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的组词
采摘
cǎi zhāi ◎ 采摘 cǎizhāi[collect;gather;pick] 采收摘捡采摘草莓亦作“ 採擿 ”。摘取;选录。《隋书·经籍志四》:“ 晋 代 挚虞 ,苦览者之劳倦,於是採擿孔翠,芟剪繁芜,自诗赋下,各为条贯,合而编之,谓为《流别》。”《隋书·王劭传》:“然其採擿经史谬误,为《读书记》三十卷,时人服其精博。” 唐 薛用弱 《集异记补编·符契元》:“时果未熟,乃有隣里小儿攀缘採摘。” 唐 刘知几 《史通·补注》:“ 陆澄 所注 班 史,多引 司马迁 之书。若此缺一言,彼增半句,皆採摘成注,标为异説。”《朱子语类》卷八八:“《大戴礼》冗杂,其好处已被 小戴 採摘来做《礼记》了。然尚有零碎好处在。” 宋 曾巩 《方推官寄新茶》诗:“採摘东溪最上春,壑源诸叶品尤新。”(1).摘取。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果三·龙眼》:“其木性畏寒,白露后方可采摘,晒焙令乾,成朵,乾者名龙眼锦。”(2).采集摘录。 明 胡应麟 《诗薮·遗逸下》:“﹝ 王劭 ﹞在著作二十年,采摘经史谬误,为《读书记》三十卷,世推精覈云。”
采摘的组词: 采的组词 摘的组词
文摘
wén zhāi 解释 ◎ 文摘 wénzhāi(1) [digest;abstract]∶对文章、著作所作的简要摘述 (2) [piece]∶指选出来的文章片段
文摘的组词: 文的组词 摘的组词
摘编
zhāi biān 解释 ◎ 摘编 zhāibiān[extract and edit] 从某方面的文章中摘录并编辑 言论摘编
摘编的组词: 摘的组词 编的组词
摘抄
zhāi chāo 解释 ◎ 摘抄 zhāichāo(1) [extracts;excerpts]∶有选择地抄录的原文 日记摘抄 (2) [take passages]∶摘要抄录文章中的段落 摘抄一段日记 引用解释 见“ 摘钞 ”。
摘抄的组词: 摘的组词 抄的组词
摘除
zhāi chú 解释 ◎ 摘除 zhāichú[excise] 将有机体上某一部分除去 摘除白内障 引用解释 切除体内某一腺体、肿瘤等。《人民日报》1983.4.26:“在改编名著时,可得……区别精华与糟粕。最精华之处,即一戏之胆,不必摘除胆囊。”
摘除的组词: 摘的组词 除的组词
摘记
zhāi jì 解释 ◎ 摘记 zhāijì(1) [extracts]∶摘录 那几篇文章他都作了摘记 (2) [take note]∶摘要记录 摘记了书中几个要点 引用解释 摘要记录;摘录。
摘记的组词: 摘的组词 记的组词
摘录
zhāi lù 解释 ◎ 摘录 zhāilù[take passages; extract] 选择需要的部分记下来 从那本书中摘录了几个有趣的故事
摘录的组词: 摘的组词 录的组词
摘取
zhāi qǔ 解释 ◎ 摘取 zhāiqǔ(1) [pick]∶选摘采取 摘取瓜果 (2) [extract]∶摘要引用 摘取各家精要,缀集成书
摘取的组词: 摘的组词 取的组词
摘要
zhāi yào 解释 ◎ 摘要 zhāiyào(1) [make a summary]∶摘取精要 摘要引证 (2) [roundup;abstract]∶指摘录的要点 本年度财政新闻摘要 引用解释 1.摘录要点。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时事·言道著》:“古 虞 言道著 自著《寿国策》,并《克敌先天机器法》……故特摘要附报,以备老马之採。” 2.谓摘录下来的要点。 鲁迅 《且介亭杂文·门外文谈》:“我的臆测,是以为 中国 的言文,一向就并不一致的,大原因便是字难写,只好节省些。当时的口语的摘要,是古人的文;古代的口语的摘要,是后人的古文。”
摘要的组词: 摘的组词 要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