挤的组词
挤兑
jǐ duì 解释 ◎ 挤兑 jǐduì(1) [a run on a bank;panic bank withdrawals]∶争先恐后地挤进银行去兑现 对一家银行的挤兑 (2) [bump and discord]∶排挤,倾轧,也作挤对 引用解释 1.人群持票据挤向银行要求兑现。 曹禺 《日出》第四幕:“明天早上我要亲眼看着你的行里要挤兑,我亲眼看着你付不出款来。” 2.引申指逼迫。 老舍 《龙须沟》第二幕:“我不应当逼您……我一佩服您,就不免有点像挤兑您。” 吴祖光 《闯江湖》第三幕:“别这么挤兑我,我变不出钱来。”
挤兑的组词: 挤的组词 兑的组词
挤满
jǐ mǎn 解释 ◎ 挤满 jǐmǎn[crowd;fill;be jammed with;be filled to capacity;be tightly packed] 人、物等过分聚集 两条小河里都挤满了鲑鱼
挤满的组词: 挤的组词 满的组词
挤压
jǐ yā 解释 ◎ 挤压 jǐyā[squeeze;press;extruding] 从四面往中间压 挤压成型 引用解释 推挤压迫。 叶圣陶 《记金华的两个岩洞》:“眼前昏暗了,可是还能感觉左右和上方的山石似乎都在朝我挤压过来。” 徐迟 《地质之光》:“似乎可以假定,由于南北向的挤压,这部分的地壳先是被剪切,然后又被张裂了。”
挤压的组词: 挤的组词 压的组词
排挤
pái jǐ 解释 ◎ 排挤 páijǐ(1) [push and squeeze;crowd]∶拥挤;推挤 争舟相排挤,溺死者以千数。——《陈书》 (2) [squeeze out;edge out]∶利用势力或手段使不利于自己的人失去地位或利益 想把他的合伙人从企业排挤出去 引用解释 1.推挤;拥挤。《初学记》卷二七引 晋 夏侯湛 《浮萍赋》:“似孤臣之介立,随排挤之所在。”《陈书·高祖纪上》:“ 柳达摩 等渡 淮 置阵, 高祖 督兵疾战,纵火烧栅,烟尘涨天,贼溃,争舟相排挤,溺死者以千数。” 2.利用势力或手段使人失去地位或利益。《史记·酷吏列传》:“已而 汤 为廷尉,治 淮南 狱,排挤 庄助 。” 宋 陆游 《知严州谢王丞相启》:“睚眦见憎,本出一朝之忿;排挤尽力,几如九世之仇。” 清 徐士銮 《宋艳·间隙》:“小人躁进,是必排挤;至於排挤,则不问人之贤否。” 瞿秋白 《乱弹·财神还是反财神?》:“现在各帮的财神又在互相勾结,互相排挤。”
排挤的组词: 排的组词 挤的组词
拥挤
yōng jǐ 解释 ◎ 拥挤 yōngjǐ[crowd;push and squeeze] 人或车船等紧紧地挤在一起 闹市区拥挤不堪 引用解释 人物或车船等密集,挤在一起。 明 李介 《天香阁随笔》卷一:“及予兵抵 安岳 ,闻客兵皆深入内地,拥挤一隅,归路尽空,再上书条画,力言不可。” 清 富察敦崇 《燕京岁时记·封印》:“故每当封印已毕,万骑齐发, 前门 一带,拥挤非常,园舘居楼,均无隙地矣。” 清 沉复 《浮生六记·闲情记趣》:“将花用铁丝扎把,插於钉上,宜偏斜取势,不可居中,更宜枝疏叶清,不可拥挤。” 鲁迅 《故事新编·非攻》:“再向中央走是一大块广场,摆着许多摊子,拥挤着许多人,这是闹市,也是十字路交叉之处。”
拥挤的组词: 拥的组词 挤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