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的组词
超支
chāo zhī 解释 ◎ 超支 chāozhī[live beyond one's income;overspend] 支出超过规定或计划 引用解释 谓支出超过计划或支取超过其应得数。 李準 《李双双小传》:“这每个月细粮决不能超支。” 陈登科 萧马 《破壁记》第七章:“原来一家五口人,全靠她一人劳动,年年超支,年年欠债。”
超支的组词: 超的组词 支的组词
地支
dì zhī 解释 ◎ 地支 dìzhī[the twelve Earthly Branches,used in combination with the Heavenly Stems to designate years,months,days and hours] 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的总称,传统用作表示次序的符号。也叫“十二支”。与“天干”相配表示年、月、日的次序,也用来记时 引用解释 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的总称。也叫“岁阴”。传统用做表示次序的符号。参见“ 干支 ”。
地支的组词: 地的组词 支的组词
分支
fēn zhī 解释 ◎ 分支 fēnzhī[branch] 从总体或一个系统中分出的部分 引用解释 1. 北魏 肃宗 时,尚书左丞 卢同 为防窃冒军功,奏准凡立有军功者,由行台发券为证。其券当中一行大书行台、统军位号,立功人姓名,斩三首及被伤成阶以上军功,尽一行。复竖裂此行,分为二支,以便对举合勘。左右各支均载年号日月、破阵处所、某官某勋,并加盖印记为验。此二支,一给立功者,一送京存档。此即所谓分支。见《魏书·卢同传》。 唐 韩愈 《寄崔二十六立之》诗:“异日期对举,当如合分支。” 2.从一个系统、主体、学科或家族分出之部分。如:拓扑学在泛函分析、微分几何、微分方程和其他许多数学分支中都有应用。
分支的组词: 分的组词 支的组词
借支
jiè zhī 解释 ◎ 借支 jièzhī[ask for an advance on one's pay] 预先支用工资 引用解释 1.向官库借用钱物以应公需。《文献通考·钱币二》:“ 张商英 为相,上言:‘当十钱自 唐 以来为害甚明……今欲权於内库并密院诸司借支应干封桩金银物帛并盐铁等,下令以当十钱盗铸为滥害法,限半年更不行用,令民间尽所有於所在军州送纳,每十贯官支金银物帛四贯文。’” 明 李诩 《戒庵老人漫笔·论赈济遏籴》引 章懋 《与许知县完书》:“其有户无田粮而贫困者,乃借支布政司银两以賑之。”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藩库宜严杜借支》:“其借支款项,实有出而无入。” 2.先期支用工资。 巴金 《寒夜》十七:“‘我应该向你说真话,’他仍然很激动地说:‘我去办公,我不过想借支一点钱。’”
借支的组词: 借的组词 支的组词
开支
kāi zhī 解释 ◎ 开支 kāizhī(1) [pay;expend;spend]∶付出[钱] (2) [expenses;expenditure;expending]∶开支的费用 节省开支 (3) [pay wages;pay salaries] 〈方〉∶发工资 每月五号开支 引用解释 1.付出钱。 老舍 《二马》第二段十:“这里不同 中国 ,公账是由律师签字,然后政府好收税,咱们不能随便开支乱用。” 2.支付的费用。 沙汀 《困兽记》十:“‘不过,乡下究竟俭省些呢!’ 孟瑜 说,想起了街上住家的繁重开支。” 高晓声 《李顺大造屋》:“三年中连饭都舍不得吃,别的开支还能不紧缩到极点吗?” 3.方言。发工资。 蓝光 《走向一条路》:“喝, 王头儿 ,开支了啊!瞧这人民券一堆堆的,这日子可真一天天强了啊!”
开支的组词: 开的组词 支的组词
空头支票
kōng tóu zhī piào 解释 ◎ 空头支票 kōngtóu zhīpiào(1) [counterfeit check;bad check]∶支付不了的无效支票 (2) [an empty promise]∶借喻言而不行、轻诺寡信者 开了一大把空头支票 引用解释 因票面金额超过存款余额或透支限额而不能生效的支票。喻不能实现的诺言。 邹韬奋 《三十年前的民主运动》:“他们以为放出一个‘九年预备’的空头支票,可以缓和空气。”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二七章:“给到你手里的是什么呢?闹半天原来是一张空头支票!”
枪支
qiāng zhī 解释 ◎ 枪支 qiāngzhī(1) [firearms]∶枪的总称 枪支弹药 (2) [guns]∶手提式火器的统称 枪支弹药 引用解释 亦作“ 枪枝 ”。 枪的总称。 陈其通 《万水千山》第三幕第一场:“现在我们缺少枪支弹药。”《中国歌谣资料·拥护红军歌》:“得了大炮几十尊,枪枝子弹数不清。”
枪支的组词: 枪的组词 支的组词
收支
shōu zhī 解释 ◎ 收支 shōuzhī[revenue and expenditure;income and expense;receipt and payment] 指财物的收入与支出 收支平衡 引用解释 1.指钱物的收入与支出。 宋 苏辙 等《<元祐会计录>叙》:“凡计会之实,取 元丰 之八年而其为别有五:一曰收支、二曰民赋,三曰课入,四曰储运,五曰经费。” 周恩来 《四届人大政府工作报告》:“我国财政收支平衡,既无外债,又无内债。” 2.犹出纳。掌管钱物收入与支出的人。《文明小史》第十七回:“新近又兼了收支一席,馆况极佳。”
收支的组词: 收的组词 支的组词
透支
tòu zhī 解释 ◎ 透支 tòuzhī(1) [overdraw;advance by overdraft]∶支出超过可供支用的金额 本月透支三万 (2) [draw one’s salary in advance]∶旧指预支工资 引用解释 1.开支数超过收入数。《二刻拍案惊奇》卷十六:“连夜叫八个干僕把簿籍尽情改造,数目字眼多换过了。反説是 夏 家透支了,也诉下状来。” 2.预支工资或利息。 华嘉 《寂寞》:“学校已放假,现在就只剩下了放假以后的那半个月薪,过了这半个月这学期的聘期便满了,假如钱已透支,那么现在好意思借吗?” 李劼人 《天魔舞》第十三章:“让他到县里去教一年书,一方面,省了在 成都 的许多无谓的花费,不再去透支药材生意上的红利,让它去像滚雪球般多打若干个滚。” 3.存户经银行同意在一定限额之内提取超过存款数字的款项。
透支的组词: 透的组词 支的组词
预支
yù zhī 解释 ◎ 预支,预付 yùzhī,yùfù[pay in advance] 预先支付 预支运费 引用解释 1.谓预先借领或支付工资、稿酬等款项。 清 袁枚 《随园随笔·预支俸薪》:“今官吏不及支俸日期而借领之,号曰预支。” 曹禺 《日出》第四幕:“你( 李石清 )做了三天,会计告诉我你已经预支了二百五十元。” 丁玲 《韦护》第三章:“他又预支了一些薪水,常常带她到电影院去,或是饮食馆去。” 2.比喻某种现象提前发生;或要求某种现象提前发生。 清 富察敦崇 《燕京岁时记·东西庙》:“至於春花中如牡丹、海棠、丁香、碧桃之流,皆能於严冬开放,鲜艷异常,洵足以巧夺天工,预支月令。” 刘大白 《洪水》诗:“一度两度三四度,还有预支明年的第五度呢。” 张天翼 《清明时节》四:“脸上微微有点发烫,眼睛里露出了光亮,他现在已经把胜利的快感预支了点儿过来。”
预支的组词: 预的组词 支的组词
增收节支
zēng shōu jié zhī 引用解释 增加收入,节约开支。《人民日报》1983.12.16:“二十二个省、市、自治区超额完成税收任务,但总的财政收入增加不多,各地还要努力增收节支。”
支部
zhī bù 解释 ◎ 支部 zhībù[branch] 某些党派、团体的基层组织 引用解释 某些党派、团体的分支机构或基层组织。例如同盟会的分支组织和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基层组织都称支部。
支部的组词: 支的组词 部的组词
支撑
zhī chēng 解释 ◎ 支撑 zhīchēng(1) [prop up;sustain;support]∶顶住物体使不倒塌 细长的柱子支撑着有屋脊的屋顶 (2) [prop up]∶支持局面使不崩溃 支撑危局 (3) [keep out;ward off]∶抵挡;招架 支撑格拒 引用解释 见“ 支撑 ”。 亦作“ 支撑 ”。 1.顶住,使不倒。 唐 牛僧孺 《李苏州遗太湖石奇状绝伦因题二十韵奉呈梦得乐天》:“地祇愁垫压,鰲足困支撑。” 宋 苏舜钦 《游山》诗:“竹木互支撑,小阁架险梯。” 清 王夫之 《读四书大全说·论语·先进篇七》:“ 杞 人忧天,而更忧何以支撑耶?” 柔石 《人间杂记》:“他没有帽,也没有鞋袜,两胫圆而有劲,但这时也失去了支撑力了。” 2.指用以顶住之物。如:在钢板桩中间加了一道支撑,就牢固多了。 3.谓支持局面使不崩溃。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一:“﹝ 杜甫 《洗兵马》诗﹞又云:‘ 张公 一生江海客,身长九尺鬚眉苍;徵起适遇风云会,扶颠始知筹策良。’盖幸其所以支撑世变者尚有人也。” 元 郑光祖 《周公摄政》第一折:“臣虽无能,辅朝廷,寄命叮嚀,密旨亲听;社稷重兴,付能臣支撑。” 杜鹏程 《延安人》三:“ 吕有怀 望着 老黑 、老太太和 小黑子 ,他觉得,就是那些宽阔而坚实的肩膀,支撑着这万里江山。” 4.谓勉强维持。 宋 陆游 《杂题》诗:“山家贫甚亦支撑,时抚桐孙一再行。”《初刻拍案惊奇》卷三二:“家业虽破,还好收拾支撑。我与你安心守己过日罢了。”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二章:“四十五天,咱们就接连消灭敌人三个旅。这么,敌人是支撑不长的!” 5.抵挡,招架。 元 无名氏 《气英布》第二折:“激的喒引领大兵,还归旧境,汗似汤浇,怒似雷轰,直抵着二十箇霸王,没的支撑。”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武技》:“各交臂作势,既而支撑格拒, 李 时时蹈僧瑕,僧忽一脚飞掷, 李 已仰跌丈餘。” 鲁迅 《故事新编·起死》:“汉子揪住 庄子 …… 庄子 一面支撑着,一面赶紧从道袍的袖子里摸出警笛来,狂吹了三声。”
支撑的组词: 支的组词 撑的组词
支持
zhī chí 解释 ◎ 支持 zhīchí(1) [prop up;support]∶支撑;撑住 支持阳台的柱子 (2) [sustain;holdout;bear]∶勉强维持 支持门户 (3) [deal with]∶应付;打点 煤气还能支持两天 (4) [supply]∶供应 支持一路舟车之费 (5) [take in charge of]∶把持;主持 支持世界军控 (6) [assist;support]∶支援;赞同鼓励 彼此支持 得到名家支持 引用解释 1.支撑,撑住。《淮南子·本经训》:“标枺欂櫨,以相支持。” 南朝 梁 沉约 《致仕表》:“气力衰耗,不自支持。” 唐 张九龄 《敕勃律国王书》:“又闻被贼侵寇,颇亦艰虞,能自支持,且得退散,并有杀获,朕用嘉之。” 元 刘祁 《归潜志》卷十二:“大抵 金国 之政杂 辽 宋 ,非全用本国法,所以支持百年。” 鲁迅 《书信集·致许寿裳》:“北新书局仍每月以版税少许见付,故生活尚可支持。” 2.把持;主持。 侯生 《哀江南》:“陆师学生派充师范,八股专家支持讲席,以格言、语録为课本者有之,以夏楚击碎学生者有之。” 鲁迅 《坟·写在<坟>后面》:“然而世界却正由愚人造成,聪明人决不能支持世界。” 3.开支,供应。《元典章·圣政二·均赋役》:“中书省官人每奏国家应办,支持浩大。”《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一:“目下成亲所费,总在我家支持,你只打点做新郎便了。”《二刻拍案惊奇》卷十八:“那道人饮酒食肉,且是好量,老翁只是支持与他,并无厌倦。” 4.对付,应付。 元 萧德祥 《杀狗劝夫》第二折:“他觉来我自支持他,包你无事。”《醒世恒言·张淑儿巧智脱杨生》:“那 悟石 和尚又叫小和尚在外厢陪了这些家人,叫道人支持这些轿夫马夫,上下人等,都吃得泥烂。”《初刻拍案惊奇》卷六:“ 慧澄 自出来外厢支持,专候 狄氏 。” 5.友援;赞同鼓励。《英烈传》第六五回:“ 徐达 传令水陆三军一齐进战,以防贼众彼此支持。” 郭沫若 《洪波曲》第九章三:“三厅的几次扩大宣传……一多半就靠着这些团体和青年们的热烈响应与支持。”《<艾青诗选>自序》:“六月,‘春地画会’在 上海 基督教青年会楼上举行展览会,得到 鲁迅 的支持。” 6.谓说话不老实,含混搪塞。 元 孟汉卿 《魔合罗》第四折:“不要你狂言诈语,花唇巧舌,信口支持。”《霓裳续谱·忆多情》:“在人前话语支持,似有情思,未见情思,引的人意乱心迷。” 7.排遣。 元 商衟 《风入松》套曲:“漏永更长,怎支持许多闷。” 8.作出姿势。 元 郑廷玉 《后庭花》第四折:“好教我不解其中意,起初道眼迷奚。他如今则把手支持,真箇是哑子做梦説不的。”
支持的组词: 支的组词 持的组词
支出
zhī chū 解释 ◎ 支出 zhīchū(1) [pay out]∶开销;支付 用于军用飞机的支出 (2) [expenditure]∶指支付的款项 只是在经过十年的工作以后,他的收入才和他的支出相平衡 引用解释 支付,付出去。亦指支付的款项。如:努力控制非生产性的支出。
支出的组词: 支的组词 出的组词
支点
zhī diǎn 解释 ◎ 支点 zhīdiǎn(1) [fulcrum]∶杠杆发生作用时起支撑作用固定不动的一点 (2) [strong point]∶据点 战略支点 引用解释 生理学名词。杠杆赖以支撑物体而发生作用的固定不动的一点。引申指事物的关键,中心。 毛泽东 《上海太原失陷以后抗日战争的形势和任务》:“在南方各游击区--这是我们和国民党十年血战的结果的一部分,是抗 日 民族革命战争在南方各省的战略支点。” 梁斌 《红旗谱》五四:“第二师范是 保定市 抗 日 的堡垒,是学生救亡运动的支点。我们不能叫敌人轻易地攻破它。”
支点的组词: 支的组词 点的组词
支队
zhī duì 解释 ◎ 支队 zhīduì(1) [branch]∶军队中相当于团或师的一级组织 独立支队 (2) [detachment]∶作战时的临时编组 爆破支队 引用解释 1.部队作战时的临时编组。如:先遣支队。 2.为现代军队中相当于团或师一级组织,如独立支队、游击支队、舰艇支队等。
支队的组词: 支的组词 队的组词
支付
zhī fù 解释 ◎ 支付 zhīfù[pay] 付出款项 给机械师支付高薪 引用解释 付出,付给。多指付款。《元典章·户部一·告假事故俸例》:“诸官员上任,依上月尽其间支付。” 谢觉哉 《干劲!》:“摆在我们面前的事常有若干困难要支付一些脑力和体力,于是劲又缩回去了。” 张扬 《第二次握手》十:“观象台全部经费,包括 苏凤麒 的薪金,几乎全部由 英国 皇家学会和格林威治天文台支付。”
支付的组词: 支的组词 付的组词
支架
zhī jià 解释 ◎ 支架 zhījià[trestle;support;stand;tressel] 起支撑作用的构架 肝小叶支架 ◎ 支架 zhījià(1) [support;prop up]∶支撑;支起 用几根木头将屋梁支架起来 (2) [keep out]∶抵挡 用生命支架住一切打击 引用解释 1.犹抵挡。《东周列国志》第三二回:“众人手无兵器,况且寡不敌众,弱不敌强,如何支架得来?”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一章第二节:“ 周大勇 恨不得一步迈到 延安 ,就让他跟他的战友们用生命支架住一切打击吧。” 2.支撑,支起。《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三:“ 张 家是有力之家,便依着説话,叫些匠人把几枝木头将屋梁支架起来。” 杨朔 《走进太阳里去》:“一口气干上八小时,终于把山洞支架好。” 3.支撑物体的架子。 徐迟 《在高炉上》:“他们的工作是搭起各种架子来--支架,脚手架等等,所以叫架工。”
支架的组词: 支的组词 架的组词
支离破碎
zhī lí pò suì 解释 ◎ 支离破碎 zhīlí-pòsuì[fray;be broken up;be torn to pieces] 形容零散破碎、残缺不全 我们的文明是在扩大和深化呢,还是在支离破碎 引用解释 谓零碎散乱,不成整体。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五:“《度曲须知》亦有见于谐声之道,为韵所束,遂致支离破碎。” 梁启超 《瓜分危言》第四章:“三千餘里之山河,支离破碎,不可收拾,自兹始矣。” 浩然 《艳阳天》第一○七章:“一盏昏黄的吊灯,在槽前的风雨里不停地晃荡,那四射的光芒被雨丝和狂风割裂得支离破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