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的组词
昂贵
áng guì ◎ 昂贵 ángguì[expensive;costly] 物价很高床罩太昂贵了价格很高。 清 昭槤 《啸亭杂录·关税》:“而藉以正额亏缺为名,日加苛敛,以致商贾倾家荡产,裹足不前,乃使物价昂贵,於民生大有亏损。” 丁玲 《法网》:“几千的工人就徬徨于街头。百物都昂贵,然而厂里还要扣工资,加班,延长做工时间。”
昂贵的组词: 昂的组词 贵的组词
昂然
áng rán (1).高傲貌。 唐 韩愈 孟郊 《斗鸡联句》:“大鸡昂然来,小鸡竦而待。” 元 刘君锡 《来生债》第四折:“怎生见真佛昂然不拜?” 巴金 《春》十五:“他依旧板着面孔坐了片刻,才推开椅子昂然地往他的书房走去。”(2).特出鲜明貌。 清 黄蛟起 《西神丛语·蒋梦鹤》:“ 云亭 来省女,遇雨,暂避义塾。见一生踏石上,两足印昂然。”
昂然的组词: 昂的组词 然的组词
昂首
áng shǒu 仰着头。 元 周伯琦 《天马行应制作》诗序:“曲项昂首,神骏超逸。” 清 沉复 《浮生六记·闲情记趣》:“昂首观之,项为之强。” 茅盾 《子夜》十:“他昂首四顾,觉得自己并不渺小,而且绝不孤立。”
昂首的组词: 昂的组词 首的组词
昂扬
áng yáng ◎ 昂扬 ángyáng[in high spirits] 情绪饱满高涨斗志昂扬奋发向上;激昂。 郭小川 《送同志们》诗:“同他们一起迈着昂扬的步伐。”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七章:“声音完全听清楚了!像山洪、像裂帛,昂扬、悲壮,透过监牢层层的铁壁,传到四个青年的耳朵里。”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四章:“浪花拍击工人们,好像要使人们的情绪更加昂扬!”
昂扬的组词: 昂的组词 扬的组词
斗志昂扬
dòu zhì áng yáng 解释 ◎ 斗志昂扬 dòuzhì-ángyáng[have high morale;with high morale and strong fighting will ] 战斗的情绪高昂 引用解释 斗争意志高昂。 郭沫若 《国庆颂》:“人民意气壮凌云,斗志昂扬精神振。” 碧野 《擎电放光的人们》:“他们生活艰苦,但斗志昂扬,队伍前头打着红旗,红旗上绣着金字:‘脚踏地球手托天,排山倒海除万难!’”
高昂
gāo áng 解释 ◎ 高昂 gāo’áng[hold high one's head] 头高高地昂起 马头高昂 ◎ 高昂 gāo’áng[exalted;elated;high] 声音或情绪向上高起 歌声愈来愈高昂 情绪高昂 ◎ 高昂 gāo’áng[high-priced;exorbitent; expensive] 价格高 天然宝石稀有珍贵,价格高昂 引用解释 1.高峻挺拔。 唐 李成 《山水诀》:“路须曲折,山要高昂。” 2.高高地扬起。如:高昂着头颅,走向刑场。 3.指声音、情绪等向上高升。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三章:“同志们个个像小老虎似地,士气分外高昂。” 4.昂贵。《南方周末》1992.9.18:“平时出外跑推销,骑自行车太累,乘‘的士’车费高昂。”
高昂的组词: 高的组词 昂的组词
激昂
jī áng 解释 ◎ 激昂 jī’áng[roused;aroused;excited and indignant] 振奋激励,激励;奋发昂扬 激昂大义。——明· 张溥《五人墓碑记》 言辞激昂 引用解释 亦作“ 激卬 ”。 1.振奋激励,激励。 汉 刘向 《列女传·王章妻女》:“妻呵怒曰:‘ 仲卿 尊贵。在朝廷谁愈於 仲卿 者?今疾病困厄,不自激昂,乃反涕泣,何鄙也!’” 唐 怀素 《自叙》:“屡蒙激昂,教以笔法。”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一:“盖昇平之际,物色人才,危急之秋,激昂忠义。” 2.激怒而使之感悟。《文选·扬雄<解嘲>》:“ 范雎 , 魏 之亡命也……激卬万乘之主,介 涇阳 抵 穰侯 而代之,当也。” 李善 注引 如淳 曰:“激卬,怒也。” 3.奋发昂扬。 汉 傅毅 《舞赋》:“明诗表指,嘳息激昂。”《新唐书·李训传》:“ 仲言 持诡辩,激卬可听,善鉤揣人主意。” 清 李渔 《玉搔头·止兵》:“精忠既满腔,更有这力纵横助激昂。” 曹禺 《雷雨》第一幕:“他说话微微有点口吃似的,但是在他的感情激昂的时候,词锋是锐利的。”
激昂的组词: 激的组词 昂的组词
慷慨激昂
kāng kǎi jī áng 解释 ◎ 慷慨激昂 kāngkǎi-jī’áng[vehement] 形容语调高亢有力,情绪激奋昂扬 反对奴隶制的慷慨激昂的言论 引用解释 意气风发,情绪激烈。 唐 柳宗元 《上权德舆补阙温卷决进退启》:“今将慷慨激昂,奋攘布衣,纵谈作者之筵,曳裾名卿之门……狂狷愚妄,固不可为也。” 清 昭槤 《啸亭续录·王西庄之贪》:“故所著书多慷慨激昂语,盖自掩贪陋也。” 丁玲 《母亲》四:“堂长把他请到女学堂去讲演了一次,题目叫《怎样振兴中国》,他以慷慨激昂的态度和言词,使许多人倾心佩服。”亦作“ 慷慨激烈 ”。《元史·小云石海涯传》:“ 燧 见其古文峭厉有法及歌行古乐府慷慨激烈,大奇之。”
轩昂
xuān áng 引用解释 1.高峻貌;扬起貌。 唐 韩愈 《南山诗》:“崎嶇上轩昂,始得观览富。” 唐 柳宗元 《招海贾文》:“舟航轩昂兮,下上飘鼓。” 2.形容精神饱满,气度不凡。 宋 王安石 《示蔡天启》诗:“忽然变轩昂,慎勿学 哥舒 。”《醒世恒言·钱秀才错占凤凰俦》:“ 高赞 一眼看见那个小后生,人物轩昂,衣冠济楚,心中已自三分欢喜。” 鲁迅 《彷徨·长明灯》:“方头说着,便轩昂地出了门。” 3.骄傲貌。《三国志·吴志·孙坚传》:“ 卓 受任无功,应召稽留,而轩昂自高。” 晋 葛洪 《抱朴子·刺骄》:“毛成翼长,蝉蜕泉壤,便自轩昂,目不步足,器满意得,视人犹芥。”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四:“松杉的苍翠披着银铠晶甲的圣衣,固然明明轩昂有骄色,表示他克己能耐忍受强暴的涵量。” 4.形容音调高昂。 唐 韩愈 《听颖师弹琴》诗:“划然变轩昂,勇士赴敌场。” 宋 魏庆之 《诗人玉屑·陵阳论晚唐诗律卑浅》:“ 唐 末人诗,虽格致卑浅,然谓其非诗则不可。今人作诗,虽句语轩昂,但可远听,其理略不可究。” 元 耶律楚材 《和景贤又四绝》之三:“幽人寥落思无穷,付与轩昂一曲中。” 5.形容文字雄健。 唐 韩愈 《卢郎中云夫寄示送盘谷子诗两章歌以和之》:“开缄忽覩送归作,字向纸上皆轩昂。” 清 施补华 《岘佣说诗》三:“如 摩詰 ‘风劲角弓鸣,将军猎 渭城 ’,倒戟而入,笔势轩昂。” 6.宽敞;宏大。《西游记》第二三回:“师父喘息始定,抬头远见一簇松阴,内有几间房舍,着实轩昂。” 清 吴炽昌 《客窗闲话初集·明武宗遗事》:“择日前往赴任,县令趋改衙署,规制轩昂,亦用辕门鼓吹,与抚按等。”
轩昂的组词: 轩的组词 昂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