搀的组词
搀扶
chān fú 解释 ◎ 搀扶 chānfú[support sb. with one’s hand;help by the arm] 牵挽架扶 搀扶不及,一头栽倒 引用解释 牵挽扶持。《古今小说·陈从善梅岭失浑家》:“ 罗童 越耍风,叫走不动! 王吉 搀扶着行。”《红楼梦》第九七回:“两人搀扶着 黛玉 到屋里来。”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十九章:“轻伤员互相搀扶着,在激流中转移。”
搀扶的组词: 搀的组词 扶的组词
搀和
chān huo 解释 ◎ 搀和 chānhuo[blend;mix] 搅拌混杂 水泥和沙子搀和 细粮粗粮搀和着吃 引用解释 搀杂混合。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中:“凡就古人论学处説工夫,更不必搀和兼搭而説,自然无不吻合贯通者。”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莅任·查交代》:“火药定宜点试,恐有盗卖搀和灰土,不堪施用。” 巴金 《随想录·怀念萧珊四》:“等到我永远闭上眼睛,就让我的骨灰同她的搀和在一起。”
搀和的组词: 搀的组词 和的组词
搀假
chān jiǎ 解释 ◎ 搀假 chānjiǎ[adulterate] 混入假物 食品搀假了 引用解释 把假的混杂在真的里面或把质量差的混杂在质量好的里面。
搀假的组词: 搀的组词 假的组词
搀杂
chān zá 解释 ◎ 搀杂 chānzá[dope;mix;blend;mingle] 夹杂;混杂 引用解释 夹杂,混杂。 清 钱谦益 《列朝诗集小传·王参政慎中》:“诗体初宗艳丽,工力深厚,归田以后,搀杂讲学,信笔自放,颇为词林口实。” 曹禺 《日出》第二幕:“窗外有节奏地传来小工们打地基的桩歌,由近渐远,搀杂着多少人的步伐和石硪落地的沉重的声音。”
搀杂的组词: 搀的组词 杂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