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的组词
朝代
cháo dài 解释 ◎ 朝代 cháodài[dynasty] 建立国号的帝王世代相传的整个统治时代 引用解释 1.指某一世系帝王或某一帝王的统治时期。 清 采蘅子 《虫鸣漫录》卷一:“若本朝之人,任本朝之事,决无自题朝代之理。” 2.今亦泛称某一历史时代。 丁玲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二:“他们经过了一个朝代又一个朝代,被残酷的历史剥蚀着。” 郭小川 《西出阳关》诗:“只望你不要颠倒了古今!你看此时是哪个朝代、谁掌乾坤?”
朝代的组词: 朝的组词 代的组词
朝廷
cháo tíng 解释 ◎ 朝廷 cháotíng[imperial court;imperial government] 君主接受朝见和处理政事的地方,也用作以君主为首的中央统治机构或君主的代称 朝廷之臣莫不畏王。——《战国策·齐策》 吾恐上负朝廷,下愧吾师也。——清· 方苞《左忠毅公逸事》 引用解释 亦作“ 朝庭 ”。 1.君王接受朝见和处理政务的地方。《论语·乡党》:“其在宗庙朝廷,便便言,唯谨尔。” 邢昺 疏:“朝廷,布政之所。”《淮南子·主术训》:“是故朝廷芜而无迹,田野辟而无草。”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艺二·阿房宫赋》:“先帝为 咸阳 朝廷小,故营 阿房 为堂室。” 2.指以君王为首的中央政府。《商君书·农战》:“今境内之民及处官爵者,见朝廷之可以巧言辩説取官爵也,故官爵不可得而常也。”《史记·汲郑列传》:“大将军闻,愈贤 黯 ,数请问国家朝廷所疑,遇 黯 过於平生。”《后汉书·皇后纪下·灵思何皇后》:“ 并州 牧 董卓 被徵,将兵入 洛阳 ,陵虐朝庭。” 唐 任华 《杂言寄杜拾遗》:“而我不飞不鸣亦何以,只待朝庭有知己。” 清 戴名世 《芝石记》:“然芝秉山川清淑之气以生,终不可谓非天下之瑞,特当此之时荐之朝庭,固不若其蒙翳於榛莽荒草之中也。” 柯灵 《香雪海·水流千里归大海》:“最使这个封建朝廷伤脑筋的,是不断从全国各地传来老百姓造反的消息。” 3.借指帝王。《东观汉记·朱遂传》:“至乃残食孩幼,朝廷愍悼。”《文选·朱浮<为幽州牧与彭宠书>》:“朝廷之於 伯通 ,恩亦厚矣。” 李善 注:“ 蔡邕 《独断》云:‘朝廷者,不敢指斥君,故言朝廷。’” 明 李诩 《戒庵老人漫笔·殿上金佛》:“朝廷每受朝时,置一金佛于寳座香案上,当其前。” 清 孔尚任 《桃花扇·逃难》:“方纔 香君 回家,也説朝廷偷走。” 4.朋友。《敦煌变文集·唐太宗入冥记》:“皇帝缘心□□,便问 催子玉 :‘卿与 李乹风 为知己朝庭否?’ 催子玉 □□(答曰):‘臣与 李乹风 为朝庭。’帝曰:‘卿既与 李乹风 为□□(知己)朝庭,情分如何?’ 子玉 曰:‘臣与 李乹风 为朝廷已来,□□ 管 鲍 。’” 蒋礼鸿 通释:“‘知己朝庭’就是知己朋友,所以 催子玉 用‘ 管 鲍 ’来比喻他和 李乹风 的交情。”
朝廷的组词: 朝的组词 廷的组词
朝向
cháo xiàng 解释 ◎ 朝向 cháoxiàng[open on to; face] 面对或转向一个特定方向 它们的鼻孔朝向下方 ◎ 朝向 cháoxiàng(1) [orientation]∶建筑物与东西方向轴线的相对位置 (2) [qibla]∶麦加克尔白圣堂的方向,所有穆斯林礼拜时的朝向 引用解释 指建筑物所面对的方向。 刘策 《中国古代苑囿》第四章第八节:“‘先乎取景,妙在朝南’,指的是屋宇建建筑的朝向,以南为好。”
朝向的组词: 朝的组词 向的组词
朝野
cháo yě 解释 ◎ 朝野 cháoyě[the government and the people; the court and the commonalty] 朝廷和民间,现指政府方面和非政府方面 引用解释 朝廷与民间。亦指政府方面与非政府方面。《后汉书·杜乔传》:“由是海内叹息,朝野瞻望焉。” 唐 韩愈 《为宰相贺雪表》:“见天人之相应,知朝野之同欢。” 元 刘祁 《归潜志》卷九:“其人曰:‘ 修 不识丞相,丞相亦不识 修 。’朝野相传以为笑。” 吴晗 《朱元璋传》第四章三:“国都的确定和国防计划的安排是密切相关的,是当时朝野所最关心的两件大事。” 巴金 《鬼》:“同时又想到这边报纸上近来正骂着女人只顾爱情不知国家,似乎朝野异口同声地要女人同国家结婚养小孩。”
朝野的组词: 朝的组词 野的组词
朝着
cháo zhe 引用解释 犹朝班。语本《左传·昭公十一年》:“朝有著定”。 杜预 注:“著定,朝内列位常处,谓之表著。” 陆德明 释文:“著,张虑反。”《宋史·河渠志三》:“陛下方将澄清朝著,建立事功,不先诛窜 昌龄 ( 孟昌龄 )父子,无以昭示天下。” 清 钱谦益 《邹县谒孟子庙》诗:“妾妇充朝著,从横树师帅。”参见“ 朝班 ”。
朝着的组词: 朝的组词 着的组词
朝政
cháo zhèng 解释 ◎ 朝政 cháozhèng[power of politics of an imperial court] 朝廷的政治和事务 内妃不得干涉朝政 皇上不理朝政久矣 引用解释 1.朝廷的政令。《东观汉记·光武帝纪》:“﹝ 刘秀 ﹞大义略举,因学世事,朝政每下,必先闻知,具为同舍解説。” 2.朝廷政事。 汉 张衡 《东京赋》:“乃羡公侯卿士,登自东除,访万机,询朝政,勤恤民隐,而除其眚。” 宋 王谠 《唐语林·政事下》:“我养汝辈供戏乐耳,敢干预朝政耶?”《红楼梦》第五三回:“ 王子腾 升了九省都检点, 贾雨村 补授了大司马,协理军机,参赞朝政。”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田军作<八月的乡村>序》:“‘若要官,杀人放火受招安;若要富,跟着行在卖酒醋。’这是当时的百姓提取了朝政的精华的结语。” 3.治理朝廷政务。《孔子家语·始诛》:“于是,朝政七日而诛乱政大夫 少正卯 。” 王肃 注:“朝政,听朝政。”
朝政的组词: 朝的组词 政的组词
改朝换代
gǎi cháo huàn dài 解释 ◎ 改朝换代 gǎicháo-huàndài[dynastic changes;change of regime] 新王朝取代旧王朝。泛指统治集团的更换 引用解释 旧的朝代为新的朝代所代替。泛指政权更替。 老舍 《四世同堂》十五:“到了改朝换代的时候,他们无可逃避的要受到最大的苦难。”亦作“ 改朝换姓 ”。 孙中山 《民权主义》第一讲:“ 中国 历代改朝换姓的时候,兵权大的就争皇帝,兵权小的就争王争侯。”
皇朝
huáng cháo 引用解释 封建时代对本朝的尊称。也称国朝。 南朝 梁 任昉 《<王文宪集>序》:“皇朝以治定制礼,功成作乐。”《旧唐书·李义府传》:“皇朝得五品官者,皆升士流。” 明 胡应麟 《少室山房笔丛·经籍会通二》:“皇朝製作,稍以己意列其指归。”
皇朝的组词: 皇的组词 朝的组词
今朝
jīn zhāo 解释 ◎ 今朝 jīnzhāo(1) [today;this day;at the present;on this day]∶今天 (2) [now]∶现在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引用解释 1.今晨。《诗·小雅·白驹》:“縶之维之,以永今朝。” 清 李渔 《奈何天·忧嫁》:“今朝还自画蛾眉,怕听人催,喜听人催。” 2.今日。 唐 白居易 《井底引银瓶》诗:“瓶沉簪折知奈何,似妾今朝与君别。”《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七:“他年得射如皋雉,珍重今朝僕射姑。” 郁达夫 《春风沉醉的晚上》:“对不起,我是今朝才搬来的。” 周立波 《艾嫂子》:“ 艾嫂子 ,你今朝子打扮得好俏呵。” 3.指目前,现今。 元 赵孟頫 《题耕织图》诗之二:“所冀岁有成,殷勤在今朝。” 毛泽东 《沁园春·雪》词:“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本朝。指当时所在的王朝。《敦煌曲子词·望远行》:“行人南北尽歌謡,莫把 尧 舜 彼(比)今朝。” 宋 范仲淹 《朝贤送定惠大师诗序》:“如近代之 陆龟蒙 、 陈陶 ,今朝 雍丘 邢敦 、 钱唐 林逋 ,或执节坚介,或放词雅远,皆四方之闻人。”
今朝的组词: 今的组词 朝的组词
南北朝
nán běi cháo 引用解释 时代名。五世纪初至六世纪末。 东晋 亡后, 宋 、 齐 ( 南齐 )、 梁 、 陈 先后在我国南部建立政权,称南朝(公元420-589)。 北魏 (后分裂为 东魏 和 西魏 )、 北齐 、 北周 先后在我国北部建立政权,称 北朝 (公元439-581)。合称 南北朝 。
南北朝的组词: 南的组词 北的组词 朝的组词
清朝
qīng cháo 引用解释 清晨。 三国 魏 阮籍 《咏怀》之七八:“清朝饮醴泉,日夕栖山岗。” 宋 苏辙 《僧伽塔》诗:“方丈近闻延老宿,清朝留客语逡巡。” 明 唐寅 《白发》诗:“清朝揽明镜,元首有华丝。” 清明的朝廷。《后汉书·列女传·班昭》:“吾性疏顽,教道无素,恒恐 子穀 负辱清朝。” 唐 罗隐 《中元甲子以辛丑驾幸蜀》诗之二:“敢恨甲兵为弃物,所嗟流品误清朝。” 宋 苏轼 《故李承之待制之六丈挽词》:“清朝竟不用,白首仍忧时。” 明 刘基 《拟连珠》之六八:“舞法之吏,不乐清朝。”
清朝的组词: 清的组词 朝的组词
热火朝天
rè huǒ cháo tiān 解释 ◎ 热火朝天 rèhuǒ-cháotiān[buzzing with activity] 形容群众性工作或运动蓬勃开展,气氛热烈 热火朝天的参军运动 引用解释 比喻气氛、情绪热烈高涨。 罗广斌 杨益言 《红岩》第一章:“学校里已经闹得热火朝天了。” 魏巍 《谁是最可爱的人·前进吧祖国》:“从祖国到 朝鲜 ,我看见一面是热火朝天的建设,一面是在炮火连天中奋不顾身的战斗。” 李季 《登昆仑》诗:“登 昆仑 ,朝东看,热火朝天 玉门关 。”
王朝
wáng cháo 解释 ◎ 王朝 wángcháo(1) [dynasty]∶朝代 (2) [imperial court;royal court]∶朝廷 封建王朝 引用解释 1.谓天子视朝。《周礼·地官·师氏》:“居虎门之左,司王朝。” 郑玄 注:“王日视朝於路寝门外……﹝师氏﹞察王之视朝,若有善道可行者,则当前以詔王。” 2.犹朝廷。《汉书·韦贤传》:“王朝肃清,唯俊之庭。” 宋 陆游 《董逃行》:“危难继作如崩涛,王朝荒秽谁復薅。” 田北湖 《论文章源流》:“而此史者,记事与言之凭藉;异夫三代属於王朝公廷,一氏一人之典要。” 3.犹朝代。历史上指一个国家由某一家族统治的时代。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四编第一章第一节:“此后历代统一王朝订立的制度,基本上是沿袭 秦 制。”
王朝的组词: 王的组词 朝的组词
一朝
yī zhāo 解释 ◎ 一朝 yīzhāo[once;in one day] 一旦 一朝而天。——《国语·晋语》 引用解释 1.一个早晨。《诗·小雅·彤弓》:“鐘鼓既设,一朝饗之。”《汉书·贾谊传》:“屠牛 坦 一朝解十二牛,而芒刃不顿者,所排击剥割,皆众理解也。” 汉 王充 《论衡·状留》:“不崇一朝,輒成贾者,菜果之物也。” 2.一时;一旦。《淮南子·道应训》:“使者謁之, 襄子 方将食而有忧色,左右曰:‘一朝而两城下,此人之所喜也;今君有忧色,何也?’”《魏书·艺术传·刘灵助》:“ 灵助 本寒微,一朝至此,自谓方术堪能动众。”《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一:“原料一朝事露,不能到底,惟有一死而已。” 周立波 《参军这一天》:“一朝有事,连队上点我的名时,说是给婶婶买海味去了,那要得吗?”参见“ 一朝之忿 ”。 1.一次觐见或朝拜。《礼记·王制》:“诸侯之於天子也,比年一小聘,三年一大聘,五年一朝。”《史记·高祖本纪》:“ 高祖 五日一朝 太公 ,如家人父子礼。”《宋史·光宗纪》:“丁酉,詔丞相以下,月一朝 重华宫 。” 2.满朝。《三国志·魏志·杜畿传》:“今臣言一朝皆不忠,是诬一朝也;然其事类,可推而得。”《诗大序》“是以一国之事,繫一人之本,谓之风;言天下之事,形四方之风,谓之雅” 唐 孔颖达 疏:“《北门》《北山》,下怨其上,未必一朝之臣皆怨上也。”
一朝的组词: 一的组词 朝的组词
一朝一夕
yī zhāo yī xī 解释 ◎ 一朝一夕 yīzhāo-yīxī[in one day;in one morning or evening] 一个早晨或晚上。指很短的时间 引用解释 一个早晨或一个晚上。形容时间短促。《易·坤》:“臣弑其君,子弑其父,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来者渐矣。”《后汉书·孔融传》:“又 袁术 僭逆,非一朝一夕, 日磾 随从,周旋歷岁。”《三国演义》第一○一回:“吾伐中原,非一朝一夕之事,正当为此长久之计。” 毛泽东 《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第八章:“所有这些方面的完成,需要一个长的努力过程,不是一朝一夕的工程,然而必须向这个方向发展。”亦省作“ 一朝夕 ”。 宋 真德秀 《论语详说后序》:“人见其温润縝栗,无少瑕点,以为出於天成,而不知追琢磨治之功非一朝夕积也。”
一朝一夕的组词: 一的组词 朝的组词 夕的组词
元朝
yuán cháo 引用解释 元旦的早晨。 宋 惠洪 《予在龙安木蛇庵除夕微雪及辰未消》诗之二:“元朝喜见雪,一室譁少长。”
元朝的组词: 元的组词 朝的组词
朝不保夕
zhāo bù bǎo xī 解释 ◎ 朝不保夕 zhāobùbǎoxī[be in a precarious state] 早晨不能保证晚上命运如何。形容形势非常严峻,很难维计 引用解释 见“ 朝不保暮 ”。
朝晖
zhāo huī 引用解释 早晨的阳光。 晋 陆机 《日出东南隅行》:“ 扶桑 升朝暉,照此高臺端。” 宋 王安石 《永昭陵》诗:“神闕淡朝暉,苍苍露未晞。” 碧野 《报晓峰》:“地球运转十多个小时以后,又是一片朝暉!”
朝晖的组词: 朝的组词 晖的组词
朝令夕改
zhāo lìng xī gǎi 解释 ◎ 朝令夕改 zhāolìng-xīgǎi[issue an order in the morning and rescind it in the evening] 指政令或办法时常更改,一会儿一个样。也说“朝令暮改” 引用解释 早晨下命令,晚上就改变。形容政令多变。 唐 元稹 《授马总检校刑部尚书天平军节度使制》:“门下吏久其职,人安其业,此前代所以称理古也。况夺三军慈爱之师,换百姓仁惠之长,有迎新送故之困,朝令夕改之烦,自非有为而为,曷若且仍其旧。”《资治通鉴·唐穆宗长庆二年》:“又凡用兵,举动皆自禁中授以方略,朝令夕改,不知所从。”《明史·刘健传》:“即位詔书,天下延颈,而朝令夕改,迄无寧日。”《人民日报》1981.2.14:“社员们头些年让那些朝令夕改的政策变怕啦,对政策兑现有怀疑,真劲儿使不出来。”
朝气
zhāo qì 解释 ◎ 朝气 zhāoqì[youthful spirit] 早晨清新的空气,比喻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 有朝气 引用解释 1.早晨的阳气。比喻军队初来时的士气。后用以指精神振作、力求进取的气概。《孙子·军争》:“是故朝气鋭,昼气惰,暮气归。故善用兵者,避其鋭气,击其惰归。” 杜牧 注:“阳气生於子……晨朝阳气初盛,其来必鋭。” 陈皞 注:“初来之气,气方盛鋭,勿与之争也。” 明 史可法 《请出师讨贼疏》:“大变之初,黔黎洒泣,绅士悲哀,痛愤相乘,犹有朝气;今兵骄餉詘,文恬武嬉,顿成暮气矣。”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辛亥革命·广州新军起义》:“维时之革命朝气蓬勃,入伍之分子多抱有牺牲决心者,颇能拼命对敌。” 巴人 《点滴集·唯动机论者》:“青年大都有朝气,对事业有进取心,对自己有很高的期望。” 2.清晨清新之气。 唐 沉佺期 《岳馆》诗:“空濛朝气合,窈窕夕阳开。” 郭沫若 《残春》五:“清冷的朝气还在市中荡漾。”
朝气的组词: 朝的组词 气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