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的组词
操场
cāo chǎng 供体育活动及军事操练的场所。 丁玲 《梦珂》一:“操场上的人都急速的移动,打网球的几个人也就随着大众向第八教室走去。”
操场的组词: 操的组词 场的组词
操持
cāo chi ◎ 操持 cāochí[moral character] 操守、立身处世的原则◎ 操持 cāochi[handle;manage] 料理;操办操持家务(1).握持;掌握。《汉书·苏武传》:“﹝ 苏武 ﹞杖 汉 节牧羊,卧起操持,节旄尽落。” 唐 裴铏 《传奇·曾季衡》:“ 季衡 曰:‘此物虽非珍异,但贵其名如意,愿长在玉手操持耳。’” 明 张居正 《谢召见疏》:“人臣之道,必秉公为国,不恤其私,乃谓之忠……迨登仕籍以来,业业操持,未尝有坠。” 骆宾基 《由于爱》:“他们也确以为未来的民族光荣和国运是操持在他们的手里了。”(2).执掌,掌管。《管子·版法解》:“凡法事者,操持不可不正。操持不正,则听治不公。”《世说新语·品藻》“ 王夷甫 云 閭丘冲 ” 刘孝标 注引 晋 荀绰 《兖州记》:“ 冲 操持文案,必引经誥,饰以文采,未尝有滞。”(3).操守。 唐 杜甫 《东津送韦讽摄阆州录事》诗:“推荐非承乏,操持必去嫌。”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知己》:“ 河间 邢宇 深明 操持不苟。” 明 方孝孺 《王进德传》:“迹 进德 操持,可谓篤义君子矣。”(4).指信奉,信仰。 章炳麟 《序<革命军>》:“乃如 罗 、 彭 、 邵 、 刘 之伦,皆篤行有道士也。其所操持,不 洛 闽 而 金溪 、 餘姚 。” 鲁迅 《南腔北调集·<竖琴>前记》:“﹝ 淑雪兼珂 ﹞说:我只是一个 俄国 人,而且对于政治,是没有操持的。”(5).指出处行藏。 唐 李商隐 《漫成》诗之二:“ 李杜 操持事略齐,三才万象共端倪。”(6).操作,运用。 汉 刘向 《新序·杂事二》:“不知公子王孙左把弹,右摄丸,定操持,审参连。”《北史·苏绰传》:“诸州郡县,每至岁首,必戒敕郡人,无问少长,但能操持农器者,皆令就田,垦发以时,勿失其所。” 刘半农 《学徒苦》诗:“腊月主人食糕,学徒操持臼杵!”(7).筹划,料理。 宋 吴曾 《能改斋漫录·辨误三》:“余见 王乐道 记轻薄者改 张邓公 罢政诗云:赭案当衙并命时,与君两个没操持。如今我得休官去,一任夫君鶻露蹄。” 明 吴承恩 《贺金耻斋翁媪寿幛词》:“内政操持,内子配诸侯之位;大邦藩屏,大夫当小国之卿。”《红楼梦》第六六回:“且説 尤二姐 操持家务,十分谨肃,每日关门闭户,一点外事不闻。” 梁斌 《播火记》二五:“妇女们齐打伙儿给红军操持吃喝。” 浩然 《艳阳天》第十一章:“没房子住,第二年 马之悦 就操持着给他盖了房。”
操持的组词: 操的组词 持的组词
操劳
cāo láo (1).辛苦劳动。 郁达夫 《迟桂花》:“因为白天操劳过了度,这时似乎也已经坠入了梦乡。” 柯岩 《奇异的书简》二:“整天像牛马一样的操劳,眼里看到的就尽是愁苦和汗水了。”(2).劳心,费心。《红楼梦》第三三回:“一则可慰王爷谆谆奉恳之意,二则下官辈也可免操劳求觅之苦。” 浩然 《艳阳天》第四章:“多少颗火热的心,都在不声不响地为着集体事业操劳。”
操劳的组词: 操的组词 劳的组词
操练
cāo liàn ◎ 操练 cāoliàn[drill;practice] 操演训练操练队列(1).以队列形式教授和练习军事技能。《水浒传》第四四回:“每日只是操练人马,教演武艺。” 梁启超 《变法通议·论科举》:“兵法一科,以能諳操练法程,识天下险要,通船械製法者为及格。”(2).练习。 清 叶名沣 《桥西杂记·杨忠武公训子语》:“尔此时年正强壮,正可操练本事,学习见识,万不可赋閒。”《文明小史》第二三回:“这位 黎先生 是精通西文的,你赶紧跟他操练操练,免得将来摸不着头脑。”(3).犹实践。 明 唐顺之 《与王体仁书》:“吾数年来日用操练中颇见古人学问头脑,四十年散乱精神儘从收拾。”
操练的组词: 操的组词 练的组词
操心
cāo xīn (1).所执持的心志。《史记·傅靳蒯成列传论》:“ 蒯成侯 周緤 操心坚正,身不见疑。” 汉 刘向 《列女传·晋圉怀嬴》:“ 嬴 不肯听,亦不泄言,操心甚平。” 宋 司马光 《皮公弼第二札子》:“盖言人操心不正者,虽有材能,无所用也。” 清 二石生 《十洲春语》卷上:“花憨操心清苦,宜扫雪煎茶。”(2).劳神,费心料理;担心。《孟子·尽心上》:“独孤臣孽子,其操心也危,其虑患也深,故达。” 唐 杜牧 《自遣》诗:“遇事知裁翦,操心识卷舒。”《红楼梦》第二九回:“偏偏儿的遇见了这么两个不懂事的小寃家儿,没有一天不叫我操心!” 鲁迅 《书信集·致许广平》:“我并不操心,劳碌,几乎终日无事。”(3).小心。 贺敬之 等《惯匪周子山》第五场:“操心不要叫人家看见了,溜山沟走!”
操心的组词: 操的组词 心的组词
操行
cāo xíng ◎ 操行 cāoxíng[behavior or conduct of a student] 操守操守、品行。《史记·伯夷列传论》:“操行不轨,专犯忌讳,而终身逸乐,富厚累世不絶。” 唐 韩愈 《遣疟鬼》诗:“不修其操行,贱薄似汝稀。” 宋 范公偁 《过庭录》:“为人古直有操行。” 清 纳兰性德 《渌水亭杂识》卷二:“凡此诸人,虽其学业、操行参差不齐,要皆天民之秀,有用于世者也。”
操行的组词: 操的组词 行的组词
操纵
cāo zòng ◎ 操纵 cāozòng(1) [control;command;operate]∶控制、开动机器或仪器等操纵电气设备(2) [manipulate;maneurve;rig]∶把持;支配操纵军阀打仗立法机关操纵国家政策(1).收与放。引申为控制、掌握。 宋 曾巩 《洪州新建厅壁记》:“凡县之政无小大,令主簿皆独任,而民事委曲,当有所操纵缓急,不能一断以法。”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九:“然将师之不用命,实由於朝廷驾御操纵之无法。” 明 归有光 《送嘉定县令序》:“侯能操纵有法,赋办而民不惊。” 老舍 《谈<茶馆>》:“洋人为卖军火和扩张侵略,操纵军阀,叫他们今天我打你,明天你打他。” 峻青 《海啸》第三章十三:“ 菊花 手里拿着桨,操纵前进的方向。”(2).驾驭机器。 杨朔 《戈壁滩上的春天》:“通宵通夜,工人们也要在露天地里操纵着钻机。” 碧野 《晓溪晨曲》:“年轻姑娘操纵着索铲,沉着,熟练。”(3).指取舍、开合等变化多样的写作方法。 宋 胡仔 《苕溪渔隐丛话前集·东坡四》:“《石林诗话》云:‘诗篇当有操纵,不可拘用一律。’” 清 陆以湉 《冷庐杂识·文家操纵之笔》:“文家操纵之笔, 太史公 最为擅长。”(4).处理,裁决。 明 吕天成 《齐东绝倒》第一出:“[小生惊状]瞽瞍杀人了!这怎么好?[末]奏请圣裁操纵。拿下狱怎容鬆!”
操纵的组词: 操的组词 纵的组词
操作
cāo zuò ◎ 操作 cāozuò[labor] 劳动;劳作◎ 操作 cāozuò[operate;manipulate;handle;manage] 按规范和要领操纵动作操作规程需要细心的操作,以防冲垮(1).劳动。《后汉书·梁鸿传》:“﹝ 孟光 ﹞乃更为椎髻,著布衣,操作而前。 鸿 大喜曰:‘此真 梁鸿 妻也。能奉我矣!’” 宋 李纲 《题<邵平种瓜图>》诗:“儿童玉立形骨清,挈笠携筐助操作。” 清 唐甄 《潜书·权实》:“匠之於器,日夜操作,则手与器相习而无不如意。” 清 周淑履 《述怀》诗:“轧轧机杼声,漠漠空天雪,操作入中宵,十指皆皴裂。”(2).按照一定的程序和技术要求进行活动。 艾芜 《鞍钢啊,我回来了》:“有些操作,先前需要两三个人的,现在只消一个人按下电钮就行。” 靳以 《跟着老马转》:“你自己就违反了操作规程。”
操作的组词: 操的组词 作的组词
操作规程
cāo zuò guī chéng ◎ 操作规程 cāozuòguīchéng[operating rules] 具体劳作所遵循的规范、程序和要领电工操作规程消防操作规程
操作台
cāo zuò tái ◎ 操作台 cāozuòtái[control board;pulpit] 工作人员用的工作台
操作台的组词: 操的组词 作的组词 台的组词
出操
chū cāo 解释 ◎ 出操 chūcāo[(go out to)drill or do exercises] 参加操练 引用解释 到操场上操练。 汪曾祺 《大淖记事》:“除了下乡办差,保安队的弟兄们没有什么事……平常是难得出操、打野外的。”
出操的组词: 出的组词 操的组词
节操
jié cāo 解释 ◎ 节操 jiécāo[high moral principle] 指人的气节、操行。多用褒义 引用解释 1.气节操守。《韩非子·五蠹》:“其剑者聚徒属,立节操,以显其名,而犯五官之禁。”《后汉书·伏隆传》:“ 隆 字 伯文 ,少以节操立名,仕郡督邮。” 唐 杜甫 《七月一日题终明府水楼》诗:“承家节操尚不泯,为政风流今在兹。” 清 黄轩祖 《游梁琐记·吴翠凤》:“邑令敬其节操,为悬额题旌,并佽助焉。” 夏衍 《秋瑾传》第三幕:“你这些鬼话……可决不能欺骗有血性有节操的革命党!” 2.指乐曲的节拍。《文选·王褒<洞箫赋>》:“条畅洞达中节操兮,终诗卒曲尚餘音兮。” 李善 注:“言声有条贯,通畅洞达而中於节操。”
节操的组词: 节的组词 操的组词
军操
jūn cāo 解释 ◎ 军操 jūncāo[military drill] 军队中进行的操练 引用解释 军事操练。
军操的组词: 军的组词 操的组词
情操
qíng cāo 解释 ◎ 情操 qíngcāo(1) [sentiment]∶感情与操守 高尚的情操 (2) [affect] [心理]∶不考虑躯体变化的一种情绪的有意识的主观状态;对情感的自觉意识或情绪 引用解释 感情与操守。 峻青 《秋色赋·傲霜篇》:“然而我更爱的却还是那傲霜斗雪不怕寒冷不畏强暴的高尚情操和斗争精神。” 叶圣陶 《给少年儿童写东西》:“高尚的情操就是时时刻刻想到自己在人民之中,是社会的一员,应该而且必须为人民为社会作有益的事,一辈子这样,决不改变。”
情操的组词: 情的组词 操的组词
体操
tǐ cāo 解释 ◎ 体操 tǐcāo[exercise;drill;gymnastics] 体育项目,分为徒手和器械两种方式 引用解释 体育运动项目。包括徒手体操和器械体操两大类。 张天翼 《移行·欢迎会》:“这么着,他就得跟那位大人物回省里去发迹,再也不在这师范学校当什么体操教员了。” 魏巍 《谁是最可爱的人·挤垮它》:“在阵地上跳舞,作柔软体操。”
体操的组词: 体的组词 操的组词
团体操
tuán tǐ cāo 解释 ◎ 团体操 tuántǐcāo[group callisthenics] 集体表演的体操,有一定主题。表演者完成一定动作,并组合成各种队形图案 引用解释 集体表演的、具有一定主题思想的体操。表演者按规定做各种体操或舞蹈动作,或进行队列变化,或组成各种有意义的图案。
团体操的组词: 团的组词 体的组词 操的组词
稳操胜券
wén cāo shèng quàn 解释 ◎ 稳操胜券 wěncāo-shèngquàn[have full assurance of success] 比喻有胜利的把握 这次足球赛,青年足球队可以稳操胜券 引用解释 比喻有充分的胜利把握。《人民文学》1977年第9期:“面对风紧云沉的时局, 毛主席 成竹在胸,稳操胜券。”《收穫》1981年第4期:“我没想到自己觉得稳操胜券的求爱,竟得到如此的回答。”
早操
zǎo cāo 解释 ◎ 早操 zǎocāo[morning exercises] 早上跑步锻炼、操练队列动作等 引用解释 早晨做的体操。
早操的组词: 早的组词 操的组词
贞操
zhēn cāo 解释 ◎ 贞操,贞节 zhēncāo,zhēnjié(1) [chastity or virginity]∶坚贞的节操 (2) [moral integrity]∶指女子不失身,不改嫁的道德 引用解释 1.坚贞不渝、始终如一的节操。 晋 袁宏 《后汉纪·光武帝纪三》:“若夫洁己而不污其操,守善而不迁其业,存亡若一,灭身不悔者,此亦贞操之士也。” 宋 赞宁 等《宋高僧传·读诵二·神智》:“ 智 少有贞操,恳乐捨家,就 云门寺 惟孝 为师。” 明 张居正 《答徐太室宪长书》:“盖公论未伸,将谓僕有私於公,则公之卓行贞操,终无以白於天下矣。” 2.指女子不失身或从一而终的操守。 晋 崔豹 《古今注·音乐》:“其妹悲其姊之贞操,乃为作歌,名曰《杞梁妻》焉。” 明 章懋 《吴烈妇诗序》:“故裙襦之中,亦有能闲礼义,守贞操,不降其志,不辱其身,临大节而莫夺,赴水火而如归,若吾乡 吴 烈妇者。” 邹韬奋 《信箱·贞操》:“这样看来,贞操的合理的意义,不应该是男子强迫女子的偏面的观念,应该是实行一夫一妻制度里,在夫妇关系继续成立中,相互遵守的关于性的德义。”
贞操的组词: 贞的组词 操的组词
自由体操
zì yóu tǐ cāo 引用解释 竞技体操项目之一。运动员在地板、地毯或垫子上徒手做翻腾、跳跃等动作。一般在音乐伴奏下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