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的组词
拨动
bō dòng ◎ 拨动 bōdòng(1) [stir]∶翻动某物微粒或部分的相对位置用拨火棍拨动壁炉的柴火,使它重新燃烧(2) [prod]∶手脚或棍棒等横着用力,使东西移动他用姆指拨动烟斗
拨动的组词: 拨的组词 动的组词
拨给
bō gěi ◎ 拨给 bōgěi[authorize] 主管当局拨与为建筑新桥梁所拨给的一百万元
拨给的组词: 拨的组词 给的组词
拨号
bō hào ◎ 拨号 bōhào(1) [dialing;dialling](2) 打电话时的转动号码盘(3) 拨动电话号码盘
拨号的组词: 拨的组词 号的组词
拨款
bō kuǎn ◎ 拨款 bōkuǎn[allocate;allot;appropriate money] 政府或上级拨给款项给海军拨款拨付或汇划款项。 茅盾 《童年·长寿夫妇的悲剧》:“本镇市房多少间,该收房租多少,每年该拨款若干以备修理市房。” 冰心 《我的朋友的母亲》:“起先还能接到K的信和钱,后来不但信稀了,连拨款也十分困难。”
拨款的组词: 拨的组词 款的组词
拨弄
bō nong ◎ 拨弄 bōnong(1) [move to and fro;fiddle with]∶用手脚或棍棒等来回地拨动拨弄算盘子儿(2) [manage]∶摆布由人拨弄(3) [stir up]∶挑拨,有目的地挑起;故意造成拨弄是非(1).来回拨动。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六:“他的两只手忙碌地拨弄着算盘珠子,发出清脆的格格的音响。” 吴组缃 《山洪》一:“一边忙着用长柄推筢在石臼里拨弄着。”(2).摆布;摆弄。《儿女英雄传》第四回:“这等一块大石头,两个笨汉尚且弄他不转,他轻轻鬆鬆的就把他拨弄躺下了。” 管桦 《喂呀》:“把拖拉机重新拨弄到原路上。”(3).琢磨。《儿女英雄传》第三三回:“直到今日才把那些离离奇奇的事拨弄清楚。”(4).搬弄,挑拨。 李大钊 《现在与将来》:“他们有了工夫,就去嫖,去赌,去拨弄是非。” 孙犁 《秀露集·关于编辑和投稿》:“至于专好打听文坛花絮、作家生活,拨弄是非,散布流言,那已经是进入邪僻路径,更应该警惕。”
拨弄的组词: 拨的组词 弄的组词
拨冗
bō rǒng 于繁忙中抽出时间。《红楼梦》第十六回:“见 贾璉 远路归来,少不得拨冗接待。” 鲁迅 《书信集·致郑振铎》:“未知能拨冗给我代付印否?”
拨冗的组词: 拨的组词 冗的组词
划拨
huà bō 解释 ◎ 划拨 huàbō(1) [transfer;assign] (2) 转拨钱款 货款已于日前划拨到乙方账号中了 (3) 分出给予 农林部划拨五千台拖拉机支援灾区
划拨的组词: 划的组词 拨的组词
撩拨
liáo bō 解释 ◎ 撩拨 liáobō[tease;banter;incite;provoke] 惹逗;挑逗 不可去撩拨大虫 引用解释 1.引逗;挑动。 唐 张鷟 《游仙窟》:“渠未相撩拨,娇从何处来?” 宋 秦观 《忆秦娥·灞桥雪》词:“清寒冽,祗缘不禁,梅花撩拨。”《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六:“老和尚还皮着脸撩拨他几句, 杜氏 一句话也不来招揽。” 茅盾 《动摇》二:“ 胡炳 固然胆大,自己也有心撩拨。” 2.招惹。 五代 范资 《玉堂闲话·葛周》:“ 葛公 为 梁 名将,威名著於敌中。 河北 谚曰:‘ 山东 一条 葛 ,无事莫撩拨。’”《水浒传》第二回:“那个 九纹龙 史进 是个大虫,不可去撩拨他。” 魏金枝 《三老爷》:“但一有空隙,我们还是要冒险去撩拨他一下。” 3.挑唆。 浩然 《艳阳天》第一一六章:“这句话带着很大的撩拨人的意思。” 4.排除。 吴组缃 《山洪》八:“奶奶堆着柴,心里像笼着重雾,她撩拨不开那些漠然一片的东西。”
撩拨的组词: 撩的组词 拨的组词
调拨
tiáo bō 解释 ◎ 调拨 diàobō(1) [allocate and transfer;allocation and delivery of consumer goods]∶调动拨给 调拨物资 (2) [abet;instigate]∶唆使 只是调拨他丈夫行不仁之事。——《水浒传》 ◎ 调拨 tiáobō[instigate;stir up] 挑拨;调唆 引用解释 1.调唆挑拨。 元 关汉卿 《金线池》第一折:“俺再在女孩儿根前调拨他,等他两个不和,訕起脸来,那时另接一个富家郎。”《封神演义》第六七回:“奸舌利齿,妄为是非,调拨士卒,互相争斗,致乱行伍,此为刁军;犯者斩。”《红楼梦》第九回:“﹝ 贾蔷 ﹞走至后面,悄悄把跟 宝玉 书童 茗烟 叫至身边,如此这般,调拨他几句。” 2.点拨;指点。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晚霞》:“但闻鼓鉦喤聒,诸院皆响。既而诸院皆息。姥恐 阿端 不能即嫺,独絮絮调拨之。而 阿端 一过,殊已了了。” 调动分拨。《水浒传》第二十回:“且説 济州 府尹点差团练使 黄安 ,并本府捕盗官一员,带领一千餘人,拘刷本处船隻,就 石碣村 湖荡调拨。”《儒林外史》第四三回:“调拨已定,往前进发。” 刘绍棠 《鹧鸪天》二:“我看不如(把汽车)调拨到大学或科研单位。”
调拨的组词: 调的组词 拨的组词
挑拨
tiǎo bō 引用解释 1.拨动灯芯使灯火明亮。引申为启发。《古尊宿语录·佛眼普说》:“我费许多力挑拨儞,儞因何得恁么辜负耶!” 南唐 李昇 《咏灯》:“主人若也勤挑拨,敢向尊心不尽心。” 2.拨物使动;挑动。《朱子语类》卷九四:“踏着动的机,便挑拨得那静的。” 清 陆长春 《香饮楼宾谈·一庙三怪》:“闻琵琶琅琅作声,若有人挑拨之者。” 续范亭 《警告中国抗战营垒中的奸细分子》:“无孔不入,无地不钻,来挑拨 中国 的内战。” 3.播弄是非,调唆。《水浒传》第二一回:“是谁挑拨你,我娘儿两个下半世过活都靠着押司,外人説的闲是闲非都不要听他,押司自个做主张。” 老舍 《全家福》第三幕:“我妈妈对她那么无情,他总是忍着,没有挑拨过是非。” 4.逗引,撩拨。《白雪遗音·玉蜻蜓·露像》:“明晓 志贞 生母无疑,何故又以戏言挑拨?” 张恨水 《啼笑因缘》第二回:“其实这两条腿,除富于挑拨性而外,不见得怎样美。”
挑拨的组词: 挑的组词 拨的组词
挑拨离间
tiǎo bō lí jiàn 引用解释 搬弄是非,制造矛盾。 闻一多 《最后一次的讲演》:“反动派挑拨离间,卑鄙无耻。”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三七章:“不是你上了什么人的当,反动派是喜欢我们起内讧,喜欢挑拨离间我们的。”
提拨
tí bō 引用解释 1.振作。 明 方孝孺 《深虑论》九:“则当博求众庶之善,施之於政,而持其大纲,以提拨天下之勌怠,洗濯天下之昏秽。” 2.提醒;指点。《水浒传》第七五回:“我叫这个干人跟随你去。他多省得法度,怕你见不到处,就与你提拨。” 清 李渔 《意中缘·卷帘》:“梅香姐,他们都説有一个男子,躲在桌闈里面,提拨他画画,可是真的么?” 冯不异 孙秀文 《住医院》:“我爱人胆儿小,直给我提拨:‘她是小人,别得罪她。’” 3.调拨。《明律·兵律·军政》:“若有病亡、残疾、提拨等项事故者,不在此限。”
提拨的组词: 提的组词 拨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