掩的组词
掩蔽
yǎn bì 解释 ◎ 掩蔽 yǎnbì[screen;shelter;cover] 遮掩;遮蔽;蒙蔽 掩蔽目标 引用解释 1.遮蔽。《后汉书·郎顗传》:“白虹春见,掩蔽日曜。” 唐 刘知几 《史通·载文》:“国之得丧,如日月之蚀焉,非由饰辞矫説所能掩蔽也。” 宋 梅尧臣 《和端式上人十韵·天外峰》:“重云不掩蔽,万里见头角。” 杨朔 《风暴》:“ 赵区长 赶紧吩咐 谢三财 掩上门,转身从炕上拿起一条紫花布棉被,掩蔽着纸窗。” 2.指遮蔽之物或地方。 洪深 《电影戏剧的编剧方法》第四章:“看见敌人飞机来临,他自会一面寻着掩蔽,一面持枪射击。” 3.蒙蔽;隐瞒。《吕氏春秋·自知》:“今贤非 尧 、 舜 、 汤 、 武 也,而有掩蔽之道,奚繇自知哉?”《礼记·月令》:“﹝孟冬之月﹞是月也,命大史衅龟筴、占兆,审卦吉凶,是察阿党,则罪无有掩蔽。”《后汉书·韩棱传》:“事下案验,吏以 棱 掩蔽 兴 病,专典郡职,遂致禁錮。”《隋书·炀帝纪下》:“区宇之内,盗贼蜂起,劫掠从官,屠陷城邑,近臣互相掩蔽,隐贼数不以实对。” 4.引申为袒护。 宋 苏辙 《论用台谏札子》:“ 钦 等所言,皆掩蔽 凤 短,专攻帝失。” 5.盖过,超过。《明诗纪事丁籤·李梦阳》引 王廷相 《家藏集》:“ 李献吉 以恢阔统辩之才,成沉博伟丽之文,游精於 秦 汉 ,割正於六朝。执符於《雅》《謨》,参变於诸子,用成一家之言,遂能掩蔽前贤,命令当世。”
掩蔽的组词: 掩的组词 蔽的组词
掩藏
yǎn cáng 解释 ◎ 掩藏 yǎncáng[hide;conceal] 隐藏 引用解释 隐藏。 宋 刘克庄 《浪淘沙》词:“叠嶂碧周遮,游子无家。掩藏白髮赖乌纱。” 鲁迅 《集外集·<穷人>小引》:“但和他一生相纠结的却正是困难和贫穷……但他掩藏着这些事。”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八章:“她竭力掩藏着内心的痛苦,但是眼泪还是在眼眶里打滚。”
掩藏的组词: 掩的组词 藏的组词
掩耳盗铃
yǎn ěr dào líng 解释 ◎ 掩耳盗铃 yǎn’ěr-dàolíng[plug one's ears while stealing a bell;deceive oneself as an ostrich that buries its head in the sand] 把耳朵捂住去偷铃铛。比喻欺骗不了别人,只能欺骗自己 今若宿驿,正犹掩耳盗铃也。——明· 赵弼《钟离叟妪传》 引用解释 同“ 掩耳盗鐘 ”。 宋 朱熹 《答江德功书》:“成书不出姓名,以避近民之讥,此与掩耳盗铃之见何异?” 清 李渔 《玉搔头·媲美》:“寡人为寻 刘倩倩 ,借名讨贼而来,只説掩耳盗铃,假意要与真情互见。” 洪深 《少奶奶的扇子》第四幕:“闭上了眼睛,不要知道世界上的龌龊,觉得可以保住自己的清高,岂非掩耳盗铃?”
掩盖
yǎn gài 解释 ◎ 掩盖 yǎngài(1) [cover;conceal] (2) 遮盖 大雪掩盖着田野 掩饰该受责备的或违法的事 掩盖丑事 引用解释 1.收藏。《荀子·王制》:“兵革器械者,彼将日日暴露毁折之中原,我今将脩饰之,拊循之,掩盖之於府库。” 2.隐瞒。 晋 袁宏 《后汉纪·质帝纪》:“三主崩没,臣子掩盖,日不移晷,旋受大祸,此天下之至忌,不可之至甚者也。” 3.遮盖。 明 李贽 《复焦弱侯书》:“此一等人,心身俱泰,手足轻安,既无两头照顾之患,又无掩盖表扬之丑,故可称也。”《东周列国志》第三二回:“再看牙牀之上,两扇窗槅,掩盖着个不言不动,无知无觉的 齐桓公 。” 叶圣陶 《游了三个湖》:“妙在四行树接叶交柯,把 苏堤 笼成一条绿荫掩盖的巷子。” 4.掩埋。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二:“一二日后必復来,去土开棺,諦视其尸,重为掩盖。” 清 吴炽昌 《客窗闲话续集·语怪》:“见棺槨之暴露者,必为掩盖。”
掩盖的组词: 掩的组词 盖的组词
掩护
yǎn hù 解释 ◎ 掩护 yǎnhù(1) [screen;shield;cover] (2) 对敌采取警戒、牵制、压制等手段,保障部队或人员行动的安全 掩护主力部队撤退 (3) 用人体或其他掩护体挡住 用身体掩护同伴 引用解释 1.保护起来不使人知;庇护。 元 纪君祥 《赵氏孤儿》第一折:“子共母不能完聚,纔分娩一命归阴,着 程婴 将他掩护,久以后长立成人,与 赵 家看守坟墓。” 清 归有光 《与曾省吾参政书》:“僕非敢缘旧识,求门下有所掩护也。”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章一:“ 汉口 市区,因为有租界和敌产的掩护,始终不曾被炸。” 2.指袒护。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八章:“‘你又来了!人家割竹子挣下钱,不还咱吗?’老婆掩护儿子说。” 3.遮盖。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孝子》:“母创寻愈。 周 每掩护割处,即妻子亦不知也。” 4.对敌采取警戒、牵制、压制等手段,保障己方部队或人员行动安全。 陈其通 《万水千山》第一幕:“ 小岳 :‘上级命令你们营,一定要死打硬拼,守住渡口,掩护大部队过江,去和二、六军团会合。’”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十五章:“我们的任务,就是在这里坚决阻住敌人,来掩护他们安全转移。”
掩护的组词: 掩的组词 护的组词
掩埋
yǎn mái 解释 ◎ 掩埋 yǎnmái[bury] 用泥土等盖在上面;埋葬 引用解释 埋葬。《南史·齐纪上·武帝》:“甲子,詔都下二县,坟墓毁发,随宜掩埋,遗骸未櫬者,并加敛瘞。” 清 刘大櫆 《内阁学士前工部左侍郎张公墓志铭》:“又以其餘米,买山以掩埋枯骨之暴露者。” 魏巍 《谁是最可爱的人》:“他说他在阵地上掩埋烈士的时候,他掉了眼泪。”
掩埋的组词: 掩的组词 埋的组词
掩人耳目
yǎn rén ěr mù 解释 ◎ 掩人耳目 yǎnrén’ěrmù[deceive the public;hood wink people] 掩:遮盖。堵住人的耳朵,遮住人的眼睛。比喻以假象来蒙蔽别人 那两个和尚,却不都烧死?又好掩人耳目。——《西游记》 引用解释 遮蔽别人的耳目。谓以假象蒙骗人。 清 恽敬 《驳朱锡鬯书杨太真传后》:“ 太真 为道士已入宫, 玄宗 欲掩人耳目,故迟至 天寳 四载,方册为贵妃耳。”《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五回:“‘我天天开的药方,你们只管撮了来煎,却不可给他吃。’ 龙光 道:‘这又是何意?’ 博如 道:‘这不过是掩人耳目,就是别人看了方子,也是药对脉案的。’”
掩饰
yǎn shì 解释 ◎ 掩饰 yǎnshì[leave in the dark;cover up;gloss over;conceal] 掩盖文饰 用他那老一套的傲慢的神情掩饰他的窘态 引用解释 掩盖文饰。 明 沉德符 《野获编补遗·礼部·议革张浚祀》:“若 曲端 之见杀,及 浚 之屡败,史册事俱难掩,而中不无掩饰,故不谓其杀戮忠良,败坏国事。”《三国演义》第二一回:“﹝ 玄德 ﹞将闻言失筯缘故,轻轻掩饰过了。”《水浒传》第四三回:“这 沂水县 是个小去处,如何掩饰得过?” 茅盾 《子夜》十七:“ 吴荪甫 听着,把不住心头一跳,脸色也有点变了;赶快一阵狂笑掩饰了过去。”
掩饰的组词: 掩的组词 饰的组词
掩映
yǎn yìng 解释 ◎ 掩映 yǎnyìng[set off one another] 彼此遮掩,互相衬托 云霞掩映。——清· 薛福成《观巴黎油画记》 明暗之掩映。——蔡元培《图画》 依稀掩映。——清· 林觉民《与妻书》 引用解释 1.遮蔽;隐蔽。 唐 元稹 《赛神》诗:“採薪持斧者,弃斧纵横奔。山深多掩映,仅免鲸鯢吞。” 元 郑光祖 《老君堂》第一折:“我在此树边掩映着,等他出来时,着他死於斧下。”《三国演义》第一○九回:“﹝ 司马昭 ﹞岂不知兵法?若见地势掩映,必不肯近。” 2.谓或遮或露,时隐时现。 唐 白居易 《夜泛阳坞入明月湾即事寄崔湖州》诗:“掩映橘林千点火,泓澄潭水一盆油。” 宋 晏殊 《渔家傲》词:“风颭乱,高低掩映千千万。” 明 田艺蘅 《留青日札·龙井神女祠》:“时林月渐明,隐隐见橘柚影中一美人掩映,若隔烟雾。” 郭小川 《茫茫大海中的一个小岛》诗:“楼台殿阁的缩影哟,掩映在山头的云雾之中。” 3.遮映衬托。 南唐 冯延巳 《虞美人》词:“春山拂拂横秋水,掩映遥相对。” 明 徐弘祖 《徐霞客游记·游黄山日记》:“宛转随溪,羣峰环耸,木石掩映。” 清 纳兰性德 《疏影·芭蕉》词:“小立吹裾,常伴春慵,掩映绣牀金缕。” 冰心 《寄小读者》十八:“树影中湖光掩映,极其明媚。” 4.盖过,压倒。 唐 李白 《陈情赠友人》诗:“多君骋逸藻,掩映当时人。” 唐 高仲武 《中兴间气集·郎士元》:“‘萧条夜静边风吹,独倚营门向秋月’,可以齐衡古人,掩映时辈。” 明 高攀龙 《<朱子节要>序》:“盖其精神气力,真足以柱石两间,掩映千古。” 清 黄宗羲 《留别海昌同学序》:“诸子风华掩映千人,多廊庙之器。”
掩映的组词: 掩的组词 映的组词
遮掩
zhē yǎn 解释 ◎ 遮掩 zhēyǎn(1) [blind; cover; envelop]∶掩饰;隐瞒 控股公司就是别的州金融界的一种遮掩自己的手段 (2) [umbrage]∶掩盖 烟囱被繁茂的簇叶遮掩了 引用解释 1.遮蔽;掩盖。 唐 陆龟蒙 《和初冬偶作》:“小壚低幌还遮掩,酒滴灰香似去年。” 宋 欧阳修 《帘》诗:“枉将玳瑁雕为押,遮掩春堂碍燕归。” 巴金 《春》一:“月亮被暗灰色的云遮掩了,四周突然暗起来。” 2.犹掩饰。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六:“ 君瑞 怀羞惨,心只自思念:这些丑事,不道怎生遮掩。”《初刻拍案惊奇》卷三二:“我前日亲眼看见,都被他们把鬼话遮掩了。” 鲁迅 《书信集·致杨霁云》:“然而若工叭儿,忽然转向,又挂新招牌以自利,一面遮掩实情,以欺骗世界的事,却未必会没有。” 3.躲藏;隐藏。 萧红 《马伯乐》:“ 马伯乐 想了这么许多,他才走过去,慢慢的,把身子遮掩在门扇的后边,把门只开了一道小缝。” 杨朔 《雪花飘在满洲》:“他好像一只蝙蝠,白天潜伏着,夜间才敢遮掩在黑暗的阴影下,来去在热闹的市街上。” 4.犹遮护。《儿女英雄传》第十六回:“因他一家孤寡,生恐到此人地生疏,知我小小有些声名,又有几岁年纪,特来投奔,要我给他家遮掩个门户,此外一无所求。”参见“ 遮护 ”。
遮掩的组词: 遮的组词 掩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