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的组词
口服
kǒu fú 解释 ◎ 口服 kǒufú(1) [profess to be convinced]∶口头上表示信服或佩服 口服心不服 (2) [take orally;by mouth]∶把药吃下去 不得口服 引用解释 1.口头上表示信服。 宋 司马光 《刘道原十国纪年序》:“高论之士,始异而终附之,面誉而背毁之,口服而心非之者,比肩是也。”服,一本作“ 是 ”。如:口服心不服。 2.内服。如:这是口服药。
口服的组词: 口的组词 服的组词
口服心服
kǒu fú xīn fú 引用解释 不仅口头表示信服,内心也信服。《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合作网的制度应当在全国推广》:“﹝乡农全主任﹞才口服心服地说:‘……互助合作网的办法好,一下子就解决了许多问题。’”《人民文学》1977年第9期:“ 毛主席 从革命的根本利益出发,启发我们顾全大局,使我口服心服。”
口服心服的组词: 口的组词 服的组词 心的组词
礼服
lǐ fú 解释 ◎ 礼服 lǐfú[ceremonial dress (robe);formal attire;glad rags; full dress; war paint] 在庄重的场合或举行仪式时穿的服装,如晚礼服 引用解释 举行重要典礼时按规定所穿的衣服。《汉书·礼乐志》:“议立明堂,制礼服,以兴太平。”
礼服的组词: 礼的组词 服的组词
佩服
pèi fú 解释 ◎ 佩服 pèifu(1) [admire;have admiration for]∶钦佩;信服 佩服他的工作能力 (2) [wear]∶穿带;佩挂 引用解释 1.佩带;佩挂。 汉 王充 《论衡·自纪》:“有寳玉於是,俗人投之, 卞和 佩服,孰是孰非,可信者谁。” 唐 白居易 《唐银青光禄大夫安定皇甫公墓志铭》:“﹝公﹞自武骑尉累勋至上柱国,自布衣而佩服金紫,自旋食而庙嚮祖考。” 宋 司马光 《和钱君倚日本刀歌》:“百金传入好事手,佩服可以攘祅凶。” 2.铭记;牢记。 南朝 梁 刘孝威 《谢晋安王赐婚钱启》:“曲降隆慈,俯垂珍锡……佩服宠灵,殞越非报。” 宋 朱熹 《答吕伯恭书》:“人各有偏,非见彻克尽所不能免。此诚至论,佩服不敢忘也。” 清 钱泳 《履园丛话·杂记上·廿一经》:“庶学者诵习佩服既久,於训詁名物制度之昭显,民情物理之隐微,无不瞭若指掌。” 3.犹言遵循。 唐 白居易 《祭李侍郎文》:“代重名义,公能佩服。德润行羶,温温郁郁。” 宋 朱熹 《朱子语类》卷一一四:“久侍师席,今将告违。气质偏蔽,不能自知。尚望赐以一言,使终身知所佩服。” 明 沉德符 《野获编·内阁三·宰相对联》:“庭训尚存,老去敢忘佩服;国恩未报,归来犹抱慙惶。” 4.亦作“ 佩伏 ”。钦佩;信服。 唐 杜甫 《湘江宴饯斐二端公赴道州》诗:“鄙人奉末眷,佩服自早年。”《儒林外史》第三四回:“前日承见赐《诗説》,极其佩服。” 苏曼殊 《与高天梅书》:“大著精妙无伦,佩伏佩伏。” 曹禺 《雷雨》第一幕:“ 四凤 是个好女孩子,她背地总是很佩服您,敬重您的。” 1.有佩饰的衣服。 清 黄鷟来 《题抱阳山人归隐图》诗:“矫矫高世士,珮服何巍然;壮志吞沧溟,举手迴璣璇。” 2.犹佩服,服膺不忘。 清 叶廷琯 《吹网录·三河县辽碑》:“公讳 瑶 ,下车之后,便尽创规、革故、干事之谋,可谓珮服忠义,砥礪廉平。”
佩服的组词: 佩的组词 服的组词
奇装异服
qí zhuāng yì fú 解释 ◎ 奇装异服 qízhuāng-yìfú[bizarre dress] 与社会上一般衣着式样不同的奇异服装 风景如画的莱蒙湖畔,行走着各种奇装异服的男女游客 引用解释 与社会上一般衣着式样不同的奇异服装。多含贬义。 鲁迅 《坟·从胡须说到牙齿》:“而有些人们偏要越俎代谋,说些无聊的废话,这真和女子非梳头不可的教育,‘奇装异服’者要抓进警厅去办罪的政治一样离奇。” 韩北屏 《非洲夜会·撒哈拉的落日》:“他们男男女女,身穿奇装异服,且不说他们的不良政治企图,单说这副形象已够人讨厌。”
屈服
qū fú 解释 ◎ 屈服 qūfú(1) [surrendor;yield;knuckle under;at the feet of]∶降服;折服 妥协屈服 (2) [bend and undulate]∶弯曲起伏 众人之息以喉,屈服者,其嗌言若哇。——《庄子》 引用解释 1.曲折起伏。《庄子·大宗师》:“众人之息以喉。屈服者,其嗌言若哇。” 成玄英 疏:“屈折起伏,气不调和,咽喉之中恒如哇碍也。” 2.降服;折服。《吕氏春秋·应同》:“故割地寳器,卑辞屈服,不足以止攻,惟治为足。”《后汉书·宋意传》:“强者为雄,弱者即屈服。”《南史·隐逸传下·马枢》:“王欲极观优劣,乃谓众曰:‘与 马学士 论议,必使屈服,不得空立客主。’” 宋 窦苹 《酒谱·醉圣》:“ 李白 每大醉为文,未尝差误,与醒者语无不屈服,人目为‘醉圣’。” 曹禺 《家》第三场:“你只知道跟恶势力妥协屈服,一天天走上庸俗昏瞆的路。”
屈服的组词: 屈的组词 服的组词
慑服
shè fú 解释 ◎ 慑服 shèfú[submit because of fear] 因恐惧而屈服 楚赵皆慑伏不敢攻 秦者,白起之势也。——《史记·范雎蔡泽列传》 这一番话却真正使我慑服 引用解释 亦作“ 慑伏 ”。 因畏惧而屈服。《战国策·秦策三》:“ 赵 楚 慑服不敢攻 秦 者, 白起 之势也。”《三国志·魏志·王脩传》:“ 孙氏 惧,乃出贼。由是豪强慑伏。”《警世通言·旌阳宫铁树镇妖》:“若伺隙溃我郡城,恐 吴 彭 二人莫能慑服。”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牛成章》:“ 牛 摘耳顿駡:‘何弃吾儿!’妇慑伏不敢少动。” 洪深 《走私》:“ 李 妻被他的枪慑服,垂着头,端了桌上调好的一盘面粉,进厨房做饭去。”
慑服的组词: 慑的组词 服的组词
舒服
shū fú 解释 ◎ 舒服 shūfu(1) [be well]∶身体状况好 她今天不大舒服 (2) [please;comfortable;gratifying]∶身心感到轻松愉快 窑洞冬暖夏凉,住着很舒服 (3) [satisfy]∶对某人某事很满意 十二分的不舒服他。——《官场现形记》 引用解释 谓身体或精神上感到轻松愉快。《儿女英雄传》第二一回:“你老人家既没吃饭,此刻为什么不吃呢?不是身上不大舒服呀!”《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一回:“制军看见只代他弄了这么个功名,心中也不舒服。” 叶圣陶 《一生》:“伊觉得这舒服的境地,转眼就成空虚的,非常舍不得。”
舒服的组词: 舒的组词 服的组词
说服
shuō fú 解释 ◎ 说服 shuōfú [persuade;convince] 用充分理由劝导,使人心服 说服教育 引用解释 1.用理由充分的话开导对方,使之心服。 毛泽东 《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对于错误的意见,不是压服,而是说服,以理服人。”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五章:“他想说服她,可是一看她那倔强的、不易说服的眼睛,他不做声了。” 2.心悦诚服。《礼记·学记》:“夫然后足以化民易俗,近者説服,而远者怀之,此大学之道也。” 陆德明 释文:“説音悦。”《汉书·疏广传》:“於是族人説服,皆以寿终。”
说服的组词: 说的组词 服的组词
叹服
tàn fú 解释 ◎ 叹服 tànfú[in admiration] 赞叹而且佩服 他画的人物栩栩如生,令人叹服 引用解释 赞叹佩服。《后汉书·方术传上·段翳》:“生用其言,创者即愈。生叹服,乃还卒业。” 宋 叶适 《题谢道士<混元皇帝实录>后》:“余观 司马迁 《老子传》,言 孔子 叹服 老子 。”《三国演义》第二五回:“ 操 闻知,又叹服 关公 不已。” 赞叹佩服。《二刻拍案惊奇》卷二:“ 小道人 随手应去,尽是神机莫测。诸王尽皆嘆服,把酒称庆。” 清 戴名世 《老子论上》:“﹝夫子﹞既不能辞而闢之,而復与其弟子间关道路从之问礼,且嘆服而许与之,将谓 孔子 者亦 老 氏之徒耶!”《红楼梦》第四八回:“我就写了几首给他们看看,谁不真心嘆服!” 吴伯箫 《羽书·啼晓鸡》:“ 康德 老先生那有名的哲学散步,虽以时间的准确,惹了人的异常叹服,但比之唱晓雄鸡,不是还有点距离么?”
叹服的组词: 叹的组词 服的组词
降服
xiáng fú 引用解释 降服(xiáng fú)1.投降顺服,使投降顺服。《汉书·宣帝纪》:“夏五月, 羌 虏降服。”《东周列国志》第四回:“我等为他戍守,以拒 晋 兵,他又降服 晋国 ,显得我等无功了。” 巴金 《长生塔》:“因为皇帝的威武已经使邻国降服了。” 2.制服,使驯服。 萧三 《祖国十年颂》:“他们很不习惯,他们实在惊慌: 中国 人竟会当家,团结得如铁如钢,戳穿了纸制老虎,降服了狐狸妖精。” 浩然 《艳阳天》第八五章:“ 马之悦 根本没往心里装这个,因为他有降服这个胖女人的办法;天一亮,这里的一切风波果然都云消雾散了。” 降服(jiàng fú)1.谓脱去上服以示谢罪。《左传·昭公十三年》:“既復,王问 犫 櫟 ,降服而对,曰:‘臣过失命,未之致也。’” 杜预 注:“降服,如今解冠也。谢违命。” 杨伯峻 注:“此降服亦请罪之表示,当同去上服之义,非 汉 晋 之免冠也。” 2.犹降物。谓穿素服。《左传·文公四年》:“ 楚 人灭 江 , 秦伯 为之降服,出次,不举,过数。” 杜预 注:“素服也。”《左传·成公五年》:“山有朽壤而崩,可若何?国主山川。故山崩川竭,君为之不举,降服,乘縵,彻乐,出次,祝币,史辞以礼焉。” 杜预 注:“降服,损盛服。” 杨伯峻 注:“即不着平常华丽衣服。”参见“ 降物 ”。 3.旧制。丧服降低一等为“降服”。如子为父母应服三年之丧,其已出继者,则为本生父母降三年之服为一年之服。
降服的组词: 降的组词 服的组词
西服
xī fú 解释 ◎ 西服 xīfú[western-style clothes] 西洋人穿的衣服样式;亦特指男子的西式上衣、背心和裤子 引用解释 1.古称西方臣服之国或属地。《南齐书·羌传》:“行 宕昌王 梁弥頡 ,忠款内附,著绩西服,宜加爵命,式隆蕃屏。” 南朝 梁 江淹 《为萧骠骑上顿表》:“况乃逆徒阻兵,器掩西服。”《旧唐书·裴行俭传》:“ 高宗 廷劳之曰:比以西服未寧,遣卿总兵讨逐。” 2.见“ 西装 ”。
西服的组词: 西的组词 服的组词
信服
xìn fú 解释 ◎ 信服 xìnfú[be convinced;completely accept] 相信,佩服 引用解释 相信佩服。《后汉书·孔融传》:“荐达贤士,多所奬进,知而未言,以为己过,故海内英俊皆信服之。” 宋 曾巩 《广德湖记》:“ 张侯 计工赋材,择民之为人信服有知计者,使督役,而自主之。”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九:“分析得头头是道,令人信服,使他的眼睛把扑朔迷离的现象看得清清楚楚了。”
信服的组词: 信的组词 服的组词
心服
xīn fú 解释 ◎ 心服 xīnfú[be genuinely convinced] 衷心信服或佩服 引用解释 1.衷心信服。《孟子·公孙丑上》:“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赡也。” 宋 司马光 《刘道原<十国纪年>序》:“坐听其谈,滚滚无穷,上下数千载间,细大之事如指掌,皆有稽据可验,令人不觉心服。”《清史稿·理密亲王允礽传》:“ 允礽 与其所属恣行乖戾,无所不至,遣使邀截 蒙古 贡使,攘进御之马,致 蒙古 俱不心服。”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二九:“三姑,你说这话,就叫我不能心服了。莫非要我扒心给你看吗?” 2.谓服心丧。即不着丧服而内心哀悼。《梁书·袁昂传》:“昔 马棱 与弟 毅 同居, 毅 亡, 棱 为心服三年。”
心服的组词: 心的组词 服的组词
心服口服
xīn fú kǒu fú 解释 ◎ 心服口服 xīnfú-kǒufú[be sincerely convinced] 真心信服,嘴里也承认 引用解释 心口如一地信服。语本《庄子·寓言》:“利义陈乎前,而好恶是非直服人之口而已矣。使人乃以心服,而不敢蘁立,定天下之定。”《红楼梦》第五九回:“如今请出一个管得著的人来管一管,嫂子就心服口服,也知道规矩了。” 萧逸 《天龙地虎》第二七章:“也罢,我说出来也好叫你心服口服。”
心服口服的组词: 心的组词 服的组词 口的组词
心悦诚服
xīn yuè chéng fú 解释 ◎ 心悦诚服 xīnyuè-chéngfú[be completely convinced] 由衷地信服或佩服 独亮之于门下,心悦诚服而未尝自言,丞相亦不得而知之。—— 宋· 陈亮《与王季海丞相书》 引用解释 真心诚意的服从或佩服。语出《孟子·公孙丑上》:“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赡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悦而诚服也,如七十子之服 孔子 也。” 宋 陈亮 《与王季海丞相书》:“独 亮 之於门下,心悦诚服而未尝自言,丞相亦不得而知之。” 明 刘基 《郁离子·枸橼》:“若曰:非心悦诚服而出不得已,乃欲使之治吾国,徇吾事,则 尧 舜 亦不能矣。”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五章一:“我对于 周公 向来是心悦诚服的。他思考事物的周密有如水银泻地,处理问题的敏捷有如电火行空,而他一切都以献身的精神应付,就好像永不疲劳。”
驯服
xùn fú 解释 ◎ 驯服 xùnfú[tame and docile] 温和顺从 一匹驯服的小马 引用解释 1.顺从。《史记·秦本纪》:“﹝ 大费 ﹞佐 舜 驯鸟兽,鸟兽多驯服。” 宋 叶适 《故知广州薛公墓志铭》:“故 绍兴 虽忍垢买和,终纳外侮,而内地驯服,纲纪粗伸,由能用公,而 闽 楚 之功集也。” 杨朔 《黄河之水天上来》:“可是 黄河 并不驯服,从古到今,动不动便溢出 河 道,泛滥得一片汪洋。” 2.使顺从。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九章:“ 余永泽 觉得很幸福。能够把这么个不易驯服的女孩子征服了,能够得到这么一个年轻、漂亮的爱人,他是多么高兴啊。” 碧野 《水电城风貌》:“久经战场的勇士……建筑混凝土拦江大坝,驯服荒江恶水,防洪、发电,为社会主义祖国创造奇迹。”
驯服的组词: 驯的组词 服的组词
压服
yā fú 解释 ◎ 压服 yāfú[compel;repress;force sb.to submit] 用强力制服;被迫服从 要用理说服不能压服 引用解释 亦作“ 压伏 ”。 被迫服从;用强力制伏。《旧唐书·淮安王神通传》:“ 孝逸 ( 李孝逸 )从其言,进兵击 超 ,贼众压伏。”《水浒传》第一○二回:“小可弟兄两箇,也好使些拳棒,压服众人。”《红楼梦》第八八回:“你们打架已经使不得,又弄个野杂种什么 何三 来闹,你不压伏压伏他们,倒竟走了。” 毛泽东 《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压服的结果总是压而不服。”
压服的组词: 压的组词 服的组词
衣服
yī fú 解释 ◎ 衣服 yīfu[garment;clothing;clothes] 衣裳服饰。今泛指身上穿的各种衣裳服装 引用解释 1.衣裳,服饰。《诗·小雅·大东》:“西人之子,粲粲衣服。”《史记·赵世家》:“法度制令各顺其宜,衣服器械各便其用。”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二:“ 靖康 初,京师织帛及妇人首饰衣服,皆备四时。” 巴金 《灭亡》第一章:“街中聚集了一大群人,有着各样的身材,各样的衣服。” 2.借指形体,身躯。 宋 苏轼 《答钱济明书》之二:“小人能害其衣服尔,至於其不可坏者,乃当缘厄而愈胜尔。” 穿衣服;使穿衣服。《礼记·文王世子》:“﹝ 文王 ﹞鸡初鸣而衣服至於寝门外,问内竖之御者曰:‘﹝ 王季 ﹞今日安否何如?’” 宋 苏轼 《天篆记》:“ 江 淮 间俗尚鬼,岁正月必衣服箕箒为 子姑 ,或能数数画字。”
衣服的组词: 衣的组词 服的组词
以理服人
yǐ lǐ fú rén 解释 ◎ 以理服人 yǐlǐ-fúrén[persuade through reasoning;convince sb.by sound argument] 用道理使人信服 要以理服人,不能强人所难 引用解释 用道理说服人。 毛泽东 《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对于错误的意见,不能压服,而是说服,以理服人。” 赖传珠 《古田会议前后》:“ 毛党代表 完全采用说服教育,以理服人的态度,而且还要我参加会议一起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