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的组词
拼搏
pīn bó 解释 ◎ 拼搏 pīnbó[go all out in work] 尽全力去争夺 敢于拼搏 引用解释 全力搏斗;拼命争取。 何慧娴 李仁巨 《<中国女排奋斗记>后记》:“ 中国 女排夺取第三次世界冠军的拼搏精神,更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
拼搏的组词: 拼的组词 搏的组词
拼凑
pīn còu 解释 ◎ 拼凑 pīncòu[piece together] 将零碎的东西放在一起 她将硬币拼凑起来,准备买一个玩具 引用解释 1.把零碎的合在一起。《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九回:“ 采卿 先自己拼凑了些,又向朋友处通融挪借,又把他夫人的金首饰拿去兑了,方凑足五千银子,交了出去。” 2.指把零星的无关的事勉强合在一起。 浩然 《艳阳天》第九章:“他们又自欺欺人的拼凑理由,就把这件事情无形中变得合情合理了。”
拼凑的组词: 拼的组词 凑的组词
拼命
pīn mìng 解释 ◎ 拼命 pīnmìng [risk one's life] 豁出性命去干某事 拼命抵抗 ◎ 拼命 pīnmìng [exerting the utmost strength;with all one's might] 竭尽全力 拼命地跑 引用解释 1.豁出性命去干某事。 清 赵翼 《子才过访草堂喜赋》之二:“好诗拼命换,虽痴固未错。”《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八回:“当下大家又把 子英 拿刀拼命的话,説笑了一番,各自归寝。”《新华文摘》1983年第1期:“我的千军万马就要去杀敌!就要去拼命!就要去流血!” 2.竭尽全力。 鲁迅 《彷徨·肥皂》:“她于是决定晚饭后要用这肥皂来拼命的洗一洗。”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九章:“果然 谢家骥 正佝偻着腰拼命地往上爬,眼看就要爬到山的鞍部。”
拼命的组词: 拼的组词 命的组词
拼写
pīn xiě 解释 ◎ 拼写 pīnxiě[spelling] 以字母拼字、书写 引用解释 用拼音字母按照拼音规则书写成文字。
拼写的组词: 拼的组词 写的组词
拼音
pīn yīn 引用解释 把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音素结合起来成为一个复合的音。 丁玲 《给孩子们·途中》:“ 小平 他说他已经能够当记录了。他们是学罗马字拼音。”
拼音的组词: 拼的组词 音的组词
拼音字母
pīn yīn zì mǔ 解释 ◎ 拼音字母 pīnyīn zìmǔ(1) [phonetic alphabet]∶组成拼音文字的字母 (2) [phonetic letters]∶英文26个拼音字母 引用解释 1.拼音文字所用的字母。 2.专指汉语拼音方案采用来为汉字注音的二十六个拉丁字母。
七拼八凑
qī pīn bā còu 解释 ◎ 七拼八凑 qīpīn-bācòu[scrape together] 形容勉强凑合,不很理想 就是七拼八凑给了他,我的日子又怎生过呢!——清· 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引用解释 把零碎的东西勉强拼凑起来。亦指胡乱凑合。《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八回:“ 侣笙 閙了个典尽卖絶……七拼八凑,还欠着八千多银子。” 老舍 《四世同堂》三五:“七拼八凑的,弄到了十块钱。” 郭沫若 《洪波曲》第一章:“就是同人们的伙食费都是七拼八凑地勉强敷衍的,薪水更是说不上了。”
硬拼
yìng pīn 解释 ◎ 硬拼 yìngpīn[fight recklessly with no regard for the consequences] 鲁莽地,不顾后果地战斗
硬拼的组词: 硬的组词 拼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