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的组词
描绘
miáo huì 解释 ◎ 描绘 miáohuì[depict;describe;portray] 画出;描画 生动地描绘出某种生活 引用解释 描画,描述。 杨朔 《泰山极顶》:“ 泰山 极顶看日出,历来被描绘成十分壮观的奇景。” 郭小川 《人民万岁》诗:“应当作千万幅画,把我们的人民描绘。”
描绘的组词: 描的组词 绘的组词
描摹
miáo mó 解释 ◎ 描摹 miáomó[trace] 指透过覆在原件上的透明纸按照看得见的线条或文描摹(如图画,版画,手抄本) 引用解释 见“ 描模 ”。
描摹的组词: 描的组词 摹的组词
描述
miáo shù 解释 ◎ 描述 miáoshù[describe] 描写叙述 难以描述 引用解释 描写叙述。 闻一多 《兽·人·鬼》:“刽子手们这次杰作,我们不忍再描述了。” 郭小川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诗:“有个美妙的故事,必须向你们简略地描述。”
描述的组词: 描的组词 述的组词
描图
miáo tú 解释 ◎ 描图 miáotú[tracing] 依样画图 引用解释 用透明的薄纸蒙在原图上依样描画。描成的图叫底图,作为复制蓝图用。
描图的组词: 描的组词 图的组词
描写
miáo xiě 解释 ◎ 描写 miáoxiě[describe;delineate;depict;portray;represent;sketch] 用语言文字表现人或事物 描写人物 描写实物入手。——蔡元培《图画》 引用解释 用语言文字把事物的形象表现出来。 宋 梅尧臣 《和杨直讲夹竹花图》:“年深粉剥见墨纵,描写工夫始警俗。” 元 尚仲贤 《柳毅传书》第四折:“向画阁兰堂描写在流苏帐,説不尽星斗文章,都裁做风流话儿讲。” 明 沉德符 《野获编·山人·山人歌》:“ 赵伯起 孝廉长 王百穀 八岁,亦痛恶 王 为人,因作《山人歌》駡之,其描写丑态,可谓曲尽。” 浩然 《艳阳天》第一一一章:“ 焦振茂 少不得又把昨晚上的事儿描写一遍。”
描写的组词: 描的组词 写的组词
轻描淡写
qīng miáo dàn xiě 解释 ◎ 轻描淡写 qīngmiáo-dànxiě(1) [adumbrate]∶原谓绘画中用淡色轻轻描绘。比喻说话或作文有意减轻问题的重要性 这个头陀,尤其凶横异常,怎的姑娘你轻描淡写的就断送了他?——清· 文康《儿女英雄传》 (2) [understate]∶着力不多地描写或不充分地陈述 知道报纸对他会怎样地轻描淡写或过分夸张 引用解释 1.着力不多地描绘和叙写。 洪深 《电影戏剧的编剧方法》第二章五:“而对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十分轻描淡写的叙述,岂不同样的是‘注视一木而忘却全林’么!” 冰心 《寄小读者》十八:“叙事也许不真不详,望你们体谅我是初愈时的心思和精神,没有轻描淡写的力量。” 2.不加重视,没当回事。《儿女英雄传》第八回:“ 安公子 説道:‘方纔那些和尚,都来得不弱,那个头陀,尤其凶横异常,怎的姑娘你轻描淡写的就断送了他。’” 老舍 《骆驼祥子》五:“ 祥子 自己可并没有轻描淡写的随便忘了这件事。” 茅盾 《脱险杂记》二十:“他的回答很简单,既不夸大,也非故意轻描淡写。”
扫描
sǎo miáo 解释 ◎ 扫描 sǎomiáo[scanning]通过电子束、无线电波等的左右移动在屏幕上显示出画面或图形 引用解释 1.电视机和示波器等设备中,阴极射线管内的电子束按一定次序快速移动而在荧光屏上产生图像。《人民文学》1978年第7期:“学生算的很流畅。艰难的公式,各类的符号,像扫描似地延伸在黑板上。” 2.扫射;扫视。 峻青 《海啸》第四章:“探照灯在西面远处的夜空和海面上不住的摇曳着,扫描着。” 赵大年 《公主的女儿》二:“趁着女儿与儿子聊天的时机,她用裁缝特有的眼光,上下扫描着小姐的身材和衣着。”
扫描的组词: 扫的组词 描的组词
素描
sù miáo 解释 ◎ 素描 sùmiáo(1) [sketch]∶单纯用线条描写、不加彩色的画 (2) [literary sketch]∶文学上指简洁朴素、不加渲染的描写 引用解释 1.单用线条描写、不加彩色的绘画。是造型艺术的基础。 鲁迅 《书信集·致曹白》:“因为木刻究竟是绘画,所以先要学好素描。” 丁玲 《韦护》第一章:“ 韦护 不觉在心上,将这美的线条,作了一次素描,他愿意这女人没有睡着。” 2.文学上运用简洁朴素不加渲染的写法亦称素描。 郭沫若 《李白与杜甫·杜甫的阶级意识》:“﹝ 杜甫 《石壕吏》﹞诗,完全是素描。” 萧乾 《一本褪色的相册·未带地图的旅人》:“我的特写基本上是用文字从事的素描写生,艺术加工主要是在剪裁上。”
素描的组词: 素的组词 描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