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的组词
北极星
běi jí xīng ◎ 北极星 Běijíxīng(1) [Polaris;North Star]∶位于离北天极约1°处,这是地球自转轴现在与天球相交的点。北极星是一颗光谱型为晚型的F型高光度星,距离为1300光年(2) [polestar]∶任何时期最靠近北天极的显眼的恒星即极星。亦称“ 北辰 ”。是出现于天空北部的一颗亮星。距北天极很近,差不多正对着地轴,从地球上看,其位置几乎不变,人们常靠它来辨别方向。由于岁差的缘故,不同历史时期所看到的北极星是不同的。 宋 代的北极星指的是北极座的天枢星,现在则是小熊座的α星(中名勾陈一),到公元14000年,将是织女星。 清 王念孙 《读书杂志馀篇·吕氏春秋》“极星与天俱游而天极不移”:“极星即北辰也。或言北辰,或言北极,或言极星,或言纽星,或言枢星,皆异名而同实。”参见“ 北斗 ”。
北极星的组词: 北的组词 极的组词 星的组词
超新星
chāo xīn xīng 解释 ◎ 超新星 chāoxīnxīng[supernova] 难得观测到的、本身的极大光度可达太阳光度的一亿倍的恒星大爆发
超新星的组词: 超的组词 新的组词 星的组词
大步流星
dǎ bù liú xīng 解释 ◎ 大步流星 dàbù-liúxīng[at a stride;with vigorous strides] 形容步子迈得大,走得快 引用解释 形容走得很快。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六:“他在爬犁的近边,大步流星地走着。” 柳青 《创业史》第二部第三章:“提着灯笼的 生宝 在天亮前开始结霜的牛车路上,大步流星地向南走去。”
繁星
fán xīng 解释 ◎ 繁星 fánxīng[clusters of stars] 多而密的星星 满天繁星 引用解释 繁密的众星。 晋 傅玄 《杂诗》之一:“繁星依青天,列宿自成行。” 宋 曾巩 《荔枝》诗之一:“谁能有力如黄犊,摘尽繁星始下来。” 清 沉复 《浮生六记·浪游记快》:“闪烁如繁星列天者,酒船之灯也。” 茅盾 《子夜》十七:“船面甲板上装着红绿小电灯的灯彩,在那清凉的夜色中和天空的繁星争艳。”
繁星的组词: 繁的组词 星的组词
歌星
gē xīng 解释 ◎ 歌星 gēxīng[star singer] 演唱歌曲的明星 青年歌星
歌星的组词: 歌的组词 星的组词
海王星
hǎi wáng xīng 解释 ◎ 海王星 Hǎiwángxīng[Neptune] 太阳系九大行星中的第八颗,发现较晚,公转周期为 1648 年,肉眼看不见,表面温度近-200°C,其大气主要由氢、甲烷组成,有两颗卫星
海王星的组词: 海的组词 王的组词 星的组词
恒星
héng xīng 解释 ◎ 恒星 héngxīng[star] 自身能发出光和热的星体。以前认为这些星体的位置是固定不变的,所以起名叫恒星。其实,任何恒星也都在运动中,只是由于距离地球太远,不容易到它们位置的变化 引用解释 自身能发光、发热的天体。因短时间内难以觉察其位置的变化,故名。按亮度、光度可分为多种等级。 中国 古代称二十八宿为“恆星”。亦泛指常见的星宿。《春秋·庄公七年》:“夏四月辛卯,夜,恆星不见。”《公羊传·庄公七年》:“恆星者何?列星也。” 徐彦 疏:“天之常宿,故经谓之恆星矣。言以时列见于天,故传谓之列星矣。”《明史·天文志一》:“由今考之,恆星实有动移,其説不谬。”
恒星的组词: 恒的组词 星的组词
红星
hóng xīng 解释 ◎ 红星 hóngxīng(1) [red star] (2) 光谱型为M、N、R或S型,具有很低的表面温度和红色的恒星 (3) 红色的五角星,表明是无产阶级革命的符号 红星帽徽 引用解释 1.火星,火花。 唐 李白 《秋浦歌》之十四:“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 2.红色五角星。如:闪闪的红星。
红星的组词: 红的组词 星的组词
慧星
huì xīng 引用解释 即彗星。 明 王鏊 《震泽长语·象纬》:“ 正德 初,慧星扫文昌。臺官曰:应在内阁。”
慧星的组词: 慧的组词 星的组词
彗星
huì xīng 解释 ◎ 彗星 huìxīng[comet] 是明亮彗核周围通常包着的朦胧彗头组成的云雾状天体,当它运行的轨道部分靠近太阳时经常出现长长的彗尾,由于辐射压力使彗尾指向远离太阳的方向,彗星的运行轨道随着从近似圆形到抛物线而具有不同的偏心率,轨道倾角从0°到180°,运行周期从3年到几千年。通称扫帚星 彗星袭月。——《战国策·魏策》 引用解释 绕太阳运行的一种星体。后曳长尾,呈云雾状。俗称扫帚星。旧谓彗星主除旧布新,其出现又为重大灾难的预兆。《楚辞·远游》:“擥彗星以为旍兮,举斗柄以为麾。”《后汉书·李固传》:“且 永初 以来,政事多谬,地震宫庙,彗星竟天,诚是将军用情之日。” 宋 丁谓 《谈录》:“ 真宗 即位,有彗星见于东方, 真宗 恐惧,内愧凉德何以绍 太祖 、 太宗 之德业,是天祸也,不敢询于掌天文者,唯俟命而已。”
彗星的组词: 彗的组词 星的组词
火星
huǒ xīng 解释 ◎ 火星 huǒxīng(Huǒxīng(1) [spark]∶燃烧物体迸发出或由两个硬物体(如打火石和钢)相撞击而发出、燃烧着的物质小颗粒 (2) [Mars]∶火星古称荧惑,太阳系九大行星之一。又是五行(水、火、木、金、土)之一。按与太阳距离排为第四的一颗行星,除了与太阳合前后的短时期外,肉眼可以看到它是明亮的红星,直径约6788千米 引用解释 1.星名。即荧惑。太阳系九大行星之一。 汉 王充 《论衡·变虚》:“ 子韦 曰:‘荧惑,天罚也……臣请伏於殿下以伺之,星必不徙,臣请死耳。’是夕,火星果徙三舍,如 子韦 之言。” 宋 叶适 《徐德操墓志》:“在太平之岁,实 淳熙 八年,火星犯南斗,公以历占之曰:‘此饥岁而民流’……流民果大至。” 2.星名。指大火。即心宿二。《左传·昭公四年》“火出而毕赋” 晋 杜预 注:“火星昏见东方,谓三月、四月中。” 杨伯峻 注:“十七年《传》云:‘火出,於 夏 为三月’……则 夏 正三月,天蝎座星于黄昏时出现。”《宋书·律历志下》:“在《诗》‘七月流火’,此 夏 正建申之时也……冬至日度在斗二十一,则火星之中,当在大暑之前,岂隣建申之限。” 北周 庾信 《和张侍中述怀》:“夷则火星流,天根秋水涸。” 倪璠 注引 毛苌 曰:“火,大火也。” 唐 高适 《奉酬北海李太守丈人夏日平阴亭》诗:“春野变木德,夏天临火星。” 3.小流星。 唐 陈羽 《长安卧病秋夜言怀》诗:“紫陌夜深槐露滴,碧空云尽火星流。” 宋 杨万里 《入郡城泊文家宅子夜热不寐》诗:“毒热通宵不得眠,起来弄水绕庭前。火星跳下银盆底,翻动琉璃一镜天。” 明 沉德符 《野获编·禨祥·赤眚黑眚》:“ 正德 八年二月,月二火星陨于 浙江 之 常山县 官舍中,大如鹅卵。” 4.旧时阴阳家禁忌的凶神之一。 明 谢肇淛 《五杂俎·天部二》:“今阴阳家禁忌,可谓极密。一日之中,则有白虎、黑杀……火星、河魁、钩绞、焦坎、灭门、的呼等凶神。” 5.指火神。《廿载繁华梦》第十七回:“夫人这裡都要酬神送火星,许个平安愿才是。” 6.犹火花;极小的火。 贺敬之 《放歌集·十年颂歌》:“我的衣服上,落满武钢二号高炉的飞迸的火星。” 徐迟 《不过,好日子哪天有?》:“她又到厨房去看过,确实没有未熄的火星了。” 7.特指人在发怒、疲乏等情况下眼前感到出现的像星一样的火点。《红楼梦》第四七回:“刚至大门前,早遇见 薛蟠 在那里乱嚷乱叫…… 柳湘莲 听了,火星乱迸,恨不得一拳打死。” 洪深 《青龙潭》第四幕:“今天的人来到有这样多,个个火星直冒,一句话不对就跳起来。” 8.犹火种。比喻能直接引起某一事变爆发的事件或因素。 茅盾 《子夜》十二:“也许从我们厂里爆出来那一点火星,会弄成了 上海 全埠丝厂工人的总同盟罢工!”
火星的组词: 火的组词 星的组词
金星
jīn xīng 解释 ◎ 金星 jīnxīng(1) [Venus]∶按照离太阳距离排为第二的行星,公转一周224.7天,自转一周243天 (2) [star]∶眼睛幻觉中的金色像星的小点 眼前金星乱飞 引用解释 1.太阳系九大行星之一,我国古代把金星叫做太白星,早晨出现在东方时叫启明,晚上出现在西方时叫长庚。 南朝 陈 徐陵 《<玉台新咏>序》:“金星将婺女争华,麝月与 常娥 竞爽。”《诗·小雅·大东》“东有啟明,西有长庚” 宋 朱熹 集传:“启明、长庚,皆金星也。” 2.闪烁的火花。 唐 李端 《度关山》诗:“拂剑金星出,弯弧玉羽鸣。” 前蜀 韦庄 《秦妇吟》:“火迸金星上九天,十二官街烟烘烔。” 徐迟 《狂欢之夜》:“立刻市镇在爆竹金星的飞舞里狂欢而且飞舞了。” 3.指琴上的金色轸。 唐 程长文 《铜雀台怨》诗:“雄剑无威光彩沉,寳琴零落金星灭。” 元 汪克宽 《题道士张湛然弹琴诗卷》诗:“ 嶧山 白桐千年枝,金星烂烂蛇蚹皮。” 4.泛指音律。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二:“公( 张文和 )为大学士 文端公 之子,一生富贵,而独缺 东山 丝竹之好,何耶?岂金星不入命之故耶?” 5.见“ 金星石 ”。 6.头晕眼花时感到眼前出现的星点。《西游记》第二七回:“耳中鸣玉磬,眼里幌金星。”《红楼梦》第五二回:“只觉头重身轻,满眼金星乱迸,实实掌不住。” 巴金 《狗》:“我只听见这句话,便觉得头昏脑胀,眼睛里有好多金星在跳。” 7.金黄色的五角星。如:金星勋章。
金星的组词: 金的组词 星的组词
救星
jiù xīng 解释 ◎ 救星 jiùxīng[liberator;emancipator] 比喻帮助别人脱离困苦的集体或个人 引用解释 比喻帮助别人脱离苦难的人或集体。 明 康海 《中山狼》第四折:“今来遇着丈人,这是俺命儿里该有救星。”《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四回:“ 秋菊 ,你的救星恩人到了。” 知侠 《铁道游击队》第二章:“在斗争生活里,他眼睛明亮了,知道了共产党是自己的党,是受苦人民的救星。”
救星的组词: 救的组词 星的组词
零星
líng xīng 解释 ◎ 零星 língxīng(1) [scattered;sporadic]∶稀稀拉拉 零星的枪声 (2) [fragmentary;piecemeal;scrappy]∶零碎;少量 收集了一点零星情报 零星材料 引用解释 1.零碎,少量。 明 唐顺之 《与莫子良主事书》:“况好文字与好诗亦正在胸中流出,有见者与人自别,正不资藉此零星簿子也。”《儿女英雄传》第二回:“我要带了 华忠 同去,原为他张罗张罗我的洗洗汕汕这些零星事情。” 丁玲 《梦珂》二:“那些剧情和许多别的配置都忽略过去,单单只零星的记牢了那女伶的一颦一笑。” 2.指零零碎碎的物件。 清 褚继曾 《<小螺庵病榻忆语>后序》:“溯兰言於倚枕,颇记零星。” 3.分散,稀稀落落。如:零星的枪声;草丛间零星地点缀着一些小花。 4.指散置。 明 徐渭 《草诵》:“岂河上丈人之神,为造物者虫臂鼠肝之也,而零星於是蔕乎?” 5.星名。即灵星。主稼穑。《淮南子·主术训》:“君人之道,其犹零星之尸也。”《诗·周颂·丝衣序》作“灵星之尸”。《后汉书·东夷传·高句骊》:“好祠鬼神、社稷、零星,以十月祭天大会。” 李贤 注引《前书音义》:“龙星左角曰天田,则农祥也。辰日祠以牛,号曰零星。”参见“ 灵星 ”。
零星的组词: 零的组词 星的组词
流星
liú xīng 解释 ◎ 流星 liúxīng[meteor; shooting star] 太阳系中无数小微粒之一,只有当它碰巧落到地球大气层内时才能直接观测到,在大气中由于受到运动的阻力会引起暂时的灼热,此时若在夜间,天空中就出现一道亮光 引用解释 1.星际空间分布的叫做流星体的细小物体飞进地球大气层,跟大气摩擦,燃烧发光而形成流星。通常所说的流星是指这种短时间发光的流星体。《楚辞·九辩》:“愿寄言夫流星兮,羌儵忽而难当。” 唐 张鷟 《游仙窟》:“千娇眼子,天上失其流星;一搦腰支, 洛浦 愧其迴雪。”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一章七:“太阳趁人不注意像夜里的流星一样,嗖地落在西边山线上。” 2.算命看相的人称人一年的运气。 明 冯梦龙 《古今谭概·痴绝·贪痴》:“瞽者细数﹝ 王祚 ﹞至百二十岁时曰:秖此年流星欠利。” 3.古代一种宝剑名。 汉 王粲 《羽猎赋》:“相公乃乘轻轩,驾四骆,拊流星,属繁弱。” 唐 杨炯 《送刘校书从军》诗:“赤土流星劒,乌号明月弓。” 明 郎瑛 《七修类稿·弁证·刀剑录缺》:“ 孙权 之六剑:白蛇、紫电、辟邪、流星、青龙、玄蛟。” 4.旧时一种花炮名。《天雨花》第十八回:“流星花炮声不絶,乐音飘渺奏天钧。” 茅盾 《霜叶红似二月花》二:“大约是今年新年罢,宝号里到了一种新奇的玩意儿,哦,是一种花炮,其实就是旧时流星。” 5.杂技的一种。在长绳两端系水碗、火球,或结以彩球,甩动绳子,使水碗、火球或彩球在空中疾速飞舞,而水不溢、火不坠,形似空中流星。技法有头顶、口咬、挂肩、托掌、围腰、架背、翻滚、骑胯等。旧时迎神赛会,常以此节目开道。
流星的组词: 流的组词 星的组词
明星
míng xīng 解释 ◎ 明星 míngxīng[star] 有名的或技巧非常高的表演者;旧时也指交际场中有名的女子[star] 电影明星 足球明星 全明星阵容 全明星队 交际明星 明星荧荧,开妆镜也。——唐· 杜牧《阿房宫赋》 引用解释 1.明亮的星。《庄子·盗跖》:“目如明星,髮上指冠。” 南朝 梁 刘孝威 《奉和逐凉诗》:“长河似曳素,明星若散璫。” 鲁迅 《故事新编·奔月》:“还没有走完高粱田,天色已经昏黑;蓝的空中现出明星来,长庚在西方格外灿烂。” 2.借指织女星。 清 孙枝蔚 《七夕杂咏》:“谁家老妇焚香,祷罢明星暗伤。” 3.启明星。即金星。《诗·郑风·女曰鸡鸣》:“子兴视夜,明星有烂。” 朱熹 集传:“明星,启明之星,先日而出者也。” 唐 杜甫 《晓发公安》诗:“北城击柝復欲罢,东方明星亦不迟。” 明 唐寅 《上吴天官书》:“明星告旦,而百指伺餔。” 4.指彗星。《史记·秦始皇本纪》:“三十三年……禁不得祠。明星出西方。” 裴駰 集解引 徐广 曰:“ 皇甫謐 云彗星现。” 5.传说中 华山 仙女名。 唐 李白 《古风》之十九:“西上 莲花山 ,迢迢见 明星 。素手把芙蓉,虚步躡太清。” 6.称有名的演员、运动员等。 夏衍 《两个座谈会书面回答》:“二十年来的电影事业说明了剧作家的待遇不如导演,导演的待遇不如明星,明星的收入当然不如制片家。” 孙犁 《秀露集·书的梦》:“他是当时北方的体育明星,娶了一位宦门小姐。” 7.旧时称交际场中有名的女子。 茅盾 《一个女性》:“她成了交际的明星。” 曹禺 《日出》第一幕:“我还是个社交明星,演过电影,当过红舞女呢!” 8.比喻杰出的人物或文化、科学等方面的珍品。 鲁迅 《坟·科学史教篇》:“迄今所述,止于昏黄,若去而求明星於尔时,则亦有可言者一二。如十二世纪有 摩格那思 ,十三世纪有 洛及培庚 ,尝作书论失学之故,画恢復之策,中多名言,至足称述;然其见知於世,去今才百餘年耳。”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五:“兵火革命之中,还闪着这一颗 俄罗斯 文化的明星。”
明星的组词: 明的组词 星的组词
木星
mù xīng 引用解释 古称“岁星”。太阳系九大行星之一。绕日公转周期约十二年。 中国 古代用它来纪年。《史记·天官书》:“木星与土合,为内乱,饥,主勿用战,败。”《金史·宣宗纪中》:“﹝ 兴定 元年八月﹞木星昼见於昴,六十有七日乃伏。” 郭沫若 《星空·海上》:“西方的那朵木星哟,又巨,又朗!”亦省称“ 木 ”。 宋 叶廷珪 《海录碎事·祥瑞》:“ 唐 乾符 中,木入南斗,术士 边冈 以为帝王之兆。” 宋 文天祥 《赠叶大明》诗:“我生有命殊六六,木孛循环相起伏。”参见“ 岁星 ”。
木星的组词: 木的组词 星的组词
披星戴月
pī xīng dài yuè 解释 ◎ 披星戴月,披星带月 pīxīng-dàiyuè, pīxīng-dàiyuè[travel or toil night and day] 披星光,顶月亮。形容早出晚归或昼夜赶路,辛劳奔波 击剑夜深归甚处,披星带月折麒麟。——唐· 吕岩《七言绝句》 引用解释 见“ 披星带月 ”。
人造卫星
rén zào wèi xīng 引用解释 用现代技术手段(如火箭或航天飞机)发射或运载到外层空间,按一定轨道绕地球或其他行星运行的物体。绕地球运转的,又叫人造地球卫星。
寿星
shòu xīng 解释 ◎ 寿星 shòuxīng(1) [longevo]∶称长寿的老人 (2) [the god of longevity]∶指老人星,古人把它作为长寿的象征,画成额头隆起的老人。也叫“寿星老儿” (3) [an elderly person whose birthday is being celebrated]∶被祝寿的人 今日我生辰,我是寿星 引用解释 1.十二星次之一。在十二支为辰,在二十八宿则起于轸宿十二度,跨角、亢二宿而至氐宿四度。见《汉书·律历志》。《尔雅·释天》:“寿星,角亢也。” 郭璞 注:“数起角亢,列宿之长,故曰寿。”《国语·晋语四》:“岁在寿星及鶉尾,其有此土乎?” 韦昭 注:“自軫十二度至氐四度,为寿星之次。” 唐 杨炯 《浑天赋》:“东宫则析木之津,寿星之野。” 2.即老人星。南部天空一颗光度较亮的二等星。《史记·封禅书》:“於 杜 亳 有三 社主 之祠、 寿星祠 。” 司马贞 索隐:“寿星,盖南极老人星也,见则天下理安,故祠之以祈福寿。”自古以来用作长寿的象征,民间常把它塑造成秃顶广额、白须持杖的老人。 元 方回 《戊戌生日》诗之二:“客舍逢生日,邻家送寿星。” 元 无名氏 《蓝采和》第二折:“今日是我生辰之日,众火伴又送礼物来添寿。兄弟将寿星挂起,供养摆上。”《红楼梦》第七一回:“ 元春 又命太监送出金寿星一尊,沉香拐一支。” 3.指被祝寿的人。 元 无名氏 《蓝采和》第二折:“今日我生辰,我是寿星。” 巴金 《家》三十:“坐在戏台前面的 高老太爷 是这三天来被大家庆祝的寿星。” 4.对长寿老人的尊重之词。《北京晚报》1983.3.1:“ 冀 、 豫 、 浙 三省百岁以上老人有443人。寿星中最高岁数为一百二十岁,也是一位女寿星。”
寿星的组词: 寿的组词 星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