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的组词
暗杀
àn shā ◎ 暗杀 ànshā[assassinate] 乘人不备而杀害(通常是谋杀著名人物)暗中杀害;乘人不备进行杀害。 清 蒋士铨 《临川梦·遣跛》:“苟能暗杀 刘 许 二贼,封侯如反掌耳。” 鲁迅 《二心集·中国无产阶级革命文学和前驱的血》:“然而我们的这几个同志已被暗杀了,这自然是无产阶级革命文学的若干的损失,我们的很大的悲痛。” 闻一多 《最后一次讲演》:“ 李先生 在 昆明 被暗杀,是 李先生 的光荣,也是 昆明 人的光荣!”
暗杀的组词: 暗的组词 杀的组词
捕杀
bǔ shā ◎ 捕杀 bǔshā[catch and kill] 捕捉杀害[动物]不许捕杀珍禽益兽他捕杀了一只十点梅花好公鹿
捕杀的组词: 捕的组词 杀的组词
残杀
cán shā 杀戮;杀害。《三国志·魏志·文帝纪》:“丧乱以来,兵革未戢,天下之人,互相残杀。” 唐 孟云卿 《行行且游猎篇》:“残杀非不痛,古来有良由。” 明 陈子龙 《礼论》:“嗜慾日深,因之以相残杀也。”
残杀的组词: 残的组词 杀的组词
仇杀
chóu shā 解释 ◎ 仇杀 chóushā[kill in revenge] 出于报仇而杀人 引用解释 因仇恨而残杀。 明 唐顺之 《运使张东洛墓碑铭》:“诸 苗 有仇杀积十餘年不解者。” 巴金 《灭亡》第十一章:“流血,仇杀,相恨,相害!为什么永远是那样?” 王炳南 《深切的怀念》:“总理这一原则的行动,避免了东北军内部的仇杀。”
仇杀的组词: 仇的组词 杀的组词
刺杀
cì shā 解释 ◎ 刺杀 cìshā(1) [assassinate]∶用武器暗杀 刺杀一个君主 (2) [stick]∶用鱼标捕杀(鱼)或猎杀(野猪) 刺杀大马哈鱼 (3) [bayonet charge]∶用枪刺同敌人拼杀 新兵们在操场上练刺杀 引用解释 1.刺而杀之。《战国策·燕策三》:“诚得刼 秦王 ,使悉反诸侯之侵地,若 曹沫 之与 齐桓公 ,则大善矣。则不可,因而刺杀之。”《史记·游侠列传》:“ 解 姊子负 解 之势,与人饮,使之嚼。非其任,彊必灌之。人怒,拔刀刺杀 解 姊子,亡去。”《宋书·宗越传》:“父为 蛮 所杀,杀其父者尝出郡, 越 於市中刺杀之。”《警世通言·桂员外途穷忏悔》:“等 尤生 明日五鼓入朝,刺杀他了,便偿命也出了这口闷气。” 巴金 《灭亡》第十九章:“他要去刺杀戒严司令,去替 张为群 报仇。” 2.用刺刀拼杀的一种技术。 刑野 《儿童团》第一幕:“要刺杀就要手稳。”
刺杀的组词: 刺的组词 杀的组词
扼杀
è shā 解释 ◎ 扼杀 èshā[strangle;smother;throttle] 掐住脖子,使窒息而死。比喻摧残、压制发展中的事物 联邦扼杀地方的积极性 引用解释 犹扼死。《晋书·河间王颙传》:“ 南阳王 模 遣将 梁臣 於 新安 雍谷 车上扼杀之。”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如是我闻四》:“既不得药,不能不产,以致子遭扼杀,受诸痛苦,我亦见逼而就縊。”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地质之光二》:“如果 中国 学者有了发明创造,他们不是攫为己有,就是肆意地诽谤和扼杀。”参见“ 扼死 ”。
扼杀的组词: 扼的组词 杀的组词
扣杀
kòu shā 解释 ◎ 扣杀 kòushā[smash(the ball)] 比喻从极高位猛力叩打(如乒乓球、网球、羽毛球) 引用解释 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等球类运动术语。谓猛烈攻击,使对方难以还手的动作。《体育报》1983.5.21:“她虽然不一定直接得分,但却为爆发力好、扣杀凌厉凶狠、命中率高的 沉剑萍 不断创造得分机会。”
扣杀的组词: 扣的组词 杀的组词
抹杀
mǒ shā 解释 ◎ 抹杀 mǒshā[obliterate;deny completely;efface;ignore;negate;obliterate] 完全勾销,一概不承认 历史事实是任何人都抹杀不了的 引用解释 见“ 抹摋 ”。
抹杀的组词: 抹的组词 杀的组词
谋杀
móu shā 解释 ◎ 谋杀 móushā[murder] 事先设下杀人的计划,而后实行杀人的事 谋杀之罪 引用解释 谋划杀害。《汉书·广川惠王刘越传》:“又与从弟 调 等谋杀一家三人,已杀。” 宋 吴坰 《五总志》:“先是本府牙军八千人骄甚,尽谋杀之。” 艾青 《在浪尖上》诗:“最残酷的迫害,最大胆的垄断,比宗教更荒唐,比谋杀更阴险。”
谋杀的组词: 谋的组词 杀的组词
枪杀
qiāng shā 解释 ◎ 枪杀 qiāngshā[shoot dead] 枪毙;开枪打死人 引用解释 用枪打死。 杨朔 《昨日的临汾》:“因着混乱的状态,汉奸并不曾捉住,一位纠察队员却被枪杀了。”
枪杀的组词: 枪的组词 杀的组词
杀场
shā chǎng 解释 ◎ 杀场 shāchǎng(1) [execution ground] 〈方〉∶处决犯人的场所 (2) [battle field]∶战场 引用解释 指战场。 元 关汉卿 《拜月亭》第二折:“眼前是杀场,刀劒明晃晃,士马闹荒荒。” 艾芜 《左手行礼的兵士》:“赶快好了,又上杀场么?没那么傻!”亦指行刑处决之地。
杀场的组词: 杀的组词 场的组词
杀虫剂
shā chóng jì 解释 ◎ 杀虫剂 shāchóngjì[insecticide;insect poison;biocide] 用于消灭昆虫的药物;泛指消灭或逐避昆虫的药物
杀虫剂的组词: 杀的组词 虫的组词 剂的组词
杀害
shā hài 解释 ◎ 杀害 shāhài(1) [kill]∶杀死 杀害无辜 (2) [murder]∶害死 惨遭杀害 引用解释 谓为了不正当的目的杀人致死。《后汉书·董卓传》:“ 遂 等稍争权利,更相杀害,其诸部曲并各分乖。” 唐 刘知几 《史通·暗惑》:“毒味经时,无復杀害。”《英烈传》第六一回:“决不许妄行杀害,荼毒生灵。” 巴金 《新生·五月二十六日》:“人家不会杀害她们,她们没有罪。”
杀害的组词: 杀的组词 害的组词
杀鸡取卵
shā jī qǔ luǎn 解释 ◎ 杀鸡取卵 shājī-qǔluǎn[kill the hen to get the eggs]为了得到鸡蛋而把母鸡杀了。比喻贪图眼前好处而损害长远利益 请皇上勿再竭泽而渔,杀鸡取卵,为小民留一线生机! 引用解释 喻贪图眼前微小好处而损害长远利益。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三二章:“请皇上勿再竭泽而渔,杀鸡取卵,为小民留一线生机。”
杀菌
shā jūn 解释 ◎ 杀菌 shājūn[disinfect;sterilize] 杀死病菌 消毒杀菌
杀菌的组词: 杀的组词 菌的组词
杀菌剂
shā jūn jì 解释 ◎ 杀菌剂 shājūnjì(1) [fungicide;disinfectant]∶杀灭真菌的药剂 (2) [bactericide]∶杀灭细菌的药物
杀菌剂的组词: 杀的组词 菌的组词 剂的组词
杀戮
shā lù 解释 ◎ 杀戮 shālù[massacre;slaughter] 大量杀害,屠戮 惨遭杀戮 引用解释 亦作“ 杀僇 ”。 杀害;屠杀。《书·吕刑》:“杀戮无辜,爰始淫为劓、刵、椓、黥。”《吕氏春秋·论人》:“昔上世之亡主,以罪为在人,故日杀僇而不止,以至於亡而不悟。” 唐 杜甫 《佳人》诗:“兄弟遭杀戮,官高何足论!”《水浒传》第五四回:“今又将 高唐州 官民杀戮一空,仓廒库藏,尽被掳去。” 清 侯方域 《司成公家传》:“ 天启 间,公为编修,而宦者 魏忠贤 窃政,日杀僇士大夫不附己者。” 鲁迅 《华盖集·“碰壁”之后》:“从不像我似的常常‘碰壁’的青年学生的眼睛看来, 中国 也就如此之黑暗么?然而他们仅有微弱的呻吟,然而一呻吟就被杀戮了!”
杀戮的组词: 杀的组词 戮的组词
杀人
shā rén 解释 ◎ 杀人 shārén[kill sb.] 对人的杀害 你不可杀人
杀人的组词: 杀的组词 人的组词
杀人越货
shā rén yuè huò 解释 ◎ 杀人越货 shārén-yuèhuò[kill a person and seize his goods;commit murder and robbery;loot and kill] 杀害人命,抢夺财物 一伙杀人越货的强盗 引用解释 杀害人命,抢夺财物。指盗匪行为。语本《书·康诰》:“杀越人于货,暋不畏死,罔弗憝。” 孔 传:“杀人,颠越人,於是以取货利。” 蔡东藩 《五代史演义》第三六回:“贫民亦乘势闯入富家,杀人越货,抢劫至两昼夜。”亦省作“ 杀越 ”。 宋 曾巩 《饮归亭记》:“其不幸杀越剽攻,骇惊閭巷。”
杀伤
shā shāng 解释 ◎ 杀伤 shāshāng[kill and wound] 打死打伤 杀伤者甚众
杀伤的组词: 杀的组词 伤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