再擼锄把子了。”
把子的组词: 把的组词 子的组词
车把
chē bǎ 解释 ◎ 车把 chēbǎ[hand bar;shaft] 车的组件之一,用手握住,借以掌握行车方向,拉车前进 引用解释 骑车、推车、拉车时用手把住的柄。 老舍 《骆驼祥子》一:“他坐在了水簸箕的新脚垫儿上,看着车把上的发亮的黄铜喇叭。”
车把的组词: 车的组词 把的组词
倒把
dǎo bǎ 解释 ◎ 倒把 dǎobǎ[speculate;engage in speculation and profiteering] 转手倒卖以牟暴利 投机倒把 引用解释 转手倒卖以牟取暴利。《文汇报》1983.2.10:“ 上海 同其他城市一样,在打击了投机倒把,在财政经济实现了统一原理和统一领导之后,物价稳定下来了。” 倒持。 宋 欧阳炯 《春光好》词之二:“饮处交飞玉斝,游时倒把金鞭。”
倒把的组词: 倒的组词 把的组词
第二把手
dì èr bǎ shǒu 解释 ◎ 第二把手 dì’èrbǎshǒu[number two] [俚]∶居第二位的人
第一把手
dì yī bǎ shǒu 解释 ◎ 第一把手 dìyībǎshǒu[number one man;the first in command] 指领导集团中居于首位的主要负责人 引用解释 指领导核心中居于首位的领导人。《人民日报》1964.8.3:“在选择、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方面,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核心,特别是第一把手,担负着重大的任务。”《人民文学》1977年第期:“县委第一把手 郭玉珍 同志,名字像小闺女,却是年近半百的 山东 大汉。”《花城》1981年第期:“ 媛媛 的老子是你这个高等学府第一把手。”
二把刀
èr bǎ dāo 解释 ◎ 二把刀 èrbǎdāo(1) 〈方〉 (2) [smattering]∶对某知识或技艺不精通 (3) [smatterer]∶一知半解或技术上凑凑合合的人 引用解释 1.指厨师的副手。 柯岩 《追赶太阳的人》二:“一早我进厨房,他就坐在那儿摘菜,等切肉蒸馒头的时候,他递东递西,掀锅揭屉,那个眼力劲,竟象个二把刀呢!” 2.谓知识不足,技艺不精。 老舍 《赵子曰》第九:“我的英文,说真的,可是二把刀哇!” 蒋子龙 《赤橙黄绿青蓝紫》十:“她--一个姑娘,正儿八经的干部,还没有取得正式驾驶证的二把刀司机,竟去钻进烈火开走那辆倒霉的汽车!”
二把刀的组词: 二的组词 把的组词 刀的组词
鬼把戏
guǐ bǎ xì 解释 ◎ 鬼把戏 guǐbǎxì[gimmick;trick;plot] 把戏,比喻花招。指阴险的手段或暗中捉弄人的行为 他搞的一些鬼把戏被揭露出来了 引用解释 1.阴险的手段或计策。 赵树理 《李家庄的变迁》十二:“ 冷元 跳上台去喊道:‘……这里边都是些什么鬼把戏?’” 2.暗中捉弄人的手段。
鬼把戏的组词: 鬼的组词 把的组词 戏的组词
火把
huǒ bǎ 解释 ◎ 火把 huǒbǎ[torch]∶供夜行照明用的火炬 引用解释 1.火炬的俗称。束状的照明物。顶部燃火,下部为握柄。 宋 叶适 《送吕子阳携所解<老子>访留未久急归》诗:“火把起夜色,丁鞵明齿痕。”《水浒传》第四二回:“﹝ 宋江 ﹞只听的外面拿着火把,照将入来。” 西戎 《女婿》:“ 青枝 爹赶回来,天早黑了,街上到处是灯笼火把,到处是人。” 2.指束状的易燃物。《七国春秋平话》卷中:“於牛角上施枪,腿上安刃,尾上扎火把,膏油灌於其上。”
火把的组词: 火的组词 把的组词
捞一把
lāo yī bǎ 解释 ◎ 捞一把 lāoyībǎ[profiteer;make capital of;reap some profit] 用不正当手段取得一些利益 乘机捞一把
捞一把的组词: 捞的组词 一的组词 把的组词
投机倒把
tóu jī dǎo bǎ 解释 ◎ 投机买卖,投机倒把 tóujī-mǎimài,tóujī-dǎobǎ[engage in speculation and profiteering] 以欺诈的手段牟取暴利。如买空卖空,囤积居奇等 引用解释 谓以囤积居奇、买空卖空、搀杂作假、操纵物价等手段攫取暴利。 浩然 《艳阳天》第四七章:“投机倒把是不符合政策条文的事情, 弯弯绕 那家伙能干这样傻事?” 白危 《被围困的农庄主席》:“我们是堂堂正正的集体农庄;可不是什么投机倒把的私商!”
一把手
yī bǎ shǒu 解释 ◎ 一把手 yībǎshǒu(1) [working hand;party to an undertaking;member]∶参加活动的一员 (2) [a good hand]∶在某一方面才干出众的人 开车的一把手 (3) [the first in command]∶单位或组织的主要负责人 他是我们厂的一把手 引用解释 1.参加活动的一员。 王士美 《铁旋风》第一部第七章:“ 额尔敦 老家伙,十五、六年前是一把手,现在胡子比我都多一把。” 2.犹言一臂之力。 曹禺 《原野》第二幕:“现在 仇虎 回来,要毁我们,你难道忍心瞪眼看着,不来帮我们一把手。” 3.指在某一方面能干出众的人。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二五:“他是一个种地的能手……屯子里人都说:‘ 老刘 真算一把手。’”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二七:“ 德公 看问题看的尖锐,是我们棉纺业的一把手。” 4.指单位或组织的主要负责人。 郑九蝉 《县委大楼的“劳金”》:“大伙告诉我,原一把手调走了, 王庆林 又当了一把手。 绥水县 有指望了。” 郑义 《迷雾》十一:“他不愿以他‘一把手’的地位来强行通过决议。”
一把手的组词: 一的组词 把的组词 手的组词
一把抓
yī bǎ zhuā 解释 ◎ 一把抓 yībǎzhuā(1) [take everything into one’s own hands]∶指同时掌握许多工作,对什么事都不放手,都要自己管 (2) [try to tackle all problems at once regardless of their relative importance]∶作事不分轻重缓急,一齐下手 引用解释 1.谓对一切事都要亲自处理。 赵树理 《李家庄的变迁》九:“你从前那满脑一把抓的办法恐怕不能用了。” 2.指做事不分轻重缓急,一齐下手。 马可 《夫妻识字》:“别人样样按计划,生产发展过美啦,我乍是样样没计划,人人说我是一把抓。” 3.脑后长发留成一把的发型。 沙汀 《烦恼》:“ 刘久发 是光头, 陈天佑 蓄了个一把抓。” 4.俗称雏鸡大小满一握者。
一把抓的组词: 一的组词 把的组词 抓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