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的组词
猜拳
cāi quán ◎ 猜拳 cāiquán[mora;play finger-guessing game;guessing at the total of fingers put out by self and opponent] 划拳。一人伸出几个手指,另一个人同时伸出手指或拳头,按事先约定的规定决定输赢 酒席间助兴的游戏。两人各出拳伸指,同时各喊一数字,符合双方指数之和者胜,负者饮酒。《水浒传》第一○九回:“其中有几隻船,放於中流。猜拳豁指,大碗价吃酒。”《儒林外史》第四二回:“ 六老爷 要猜拳,输家吃酒赢家唱。”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结局:“几家饭馆里传出嚎叫的猜拳声,那是富农们在用野蛮的呐喊,发泄他们窝在心里头的郁闷!”
猜拳的组词: 猜的组词 拳的组词
赤手空拳
chì shǒu kōng quán 解释 ◎ 赤手空拳 chìshǒu-kōngquán[bare-handed] 空着双手 两个人就这么赤手空拳的来大吃二喝,什么也没拿 引用解释 两手空空,一无所有。 元 秦简夫 《剪发待宾》第一折:“喒如今少米无柴,赤手空拳。” 元 张国宾 《合汗衫》第四折:“可怜俺赤手空拳,望将军覷方便。”《西游记》第二回:“小妖道:‘他也没甚么器械……赤手空拳,在门外叫哩。’” 茅盾 《子夜》四:“在先他听得长工 阿二 说 七里桥 的乡下人传锣开会,还以为不过是赤手空拳的乡下人而已,此时才明白当真还有枪炮俱全的共军。”
打拳
dǎ quán 解释 ◎ 打拳 dǎquán[practice boxing] 练习拳术 引用解释 练拳术。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二:“谚云:‘喫拳何似打拳时。’此言虽鄙,实为至论。”《儿女英雄传》第十八回:“那些家将也都会些撂跤打拳,马鎗步箭,桿子单刀,跳高爬绳的本领。” 丁玲 《母亲》四:“这天他刚在前边同 玉儿 兄弟玩,他教 玉儿 打拳,恰巧 于三太太 出来找他们。”
打拳的组词: 打的组词 拳的组词
划拳
huá quán 解释 ◎ 划拳 huáquán[finger-guessing game—a drinking game at feasts] 即猜拳。行酒令或游戏时,以吆喝的方式猜测双方所出的手指总和或猜测对方手势的不同,以决胜负 划拳行令 引用解释 猜拳。饮酒时一种行酒令的游戏。 李鉴堂 《俗语考原》:“通俗所行之酒令,两人相对出手,各呼其所伸手指之数,而合计之,以分胜负。《五代史》: 史宏肇 与 苏逢吉 饮酒,酒令作手势。即今划拳之意歟!” 高云览 《小城春秋》第三一章:“这天晚上, 金锷 和他几个手下在 醉花楼 划拳喝酒。”
划拳的组词: 划的组词 拳的组词
磨拳擦掌
mó quán cā zhǎng 引用解释 1.形容精神振奋、跃跃欲试的样子。 元 关汉卿 《单刀会》第三折:“但题起厮杀呵磨拳擦掌,排戈甲,列旗鎗,各分战场。”《醒世恒言·张淑儿巧智脱杨生》:“酒散归房,人人熟睡。那些贼秃们一个个磨拳擦掌,思量动手。”《儿女英雄传》第四回:“ 安公子 在一旁看着那两个更夫脱衣裳,綰辫子,磨拳擦掌的,才要下鐝头,只见对门的那个女子抬身迈步,款款的走到跟前问着两个更夫説:‘你们这是作甚么呀?’” 毛泽东 《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战士们的觉悟提高了,明了了为什么打仗,怎样打法,个个磨拳擦掌,士气很高。” 2.激动、气愤的样子。 元 康进之 《李逵负荆》第二折:“俺可也磨拳擦掌,行行里按不住莽撞心头气。”《儿女英雄传》第三九回:“待要得罪他两句,又碍着主人,只气了他个磨拳擦掌,直眉瞪眼。” 鲁迅 《三闲集·在钟楼上》:“闲人所造的文化,自然只适宜于闲人,近来有些人磨拳擦掌,大鸣不平,正是毫不足怪。”
摩拳擦掌
mó quán cā zhǎng 解释 ◎ 摩拳擦掌 móquán-cāzhǎng[rub one’s fists and wipe one’s palms—be eager for a fight or to start on a task] 比喻精神振奋,准备出力、展示技能或动武 引用解释 形容精神振奋,跃跃欲试的样子。 元 关汉卿 《单刀会》第二折:“不是我十分强,硬主张,但题起廝杀呵,摩拳擦掌。”《红楼梦》第一○五回:“这一言不打紧,唬得 贾政 上下人等面面相看;喜得番役家人摩拳擦掌,就要往各处动手。”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八章:“她把各家眷属的亲兵扫了一眼,看见这些人们都已经自动地凑拢来,都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拳击
quán jī 解释 ◎ 拳击 quánjī[boxing] 一项体育运动,两人戴着特制的皮手套,用双拳进击和防卫;以拳殴击 拳击台 引用解释 1.以拳殴击。《说郛》卷五八引 宋 郑文宝 《江表志》:“可以力平鲸海,可以拳击鰲山。” 2.体育运动项目之一。运动员戴着特制的手套搏斗,以击倒对方为胜。 鲁迅 《准风月谈·扑空》:“他以为两个人作战,正如弧光灯下的拳击手,无非给看客好玩。”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五章:“我在外流浪了一年,在一个游艺场和廉价体育馆搞拳击,实际上不过是用挨打来换得别人的笑声。”
拳击的组词: 拳的组词 击的组词
拳头
quán tou 解释 ◎ 拳头 quántou(1) [fist]∶屈指卷握的手 用两个拳头打人 (2) [strong competitiveness]∶比喻产品名牌、优质、具有竞争力量 引用解释 五指向内弯曲握拢的手。 元 李致远 《还牢末》楔子:“谁想拳头上没眼,把他打死了。”《水浒传》第二四回:“倘有些风吹草动, 武二 眼里认的是嫂嫂,拳头却不认的是嫂嫂。” 丁玲 《阿毛姑娘》第二章七:“恐怕光靠性情不会撒赖,未必就能如是忍耐那接连落在身上的拳头。”
拳头的组词: 拳的组词 头的组词
拳头产品
quán tou chǎn pǐn 解释 ◎ 拳头产品 quántou chǎnpǐn[the most competitive products] 比喻企业特有的、别人难以胜过的看家产品 每个集镇的经济繁荣,有赖于其拳头产品的畅销 引用解释 在一方面或多方面占有特别优势或显得非常重要的产品。《新民晚报》1989.1.23:“ 上海 二轻工业系统全面实施产品结构战略调整规划,25种技术等级高、出口创汇高、事关国计民生的拳头产品,已正式确定为今后四年内的重点开发投产商品。”
太极拳
tài jí quán 解释 ◎ 太极拳 tàijíquán[ tai ji quan (slow-motion Chinese boxing; shadow boxing)] 中国传统武术项目之一,动作柔缓,可用于拳击和健身,流传区域很广 引用解释 拳术名。动作柔和缓慢,能养气强身。既可用于技击,又有保健医疗作用。
太极拳的组词: 太的组词 极的组词 拳的组词
铁拳
tiě quán 解释 ◎ 铁拳 tiěquán[powerful striking force;iron fist] 铁拳头,比喻强大的打击力量 引用解释 比喻强大的打击力量。《中国歌谣资料·江西民歌·答歌》:“炮火声来战号声,大举进攻已到临。准备铁拳去粉碎。同志妹,工农团结一条心。”
铁拳的组词: 铁的组词 拳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