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的组词
草木
cǎo mù (1).指草本植物和木本植物。《易·坤》:“天地变化,草木蕃。” 唐 韩愈 《送李愿归盘谷序》:“ 太行 之阳有 盘谷 , 盘谷 之閒,泉甘而土肥,草木藂茂,居民鲜少。” 明 刘基 《<悦茂堂诗>序》:“故人不得其性则痛,鸟兽不得其性则瘏,草木不得其性则萎以枯。”(2).指荒野。《韩非子·说疑》:“此十二人者,或伏死於窟穴,或槁死於草木,或飢饿於山谷,或沉溺於水泉。”(3).比喻卑贱。多用作自谦之词。 唐 陈子昂 《谏刑书》:“臣草木微品,天恩降休,伏刻肌骨,不敢忘捨。” 宋 苏轼 《笏记》之一:“徒倾艸木之心,莫报乾坤之施。”
草木的组词: 草的组词 木的组词
大兴土木
dà xīng tǔ mù 解释 ◎ 大兴土木 dàxīng-tǔmù[go in for large-scale construction;be busy at putting up installation;build many new buildings] 大事兴建,土木工程很大 却好庄间狄员外大兴土木,创起两座三起高楼。——《醒世姻缘传》 引用解释 大规模兴建土木工程,多指盖房子。《旧五代史·汉书·李守贞传》:“ 守贞 因取连宅军营,以广其第,大兴土木,治之岁餘,为京师之甲。” 范文澜 《中国近代史》第三章:“ 洪 杨 到 南京 ,就大兴土木,建筑王宫。 天王 深居宫中,从不出门。”
伐木
fá mù 解释 ◎ 伐木 fámù[woodcutting;lumbering] 采伐林木 引用解释 1.砍伐木材。《国语·晋语一》:“伐木不自其本,必復生。” 唐 杜甫 《题张氏隐居》诗:“春山无伴独相求,伐木丁丁山更幽。” 曹禺 《胆剑篇》第四幕:“大王这时还要我带人上山伐木。” 2.《诗·小雅》篇名。其诗云:“伐木丁丁,鸟鸣嚶嚶……嚶其鸣矣,求其友声。”后因以“伐木”为表达朋友间深情厚谊的典故。 唐 骆宾王 《初秋于窦六郎宅宴得风字诗序》:“诸君情谐伐木,仰登龙以缔欢。” 3.《诗·小雅》篇名。其诗云:“相彼鸟矣,犹求友声;矧伊人矣,不求友生。”后因以“伐木”为讥刺不善交友的典故。 晋 葛洪 《抱朴子·交际》:“善交狎而不慢,和而不同……不面从而背憎,不疾人之胜己。护其短而引其长,隐其失而宣其得。外无计数之諍,内遗心竞之累。夫然后《鹿鸣》之好全,而《伐木》之刺息。”
伐木的组词: 伐的组词 木的组词
灌木
guàn mù 解释 ◎ 灌木 guànmù[bush;shrub;frutex] 丛生之木 一丛乌饭树灌木 引用解释 1.丛生之木。《诗·周南·葛覃》:“黄鸟于飞,集于灌木。” 毛 传:“灌木,藂木也。” 南朝 宋 谢灵运 《山居赋》:“修竹葳蕤以翳薈,灌木森沉以蒙茂。” 唐 郑棨 《开天传信记》:“灌木縈旗转,仙云拂马来。” 清 龚自珍 《臣里》:“芝朮、灌木不并续,不知植类众也。” 2.今指植株矮小,靠近地面枝条丛生而无明显主干的木本植物。 徐迟 《大场的一夜》:“远处的灌木丛中,突然一条红线,冲天而起。”
灌木的组词: 灌的组词 木的组词
果木
guǒ mù 解释 ◎ 果木 guǒmù(1) [fruit tree]∶果树 (2) [fruit]∶水果 彼处不产五谷,虽有果木,亦都不食,惟喜以土代粮。——《镜花缘》 引用解释 1.果树。《管子·地员》:“蓄植果木,不若三土。” 晋 左思 《<三都赋>序》:“考之果木,则生非其壤;校之神物,则出非其所。” 南朝 宋 谢灵运 《还旧园作见颜范二中书》诗:“果木有旧行,壤石无远延。” 2.指水果。 元 高文秀 《襄阳会》第一折:“叔父,你不饮酒呵,你请箇果木波……你看这桌子上,好枣、好桃、好梨也。”
果木的组词: 果的组词 木的组词
花木
huā mù 解释 ◎ 花木 huāmù[flowers and trees] 指专供观赏者的花草树木 引用解释 泛指花草树木。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序》:“花木之流,可以悦目。徒有春花,而无秋实,匹诸浮伪,盖不足存。” 唐 戴叔伦 《南轩》诗:“更爱閒花木,欣欣得向阳。” 宋 王安石 《书湖阴先生壁》诗之一:“茆檐长扫静无苔,花木成畦手自栽。” 峻青 《秋色赋》:“在我看来,花木灿烂的春天固然可爱,然而,瓜果遍地的秋色却更加使人欣喜。”
花木的组词: 花的组词 木的组词
佳木斯
jiā mù sī 解释 ◎ 佳木斯 Jiāmùsī[Jiamusi] 中国黑龙江省的地级市。位于黑龙江省中东部,面积928平方公里,人口53万。交通便利,工业以木材加工,造纸为主
佳木斯的组词: 佳的组词 木的组词 斯的组词
坑木
kēng mù 引用解释 矿井里用做支柱的木料。
坑木的组词: 坑的组词 木的组词
枯木
kū mù 引用解释 1.老树;枯树。《管子·度地》:“伐枯木而去之,则夏旱至矣。”《汉书·五行志中之下》:“枯木復生,人君亡子。” 南朝 梁 范缜 《神灭论》:“如因荣木变为枯木,枯木之质,寧是荣木之体!” 唐 卢照邻 《行路难》诗:“君不见 长安 城北 渭 桥边,枯木横槎卧古田。”《新唐书·五行志一》:“ 武德 四年, 亳州 老子祠 枯树復生枝叶……占曰:‘枯木復生,权臣执政。’” 2.比喻颓丧之心或老朽之人。 北周 庾信 《小园赋》:“心则 歷陵 枯木,髮则 睢阳 乱丝。” 宋 范成大 《与时叙现老纳凉池上》诗:“笑我两枯木,独与三冬期。” 3.指刑具。 唐 高彦休 《唐阙史·秦中子得先人书》:“富室少年列状始末,诉於县官,詰问伏罪,遂寘枯木。” 宋 陶穀 《清异录·肉雷》:“ 来绍 ,乃 唐 酷吏 俊臣 之裔,天禀鷙忍……每肆枯木之威,则百囚俱断,轰响震动一邑,时呼肉雷。” 4.指神主;棺材。 宋 孔平仲 《续世说·直谏》:“今兵士之徒无罪,乃驱之行阵之间,委之锋鏑之下,使肝脑涂地,魂魄无归,令其老父、孤儿、寡妻、慈母望轊车而掩泣,抱枯木以摧心。” 宋 黄庭坚 《母安康郡太君祭亡女陈氏十娘文》:“惟女面目,永隔枯木。呜呼昊天,忍此荼毒。”
枯木的组词: 枯的组词 木的组词
枯木逢春
kū mù féng chūn 解释 ◎ 枯木逢春 kūmù-féngchūn[spring comes to the withered tree;like a dry tree reviving in spring;good fortune that comes after a long spell of bad luck] 枯黄的树木欣逢春日。比喻久处困厄之人,忽遇得意之事,重新获得生命力 引用解释 比喻重获生机。 元 刘致 《端正好·上高监司》套曲:“众饥民共仰。似枯木逢春,萌芽再长。” 明 梁辰鱼 《浣纱记·放归》:“谁料积霾见日,枯木逢春。仗 范大夫 之奇谋,赖国家之洪福, 吴王 放赦,得还故乡。” 魏巍 《东方》第一部第五章:“这新的生活,新的斗争,竟使他们的爱情枯木逢春。”
林木
lín mù 解释 ◎ 林木 línmù(1) [forest tree]∶生长在树林中的树 (2) [forest;grove;woods]∶树林 林木葱郁 引用解释 1.树林。《荀子·劝学》:“林木茂而斧斤至焉,树成荫而众鸟息焉。” 三国 魏 曹植 《上疏陈审举之义》:“蚌蛤浮翔於 淮 泗 ,鼲鼬讙譁於林木。” 宋 文天祥 《翠玉楼晚雨》诗:“林木蔽亏烟断续,江流曲折雨横斜。”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异四·郑刺史祠》:“比紆廻出林木,日已将夕。” 2.木材。《墨子·杂守》:“重五斤已上诸林木,渥水中,无过一茷。” 孙诒让 间诂:“重五斤以上谓材木之小者。”
林木的组词: 林的组词 木的组词
麻木
má mù 解释 ◎ 麻木 mámù(1) [numb]∶失去知觉 感官全都麻木了 (2) [apathetic;benumbed;insenate;be dead to all feeling] (3) 麻木的感觉。又称麻痹 感觉麻木 (4) 比喻思想不敏锐,反应迟钝 使一个民族衰弱、压抑、麻木 引用解释 1.同“ 麻痹 ”。《朱子语类》卷二五:“心既不仁……如人身体麻木,都不醒了。”《二刻拍案惊奇》卷十四:“放绑要紧,手脚都麻木了。” 郑观应 《盛世危言·医道》:“衰迈之人脑气不足,遂有麻木、昏瞶之病。” 2.谓感觉迟钝。《水浒传》第一一八回:“ 雷炯 、 计稷 惊得麻木了,动弹不得。” 鲁迅 《故事新编·理水》:“‘先生’,乡下人麻木而平静的回答道:‘您是学者,总该知道现在已是午后,别人也要肚子饿的。’”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二十:“想不到的悲哀的袭击使她麻木了。”
麻木的组词: 麻的组词 木的组词
麻木不仁
má mù bù rén 解释 ◎ 麻木不仁 mámù-bùrén[unconcerned; apathetic;benumbed;insensate] 麻痹无知觉。比喻人对自身以外的事物漠不关心或反应迟钝 怎么能麻木不仁地蹉跎终生 引用解释 1.神经系统的病态之一。肢体发麻,没有感觉。 明 薛己 《薛氏医案·疠疡机要》:“一曰皮死麻木不仁,二曰肉死针刺不痛。” 清 谭嗣同 《以太说》:“疾痛疴痒,一触即知。其机极灵,其传至速。不灵不速时,曰麻木不仁。” 2.比喻人对外界事物反应迟钝,或没有感情。《儿女英雄传》第二七回:“天下作女孩儿的,除了那班天日不懂麻木不仁的姑娘外,是个女儿便有个女儿情态。” 毛泽东 《纪念白求恩》:“对同志对人民不是满腔热忱,而是冷冷清清,漠不关心,麻木不仁。”
苗木
miáo mù 解释 ◎ 苗木 miáomù[nursery stock;seedling tree] 在苗圃中培育的树木幼株 引用解释 又称树苗。即树木的幼株。一般是由苗圃培育的。
苗木的组词: 苗的组词 木的组词
木板
mù bǎn 引用解释 亦作“ 木版 ”。 1.片状之木。《墨子·备蛾傅》:“备蛾傅为县脾,以木板厚二寸,前后三尺,旁广五尺,高五尺,而折为下磨车。” 汉 桓宽 《盐铁论·散不足》:“古者瓦棺容尸,木板堲周,足以收形骸,藏髮齿而已。”《三国演义》第九七回:“於是军中起百乘云梯,一乘上可立十数人,周围用木板遮护。” 鲁迅 《故事新编·理水》:“所有居民就同时忙碌起来……他自己是锯木版,来做进呈的盒子。” 2.特指刻有文字或图画的木制印板。 马烽 《三年早知道》:“‘三年早知道’是早年间腊月里卖的一种木板印的春牛图,因为上边附带印着三年的农历,俗称‘三年早知道’。”参见“木版图”。
木板的组词: 木的组词 板的组词
木本
mù běn 解释 ◎ 木本 mùběn[woody (plants);wooden;be made of wood] 茎的木质部发达、比较坚硬的特性 引用解释 1.有木质茎的(植物)。 清 李渔 《闲情偶寄·种植·木本》:“草木之种类极杂,而别其大较有三:木本、藤本、草本是也。木本坚而难痿,其岁较长者,根深故也。” 2.刻有文字等可供拓印的木板。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如是我闻四》:“ 乾隆 庚寅,游击 刘存存 (此是其字,其名偶忘之。 武进 人也)摹刻一木本,洒火药於上,烧为斑驳,絶似古碑。二本并传於世,赏鉴家率以旧石本为新,新木本为旧。与之辩,傲然弗信也。”
木本的组词: 木的组词 本的组词
木材
mù cái 解释 ◎ 木材 mùcái[lumber;timber;wood] 树木采伐后经过初步加工的树干或大枝 引用解释 树木砍伐后,经初步加工,可供建筑及制造器物用的材料。《周礼·地官·委人》:“丧纪共其薪蒸木材,军旅共其委积薪芻。” 郭沫若 《少年时代》第一篇三:“其次再一层一层的用大石、细石、木材、瓦粉等把那坑陷充实起来。”
木材的组词: 木的组词 材的组词
木船
mù chuán 引用解释 木制的船,通常用橹、桨等行驶。 刘白羽 《火炬映红了长江》:“ 汉 江 上的许多船工,则咬紧牙关,宁愿把自己的木船凿沉江底,也不给 白崇禧 拖走。”
木船的组词: 木的组词 船的组词
木雕
mù diāo 解释 ◎ 木雕 mùdiāo[wood carving] 以锋利的手工工具刻凿装饰木质物件的艺术;亦指以此法制成或装饰过的木器 引用解释 见“ 木雕 ”。 1.亦作“ 木鵰 ”。木制形状像雕的飞行物。《后汉书·张衡传》:“参轮可使自转,木雕犹能独飞。” 南朝 宋 刘敬叔 《异苑》卷十:“ 魏 安釐王 观翔雕而乐之…… 吴 客有隐游者闻之,作木鵰而献之王。” 2.用木头雕刻而成的人或物。 林耀 《中国工艺美术的青春》:“这里……还有泥塑、面塑、石刻、木雕、铁花、竹编、剪纸、刻纸等各种绝妙的手工艺品。” 杨朔 《赤道雪》:“他走到旅舍的柜台前,那儿摆着各色各样的木雕,有人物,也有 坦噶尼喀 的珍禽异兽。”
木雕的组词: 木的组词 雕的组词
木工
mù gōng 解释 ◎ 木工 mùgōng(1) [carpenter]∶用木材为工作对象的工人 (2) [woodworking]∶以木材为工作对象的行为、方法或职业 引用解释 1.古代官名。《礼记·曲礼下》:“天子之六工:曰土工、金工、石工、木工、兽工、草工,典制六材。”《汉书·百官公卿表上》:“将作少府…… 景帝 中六年更名将作大匠。属官有石库、东园主章…… 武帝 太初 元年,更名东园主章为木工。” 晋 干宝 《搜神记》卷一:“ 赤将子轝 者, 黄帝 时人也。不食五穀,而啖百草华。至 尧 时,为木工,能随风雨上下。” 2.指建造房屋木结构或木器制造的工艺。《淮南子·本经训》:“﹝明堂之制﹞土事不文,木工不斲,金器不鏤。” 高诱 注:“朴而已,斲或作琢,不雕画也。” 3.伐木工。 汉 赵晔 《吴越春秋·勾践阴谋外传》:“ 越王 乃使木工三千餘人,入山伐木。” 4.指建造房屋木结构和修造木器的工匠。 唐 李复言 《续幽怪录·木工蔡荣》:“ 中牟县 三异乡 木工 蔡荣者 ,自幼信神祗,每食必分置於地,潜祝土地。”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四》:“胥吏祀 萧何 、 曹参 ,木工祀 鲁班 。” 王汶石 《风雪之夜·大木匠》:“近一个月以来,他带领着木工组,在社里赶着过活。”
木工的组词: 木的组词 工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