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的组词
播出
bō chū (1).逃亡。《韩非子·八经》:“父兄贤良播出曰游祸,其患邻敌多资。”(2).流散出来。《汉书·杜邺传》“碎首不恨” 颜师古 注引 汉 应劭 曰:“ 禽息 , 秦 大夫,荐 百里奚 而不见纳。 繆公 出,当车以头击闑,脑乃播出。”(3).由传播媒介发布。如:消息已由电台播出。
播出的组词: 播的组词 出的组词
播发
bō fā ◎ 播发 bōfā[broadcast] 通过广播发出
播发的组词: 播的组词 发的组词
播放
bō fàng ◎ 播放 bōfàng[broadcast] 通过广播或电视放送音响或影像
播放的组词: 播的组词 放的组词
播讲
bō jiǎng ◎ 播讲 bōjiǎng[broadcast] 广播演讲播讲长篇小说
播讲的组词: 播的组词 讲的组词
播送
bō sòng ◎ 播送 bōsòng[broadcast;transmit] 由发射台向无线接收机发送[无线电节目或电视节目]播送新闻谓通过无线电或有线电向外传送节目。 巴金 《新生·三月二十五日》:“无线电收音喇叭,它正播送着《毛毛雨》一类的歌曲。”
播送的组词: 播的组词 送的组词
播音
bō yīn (1).拨弄琴曲的声音。 清 曹堉 《陈孟楷通守副室王硕人哀词》:“ 孟楷 哀弦播音,爱河溢泪。”(2).广播电台等播送节目。 巴金 《忆个旧》:“在游船上听见湖畔树丛中送过来的新闻播音,我还有一种在 个旧 街上听广播的感觉。”
播音的组词: 播的组词 音的组词
播映
bō yìng ◎ 播映 bōyìng[broadcast on television] 电视台播出节目播映国产故事影片
播映的组词: 播的组词 映的组词
播音员
bō yīn yuán ◎ 播音员 bōyīnyuán[announcer] 电视或广播电台中播送节目的人
播音员的组词: 播的组词 音的组词 员的组词
播种
bō zhòng ◎ 播种 bōzhǒng[sow] 把种子植入土中播下种子。《书·吕刑》:“ 稷 降播种,农殖嘉穀。”《淮南子·修务训》:“於是 神农 乃始教民播种五穀,相土地,宜燥溼肥墝高下。” 晋 皇甫谧 《高士传·老莱子》:“饮水食菽,垦山播种。” 宋 曾巩 《薤山谢雨文》:“麦则滋荣,稻可播种。”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八章:“清明过后,下了一场春雨,家家户户都忙着春耕播种。”
播种的组词: 播的组词 种的组词
传播
chuán bō 解释 ◎ 传播 chuánbō(1) [transmit] (2) 传送或散布 传播知识 (3) 传染 虱子传播疾病 (4) [disseminate]∶广泛散布 负责传播书籍的图书馆员及出版者 (5) [broadcast]∶使普遍知道 传播关于最新科学发明的情报 引用解释 广泛散布。《北史·突厥传》:“宜传播天下,咸使知闻。” 元 辛文房 《唐才子传·高适》:“每一篇已,好事者輒为传播吟玩。”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十四:“一砚一銚,主人俱绘形作册,传播艺林。” 丁玲 《一颗未出膛的枪弹》:“消息立即传播开了。”
传播的组词: 传的组词 播的组词
春播
chūn bō 解释 ◎ 春播 chūnbō[spring sowing] 春季播种 春播作物 引用解释 春天播种。 郭小川 《春歌》之一:“满载革命种子,在 中国 大地上举行春播。”
春播的组词: 春的组词 播的组词
点播
diǎn bō 解释 ◎ 点播 diǎnbō [dibble seeding] 又叫“点种”。播种方法之一,隔一定距离挖一个坑,点入种子 ◎ 点播 diǎnbō [(of a listener) ask the radio station to broadcast one's requested item] 选择节目请广播电台或电视台播放 她爱听听众点播的节目 引用解释 1.播种的一种方法。按一定距离进行开穴,每穴播入数粒种子,随即进行覆土或覆盖。 2.指定节目请广播电台播送。
点播的组词: 点的组词 播的组词
电视广播
diàn shì guǎng bō 解释 ◎ 电视广播 diànshì guǎngbō[television;videocast;telecast] 通过电视进行的广播
广播
guǎng bō ◎ 广播 guǎngbō(1) [broadcast]∶利用无线电或电视信号对大众传播每个小时准点广播消息(2) [widely spread]∶广泛播扬,广泛传播广购革命书报,任人自由阅看,以广播革命思想(1).普遍施予。《三国志·吴志·孙策传》“封为吴侯” 裴松之 注引《吴录》:“陛下广播高泽,不遗细节。”(2).广泛播扬。广泛传播。 汉 桓谭 《新论·琴道》:“八音广播,琴德最优。” 元 无名氏 《野猿听经》第一折:“治平国政,广播儒风。” 邹鲁 《中国同盟会》:“广购革命书报,任人自由閲看,以广播革命思想。”(3).广播电台、电视台通过无线电波向广大地区播送音响、图像的节目。有线电通过导线播送音响节目也叫广播。
广播的组词: 广的组词 播的组词
广播电台
guǎng bō diàn tái 用无线电波向外播送新闻、报刊文章、科学常识和文艺等节目的机构。
联播
lián bō 解释 ◎ 联播 liánbō[countrywide radio hookup;broadcast over a national radio network; national radio hook-up] 在某一特定时间内,许多电台或电视台转播某一共同节目 引用解释 若干广播电台或电视台同时转播某一电台或电视台播送的节目。如:现在是新闻联播节目时间。
联播的组词: 联的组词 播的组词
秋播
qiū bō 解释 ◎ 秋播 qiūbō[autumn sowing;fall-sow] 秋季播种
秋播的组词: 秋的组词 播的组词
撒播
sǎ bō 解释 ◎ 撒播 sǎbō[broadcast sowing] 用均匀撒散的方法播种 在草场上撒播种子 引用解释 谓把作物的种子均匀地撒在田地里。亦用以喻播种。 巴金 《新生·五月一日》:“我又知道在这时候我底那篇文章一定被许多张嘴读出来,而且跟着刊物散布出去,在各处撒播生命底种子。”
撒播的组词: 撒的组词 播的组词
散播
sàn bō 解释 ◎ 散播 sànbō(1) [strew;broadcast;diffuse;disperse;distribute]∶传播 可能在邪恶的心灵中散播一些危险的猜测 (2) [disseminate]∶散布 散播种子 引用解释 1.传播。 清 宋翔凤 《乐府馀论》:“﹝ 耆卿 ﹞遂尽收俚俗语言,编入词中,以便使人练习,一时动听,散播四方。” 丁玲 《一天》:“这里常常可以散播出一些传染的病症。”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生命之树常绿》:“密蜂成群,在透明的芳香中散播嗡嗡的音波。” 2.散布;分布。 郭沫若 《沸羹集·今日新文字运动所应取的路向》:“尽力地散播种子,总有可以收获的一天。” 徐迟 《狂欢之夜》:“而小小的林子,小小的房屋,低凹地、卑微地,散播在中间。”
散播的组词: 散的组词 播的组词
演播
yǎn bō 解释 ◎ 演播 yǎnbō[perform and broadcast] 通过广播电视广播,讲说 演播设施 引用解释 通过广播表演、讲说。《新华文摘》1981年第5期:“五十五万字,一百零五回的《岳飞传》, 刘兰芳 同志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整理、改编、演播出来的。”
演播的组词: 演的组词 播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