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的组词
按理
àn lǐ ◎ 按理 ànlǐ[according to reason;normally;according to established principles;in accordance with reason] 按照常规或依据常理 按理马车不能走这条路按照常理。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如愿》:“按理说,生活有了一点点着落,是一件高兴的事,可是 何永贞 却抱着儿子痛哭了场。”
按理的组词: 按的组词 理的组词
按摩
àn mó 亦作“ 按磨 ”。1.用手在人身上推、按、捏、揉,以促进血液循环,通经络,调整神经功能。《素问·血气形志》:“形数惊恐,经络不通,病生於不仁,治之以按摩醪药。”《韩诗外传》卷十:“ 子同 药, 子明 灸阳, 子游 按磨。”《医宗金鉴·正骨心法要旨·外治法》:“按摩法:按者,谓以手往下抑之也。摩者,谓徐徐揉摩之也……按其经络,以通鬱闭之气;摩其壅聚,以散瘀结之肿,其患可愈。”《百喻经·师患脚付二弟子喻》:“其师患脚,遣二弟子,人当一脚,随时按摩。” 宋 陆游 《闲中作》诗:“呼童按摩罢,倚壁欠伸餘。”(2).指一般的揉摩。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 赵得宝 怯痛地叫了一声,他的左手连忙去按摩着右胳臂。”
按摩的组词: 按的组词 摩的组词
按捺
àn nà 抑制;忍耐。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一:“打拍不知箇高下,谁曾惯对人唱他説他?好弱高低且按捺。”《清平山堂话本·刎颈鸳鸯会》:“﹝ 张二官 ﹞气得按捺不下,打一砖去。” 清 王夫之 《读四书大全说·论语·里仁篇四》:“事境当前,却立著个取舍之分,一力压住,则虽有欲富贵、恶贫贱之心,也按捺不发。” 沉从文 《烟斗》:“大家无话可说,都非常勉强按捺着自己火性。”
按捺的组词: 按的组词 捺的组词
按钮
àn niǔ [释义](名)用手按的开关,俗称按钮。 [构成]偏正式:按(钮 [例句]设置按钮。(作宾语)
按钮的组词: 按的组词 钮的组词
按期
àn qī 如期,按照规定或约定的期限。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二:“要教诸君练习,只好规定一个日期,按期作文。”如:按期完成任务。
按期的组词: 按的组词 期的组词
按时
àn shí ◎ 按时 ànshí[punctual] 同“按期”(1).审时。 清 陈天华 《论中国宜改创民主政体》:“不知吾儕原不欲为过高之论、不切时宜之谈,以误我国民之视听,因按时切势,求其可行者言之也。”(2).依照约定或规定的时间。 丁玲 《一九三○年春上海(之二)》一:“他每天都可以按时见着她一次。” 柯岩 《特邀代表》:“每回家前后,全班互相叮咛;回家可别犯错误,可要按时返校呵。”
按时的组词: 按的组词 时的组词
按说
àn shuō ◎ 按说 ànshuō[according to reason] 同“按理”按照情理来说。 老舍 《龙须沟》第三幕:“按说,我不应当因为自己别扭,就拦住你们的高兴!” 曹禺 《北京人》第三幕:“按说呢,这并谈不上什么度量不度量,表妹妹嫁表哥,亲上加亲,这也是天公地道,到处都有的事。”
按说的组词: 按的组词 说的组词
按需分配
àn xū fēn pèi 共产主义的分配原则。即社会根据每个人的需要分配生活资料。
按语
àn yǔ ◎ 按语,案语 ànyǔ,ànyǔ(1) [footnotes]∶作者、编者对有关文章、词句所做的说明、提示、考证或评论(2) [author's comments (remarks)]∶作为说明或参考的简略评论(如在页边空白处用铅笔写的)对有关文章、词句所作的说明、提示或考证。 清 周中孚 《郑堂札记》卷二:“遇有乖碍处,輒作按语以申明之。”《清史稿·仁宗纪》:“馆臣呈进敕修《明鑑》,於 万历 、 天啟 载入先庙开创之事,又加按语颂扬,於体例均为未合。” 巴金 《家》二五:“在第五期的周报上, 琴 的文章登出来了,并且加上了 觉慧 的按语。”
按语的组词: 按的组词 语的组词
按照
àn zhào ◎ 按照 ànzhào(1) [according to;in accordance with;in conformity to](2) 依照按照政策办事历史是按照客观规律发展的(3) 跟“说(讲)”、“说来”、“来说”等连用,表示先举出所根据的事理或着眼点,再由此作出结论按照经验讲,他们还是新手,却取得了很大成绩依据;依照。 清 朱克敬 《瞑庵杂识》卷二:“至抽釐之法,并着各督抚按照部定章程,简明条款,分晰开载,榜示通衢。” 欧阳山 《高干大》第十八章:“ 郭占秀 和 乔发钧 如果要退股,可以按照合作社规定的利息退。”
按照的组词: 按的组词 照的组词
编者按
biān zhě àn ◎ 编者按 biānzhě àn[editorial note] 编者按语 编辑人员对一篇文章或一条消息所加的意见、评论等,常常放在文章或消息的前面。也作编者案。
编者按的组词: 编的组词 者的组词 按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