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的组词
变更
biàn gēng ◎ 变更 biàngēng(1) [change;transform]∶改变,更改变更所有制(2) [become different;alter]∶某些方面(如尺寸、大小、进程、安排或倾向)变得不同,但通常实质不变变更作息时间改变;更动。《管子·法法》:“上不行君令,下不合於乡里,变更自为,易国之成俗者,命之曰不牧之民。” 唐 张祜 《江西道中作》诗之三:“况是曾游处,桑田小变更。” 冰心 《寄小读者》十:“她对于我的爱,不因着万物毁灭而变更!”
变更的组词: 变的组词 更的组词
改弦更张
gǎi xián gēng zhāng 解释 ◎ 改弦更张 gǎixián-gēngzhāng [cut loose from the past and make a fresh start] 弦的松紧与调的高低不合,应收紧或放松,使声音和谐。引申为改革变更 琴瑟时未调,改弦当更张。矧乃治天下,此要安可忘。——南朝宋· 何承天《鼓吹铙歌·上邪篇》 今者革命政府不恤改弦更张,以求与人民合作。——孙中山《历年政治宣言》 引用解释 调换乐器上的弦线,并重新调音。张,将弦绷紧。比喻改革制度或变更方法。语出《汉书·董仲舒传》:“窃譬之琴瑟不调,甚者必解而更张之,乃可鼓也;为政而不行,甚者必变而更化之,乃可理也。”《魏书·高崇传》:“且琴瑟不韵,知音改弦更张;騑驂未调,善御执轡成组。” 金 元好问 《杨奂碑》:“ 正大 初,朝廷一新敝政,求所以改弦更张者。” 老舍 《四世同堂》五一:“他们应当改弦更张,去掉几个老汉奸,而起用几个新汉奸。”亦省作“ 改张 ”。 晋 葛洪 《抱朴子·百里》:“夫百寻之室,焚於分寸之飇;千丈之陂,隤於一蚁之穴,何可不深防乎?何可不改张乎?”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声律》:“今操琴不调,必知改张,摘文乖张,而不识所调。”《隋书·律历志中》:“ 宋 大明 中,臣先人考古法,以为正历,垂之于后,事皆符验,不可改张。” 徐特立 《致张敬尧的公开信》:“使仍昧于宵小,不事改张,则 特立 惟有诉之中外舆论,以待法律有效时之判断也。” 改絃更張:同“ 改弦更张 ”。孙中山 《北伐进行中之三帅令》:“盖前此大病……政府与人民之间,遂生隔膜,今者革命政府不恤改絃更张,以求与人民合作。”
更迭
gēng dié 解释 ◎ 更迭 gēngdié[change;alternate] 交换,更替 内阁更迭 引用解释 交替;更易。《诗·召南·小星》“嚖彼小星” 唐 孔颖达 疏:“四时之中,更迭见之。” 宋 叶适 《赵孺人墓铭》:“復起,愈危坐诵佛名,声声相连,气浸劣,命所善更迭诵念不已。” 冰心 《再寄小读者》五:“朝代更迭,土地易主。”
更迭的组词: 更的组词 迭的组词
更动
gēng dòng 解释 ◎ 更动 gēngdòng[change;replace;alter] 更改变动 人事更动 引用解释 改动,改换。 沙汀 《防空》:“因为这城里的公事,除了和财政有关的职务,是不轻易更动人的。”
更动的组词: 更的组词 动的组词
更改
gēng gǎi 解释 ◎ 更改 gēnggǎi[change;replace;alter] 变更;改动 更改航线 更改设计 引用解释 改变;改换;改动。《汉书·韩延寿传》:“ 潁川 由是以为俗,民多怨讐, 延寿 欲更改之。” 元 无名氏 《黄花峪》第二折:“我更改了这衣服,打扮箇货郎儿去。” 清 昭槤 《啸亭杂录·不改常度》:“ 仁皇 临御六十餘年,凡一切起居饮食,自有常度,未尝更改。” 老舍 《四世同堂》五九:“有擅自更改的,以抬高物价,扰乱治安论。”
更改的组词: 更的组词 改的组词
更换
gēng huàn 解释 ◎ 更换 gēnghuàn[replace;modify;change] 调换;替换 在这里,蓝天明月,秃顶的山,……似乎都是最恰当不过的背景,天可更换。——《风景谈》 引用解释 替换;变换。 北魏 杨衒之 《洛阳伽蓝记·平等寺》:“更换以它绵,俄然復湿。” 唐 徐夤 《忆长安行》:“鐘鼓煎催人自急,侯王更换恨难胜。”《古今小说·吴保安弃家赎友》:“教他洗沐过了,将新衣与他更换。” 冰心 《寄小读者》十三:“我忽然恨松柏为何要冬青,否则到底也有个红白绿黄的更换点缀。”
更换的组词: 更的组词 换的组词
更加
gèng jiā 解释 ◎ 更加 gèngjiā[what is more;all the more;further] 表示程度上又深了一层或比数量上进一步增加或减少 下了一天雨,路更加难走了 她更加漂亮了 引用解释 副词。表示程度上又深了一层或者数量上进一步增加或减少。 元 刘壎 《隐居通议·象山先生言吏奸二书》:“当来更加揫敛,使归简严,则前无古人矣。”《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七:“还有 杜子中 更加相厚,倒不得不闪下了他。”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六:“因为厂里这两天增加生产,添了一些临时工,他的工作更加忙碌了。”
更加的组词: 更的组词 加的组词
更深
gēng shēn 解释 ◎ 更深 gēngshēn[deep at night] 夜深 更深人静 更深夜静 引用解释 夜深。 唐 杜甫 《火》诗:“流汗卧江亭,更深气如缕。” 清 吴骞 《扶风传信录》:“是岁二月十八之夕, 素娥 復至,时已更深,生与妇俱已寝。” 夏衍 《长途》:“在旅店里谈到更深。”
更深的组词: 更的组词 深的组词
更生
gēng shēng 解释 ◎ 更生 gēngshēng(1) [revive;regenerate]∶死而复生,比喻复兴 自力更生 元元黎民得免于战国,逢明天子,人人自以为更生。——《史记·主父偃列传》 (2) [renew]∶对废品加工,使重新能够使用。如:更生布;更生纸 引用解释 1.新生;重新获得生命。《庄子·达生》:“弃世则无累,无累则正平,正平则与彼更生,更生则几矣。” 郭象 注:“更生者,日新之谓也。”《史记·平津侯主父列传》:“及至 秦王 ,蚕食天下,并吞战国,称号曰皇帝。主海内之政,坏诸侯之城,销其兵,铸以为钟虡,示不復用。元元黎民,得免於战国,逢明天子,人人自以为更生。” 唐 王梵志 《共受虚假身》诗:“死去虽更生,回来尽不记。” 清 昭槤 《啸亭续录·罗中丞》:“上知之,改调 江西 ,公如获更生云。” 郑振铎 《桂公塘》:“当最后的一骑走过了时,人人都自贺更生。” 2.菊花的别名。见 晋 葛洪 《抱朴子·仙药》。 再生,再起。 唐 赵元一 《奉天录》卷二:“上以国步多阻艰,恐更生一 秦 。” 宋 苏轼 《乞常州居住表》:“岂敢復以迟暮为叹,更生侥覬之心。”《上海小刀会起义史料汇编·咸丰朝筹办夷务始末》:“ 吉尔杭阿 亦以照会復之,于詰责之中,仍寓羈縻之意,以免更生他变。”
更生的组词: 更的组词 生的组词
更胜一筹
gèng shèng yī chóu 解释 筹:筹码,古代用以计数的工具,多用竹子制成。指技艺或技能比较起来,比别人更好一些。
更替
gēng tì 解释 ◎ 更替 gēngtì[replace] 更换 两组设备相互更替 引用解释 更换。 唐 王建 《霓裳词》之九:“宫女月明更替立,黄金梯滑并行难。”《宣和遗事》后集:“早晚亦有传送饮食,其人有数辈,更替相视,亦监临谨视之意。” 清 李斗 《扬州画舫录·新城北录上》:“富家以花事为陈设,更替以时。” 洪深 《戏剧导演的初步知识》下篇四:“任何两种不同观众的回复地更替,任何两种相反事物的回复地对照,都可以组成广义的节奏。”
更替的组词: 更的组词 替的组词
更为
gèng wéi 解释 ◎ 更为 gèngwéi[more] 更加 自从那次大病以后她更为注意保护好自己的身体 引用解释 更加。《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九十回:“ 伯芬 应酬得更为忙碌。”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八:“但是有了民主党派,对我们更为有益。”
更为的组词: 更的组词 为的组词
更新
gēng xīn 解释 ◎ 更新 gēngxīn(1) [renew] (2) 革新,除旧布新 祖国面貌日日更新 万象更新 (3) 使精神上焕然一新 更新观念,陶冶情操 (4) [replace]∶旧的去了,新的来到 渔船在不断更新 必须更新工厂里的设备 引用解释 1.革新,除旧布新。 隋 王通 《中说·述史》:“盖伤先王之道尽坠,故君子大其言,极其败,於是乎扫地而求更新也。” 宋 叶适 《上李签院启》:“谓当汇进之时,匪特递迁之旧,宜更新於百度,以震慑於四夷。” 清 顾炎武 《元日》诗:“岁序一更新,阳风动人寰。” 冰心 《三寄小读者》八:“一个小朋友每天做几件好事,那么两亿小朋友会做出多少好事呢?我们祖国面貌的日日更新,还会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吗?” 2.改过自新。《旧唐书·孙伏伽传》:“既云常赦不免皆赦除之,此非直赦其有罪,亦是与天下断,当许其更新。” 清 焦循 《忆书》五:“尔辈宜更新改悔。” 3.森林经过采伐、火灾或破坏后重新长起来。
更新的组词: 更的组词 新的组词
更新换代
gēng xīn huàn dài 解释 ◎ 更新换代 gēngxīn-huàndài[renew] 以新换旧 当前提高产品质量的根本任务就是加速产品更新换代
更衣室
gēng yī shì 解释 ◎ 更衣室 gēngyīshì(1) [changeroom]∶适于个人换衣服的房间 (2) [locker room]∶设有供运动员个人单独存放衣服和专用设备的柜橱并供更换运动服的房间 引用解释 1.指厕所。《新唐书·宦者传下·刘克明》:“帝猎夜还,与 克明 ……等二十有八人羣饮,既酣,帝更衣,独忽灭, 克明 与 佐明 、 定宽 弑帝更衣室。” 2.体育馆、游泳场等公共场所设置的专供更换衣服的地方。
更衣室的组词: 更的组词 衣的组词 室的组词
更正
gēng zhèng 解释 ◎ 更正 gēngzhèng(1) [correction of errors] (2) 改正已发表的谈话或文章中的有关内容或字句上的错误 予以更正 (3) 特指改正声明 更正启示 引用解释 改正已发表的谈话或文章中有关内容或字句上的错误。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三:“奏其有不当,则驳下更正之。” 明 沉德符 《野获编补遗·礼部·命名禁字》:“本朝 正德 初, 刘瑾 盗柄时,亦矫詔禁官民名字有天字者,俱更正之。” 孙犂 《秀露集·谈校对工作》:“我在这里特意提一下,算是为自己的文章,作个更正。”
更正的组词: 更的组词 正的组词
万象更新
wàn xiàng gēng xīn 解释 ◎ 万象更新 wànxiàng-gēngxīn[all things take on a new aspect;everything looks fresh and gay] 世间所有的事物都发生了变更,焕然一新,生机勃勃 引用解释 宇宙间一切事物或景象都变得焕然一新。 茅盾 《锻炼》二:“﹝ 赵克久 ﹞还以为我们这里当真是一声抗战,就万象更新,人人有了救国的自由。”《人民日报》1980.2.16:“‘万象更新’,一则是指自然界万物生机萌发的气象,一则是指人们除旧布新而出现的焕然景色。”
自力更生
zì lì gēng shēng 解释 ◎ 自力更生 zìlì-gēngshēng[regeneration through one's own efforts;self-reliance] 更生:重新获得生命,比喻兴建事业。形容靠自己的力量从事建设或解决问题 引用解释 依靠自己的力量把事情办起来。 孙中山 《中国问题的真解决》:“显而易见,要想解决这个紧急的问题,消除妨害世界和平的根源,必须以一个新的、开明的、进步的政府来代替旧政府,这样一来, 中国 不但会自力更生,而且也就能解除其他国家维护中国的独立与完整的麻烦。” 毛泽东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我们的方针要放在什么基点上?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叫做自力更生。” 沙汀 《磁力》:“公家既然不管我们,校长连学校大门都不进,我们也只有自力更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