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的组词
按期
àn qī 如期,按照规定或约定的期限。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二:“要教诸君练习,只好规定一个日期,按期作文。”如:按期完成任务。
按期的组词: 按的组词 期的组词
长期
cháng qī 解释 ◎ 长期 chángqī[over a long period of time ;long-term;age-long;age-old] 很久;长时间 这场辩论可以长期继续下去 引用解释 长时期。《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九六回:“短期你不肯,我就约你的长期,三年五年,随便你説罢!” 周立波 《山乡巨变》上一:“她做过长期的妇女工作,如今是青年团县委副书记。”
长期的组词: 长的组词 期的组词
初期
chū qī 解释 ◎ 初期 chūqī[initial stage;early days] 开始后不久的一段时期 战争初期 文艺复兴初期 引用解释 1.本来期望。 三国 魏 曹操 《蒿里行》:“初期会 盟津 ,乃心在 咸阳 。” 2.早期;开始时期。 郭沫若 《文艺论集·惠施的性格与思想》:“大抵初期的思想偏在唯心,偏在理想。” 胡采 《序<在和平的日子里>》:“在建设初期的建设工地里,却暂时还缺乏这样一支各方面都很坚强很健全的队伍。”
初期的组词: 初的组词 期的组词
到期
dào qī 解释 ◎ 到期 dàoqī[become due;terminate;expire] 到了有关的一定期限或界限 过去同公司的协议,现已到期 引用解释 到了预定的日期。 鲁迅 《书信集·致开明书店》:“未名社之第三期款项,本月中旬似已到期。” 茅盾 《子夜》十二:“我们明天发信通知那些老存户,声明在半个月内他们要提还没到期的款子,我们可以特别通融,利息照日子算!”
到期的组词: 到的组词 期的组词
定期
dìng qī 解释 ◎ 定期 dìngqī[fix a date] 给予某一事物以确定或好像确定的期限 ◎ 定期 dìngqī[time]∶已知、规定或预测时期 定期保单 定期保险 引用解释 一定的期限;一定的日期;定下日期。 晋 王羲之 《与尚书仆射谢安书》:“今事之大者未布,漕运是也。吾意望朝廷可申下定期,委之所司,勿復催下,但当岁终考其殿最。”《梁书·徐勉传》:“僕闻古往今来,理运之常数;春荣秋落,气象之定期。” 明 高明 《琵琶记·文场选士》:“朝廷制度:开科取士,须有定期;立意命题,任从时好。”《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十回:“这个措资假,是没有定期的,我永远不销假。” 杨朔 《昨日的临汾》:“自卫队受着定期的训练,明白这次战争是我们生死存亡的关头。”
定期的组词: 定的组词 期的组词
短期
duǎn qī 解释 ◎ 短期 duǎnqī(1) [short-term] (2) 发生在或涉及到的较短期间 (3) 六个月或少于六个月期限的
短期的组词: 短的组词 期的组词
分期
fēn qī 解释 ◎ 分期 fēnqī[by stages] 分阶段地,分批地 分期付款 分期交货 引用解释 1.分出几个期限。 毛泽东 《在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凡是贪污了的,要承认错误,在这期间把它退出来,或者以后分期退还。” 邹韬奋 《萍踪寄语》一:“此外便是我出国的经济问题,幸而也得凑借了一笔款子,可以等到我回国后分期归还。” 2.划分时期、阶段。如: 中国 近代史和现代史在分期问题上,一直存有争论。
分期的组词: 分的组词 期的组词
分期分批
fēn qī fēn pī 解释 ◎ 分期分批 fēnqī-fēnpī(1) [by stages and in groups]∶分阶段分成组地 (2) [group after group at different times]∶不同时期一组接一组地
分期分批的组词: 分的组词 期的组词 批的组词
改期
gǎi qī 解释 ◎ 改期 gǎiqī[change the date] 更改原定的日期 球赛因雨改期进行 引用解释 改变预定的日期。 清 严有禧 《漱华随笔·会试移期》:“请会试改期三月,著为定例。”《再生缘》第六一回:“只是须求降圣恩,説不得,改期一月要加增。”
改期的组词: 改的组词 期的组词
工期
gōng qī 解释 ◎ 工期 gōngqī[time limit for a project] 指一项工程完工的时间限制 引用解释 工程的期限。
工期的组词: 工的组词 期的组词
过期
guò qī 解释 ◎ 过期 guòqī[exceed the time limit] 超过时限 过期作废 ◎ 过期 guòqī(1) [overdue]∶由于迟缓而给予或被征收 必须付过期罚款 (2) [back number]∶ 超过出版发行时间 一本过期的杂志 引用解释 超过期限。《左传·僖公十七年》:“ 惠公 之在 梁 也, 梁伯 妻之, 梁嬴 孕,过期。” 杜预 注:“过十月不产。” 宋 陈师道 《上曾枢密书》:“远戍之卒,过期不还。” 潘垂统 《讨债》:“咸亨当里底一条棉被和二件破棉袄,快过期了。”
过期的组词: 过的组词 期的组词
后期
hòu qī 解释 ◎ 后期 hòuqī[later stage] 某一时期的后一阶段 文艺复兴时代的后期 引用解释 1.迟误期限。《史记·大宛列传》:“ 騫 为卫尉,与 李将军 俱出 右北平 击 匈奴 。 匈奴 围 李将军 ,军失亡多;而 騫 后期当斩,赎为庶人。” 宋 沉作喆 《寓简》卷一:“﹝科场﹞十五日引试,后期者勿问。”《东周列国志》第七一回:“ 穰苴 端然危坐,并不起身,但问:‘监军何故后期?’” 2.后会。 唐 方干 《送沛县司马丞之任》诗:“羇游故交少,远别后期难。” 宋 范成大 《水乡酌别但能之主管能之将过石康》诗:“后期只恐参商似,且醉金槽四十絃。” 3.指后会之期。 清 周友良 《珠江梅柳记》卷二:“予重订后期,牵衣惜别。” 4.指某一时期的后一阶段。 巴金 《探索集·访问广岛》:“五十年代后期,我意外地翻看了一本当时身受其害的医院院长的日记,有几天睡不好觉。”
后期的组词: 后的组词 期的组词
缓期
huǎn qī 解释 ◎ 缓期 huǎnqī(1) [respite;suspend;postpone a deadline]∶延缓期限 (2) [delay]∶延长或增加时间 引用解释 推迟原定的日期。《韩诗外传》卷九:“因为 由余 请缓期,使其君臣有间,然后可图。”《宋书·南郡王义宣传》:“所以积行缓期,冀弟不远而悟。” 曹禺 《北京人》第三幕:“大奶奶,您说人家究竟肯不肯缓期呀?”
缓期的组词: 缓的组词 期的组词
花期
huā qī 解释 ◎ 花期 huāqī[florescense;the flowering season] 植物开花的季节 今年花期将延迟 引用解释 植物开花的时期。 五代 和凝 《小重山》词:“管絃分响亮,探花期。” 金 元好问 《寄史同年》诗:“情话通宵慰别离,殷勤酿酒趁花期。”《花城》1981年第2期:“﹝梅花﹞更由于它先花后叶,花期较长,所以盛开的时候,实际上,给人一种不是冷清,反而是繁花似锦的感觉。”
花期的组词: 花的组词 期的组词
会期
huì qī 解释 ◎ 会期 huìqī(1) [the date of a meeting;time fixed for a conference]∶开会的日期 (2) [the duration of a meeting]∶会议的持续时间 引用解释 1.会盟的日期。《左传·隐公八年》:“ 齐侯 将平 宋 卫 ,有会期。” 杨伯峻 注:“即下文四月会於 温 ,盟於 瓦屋 之期。” 2.相会于预定日期。《战国策·魏策一》:“吾与虞人期猎,虽乐,岂可不一会期哉!” 鲍彪 注:“昔与之期,今往会之。” 3.会议的日期。 章炳麟 《兴浙会章程》:“全 浙 幅员,虽非寥廓, 温 处 等州,则亦距省千里。若预刻会期,徒滋繁扰。拟以暇时聚集,赴省者会於省,赴郡者会於郡,声气既通,亦免跋涉。”
会期的组词: 会的组词 期的组词
佳期
jiā qī 解释 ◎ 佳期 jiāqī(1) [wedding day;nuptial day]∶婚期 (2) [date]∶情人约会的日期、时间 引用解释 1.《楚辞·九歌·湘夫人》:“登白薠兮骋望,与佳期兮夕张。” 王逸 注:“佳谓 湘夫人 也……与夫人期歆饗之也。”后用以指男女约会的日期。 南朝 梁武帝 《七夕》诗:“妙会非綺节,佳期乃良年。” 金 刘仲尹 《墨梅》诗:“ 赵郎 爱香人不知, 罗浮山 下有佳期。” 清 陈梦雷 《迢迢牵牛星》诗:“云汉烂清光,佳期渺何许。” 2.婚期。 明 江錂 《春芜记·家门》:“不料奸徒设计,阻佳期拆散鸳鸯。” 清 李渔 《奈何天·惊丑》:“我 闕里侯 今晚的佳期,与世上人的好事,有一半相同,也有一半相反。” 3.美好的时光。多指同亲友重晤或故地重游之期。 南朝 齐 谢朓 《晚登三山还望京邑》诗:“佳期悵何许,泪下如流霰。” 唐 杜甫 《宿青溪驿奉怀张员外》诗:“浩荡前后间,佳期赴 荆楚 。” 明 何景明 《泊云阳江头玩月》诗:“佳期邈山岳,端坐令人省。” 陈毅 《满江红·游广东旋至海南岛度假一周记沿途所见》词之六:“待何日,南来度假,佳期再得?”
佳期的组词: 佳的组词 期的组词
假期
jià qī 解释 ◎ 假期 jiàqī[period of leave;holiday;vacation] 休假或放假的时期 取消所有假期 把他的假期工资攒起来 引用解释 假延时日。 晋 陆云 《请吴王引师友文学观书问道启》:“ 孔子 假期玩年,至於韦编三絶。” 休假或放假的日子。《醒世恒言·三孝廉让产立高名》:“如此三月,假期已满, 晏 、 普 不忍与哥哥分别,各要纳还官誥。” 吴晗 《朱元璋传》第八章三:“﹝ 朱元璋 ﹞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办公,批阅公文,一直到深夜,没有休息,没有假期。也从不讲究调剂精神的文化娱乐。”
假期的组词: 假的组词 期的组词
近期
jìn qī 解释 ◎ 近期 jìnqī[in the near future] 近来的一段时期 引用解释 1.指期待某种情况的发生、某件事情的实现的时间不长。《汉书·天文志》:“日晕制胜,近期三十日,远期六十日。”《旧唐书·高骈传》:“清宫復国,必有近期。” 2.从现在开始的一段不长的时期。《人民日报》1981.1.8:“在近期内,应本着土洋结合,以土为主;大中小结合,以中小为主;产、销地建库结合,以产地建库为主的原则,建设一些贮藏设施,力争经常提供价廉物美的果品。” 周克芹 《许茂和他的女儿们》第四章:“一份是近期生产计划,一份是远景规划。”
近期的组词: 近的组词 期的组词
满期
mǎn qī 解释 ◎ 满期 mǎnqī[expire;fall due] 到了规定的期限 进修一年已经满期 引用解释 1.一心希望。 宋 廖行之 《点绛唇·送人归新城》词:“还来未?满期君至,只在初三是。” 2.到期,期限已满。如:这张存折到年底就满期了。
满期的组词: 满的组词 期的组词
苗期
miáo qī 解释 ◎ 苗期 miáoqī(1) [seedling stage] (2) 指谷类作物从出苗到拔节的时期 (3) 指豆类作物从出苗到花芽开始分化的时期
苗期的组词: 苗的组词 期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