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的组词
备料
bèi liào 准备供应生产所需要的材料。如:备料车间。
备料的组词: 备的组词 料的组词
不料
bù liào ◎ 不料 bùliào[be contrary to one's expectation;unexpectedly] 没想到地,没有预先料到地早上天气还好好的,不料下午竟下起雹子来(1).不估计。《战国策·楚策一》:“夫以弱攻强,不料敌而轻战。”《战国策·韩策一》:“诸侯不料兵之弱,食之寡而听从人之甘言好辞,比周以相饰也。”《史记·张仪列传》:“夫羣臣诸侯不料地之寡,而听从人之甘言好辞。”(2).没想到;没有预先料到。 唐 耿湋 《屏居盩厔》诗:“百年心不料,一卷日相知。” 元 关汉卿 《单刀会》第一折:“不料此人外亲内疎,挟诈而取 益州 。” 茅盾 《喜剧》一:“说时迟,那时快,瘦男子一边拉长着那个‘来’字调,一边刚要向后转,却不料青年 华 已经抓住了他的胳膊。”
不料的组词: 不的组词 料的组词
材料
cái liào 解释 ◎ 材料 cáiliào(1) [material]∶原料;可供制成成品的东西 材料科学 材料力学 (2) [data;material]∶资料;可供参考或作为素材的事物 参考材料 档案材料 (3) [makings;stuff]∶胜任某事的人选 他不是演戏的材料 引用解释 1.可以直接造成成品的东西。 宋 苏轼 《乞降度牒修定州禁军营房状》:“一面置场和买材料烧造砖瓦。” 宋 李纲 《建炎进退志总叙上之上》:“正犹大厦之倾,持颠扶危,须一一修葺,而材料鲜少,此所以为尤难也。”如:不到十年的功夫,山上大家种的树全成材料啦。 2.提供著作内容的事物。 元 张可久 《庆东原·次马致远先辈韵》曲:“山容瘦,木叶彫。对西窗尽是诗材料。” 鲁迅 《且介亭杂文·“以眼还眼”》:“那些‘朋友们’……还会知道《凯撒传》的材料是从 布鲁特奇 的《英雄传》里取来的。” 老舍 《我怎样写<骆驼祥子>》:“我入了迷似的去搜集材料,把 祥子 的生活与相貌变换过不知多少次。” 3.指供参考用的资料。 毛泽东 《<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所以印这个材料,是为了帮助同志们找一个研究问题的方法。”如:学习材料。 4.比喻适于做某种事情的人才。 元 秦简夫 《东堂老》第一折:“那泼烟花专等你个腌材料,快准备着五千船盐引,十万担茶挑。” 清 李渔 《比目鱼·改生》:“我看他的喉咙身段,倒是做生的材料。”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四章:“请不要派我做南路主将。萝卜掏宝盒,我不是合适材料。”
材料的组词: 材的组词 料的组词
草料
cǎo liào (1).牲口的饲料。多指干草。《儿女英雄传》第十四回:“请到前街客寓里住歇。那里饭食、油烛、草料以至店钱……敝东回来,自然有个地主之情。”(2).自谦之词。谦称自己无能力或无福分。《水浒传》第二九回:“ 武松 答道:‘小人年幼无学,如何敢受小管营之礼?枉自折了 武松 的草料。’”《儿女英雄传》第十五回:“慌得 邓九公 连忙爬下还礼不迭,説:‘我的老父母,你可不要折了我 邓振彪 的草料!’”《三侠五义》第七二回:“ 倪忠 道:‘官人如何这等呼唤?惟恐折了老奴的草料。’”
草料的组词: 草的组词 料的组词
出乎意料
chū hū yì liào 解释 ◎ 出乎意料 chūhū-yìliào[unexpectedly;out of the blue] 料想不到地 出乎意料,他没有被提名 这职位出乎意料地给了我 引用解释 出于意料之外。 毛泽东 《<共产党人>发刊词》:“准备对付可能的突然事变,使党和革命不在可能的突然事变中遭受出乎意料的损失。” 丁玲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三九:“象 张裕民 他们,也觉得出乎意料,过去虽然有过斗争大会,但那总不象今天这样的无秩序。” 吴晗 《清华杂忆》:“ 奚老 呢,身体不大好,老朋友劝他出去一下调理也好,出乎意料的是学校竟然不准。”亦作“ 出乎预料 ”。 柯云路 《三千万》八:“ 白莎 轻微地一怔,她对 丁猛 的平淡反应出乎预料。”
出人意料
chū rén yì liào 引用解释 超出人们的意料。 柳青 《铜墙铁壁》第七章:“出人意料之外, 胡 匪军一反先前小心谨慎拔慢步的前进,竟象春天的黄风一样卷来了。” 巴波 《康藏高原上的驾驶员--路超》:“这个魁伟身材的中年人,出人意料地扑向那辆无人驾驶的车子,迅急地跳上了驾驶台。” 喻杉 《女大学生宿舍》:“ 匡筐 的申请表上,情况出人意料地简单,她家庭成员‘无’,家庭经济收入‘○’。”
磁性材料
cí xìng cái liào 解释 能显示出铁磁性和亚铁磁性的材料。分软磁性材料和硬磁性材料两大类,且有各向同性和各向异性之分。各向异性的磁性材料在使用时必须注意其磁性的方向。广泛应用在电工、电子、机械、运输、医疗等方面。
电料
diàn liào 解释 电气器材的统称,如电线、开关、灯泡、插头等。
电料的组词: 电的组词 料的组词
肥料
féi liào 解释 ◎ 肥料 féiliào[fertilizer] 用来给土壤施肥以供给植物养分的物质(如厩肥、石灰或商品肥料);尤指化学制品提供的各种养分(如含有氮、有效磷和水溶性钾不同百分比的混合物)的肥料 引用解释 能供给养分使植物发育生长的物质。肥料的种类很多,有无机的,也有有机的。所含的养分主要是氮、磷、钾三种。 沙汀 《还乡记》一:“明年大春的肥料,会因延误发生恐慌,无法栽种粮食。”
肥料的组词: 肥的组词 料的组词
废料
fèi liào 解释 ◎ 废料 fèiliào(1) [waste] (2) 生产过程中剩下来的对本生产过程无用的东西 (3) 废物 引用解释 1.制造产品所需的各种原材料由於损坏、变质,以及加工后的残余不复具备其原有用途的,统称废料。 2.詈词。犹言废物。 鲁迅 《书信集·致郑振铎》:“犹之专读《论语》或《人间世》一两年,而欲不变为废料,亦殊不可得也。”
废料的组词: 废的组词 料的组词
酚醛塑料
fēn quán sù liào 引用解释 用苯酚和甲醛合成的一种塑料,质地坚硬,表面光滑。主要用作电气绝缘材料。俗称电木。
分散染料
fēn sǎn rǎn liào 解释 分子中不含水溶性基团,在水中需借分散剂作用而分散成悬浮状态才能进行染色的染料。染色时,染料在高温下溶解进入纤维而固着。适用于聚酯纤维、醋酸纤维等的染色。
复合材料
fù hé cái liào 解释 由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性质或不同组织结构的材料组成的材料。一般可分为增强剂与基体两部分。前者大多强度高、脆性大、弹性好;后者则相反。可通过焊接、热轧、化学沉积、浇铸等方法组成,兼有各种优点和特点,已广泛用于民用与工业生产等方面。
氟塑料
fú sù liào 解释 分子结构中含有氟原子的塑料的总称。重要的品种有聚四氟乙烯(俗称“塑料王”)、聚三氟氯乙烯、氟塑料46等。耐化学腐蚀性强,电绝缘性优良。不易着火。可用作高级的耐腐蚀材料和耐热材料,制造管道、泵、阀、不粘锅涂层等。
氟塑料的组词: 氟的组词 塑的组词 料的组词
感光材料
gǎn guāng cái liào 解释 通常指表面涂有照相乳剂,经曝光和冲洗加工后,能得到固定影像的材料的统称。一般分为感光纸、感光片和反转片三种。广义上也包括氧化锌树脂感光纸、晒图纸、重氮型感光纸等。
工程塑料
gōng chéng sù liào 解释 具有较高强度和一些特殊性能的塑料。如聚四氟乙烯、聚酰亚胺、聚碳酸酯、聚甲醛等。具有较高的化学稳定性、电绝缘性、机械强度等。可作工程材料和替代金属制造机械零部件等。
固体燃料
gù tǐ rán liào 解释 能产生热量或动力的固态可燃性物质。大多是含碳物质或碳氢化合物。天然的有泥炭、煤、油页岩和木柴等。经加工过的有焦炭、半焦、木炭和煤砖等。其特殊品种有固体酒精、固体汽油和固体火箭燃料等。
核燃料
hé rán liào 引用解释 用来在原子反应堆中进行核裂变,同时产生原子能的放射性物质。主要有铀、钚、钍等。
核燃料的组词: 核的组词 燃的组词 料的组词
还原染料
huán yuán rǎn liào 引用解释 一种须先还原而后染色的染料,不溶于水,在碱溶液中经还原成为可溶性盐,被棉纤维等吸收后再经氧化,,恢复为原来的不溶性染料。色泽鲜艳,耐洗耐晒。用于棉、麻、毛、人造纤维及其织品的染色和印花。如靛蓝。
化学肥料
huà xué féi liào 解释 ◎ 化学肥料 huàxué féiliào[chemical fertilizer] 以空气、水、矿石、煤、焦炭、石油、天然气为原料,经过化学反应或机械加工制成的肥料有氮肥、磷肥、钾肥及微量元素肥料等。化学肥料肥分多,见效快,通常用做追肥。简称“化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