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的组词
班机
bān jī ◎ 班机 bānjī[airliner;liner;regular flight] 按规定时间航行的客机有固定航线和航行时间的飞机。 巴金 《随想录·人民友谊的事业》:“这是我们在 法国 的最后一个夜晚,明天大清早我们就要搭班机返国了。”
班机的组词: 班的组词 机的组词
半机械化
bàn jī xiè huà ◎ 半机械化 bànjīxièhuà[semi-mechanization] 不完全机械化,机器生产和手工生产一齐使用
财政危机
cái zhèng wēi jī ◎ 财政危机 cáizhèng wēijī[financial crisis] 财政预算出现巨额赤字,无力偿还债务,国家经济运转受到严重威胁
柴油机
chái yóu jī 解释 ◎ 柴油机 cháiyóujī[diesel engine] 用柴油做燃料的内燃机 引用解释 用柴油做燃料的内燃机。它比汽油机功率大而燃料费用低,为拖拉机、载重汽车、内燃机车、轮船、舰艇和其他机器设备广泛采用。
柴油机的组词: 柴的组词 油的组词 机的组词
唱机
chàng jī 解释 ◎ 唱机 chàngjī[phonograph; gramophone] 留声机和电唱机的总称 引用解释 留声机和电唱机的统称。
唱机的组词: 唱的组词 机的组词
乘机
chéng jī 解释 ◎ 乘机 chéngjī[exploit the opportunity;leap at the chance] 利用机会 而奸民多乘机告讦,故家大姓时有被诬负屈者。——《明史·海瑞传》 引用解释 有机可趁;利用机会。《晋书·慕容晖载记》:“今若乘机不赴,恐 燕 之君臣将有 甬 东之悔。” 唐 韩愈 《与柳中丞书》:“乘机逐利,四出侵暴。”《警世通言·杜十娘怒沉百宝箱》:“ 孙富 吟诗,正要引 李公子 出头,他好乘机攀话。” 周立波 《湘江一夜》:“‘他只懂得作梦吃东西。’ 小赵 乘机又刺他一下。”
乘机的组词: 乘的组词 机的组词
趁机
chèn jī 解释 ◎ 趁机 chènjī[seize the opportunity;use one's spare time] 乘机;抓住机会 趁机捣乱 引用解释 乘机,利用机会。 许地山 《缀网劳蛛·换巢鸾凤》:“ 祖凤 趁机问他:‘你认得 金成 么?’” 茅盾 《脱险杂记》五:“这一个弱点如果给他看破了,那他一定要趁机敲诈的。”
趁机的组词: 趁的组词 机的组词
打火机
dǎ huǒ jī 解释 ◎ 打火机 dǎhuǒjī[lighter] 点火的器具;尤指用于点燃香烟、雪茄烟或烟斗的器具 引用解释 一种小巧的取火器,主要用于燃点香烟。用汽油或可燃性气体做燃料,装有棉绳、火石和磨擦用的带齿钢轴等部件,使用时旋转钢轴,即发出火花点燃棉绳或可燃性气体。 老舍 《茶馆》第三幕:“ 小心眼 接过打火机,点烟。”
打火机的组词: 打的组词 火的组词 机的组词
待机
dài jī 解释 ◎ 待机 dàijī[await the opportune moment;await an opportunity;bide one's time] 等待适当的机会;伺机 待机而动 引用解释 等待时机。京剧《将相和》第一场:“﹝孤﹞承兄基业,国富兵强,有并吞六国之心,为此操练人马,待机而动。” 刘亚楼 《伟大的第一步》:“保存军力,待机破敌。”
待机的组词: 待的组词 机的组词
当机立断
dāng jī lì duàn 解释 ◎ 当机立断 dāngjī-lìduàn[decide on the spot;decide promptly and opportunely] 抓住时机,果断地作出决定 说干就干,只要我当机立断就行了。——程树榛《大学时代》 引用解释 抓住时机,立刻决断。 邹韬奋 《我们对于国事的态度和主张》:“深望领导抗战之领袖与政府,以大勇大公之心,毅然决然,当机立断。”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六章:“他当机立断,马上命令其余三个战士把伤员的手榴弹解下来,然后背着他们迅速撤退。”
单机
dān jī 解释 ◎ 单机 dānjī[light engine] 行驶时不挂车辆的机车,或仅挂守车的机车 ◎ 单机 dānjī[single computer unconnected with another] 未联网的电子计算机
单机的组词: 单的组词 机的组词
打印机
dǎ yìn jī 解释 一种常用的计算机输出设备。能将计算机中要输出的信息,用能阅读的图形或符号打印在纸上。常用的有行式打印机、针式打印机、喷墨打印机、激光打印机等。
打印机的组词: 打的组词 印的组词 机的组词
打字机
dǎ zì jī 解释 ◎ 打字机 dǎzìjī[typewriter] 按键或把手把字和符号打印在纸上的机械,有手打和电打两种 引用解释 用手按键或把手,把字和符号印在纸上的机械。
打字机的组词: 打的组词 字的组词 机的组词
电唱机
diàn chàng jī 解释 ◎ 电唱机 diànchàngjī[phonograph;record player;electric gramophone] 用来放送唱片录音的电动设备 引用解释 用来重放录音唱片的一种电动装置。主要由拾音器(电唱头)、唱片盘、电动机和音频放大器、扬声器组成。拾音器拾取的电信号通过音频放大器放大后经扬声器发出声音。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六四:“在他的华丽的花园洋房住宅里,收音机,电唱机,录音机……啥都有。”
电唱机的组词: 电的组词 唱的组词 机的组词
电动机
diàn dòng jī 解释 ◎ 电动机 diàndòngjī[motor;poweroperated;motor-driven;electromotive] 一种旋转式机器,它将电能转变为机械能,它主要包括一个用以产生磁场的电磁铁绕组或分布的定子绕组和一个旋转电枢或转子,其导线中有电流通过并受磁场的作用而使转动,这些机器中有些类型可作电动机用,也可作发电机用 引用解释 把电能转换为机械能的机器。俗称马达。电动机分为直流电动机和交流电动机两大类。交流电动机有异步电动机、同步电动机和整流子电动机等。其中交流异步电动机应用最广。
电动机的组词: 电的组词 动的组词 机的组词
电话机
diàn huà jī 引用解释 由受话器、送话器和附属开关及呼叫装置等构成的通讯设备。按送话器电源和呼叫电信号供电方式的不同,可分为磁石式电话机、共电式电话机和自动式电话机等。
电话机的组词: 电的组词 话的组词 机的组词
电机
diàn jī 解释 ◎ 电机 diànjī[electric machinery] 泛指能使机械能转化为电能、电能转化为机械能的一切机器。特指发电机和电能机
电机的组词: 电的组词 机的组词
电力机车
diàn lì jī chē 解释 以牵引电动机驱动车轮的机车。所需电能由电气化铁路系统的接触网或沿地下铁道旁铺设的轨道供给。功率大,牵引力大,速度快,维修量少,营运费低,但基本建设投资大。适于在地下铁道、运输繁忙的铁路干线和隧道多、坡度陡的山区线路之用。
电视机
diàn shì jī 解释 ◎ 电视机 diànshìjī[TV set;television receiver;televisor] 电视接收机的通称 引用解释 电视接收机的通称。接收电视广播的装置。由复杂的电子线路和喇叭、荧光屏等组成。其作用是通过天线接收电视台发射的全电视信号,再通过电子线路分离出视频信号和音频信号,分别通过荧光屏和喇叭还原为图像和声音。有黑白电视机和彩色电视机两种。彩色电视机还有还原色彩的功能。
电视机的组词: 电的组词 视的组词 机的组词
敌机
dí jī 解释 ◎ 敌机 díjī[enemy plane] 敌方的飞机
敌机的组词: 敌的组词 机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