杆的组词
标杆
biāo gān ◎ 标杆 biāogān[surveyor's pole;marking pole] 作测量用的任何一种带刻度的棒或标尺(如用于造船、勘测中的)测量用具。用木杆制成,杆上漆成红白相间的分段,用以指示测量点。 金近 《小白杨要接班》:“一个梳着短辫的女知识青年走到十来米远的地方,对着自己的鼻子,竖起那根红一节白一节的标杆。”
标杆的组词: 标的组词 杆的组词
笔杆
bǐ gǎn 见“ 笔桿子 ”。
笔杆的组词: 笔的组词 杆的组词
笔杆子
bǐ gǎn zi ◎ 笔杆子 bǐgǎnzi(1) [penholder]∶笔的手握的部分(2) [an effective writer]∶比喻擅长写文章的人你手下那几根笔杆子都是饭桶见“ 笔桿子 ”。亦作“ 笔杆子 ”。亦作“ 笔杆 ”。1.笔上手拿的部分。《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五回:“这笔桿子是竹子做的。”(2).指笔。 杨朔 《我的改造》:“摇摇笔杆子写点东西,比起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斗争,渺小得连肉眼都看不见。”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十五章:“我们耍笔杆子的人,迫于形势和生活也是无可如何。” 许杰 《文字无用武之地》:“让狮子跟在自己的后面走,你的笔杆儿打先锋,那怕天下人不慑服!”(3).指善于写作的人。如:他是公认的笔杆子。
笔杆子的组词: 笔的组词 杆的组词 子的组词
秤杆
chèng gǎn 解释 ◎ 秤杆 chènggǎn[the arm(beam)of a steelyard] 杆秤上标有刻度单位的木杆部分,起支持物重和秤砣的作用,并在计量后标示出重量 引用解释 杆秤的木杆。杆秤的组成部分,上面镶有计量的金属秤星。也有把杆秤叫秤杆的。 洪深 《戏剧导演的初步知识》下篇三:“平衡便像是用秤杆去秤量青菜。”
秤杆的组词: 秤的组词 杆的组词
吊杆
diào gān 解释 ◎ 吊杆 diàogān(1) [boom]∶在广播电台、电影或电视摄影棚内使用的一种操纵录音话筒的活动长臂 (2) [sling stay]∶吊住汽锅顶杆的拉杆之一 (3) [a drow up water tool from the well]∶一种用来从井中汲水的工具
吊杆的组词: 吊的组词 杆的组词
杠杆
gàng gǎn 解释 ◎ 杠杆 gànggǎn(1) [lever arm] (2) 一种助力器械,当力作用在其上两点并使之绕第三点旋转时能传递和改变力或运动的刚性部件 (3) 用来撬开或移开物体的一种简单机械 引用解释 利用直杆或曲杆在外力作用下能绕杆上一固定点转动的一种简单机械。比喻起支配作用的力量。 陈毅 《快参加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诗:“伟大的革命思想和革命科学,它与伟大的劳动人民相结合,这就是改造世界、扭转乾坤的革命杠杆。”
杠杆的组词: 杠的组词 杆的组词
杆菌
gǎn jūn 解释 ◎ 杆菌 gǎnjūn[bacillus] 任何直杆状细菌——区别于球菌和螺菌 引用解释 形状像圆木棒的细菌。有许多种类,白喉、麻风、结核病、破伤风等都是由不同的杆菌所引起的疾病。
杆菌的组词: 杆的组词 菌的组词
杆子
gān zi 解释 ◎ 杆子 gānzi[pole] 有一定用途的细长的木头或类似的东西(多直立在地上,上端较细) 电线杆子 ◎ 杆子 gānzi(1) [persons who rise in rebellion]∶指揭竿而起的人 (2) [bandits]∶指结伙抢劫的土匪 拉杆子 引用解释 棍棒。《儿女英雄传》第十八回:“那些家将也都会些撂跤打拳,马枪步箭,桿子单刀,跳高爬绳的本领。” 1.有一定用途的比较长的棒状物,多直立在地上,上端较细。如:电线杆子。 2.方言。本谓一伙,也谓土寇。有时是对起义农民的诬称。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一章:“那些杆子好坏不齐,原来有一两千人,后来散了一些。”自注:“ 陕西 商洛 地区和 河南 南阳 一带,从 明 清 到 民国 年间,把‘土寇’称为杆子,拉一伙人造反叫做拉杆子。杆子本意就是一伙,所以一伙人马也叫做一杆子人马。” 器物上像棍子的细长部分。 毛泽东 《战争和战略问题》二:“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何永鳌 《火焰山上四十天》:“跟在他后边的 吴胖子 用马鞭杆子挑了一团雪朝他甩来。” 朋斯克 《千里姻缘》:“没有棒子,没有套马杆子,连根小马鞭子都没有。”
杆子的组词: 杆的组词 子的组词
结核杆菌
jié hé gǎn jūn 引用解释 结核病原菌。形状细长,两端圆形,微弯或笔直,抵抗力很大。一般是单个散布,侵入人体或动物体的组织后,即发生结核。
拉杆
lā gǎn 引用解释 安装在机械或建筑物上起牵引作用的杆形构件。
拉杆的组词: 拉的组词 杆的组词
栏杆
lán gān 解释 ◎ 栏杆 lángān[balustrade;banister;railing] 由扶手和支柱构成的栅杆护围(如用于篱笆、护栏杆、楼梯扶拦) 引用解释 亦作“ 栏干 ”。 以竹、木等做成的遮拦物。 南朝 梁 王筠 《奉和皇太子忏悔应诏》:“睿艷似烟霞,栏杆若珠琲。” 唐 李绅 《宿扬州水馆》诗:“閒凭栏干指星汉,尚疑轩盖在楼船。”《警世通言·白娘子永镇雷峰塔》:“六桥上朱红栏杆,堤上栽种桃柳。” 叶圣陶 《城中》:“城里的街道极窄……行人曲着身子贴着店家的栏干相让。”
栏杆的组词: 栏的组词 杆的组词
连杆
lián gǎn 解释 ◎ 连杆 liángǎn[connecting rod clevel] 将机器转动部分的动力传到另一个往复运动部分(例如从曲柄销传到活塞)的刚性杆——亦称“活塞杆” 引用解释 机械构件。把活塞的往复运动传给曲轴,或把曲轴的旋轴运动传给活塞的杆。
连杆的组词: 连的组词 杆的组词
枪杆子
qiāng gǎn zi 解释 ◎ 枪杆子,枪杆,枪杆儿 qiānggǎnzi,qiānggǎn,qiānggǎnr(1) [barrel of a gun]∶枪身 (2) [rifle]∶步枪 (3) [arms]∶武器,火器 拿起枪杆上前线 引用解释 枪身。泛指武器或武装力量。 毛泽东 《战争和战略问题》二:“每个共产党员都应懂得这个真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胡采 《<在和平的日子里>序》:“在《保卫延安》中,它的主人公们,穿的是军衣,拿的是枪杆子,面对的是全副武装的敌人。”
枪杆子的组词: 枪的组词 杆的组词 子的组词
旗杆
qí gān 解释 ◎ 旗杆 qígān[flagpole] 升旗于其上的杆子 引用解释 同“ 旗竿 ”。 杨朔 《昨日的临汾》:“孩子们在绕着旗杆互相追逐。” 赵树理 《三里湾·从旗杆院说起》:“这东西……用四个石墩子,每两个中间夹着一根高杆,竖在大门外的左右两边,名字虽说叫‘旗杆’,实际上并不挂旗。”
旗杆的组词: 旗的组词 杆的组词
桅杆
wéi gān 解释 ◎ 桅杆 wéigān[mast] 木质的长圆竿或金属柱,通常从船的龙骨或中板上垂直竖起,可以支撑横桁帆下桁、吊杆或斜桁 引用解释 见“ 桅竿 ”。 1.见“ 桅竿 ”。 2.轮船上悬挂信号、装设天线、支撑观测台的高杆。
桅杆的组词: 桅的组词 杆的组词
腰杆子
yāo gān zi 解释 ◎ 腰杆子 yāogǎnzi(1) [back]∶从颈部伸展到脊椎末梢的人体后部,尤指从肩到腰之间的部分 (2) [backing;support]∶提供支援或帮助的人 腰杆子硬 (3) ——亦称“靠山”
腰杆子的组词: 腰的组词 杆的组词 子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