摧的组词
摧残
cuī cán 解释 ◎ 摧残 cuīcán[wreck;devastate] 使受严重损失;残害 百般摧残 引用解释 毁损,使残败。 汉 张衡 《西京赋》:“梗林为之靡拉,朴丛为之摧残。” 唐 寒山 《诗》之一九一:“昨见河边树,摧残不可论。” 明 唐顺之 《公移》:“据该道报称: 刘庄 一场,将次成巢,贼虽摧残已甚,而蹢躅可虞。” 清 汪懋麟 《春夜雨中即事》诗之一:“絃管声中夜漏迟,满天风雨不曾知。梨花一树摧残了,可惜将开未放时。” 沈从文 《会明》:“一切的风雨寒暑,不能摧残它。”
摧残的组词: 摧的组词 残的组词
摧毁
cuī huǐ 解释 ◎ 摧毁 cuīhuǐ[demolish;annihilate] 用强力破坏;毁坏 摧毁防御工事和港口 引用解释 1.彻底破坏。《周书·韦孝宽传》:“城外又造攻车,车之所及,莫不摧毁。虽有排楯,莫之能抗。” 宋 苏辙 《过韩许州石淙庄》诗:“倾流势摧毁,泥土久崩溃。” 清 俞樾 《茶香室丛钞·懊来桥》:“家徙,垣屋摧毁,小楼内湖山如故。”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七章:“上级命令必须组织我方的一切重炮火力摧毁那个阵地,打散敌人的首脑机关。” 2.谓悲伤之极而损及身体。 宋 苏轼 《与胡郎仁修书》之一:“比日攀号愈远,摧毁何及。” 明 李东阳 《奉议大夫刑部郎中何君墓志铭》:“士大夫闻者皆悼君贤弗克寿,且奇 孟春 才;哀其摧毁骨立又贫甚,贷而将事。”
摧毁的组词: 摧的组词 毁的组词
坚不可摧
jiān bù kě cuī 引用解释 非常坚固,摧毁不了。 清 叶燮 《原诗·内篇下》:“惟力大而才能坚,故至坚而不可摧也。”如:我们的海防工事坚不可摧。
无坚不摧
wú jiān bù cuī 解释 ◎ 无坚不摧 wújiān-bùcuī[be all-conquering] 任何坚固的东西都能够摧毁,形容力量非常强大 引用解释 亦作“ 无坚不陷 ”。 没有任何坚固的东西不被摧毁。亦用以形容力量强大。 三国 魏 曹操 《表称乐进于禁张辽》:“每临战攻,常为率督,奋强突固,无坚不陷。”《旧唐书·孔巢父传》:“若蒙见用,无坚不摧。” 清 龚自珍 《四言》之四:“无言不售,无谋不成,无坚不摧。”《人民文学》1977年第1期:“你全部的财富,就是……对人民的责任感和无坚不摧的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