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的组词
安放
ān fàng ◎ 安放 ānfàng[put in a certain place;put in a safe place] 放置,使某物处于一定的位置祥林嫂比初来时候神气舒畅些,不待指引,自己驯熟的安放了铺盖。—— 鲁迅《祝福》(1).放置;安置。《水浒传》第五回:“叫庄客将了包裹,安放房里。” 清 孔尚任 《桃花扇·沉江》:“你看茫茫世界,留着俺 史可法 何处安放。”(2).安抚;安定。《醒世恒言·两县令竞义婚孤女》:“又请 石小姐 出来,再三抚慰,连养娘都用许多好言安放。”《红楼梦》第一○七回:“﹝ 凤姐 ﹞今见 贾母 仍旧疼他, 王夫人 也不嗔怪,过来安慰他,又想 贾璉 无事,心下安放好些。”
安放的组词: 安的组词 放的组词
摆放
bǎi fàng 安放;陈设。《水浒传》第四五回:“只见道人挑将经担到来,铺设坛场,摆放佛像供器。”《水浒传》第六六回:“户内缚起山棚,摆放五色屏风炮灯。”
摆放的组词: 摆的组词 放的组词
奔放
bēn fàng ◎ 奔放 bēnfàng[bold and unrestrained;untrammelled] 思想感情、诗文气势等无拘束地尽量表达出来热情奔放(1).疾驰。《后汉书·文苑传下·祢衡》:“飞兔、騕褭,絶足奔放, 良 乐 之所急。”飞兔、騕褭,古骏马名。 良 , 王良 ; 乐 , 伯乐 :古善御者。(2).谓肆纵,不可羁束。《尸子》卷下:“民者,譬之马也, 尧 舜 御之则天下端正, 桀 紂 御之则天下奔放。”(3).形容气势雄伟横逸,感情等不受拘束。 晋 陆机 《文赋》:“或奔放以谐合,务嘈囋而妖冶。” 宋 曾巩 《代人祭李白文》:“又如长河,浩浩奔放,万里一泻,末势犹壮。”(4).现多谓尽情流露;不受拘束。 柔石 《二月》六:“她是一个感情奔放的人。”
奔放的组词: 奔的组词 放的组词
播放
bō fàng ◎ 播放 bōfàng[broadcast] 通过广播或电视放送音响或影像
播放的组词: 播的组词 放的组词
存放
cún fàng 解释 ◎ 存放 cúnfàng[deposit] 寄存;储存;交付照管 女仆小心地将一个大水瓶存放在柜子里 把他的提包存放在俱乐部里 引用解释 1.置放。《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七回:“搭客的衣箱行李,都存放不稳,满舱里乱滚起来。” 鲁迅 《且介亭杂文·拿来主义》:“总之,我们要拿来。我们要或使用,或存放,或毁灭。” 2.寄存,寄放。如:临动身前,我把几箱书存放在朋友家里。
存放的组词: 存的组词 放的组词
堆放
duī fàng 解释 ◎ 堆放 duīfàng(1) [pile up]∶把货物放到或扔到堆上 采来的条石堆放在屋檐下 (2) [stack]∶成堆地放置大量的东西,尤其是整整齐齐地存放 把稻草堆放在打谷场上
堆放的组词: 堆的组词 放的组词
发放
fā fàng 解释 ◎ 发放 fāfàng[provide;grant] 发给 发放被单、褥单等 引用解释 1.发落,处置。 元 秦简夫 《东堂老》第二折:“这席好酒,弄的来败兴。随你们发放了罢。”《古今小说·沉小官一鸟害七命》:“知府发放道:‘既是兇身获着斩首,可将棺木烧化。’”《红楼梦》第六三回:“ 尤氏 也不听,只命锁着,等 贾珍 来发放。” 夏衍 《秋瑾传》第三幕第二场:“现在只要你讲出一处乱党的地方来就可以给你从轻发放。” 2.释放;遣散。 元 关汉卿 《金线池》第二折:“你不发放我起来,便跪到明日。” 明 徐阳辉 《脱囊颖》第四折:“愿王早把臣发放,慰吾君悬悬望。”《平山冷燕》第五回:“ 山显仁 发放了许多不用的女子。” 3.分发钱、粮等。 元 刘致 《端正好·上高监司》套曲:“感谢这监司主张,似 汲黯 开仓,披星带月热中肠,济与糶亲临发放。”《太平天囯诗歌选·太平军好章程》:“太平军,好章程:发放粮食,田地平分。”《太平天囯故事歌谣选·沤铁》:“这一仗打胜后, 沤铁 开了更多谷仓发放给没吃没穿的人。” 4.流放。《水浒传》第二回:“府尹把 高俅 断了二十脊杖,迭配出界发放。” 5.挂出放告牌。《古今小说·杨谦之客舫遇侠僧》:“等待三日,城隍庙行香到任,就坐堂,所属都来参见,发放已毕。”
发放的组词: 发的组词 放的组词
放出
fàng chū 引用解释 1.释放。《汉书·贡禹传》:“放出园陵之女,罢倡乐,絶 郑 声。” 唐 白居易 《七德舞》诗:“怨女三千放出宫,死囚四百来归狱。” 2.发放或借出。 浩然 《艳阳天》第十章:“放出一千三百多斤小米,绕来绕去,利没得到一点儿,全部都卖了馀粮。”
放出的组词: 放的组词 出的组词
放大
fàng dà 解释 ◎ 放大 fàngdà[enlarge;magnify;amplify] 使图像、声音、功能等变大 放大照片 引用解释 1.使图样、图像、声音、功能等变大。《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十回:“他这个何尝是做来顽的,简直照这个小样放大了,可以做大的,里面没有一样不全备。” 张天翼 《欢迎会》:“英雄 艾国魂 和那八个拿手枪马刀的上了场。他们静静地听着 严俊 在后面提,他们就把提的台词在台上放大。咬字的轻重和腔调也全是跟着 严俊 的。”如:放大相片。 2.扩大。 闻一多 《一个白日梦》:“个人主义和由它放大的本位主义的肥皂水,居然吹起这种大而美丽的泡。” 萧红 《桥》:“于是肺叶在她胸的内面颤动和放大。这次,她真的哭了。”
放大的组词: 放的组词 大的组词
放荡
fàng dàng 解释 ◎ 放荡 fàngdàng(1) [dissolute;dissipated;debauch;indulge in]∶任意妄为,淫乐放纵 (2) [unconventional]∶行为不加检点 放荡不羁 引用解释 1.放纵,不受约束。《汉书·东方朔传》:“指意放荡,颇復詼谐。” 宋 苏轼 《谢王内翰启》:“欲求倜儻超拔之才,则惧其放荡而至於无度。” 清 孙枝蔚 《哭吴后庄》诗:“我亦性放荡,礼法非所长。” 陶行知 《一个教师与家长的答复》:“放荡不是自由,因为放荡的人是做了私欲嗜好的奴隶而不能自拔。” 2.指行为轻佻不检点。 曹禺 《日出》第一幕:“我知道你心里是说我有点太随便,太不在乎。你大概有点疑心我很放荡,是不是?” 3.犹浪游,浪迹。《西游记》第八十回:“若我 老孙 ,方五百年前大闹天宫之时,云游海角,放荡天涯。” 清 戴名世 《<缪太翁遗稿>序》:“ 沅 少时,好吟诗,欲放荡山水间。” 行为不检点。《三国志·魏志·杨阜传》:“诚宜思齐往古圣贤之善治,总观季世放盪之恶政。”
放荡的组词: 放的组词 荡的组词
放大器
fàng dà qì 引用解释 能把输入讯号的电压或功率放大的无线电装置,由电子管或晶体管、电源变压器和其他电器元件组成。用在通讯、广播、雷达、电视、自动控制等各种装置中。
放大器的组词: 放的组词 大的组词 器的组词
放电
fàng diàn 引用解释 1.带不同电荷的两极接近时,发出火花和声响而使电荷中和。闪电即自然界的放电现象。 2.电池或畜电器释放电能。
放电的组词: 放的组词 电的组词
放风
fàng fēng 解释 ◎ 放风 fàngfēng(1) [let in fresh air]∶使空气流通 (2) [let prisoners out for exercise or to relieve themselves]∶监狱里定时让犯人到院子里散步或上厕所叫放风 (3) [leak certain information;spread news]∶向人透露或散布消息 引用解释 1.监狱里定时放犯人到牢房外活动。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刑名·监禁》:“禁中原有女监,早间放风,禁卒拘管出入,不许男犯近前。” 2.指透露或散布消息。 犹顺风。《庄子·天运》:“吾子使天下无失其朴,吾子亦放风而动,总德而立矣。” 陆德明 释文引 司马彪 曰:“放,依也。依无为之风而动也。” 陈鼓应 注引 林希逸 曰:“‘放风’,顺化也。顺化而行,故曰‘放风而动’。”
放风的组词: 放的组词 风的组词
放过
fàng guò 引用解释 犹放弃。《朱子全书》卷九:“ 曾子 鲁钝难晓,只是他不肯放过,直是捱得到透彻了方住。” 明 高明 《琵琶记·金闺愁配》:“好笑我爹爹定要将奴家招赘 蔡状元 为壻,那状元不肯……谁想爹爹苦不放过。” 巴金 《家》二三:“现在倒是自己把好机会放过了。”
放过的组词: 放的组词 过的组词
放火
fàng huǒ 解释 ◎ 放火 fànghuǒ(1) [set fire to]∶引火焚烧房屋等 (2) [create disturbances]∶比喻煽动或发动骚乱事件 引用解释 1.引火焚烧。《周礼·夏官·罗氏》“蜡则作罗襦” 汉 郑玄 注:“《王制》曰:‘昆虫已蛰,可以火田。’今俗放火张罗,其遗教。”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规箴》:“将至 吴 ,密勑左右,令入 閶门 放火以示威。”《西游记》第十六回:“只见那众僧们搬柴运草,已围住禪堂放火哩。”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十章:“那晚火烧山,有人看见他从山上跑下来,不知是不是他放火的。” 2.放灯。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五:“ 田登 作郡,自讳其名,触者必怒,吏卒多被榜笞。於是举州皆谓灯为火。上元放灯,许人入州治游观。吏人遂书榜揭于市曰:‘本州依例放火三日。’”参见“ 放灯 ”。 3.比喻煽动或发动骚乱事件。 毛泽东 《团结一切抗日力量,反对反共顽固派》:“反共是 日 汪 的主要目的……这样,他们就利用国民党内部的顽固派,到处放火。”
放火的组词: 放的组词 火的组词
放假
fàng jià 解释 ◎ 放假 fàngjià[have a holiday or vacation] 停止学习或工作,休息,度过假日 引用解释 在规定的日期停止工作或学习。 唐 皎然 张荐 《七言乐语联句》:“戍客归来见妻子,学生放假偷向市。” 明 沉德符 《野获编补遗·畿辅·元夕放灯》:“四海承平日久,輦下繁富百倍,外方灯市之盛,日新月异,诸司堂属,俱放假遨游,省署为空。” 清 陈维崧 《丰乐楼·辛酉元夜》词:“昇平士女,京国楼臺,荷九重放假。” 巴金 《家》二:“我们学堂上个礼拜就放假了。说是经费缺少,所以早点放学。”
放假的组词: 放的组词 假的组词
放开
fàng kāi 引用解释 1.弃置一边,舍弃。 宋 刘过 《送王东乡归天台》诗之二:“放开笔下閒风月,收歛胸中旧甲兵。” 茅盾 《子夜》十八:“﹝ 吴荪甫 ﹞似乎还不肯放开,还在那里想办法。” 2.解除某种束缚。《金瓶梅词话》第六二回:“你把心来放开,不要只管多虑了。” 甘铁生 《现代化茶馆》第一章:“现代迷信被破除了,人们可以放开手脚大胆干些什么了。” 3.放大;开放。 鲁迅 《朝花夕拾·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于是大家放开喉咙读一阵书,真是人声鼎沸。” 闻一多 《失败》诗:“从前我养了一盆宝贵的花,好容易孕了一个苞子,但总是半含半吐的不肯放开。”
放开的组词: 放的组词 开的组词
放宽
fàng kuān 解释 ◎ 放宽 fàngkuān(1) [ease]∶放松限制(如市场的) 放宽赊欠的限制有助于促使购买 (2) [loosen;relax]∶使标准、限制等由严变宽
放宽的组词: 放的组词 宽的组词
放慢
fàng màn 解释 ◎ 放慢 fàngmàn(1) [slow down]∶使速度或速率由快变慢 放慢步子 (2) [drag]∶由拖延或似乎拖延而慢下来 歌唱家继续放慢他的速度 引用解释 怠慢。《敦煌曲子词·捣练子》:“君去前程但努力,不敢放慢向公婆。”
放慢的组词: 放的组词 慢的组词
放牧
fàng mù 解释 ◎ 放牧 fàngmù(1) [graze]∶把牲畜赶到草地上去吃草、活动 我们过去常在晚春牧草茂盛的高原放牧 (2) [pasture]∶放牲口出去吃草 在潜江的五一农场放牧 引用解释 把牲畜放到野外吃草和活动。《东观汉记·光武纪》:“商贾重宝,单车露宿,牛马放牧,道无拾遗。” 唐 韩愈 《顺宗实录三》:“ 闽 中 南朝 放牧之地,畜羊马可使孳息。”
放牧的组词: 放的组词 牧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