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的组词
暴跌
bào diē 指物价急剧下降。 薛暮桥 《稳定物价和我们的货币制度》:“在国际市场上,常常出现由于若干国家抢购黄金以致金价暴涨,币值暴跌的现象。”
暴跌的组词: 暴的组词 跌的组词
暴动
bào dòng ◎ 暴动 bàodòng[insurrection;rebellion] 为反抗当时的统治制度、社会秩序而采取的集体武装行动农民暴动为反抗当时的统治制度、社会秩序而采取的集体武装行动。 周恩来 《关于湘鄂西苏区发展的几个问题》:“暴动是革命斗争发展到了最高峰的一种群众武装推翻反动阶级、夺取政权的直接行动。” 郭沫若 《我想起了陈涉吴广》诗:“他们是农民暴动的前驱,他们由农民出身,称过帝王。”
暴动的组词: 暴的组词 动的组词
暴发
bào fā ◎ 暴发 bàofā(1) [break out]∶突然发作;突然兴起山洪暴发(2) [become rich or important quick]∶突然发迹暴发户(1).突然发作。《史记·扁鹊仓公列传》:“太子病血气不时,交错而不得泄,暴发於外,则为中害。”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鲍丘水》:“山水暴发,则乘遏东下。”《清史稿·灾异志一》:“ 当阳 江 水暴发,田禾尽淹。”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四章:“一霎时就地起水,山洪暴发了。”(2).突然发财得势。 元 关汉卿 《裴度还带》第二折:“近者有一等閭阎市井之徒暴发,为人妄自尊大,追富傲贫。”《儒林外史》第三一回:“你要做这热闹事,不会请县里暴发的举人进士陪?” 老舍 《四世同堂》三十:“他知道,家道暴发,远不如慢慢的平稳的发展;暴发是要伤元气的!”显露,表现。 宋 苏舜钦 《上孙冲谏议书》:“某志此有素,未尝暴发於流俗前以召笑侮。”
暴发的组词: 暴的组词 发的组词
暴风
bào fēng 大而急的风。《礼记·月令》:“﹝孟冬之月﹞行夏令,则国多暴风,方冬不寒,蛰虫復出。”《史记·五帝本纪》:“ 尧 使 舜 入山林川泽,暴风雷雨, 舜 行不迷。” 郭沫若 《诗的宣言》:“我希望我总有一天,我要如暴风一样怒吼。”
暴风的组词: 暴的组词 风的组词
暴风雪
bào fēng xuě 大而急的风雪。亦以喻剧烈的政治风暴。 雪克 《战斗的青春》第十章:“三姐妹昂然不屈地迎着暴风雪并肩向前走去。”
暴风雪的组词: 暴的组词 风的组词 雪的组词
暴风雨
bào fēng yǔ (1).大而急的风雨。《史记·封禅书》:“ 始皇 之上 泰山 ,中阪遇暴风雨,休於大树下。” 瞿秋白 《乱弹·水陆道场》:“暴风雨快要来了,暴风雨之中的雷霆,将要辟开黑幕重重的靛青色的天。”(2).突然刮风下雨。《后汉书·耿恭传》:“会天暴风雨,随雨击之,杀伤甚众。”(3).比喻激烈的社会动荡。 秦牧 《长河浪花集·中国红场的旗帜》:“这里四十年前响起的第一声春雷,激起了以后革命的暴风雨,又带来了今日的艳阳天。” 袁鹰 《悲欢·飞》:“他的双翼,在暴风雨中锻炼得更坚硬了。”
暴风雨的组词: 暴的组词 风的组词 雨的组词
暴君
bào jūn 专横残暴的君主或统治者。《孟子·滕文公上》:“经界不正,井地不钧,穀禄不平,是故暴君污吏必慢其经界。” 赵岐 注:“暴君,残虐之君。”《后汉书·方术传上·樊英》:“臣见暴君如见仇讎。” 巴金 《利娜·第十二封信》:“ 亚历山大二世 ,的确是一个何等可怕的暴君了!”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十九章:“在这个暴君统治的社会里,哪个好人能够活得下去呢?”
暴君的组词: 暴的组词 君的组词
暴利
bào lì ◎ 暴利 bàolì[staggering profits] 用不正当手段在短时间内获得的巨额利润牟取暴利用不正当的手段在短时间内获得的巨额利润。 毛泽东 《关于“三反”“五反”的斗争》六:“重新划定私资利润额,既要使私资感觉有利可图,又要使私资无法夺取暴利。”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四九:“ 金懋廉 知道差价一般规定是合理的,不过没有暴利,所以有些行业不满意。”
暴利的组词: 暴的组词 利的组词
暴力
bào lì ◎ 暴力 bàolì(1) [violence](2) 政治学名词。不同政治利益的团体,如不能用和平方法协调彼此的利益时,常会用强制手段以达到自己的目的,称为暴力(3) 泛指侵害他人人身、财产的强暴行为暴力罪(4) [force]∶国家的强制力量,如军队、警察、法庭暴力完全失效时,调解有可能成功(1).强制的力量;武力。 宋 叶适 《忠翊郎致仕蔡君墓志铭》:“环 白山 数里,暴力销耎,负贩有实直,惜乎君之所施者少也。” 欧阳山 《柳暗花明》八六:“他们用暴力,咱们也要用暴力。” 洪深 《青龙潭》第四幕:“你不怕他们用暴力来对付我么?”(2).指强悍的力量。 艾青 《大西洋》诗:“于是,我看见了,一个真实的 大西洋 --汹涌着野性的波涛,扩展着暴力的 大西洋 。;”(3).特指为本阶级的利益而对敌对阶级使用的强制力量。 柯灵 《香雪海·历史老人摊了牌》:“《资本论》里不是有一句名言吗:‘暴力是每一个孕育着新社会的旧社会的助产婆。’”
暴力的组词: 暴的组词 力的组词
暴露
bàolù ◎ 暴露 bàolù(1) [expose;reveal](2) 露在外面,无所遮蔽暴露无遗(3) 显露 [隐蔽的事物、缺陷、矛盾、问题等]不必要地暴露部队(1).露在外面,无所遮蔽。《荀子·王制》:“兵革器械者,彼将日日暴露毁折之中原,我今将脩饰之,拊循之,掩盖之於府库。”《汉书·严助传》:“今方内无狗吠之警,而使陛下甲卒死亡,暴露中原,霑渍山谷。” 宋 曾巩 《瀛州兴造记》:“是日大雨,公私暴露,仓储库积,无所覆冒。”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施二》:“僧房数十间,强半倾圮,佛像暴露,鐘鱼闃寂。”(2).显露;揭露。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后娶》:“播扬先人之辞迹,暴露祖考之长短,以求直己者,往往而有。” 峻青 《海啸》第四章:“再等一等吧, 嫚姑子 ,免得暴露目标。” 徐迟 《狂欢之夜》:“他暴露了罪恶的魔鬼们的罪行和原形,当着全民族的面大声地讽刺嘲笑他们。”
暴露的组词: 暴的组词 露的组词
暴乱
bào luàn ◎ 暴乱 bàoluàn(1) [rebellion]∶武装骚乱遭暴乱(2) [riot]∶行凶作乱,以武力破坏社会秩序镇压暴乱(1).行凶作乱,以武力破坏社会秩序。《管子·明法解》:“夫舍公法而行私惠,则是利姦邪而长暴乱也。”《淮南子·齐俗训》:“让则礼义生,争则暴乱起。” 冰心 《斯人独憔悴》:“并且这爱国运动,绝对没有一点暴乱的行为,极其光明正大。”(2).指行凶作乱的人。《书·周官》:“司寇掌邦禁,詰姦慝,刑暴乱。” 孔 传:“刑强暴作乱者。” 宋 苏辙 《汉论》:“仁人君子尽其心以制天下之事而无所不成,武夫猛士竭其力以剪天下之暴乱而无所不定。”(3).指社会发生骚动变乱。 汉 班彪 《王命论》:“世俗见 高祖 兴於布衣,不达其故,以为适遭暴乱,得奋其剑。”《淮南子·诠言训》:“虽有圣贤之宝,不遇暴乱之世,可以全身而未可以霸王也。”(4).残暴昏乱。《韩非子·五蠹》:“近古之世, 桀 紂 暴乱,而 汤 武 征伐。” 清 叶廷琯 《鸥陂渔话·海外二奇人》:“国王暴乱, 粤 人 吴元盛 因民之不悦,刺而杀之。”(5).猛烈而杂乱。 萧军 《五月的矿山》第五章:“一片暴乱的轰笑声把他底话淹没了。” 丁玲 《一九三○年春上海(之一)》:“在长的甬道上,蓦然暴乱的响着庞杂的皮鞋声。”
暴乱的组词: 暴的组词 乱的组词
暴徒
bào tú ◎ 暴徒 bàotú[bandit;brute;ruffian;thug] 用暴力侵犯他人人身、抢劫财产的人强暴不法的人。 汉 桓宽 《盐铁论·大论》:“往者, 应少 、 伯正 之属溃 梁 楚 , 昆卢 、 徐穀 之徒乱 齐 赵 , 山 东、 关 内暴徒,保人阻险。” 杨朔 《用生命建设祖国的人们》:“那千千万万好同志啊……正用他们无比的英雄气概,清除着那些破坏人类生活的暴徒。” 袁鹰 《保卫红领巾》诗:“这一天,一群反革命暴徒冲进餐厅。”
暴徒的组词: 暴的组词 徒的组词
暴行
bào xíng 残暴凶恶的行为。《孟子·滕文公下》:“世衰道微,邪説暴行有作。” 冰心 《再寄小读者》十一:“你们有的没有赶上看到殖民主义者在我们国土上、领海上那种无法无天的暴行。” 巴金 《随想录·中国人》:“这不是危言耸听,一百年来发生过多少这样的惨剧和暴行。”(1).谓表显自己的德行。《淮南子·俶真训》:“暴行越智於天下,以招号名声於世。” 杨树达 《淮南子证闻·俶真训》:“《説文》暴训晞,谓暴物於日也。引申有表襮之义。此暴谓表襮,与越扬义略同。 高 训暴为卒,失其义矣。”(2).行于日中。
暴行的组词: 暴的组词 行的组词
暴雨
bào yǔ (1).大而急的雨。《管子·小匡》:“时雨甘露不降,飘风暴雨数臻,五穀不蕃,六畜不育。”《清史稿·灾异志三》:“ 即墨 暴雨连绵,水与城齐,民舍倾頽无算。”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六章:“天色不知什么时候阴沉起来,一阵狂风过后,跟着来了一阵暴雨。”(2).突然下大雨。《后汉书·方术传下·公沙穆》:“於是暴雨,既霽而螟虫自销,百姓称曰神明。”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沮水》:“山之东有 滥泉 ……阴雨无时,以秽物投之,輒能暴雨。” 宋 王得臣 《麈史·古器》:“ 应山 平靖关 之南,涧水盘紆,随山而行。忽一日暴雨,村民得小鼎於涧侧。”(3).我国气象部门一般把1小时内降雨量在16毫米以上、12小时内降雨量在30毫米以上、24小时内降雨量在50毫米以上的雨称为暴雨。
暴雨的组词: 暴的组词 雨的组词
暴躁
bào zào [释义](形)遇事好发急,不能控制感情。 [构成]并列式:暴+躁 [例句]暴躁的脾气。(作定语)脾气暴躁得很。(作谓语)暴躁地来回踱步。(作状语)[反义]温和、稳重
暴躁的组词: 暴的组词 躁的组词
暴涨
bào zhǎng 谓水位、物价等急剧上升。《旧唐书·五行志》:“ 长安 三年, 寧州 大霖雨,山水暴涨,漂流二千餘家。”《清史稿·灾异志一》:“ 淳安 江涛暴涨,城市淹没。”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四章:“霎时间,江水暴涨的响声,雨声,风声,混成一片吼声,仿佛整个世界都混乱了。” 薛暮桥 《稳定物价和我们的货币制度》:“在国际市场上,常常出现由于若干国家抢购黄金以致金价暴涨、币值暴跌的现象。”
暴涨的组词: 暴的组词 涨的组词
残暴
cán bào ◎ 残暴 cánbào[atrocious] 残酷凶暴残暴行为◎ 残暴 cánbào[slaughter] 残杀残暴禽鱼以自快(1).残忍凶暴。《尹文子·大道下》:“凡国之存亡有六徵……所谓乱亡之国者,兇虐残暴不与焉。” 宋 司马光 《评秦阬赵军》:“夫兵之设,非以害人,所以养人也,残暴如此,其谁与之?” 陈毅 《满江红·黄金海岸》词:“贩卖黑奴过一亿,又教对岸红人絶,惊世界残暴竟如斯,两州血。”(2).指凶恶者。 前蜀 韦庄 《南阳小将张彦射虎歌》:“张彦雄特制残暴,见之叱起如叱羊。”《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史料·筹办夷务始末》:“是以乡老绅民,亲率义勇;牧子樵夫,共围残暴。”(3).虐杀。《北史·崔宏传》:“ 浩 曰:‘撅竖小人,无大经略,正可残暴,终为人残灭耳。’” 宋 叶梦得 《避暑录话》卷上:“必残暴禽鱼以自快,此与驰骋弋猎何异!”
残暴的组词: 残的组词 暴的组词
粗暴
cū bào 解释 ◎ 粗暴 cūbào[rude;savage] 鲁莽暴躁 粗暴态度 极其粗暴的抨击 引用解释 鲁莽;暴躁。《北史·刘藻传》:“ 秦 人恃险,率多粗暴,或拒课输,或害吏长。”《新唐书·裴胄传》:“是时武臣多粗暴庸人,待宾介不以礼,少失意,则以罪中伤之。”《警世通言·苏知县罗衫再合》:“ 赵三 为人粗暴。” 茅盾 《秋收》一:“他铁青了脸,粗暴地叫骂道:‘什么希罕!光景是做强盗抢来的罢!’”
粗暴的组词: 粗的组词 暴的组词
风暴
fēng bào 解释 ◎ 风暴 fēngbào (1) [storm;tempest] (2) 伴有雨雪的大风 (3) 比喻动荡或骚动的状态;突然的或激烈的骚动 他的生活是一种情感风暴的经历 引用解释 1.风迅烈。《诗·邶风·终风》:“终风且暴,顾我则笑。” 毛 传:“暴,疾也。” 南朝 宋 何承天 《达性论》:“行火俟风暴,畋渔候豺獭,所以顺天时也。”《诗·小雅·鱼丽》“鱼丽于罶,鱨鯊” 唐 孔颖达 疏:“古者不风不暴不行火,言风暴然后行火也。” 2.刮大风而且往往同时有大雨的天气现象。 3.比喻规模大而气势猛烈的事件或现象。 鲁迅 《书信集·致曹靖华》:“风暴正不知何时过去,现在是有加无已,那目的在封锁一切刊物,给我们没有投稿的地方。”《<艾青诗选>自序》:“学生们经常上街游行,摇旗呐喊,捣毁卖仇货的商店,冲进卖鸦片的‘禁烟处’……革命的风暴震撼着南方的古城。”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六章:“过了两天,风暴过去,学校又照常上课。”
风暴的组词: 风的组词 暴的组词
抗暴
kàng bào 解释 ◎ 抗暴 kàngbào[resist force] 反抗暴力 引用解释 反抗暴行。 陈毅 《题西山红叶》诗:“红叶遍 西山 ,红於二月花。四围有青緑,抗暴共一家。” 徐迟 《牡丹》:“ 魏紫 演到 赵艳容 装疯时,从凝坐不动的姿态陡然侧身挺立而起。她表现了何等样的抗暴精神!”
抗暴的组词: 抗的组词 暴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