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的组词
按摩
àn mó 亦作“ 按磨 ”。1.用手在人身上推、按、捏、揉,以促进血液循环,通经络,调整神经功能。《素问·血气形志》:“形数惊恐,经络不通,病生於不仁,治之以按摩醪药。”《韩诗外传》卷十:“ 子同 药, 子明 灸阳, 子游 按磨。”《医宗金鉴·正骨心法要旨·外治法》:“按摩法:按者,谓以手往下抑之也。摩者,谓徐徐揉摩之也……按其经络,以通鬱闭之气;摩其壅聚,以散瘀结之肿,其患可愈。”《百喻经·师患脚付二弟子喻》:“其师患脚,遣二弟子,人当一脚,随时按摩。” 宋 陆游 《闲中作》诗:“呼童按摩罢,倚壁欠伸餘。”(2).指一般的揉摩。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 赵得宝 怯痛地叫了一声,他的左手连忙去按摩着右胳臂。”
按摩的组词: 按的组词 摩的组词
揣摩
chuǎi mó 解释 ◎ 揣摩 chuǎimó[try to figure out] 悉心探求 我始终揣摩不透他的意思 引用解释 亦作“ 揣摹 ”。 1.揣度对方,以相比合。 战国 时之游说术。揣度国君心思,使游说投合其本旨。《战国策·秦策一》:“﹝ 苏秦 ﹞乃夜发书,陈篋数十,得 太公 《阴符》之谋,伏而诵之,简练以为揣摩。” 汉 王充 《论衡·答佞》:“ 仪秦 ,排难之人也,处扰攘之世,行揣摩之术。” 宋 陆游 《南唐书·烈祖纪》:“有 徐玠 者,事 温 为 金陵 行军司马,工揣摩捭闔。” 元 尚仲贤 《气英布》第一折:“贤弟,你是个武将,只晓的相持廝杀的事,却不知揣摩的事。” 2.指纵横家之书。 宋 张载 《张子语录》卷中:“詖、淫、邪、遁之辞,古语孰近……遁辞无守,近於揣摩、《説难》。” 元 李汾 《再过长安》诗:“自怜 季子 貂裘敝,辛苦灯前读揣摩。” 3.忖度,估量。 唐 高适 《封丘作》诗:“揣摩慙黠吏,栖隐谢 愚公 。”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八:“ 吕吉甫 问客:‘ 苏子瞻 文辞似何人?’客揣摩其意答之曰:‘似 苏秦 张仪 。’” 明 孟称舜 《桃花人面》第二出:“思他念他,这泪脸儿没处躲。咱将痴心儿自揣摩,未必他心似我。”《老残游记》第十回:“‘乳虎’就是你们 玉太尊 ,其餘你慢慢的揣摹,也是可以知道的。”昆曲《十五贯》第三场:“想我 过于执 自从到任以来,屡逢疑难案件,幸亏我善于察言观色,揣摹推测。” 4.研究,玩味。 唐 杨炯 《<王勃集>序》:“揣摩三古,开阐八风。”《醒世恒言·李道人独步云门》:“医者意也,无过要心下明,指下明,把一个意思揣摩将去。怎么靠得死方子,就好疗病?” 清 陈廷焯 《白雨斋词话》卷八:“两 宋 词,精絶者约略不过五百餘首,足备揣摹,不必多求也。” 李劼人 《大波》第三部第一章:“像 王大人 这种能收能放,能上能下,能刚能柔,能进能退的本领,倒应该好生揣摹揣摹。”
揣摩的组词: 揣的组词 摩的组词
观摩
guān mó 解释 ◎ 观摩 guānmó[inspect and learn from each other's work;study and emulate;view and fondle] 互相学习,交流经验 观摩教学 观摩演出 引用解释 观看彼此的成绩并互相学习研究。语出《礼记·学记》:“相观而善之谓摩。” 郑玄 注:“摩,相切磋也。” 清 龙启瑞 《送吕介存南游序》:“其朋儕之羣萃州处,则又以备其讲习观摩之具,使之不易其心而迁其业。” 叶圣陶 《线下·一个青年》:“对于前人的作品可以观摩,可以参证,但决不可专事摹仿。”
观摩的组词: 观的组词 摩的组词
滑动摩擦
huá dòng mó cā 引用解释 摩擦的一种。物体滑动时产生的摩擦,其摩擦力较滚动摩擦大。
摩擦
mó cā 解释 ◎ 摩擦 mócā[rub] 使用压力在一物体表面上摩动 保证舒适不起摩擦的短裤 ◎ 摩擦 mócā(1) [friction] (2) 物体间擦动时有阻力的情况 滚动摩擦 (3) 观点相反者之间的冲突 内部摩擦 制造摩擦 引用解释 1.物体和物体紧密接触,来回移动。《新华文摘》1981年第5期:“他用手指摩擦着玻璃板,发出‘咕咕’的声音。” 2.谓个人或群体因彼此利害矛盾而引起的冲突。 邹韬奋 《抗战以来》五:“若任其摩擦,勇于私斗,必怯于公战。” 陈毅 《送人赴泰州谈判抗日合作》诗:“凭君寄语强梁辈,摩擦自戕慎厥初。”
摩擦的组词: 摩的组词 擦的组词
摩擦力
mó cā lì 解释 ◎ 摩擦力 mócālì[force of friction] 为克服摩擦而引起或维持相对运动所需要的力
摩擦力的组词: 摩的组词 擦的组词 力的组词
摩登
mó dēng 解释 ◎ 摩登 módēng[modern;fashionable] 适合现时或表现现时;时髦 摩登的外表 摩登女郎 引用解释 1.见“ 摩登伽女 ”。 2.英语modern的译音。现代的、合时的;新奇时髦的。 茅盾 《劫后拾遗》五:“ 王先生 ,你这话就不大摩登了。这年头儿,识时务者为俊杰。” 老舍 《四世同堂》四三:“她的服装与头发脸面的修饰都还是摩登的,没有受娼妓们的影响。”
摩登的组词: 摩的组词 登的组词
摩肩接踵
mó jiān jiē zhǒng 解释 ◎ 摩肩接踵 mójiān-jiēzhǒng[cheek-to-jaw;be crowded closely together;crowd against one another;jostle each other in a crowd] 肩与肩相摩,脚与脚相接。形容往来人多,拥挤不堪 在那电光辉煌、摩肩接踵的上海市 引用解释 肩挨肩,脚碰脚。形容人多拥挤。 清 倦圃野老 《庚癸纪略·辛酉》:“十二月二十日,连日市上贼众往来,昼夜摩肩接踵,食物昂贵,从来未有。”《新华文摘》1982年第4期:“熙熙攘攘,摩肩接踵,滚滚的人流几乎要把狭小的街道挤破。”
摩拳擦掌
mó quán cā zhǎng 解释 ◎ 摩拳擦掌 móquán-cāzhǎng[rub one’s fists and wipe one’s palms—be eager for a fight or to start on a task] 比喻精神振奋,准备出力、展示技能或动武 引用解释 形容精神振奋,跃跃欲试的样子。 元 关汉卿 《单刀会》第二折:“不是我十分强,硬主张,但题起廝杀呵,摩拳擦掌。”《红楼梦》第一○五回:“这一言不打紧,唬得 贾政 上下人等面面相看;喜得番役家人摩拳擦掌,就要往各处动手。”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八章:“她把各家眷属的亲兵扫了一眼,看见这些人们都已经自动地凑拢来,都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摩托
mó tuō 解释 ◎ 摩托 mótuō[motor] 内燃机 引用解释 1.亦译作“摩头”。英语motor的译音。内燃机。 徐迟 《精神分析》:“三轮卡在 七星岗 那里停住了,像河里一只汽划子,摩托还在嘟嘟嘟的响。” 萧军 《五月的矿山》第十一章:“别的系一个摩头一个人,咱们系上七个摩头就六个人。” 2.摩托车的省称。 左建明 《三个通信兵》一:“ 小苏 发动了三轮摩托。”
摩托的组词: 摩的组词 托的组词
摩托车
mó tuō chē 解释 ◎ 摩托车 mótuōchē[motorcycle] 两轮或三轮排列的内燃机车,有一个或两个乘用的鞍形座 引用解释 一种灵便快速的交通工具,也用于军事和体育竞赛。装有内燃发动机。有两轮和三轮摩托车。
摩托车的组词: 摩的组词 托的组词 车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