搪的组词
搪瓷
táng cí 解释 ◎ 搪瓷 tángcí[enamel] 一种不透明或半透明的玻璃似的成分,熔结在金属、玻璃或陶瓷表面作为装饰或保护层,或作为彩饰的基底 引用解释 用石英、长石、硝石、碳酸钠等烧制成的像釉子的物质。涂在铁质器物上,可防锈。广泛用于日用器皿和医疗及工业设备中。 万全 《搪瓷茶缸》:“至今我碰到各种搪瓷茶缸,仍不免要看它们一眼。”
搪瓷的组词: 搪的组词 瓷的组词
搪塞
táng sè 解释 ◎ 搪塞 tángsè[do one's duties perfunctorily;stall;evade] 塘堤有万孔,只塞其一。引申为敷衍,不负责 唐有万穴。塞其一,鱼遽无由出。——《淮南子·人间训》 我们不要用搪塞真相的解释来欺骗自己 他非常的着急,甚至于忘了先搪塞一下,往后再慢慢的去想办法。——老舍《四世同堂》 引用解释 应付;敷衍。 唐 唐彦谦 《宿田家》诗:“阿母出搪塞,老脚走颠躓。”《醒世恒言·薛录事鱼服证仙》:“ 张弼 禀渔户 赵干 藏了大鱼,把小鱼搪塞。”《再生缘》第四六回:“望吾皇圣明详察,为臣子者岂敢搪塞朝廷。” 老舍 《四世同堂》二八:“他非常的着急,甚至于忘了先搪塞一下,往后再去慢慢的想办法。”
搪塞的组词: 搪的组词 塞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