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的组词
大显身手
dà xiǎn shēn shǒu 解释 ◎ 大显身手 dàxiǎn-shēnshǒu[be at one's best;cut a brilliant figure] 身手,本领、才能。充分地显示出自己的才能 大群街溜子,二流子也都大显身手。——端木蕻良《曹雪芹》 引用解释 充分显露自己的本事。 赵树理 《三里湾》七:“这两个人默默不语在这座房子里大显身手。” 巴金 《关于<龙·虎·狗>》:“但这里还是十分热闹、拥挤,也正是旅馆里的人大显身手的时候。”
大显神通
dà xiǎn shén tōng 解释 ◎ 大显神通 dàxiǎn-shéntōng[display one's prowess;give full play to one's ability] 神通:佛教用语,指无所不能的力量。充分显示出特别高明的本领 他三人辞了师,在城外大显神通。——《西游记》 引用解释 充分显示出奇的本领。《西游记》第八九回:“他三人辞了师父,在城外大显神通。”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关于<小说世界>》:“许多人渴望着‘旧文化小说’(这是 上海 报上说出来的名词)的出现,正不足为奇;‘旧文化小说’家之大显神通,也不足为怪。”
明显
míng xiǎn 解释 ◎ 明显 míngxiǎn(1) [clear]∶分明;清楚明白 明显的优势 (2) [obvious;evident;apparent]∶能够很容易被觉察到;感官立即可觉察;可以充分观察到 明显的改变 引用解释 清楚地显露出来,容易让人看出或感觉到。《墨子·明鬼下》:“拟乎鬼神之明显。”《后汉书·西域传论》:“神迹诡怪,则理絶人区;感验明显,则事出天外。” 唐 李公佐 《南柯太守传》:“彻障去扇,见一女子,云号 金枝公主 。年可十四五,儼若神仙。交欢之礼,颇亦明显。”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三章:“这种变化,对于离开 朝鲜 战场一段时间的人,感觉是尤其明显的。”
明显的组词: 明的组词 显的组词
浅显
qiǎn xiǎn 解释 ◎ 浅显 qiǎnxiǎn[plain;obvious] 浅近明了,容易懂 浅显的道理 引用解释 浅近明白,容易懂。 明 张居正 《拟恭进<四书直解>鉴表》:“以浅显之辞,发高深之理。” 刘师培 《南北文学不同论》:“南方之文,多属单行,语词浅显,乃古代之语也。” 鲁迅 《书信集·致榴花社》:“新文艺之在 太原 ,还在开垦时代,作品似以浅显为宜。”
浅显的组词: 浅的组词 显的组词
显出
xiǎn chū 解释 ◎ 显出 xiǎnchū(1) [manifest;give evidence]∶使人看得出来 显出了有发展前途的天资颖慧的迹象 (2) [display;show;make parade]∶豪华的展出;正式展出 显出自高自大的样子,实则什么也不干 引用解释 显露出来。 鲁迅 《呐喊·白光》:“他坐下了,他们送上晚课来,脸上都显出小觑他的神色。” 许地山 《缀网劳蛛·命命鸟》:“各个男子对她也是显出同样的表情。”
显出的组词: 显的组词 出的组词
显得
xiǎn de 引用解释 表现出某种情形。 元 胡祗遹 《快活三过朝天子·赏春》曲:“梨花白雪飘,杏艷紫霞消,柳丝舞困小蛮腰,显得东风恶。”《水浒传》第四十回:“知府道:‘通判如不信时,就教观看家书,显得下官不谬。’”《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二回:“﹝他﹞剃光了头,打了一条油鬆辫子,越显得光华夺目。”《<艾青诗选>自序》:“ 周恩来 同志从浓荫覆盖的高高的石阶上健步下来,穿一身浅灰色的洋布干部服,显得非常整洁。”
显得的组词: 显的组词 得的组词
显而易见
xiǎn ér yì jiàn 解释 ◎ 显而易见 xiǎn’éryìjiàn[obviously;evidently;clearly;as clear and plain as the nose on one's face;it goes without saying] 指事情或道理得明显,很容易看出来。形容一下子就能看清楚 莫若质请天物之显而易见,且可以为戒也。——宋· 王安石《洪范传》 引用解释 事情或道理非常明显,极易看清。 宋 王安石 《洪范传》:“在我者,其得失微而难知,莫若质诸天物之显而易见,且可以为戒也。”《荡寇志》第九九回:“此事显而易见,他分明以攻打 清真 为名,逼我不得不来。” 洪深 《电影戏剧的编剧方法》第五章五:“这里,显而易见,他的目的,和我们的是大不相同的。”
显贵
xiǎn guì 解释 ◎ 显贵 xiǎnguì[highest-tone] 显达尊贵 这个州里最显贵的种植园主 引用解释 1.显达尊贵。《史记·儒林列传》:“诸 齐 人以《诗》显贵,皆 固 ( 辕固生 )之弟子也。”《陈书·袁敬传》:“家世显贵,貲产充积。” 胡也频 《到莫斯科去》:“我们不要忘记,其中显贵的人也免不了有幸运造成的。” 2.指显达尊贵的人。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风操》:“近在议曹,共平章百官秩禄,有一显贵,当世名臣,意嫌所议过厚。” 清 周亮工 《题蕉堂索句图》:“抚今追昔,嘆息久之。记一显贵见此图,讶然曰:‘堂岂宜蕉名?’” 萧乾 《一本褪色的相册·<鱼饵·论坛·阵地>》:“以名流显贵和美女明星的玉照为主要内容。”
显贵的组词: 显的组词 贵的组词
显赫
xiǎn hè 解释 ◎ 显赫 xiǎnhè[illustrious;celebrated] 权势、名声等盛大显著的 显赫的战功 引用解释 1.权势盛大显著。《后汉书·窦融传》:“权贵显赫,倾动京都。” 明 夏完淳 《周公论》:“进有显赫之形,退有难解之迹。” 沙汀 《祖父的故事·消遣》:“大哥是有名的哥老头目,曾经显赫一时,但在十年前被驻军用通匪的罪名枪毙了,还查封了财产。” 2.指显贵势大的地位。 宋 梅尧臣 《送刘定贤良下第赴广陵令》诗:“我朝累得人,无不陞显赫。” 3.气势庄严宏伟。 清 赵翼 《大石佛歌》:“尔后踵袭遂流播,土木庄严日显赫。” 孔厥 《新儿女英雄续传》第六章:“再往南就是大雄宝殿,有高起的石砌甬道通到古老而显赫的寺门。”
显赫的组词: 显的组词 赫的组词
显见
xiǎn jiàn 解释 ◎ 显见 xiǎnjiàn[obvious] 分明可见;显而易见 引用解释 呈现;显露。《汉书·礼乐志》:“景星显见,信星彪列,象载昭庭,日亲以察。” 颜师古 注:“谓彰著而为行列也。” 宋 苏轼 《胜相院经藏记》:“生出诸相,变化无穷。不假言语,自然显见。” 可以明显地看出。《管子·明法》:“明主之道,卑贱不待尊贵而见,大臣不因左右而进。百官条通,羣臣显见。” 宋 苏轼 《论叶温叟分擘度牒不公状》:“即多得度牒,应係别人地分,例皆靳惜不与,显见全然不公。”《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四回:“忽又转念:我此刻代他办正经事,如何暗地里调笑他,显见得是轻薄了。” 王西彦 《人的世界·第三家邻居》:“他显见是一个勤勉的人。”
显见的组词: 显的组词 见的组词
显露
xiǎn lù 解释 ◎ 显露 xiǎnlù[become visible;appear] 明显表露 显露艺术才能 引用解释 1.谓明白直截。《文选·阮瑀<为曹公作书与孙权>》:“寧放 朱浮 显露之奏,无匿 张胜 贷故之变。” 吕延济 注:“ 曹公 自言与 权 相厚,岂学 朱浮 明露进言於天子以论 权 非乎?” 2.显出;表露。 元 杨暹 《西游记》第一本第四折:“快去点门外弓兵,不用鎗刀显露,则将暗器潜行。” 曹禺 《日出》第四幕:“ 白露 走到窗前,打开窗户,外面静悄悄的,对面房屋的轮廓,逐渐由黑暗中显露出来。”
显露的组词: 显的组词 露的组词
显目
xiǎn mù 解释 ◎ 显目 xiǎnmù[conspicuous;showy;eye appeal] 醒目;引人注目
显目的组词: 显的组词 目的组词
显然
xiǎn rán 解释 ◎ 显然 xiǎnrán[in evidence] 显而易见地 显然她错了 引用解释 1.容易看出或感觉到;非常明显。《后汉书·周燮传》:“吾既不能隐处巢穴,追 綺季 之跡,而犹显然不远父母之国,斯因以滑泥扬波,同其流矣。”《四库全书总目·经一·周易正义》:“如斯之类,皆显然偏袒。” 巴金 《寒夜》二:“她正张大眼睛向四处看。显然她是在找寻他。” 2.公开显露貌。《国语·吴语》:“寡君 勾践 ,使下臣 郢 ,不敢显然布币行礼。” 韦昭 注:“显,犹公露也。”
显然的组词: 显的组词 然的组词
显身手
xiǎn shēn shǒu 解释 ◎ 显身手 xiǎn shēnshǒu[display one’s talent or skill] 显示某人的智慧或技巧
显身手的组词: 显的组词 身的组词 手的组词
显示
xiǎn shì 解释 ◎ 显示 xiǎnshì[show;display;demonstrate] 明显地表示 显示出他的才能 ◎ 显示 xiǎnshì[display] 通讯中以图像方式显示信息的器件 计算机显示 雷达显示 引用解释 1.明显地告知;明显地表示。 汉 刘向 《列女传·梁寡高行》:“不受 梁 聘,劓鼻刑身,君子高之,显示后人。”《汉书·匡衡传》:“以此显示众庶,名流於世。” 宋 叶适 《上殿札子》:“若流涕行诛,显示决絶,而国信所藏,典故具在,亦恐天下之大义,未足以易有司之常守。” 2.显现。 柔石 《死猫》:“一息,他又轻叫:‘神爷,显示罢--。’”
显示的组词: 显的组词 示的组词
显微
xiǎn wēi 引用解释 显著和隐微。 明 李东阳 《泉斋说》:“后人论道者曰:‘体用一源,显微无间。’” 明 沉鲸 《双珠记·西市认母》:“聆言语,贵思维,孝感曾无间显微。”
显微的组词: 显的组词 微的组词
显微镜
xiǎn wēi jìng 解释 ◎ 显微镜 xiǎnwēijìng[microscope] 由一个透镜或几个透镜的组合构成的一种光学仪器,用来放大微小物体的像 引用解释 1.指放大镜。 清 沉初 《西清笔记·纪庶品》:“尝见象牙浮屠……内设佛象,面面端整,细处几不可辨,以显微镜烛之,称为鬼人所作。” 清 俞樾 《茶香室续钞·祝培之画》:“至於粒米而真书絶句,瓜仁而罗汉十八,以显微镜映之,无一苟笔。” 2.观察微小物体用的光学仪器,主要由一个金属筒和两组透镜构成。常用的显微镜可以放大几百倍到三千倍左右。
显微镜的组词: 显的组词 微的组词 镜的组词
显微摄影
xiǎn wēi shè yǐng 解释 用显微镜使物体高倍率放大的摄影。联结显微镜与摄影装置,将显微镜所观察到的物体拍摄下来。广泛应用于医学、化学、微生物学等研究领域。
显现
xiǎn xiàn 解释 ◎ 显现 xiǎnxiàn[appear;show;manifest oneself;reveal oneself] 显露,露面 引用解释 显露;呈现。《坛经·机缘品》:“汝当一念自知非,自己灵光常显现。” 萧军 《八月的乡村》十四:“ 李三弟 多发的前额,固执而单纯的在篝火辉映里,显现在人们的眼前。”
显现的组词: 显的组词 现的组词
显像管
xiǎn xiàng guǎn 解释 ◎ 显像管 xiǎnxiàngguǎn[kinescope] 一种阴极射线管,其一端有一荧光材料制成的屏,屏上产生可见的像(如电视图像或示波器曲线) 引用解释 电视接收机、示波器等设备中的一种器件,是一个高度真空的玻璃泡,一端膨大,略平,呈屏状,上面涂有荧光粉;另一端的装置能产生电子束,并使电子束在荧光屏上扫描,形成图像。
显像管的组词: 显的组词 像的组词 管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