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的组词
杜甫
dù fǔ 解释 ◎ 杜甫 Dùfǔ[Du Fu] (712—770) 唐代著名诗人。祖籍襄阳,生于河南巩县。字子美,自号少陵野老。世称杜少陵。杜甫被公认为唐代以来最伟大的诗人之一。著有《杜少陵集》
杜甫的组词: 杜的组词 甫的组词
杜鹃
dù juān 解释 ◎ 杜鹃 dùjuān(1) [cuckoo]∶杜鹃属的一种鸟,体长约15厘米,体背尾部均黑色,体下面白色、杂有深色横条纹,脚黄色,常把卵下到别的莺鸟巢里 (2) [Indian azalea]∶一种常绿或落叶灌木,叶子椭圆形,花多为红色。供观赏。也叫“杜鹃花” 引用解释 1.鸟名。又名杜宇、子规。相传为古 蜀 王 杜宇 之魂所化。春末夏初,常昼夜啼鸣,其声哀切。 南朝 宋 鲍照 《拟行路难》诗之六:“中有一鸟名杜鹃,言是古时 蜀 帝魂。其声哀苦鸣不息,羽毛憔悴似人髡。” 唐 杜甫 《杜鹃行》:“君不见昔日 蜀 天子,化作杜鹃似老乌。寄巢生子不自啄,羣鸟至今与哺雏。” 明 梁辰鱼 《浣纱记·放归》:“遥看官道直如絃,闻鶗鴂,听杜鹃,家山应在白云边。” 郭沫若 《芍药与其他·蚯蚓》:“老百姓自然也不曾称赞过我们,因为他并没有具备着阿谀的辞令,不象你们诗人们动辄就要赞美杜鹃、同情孤雁那样。”参见“ 杜宇 ”。 2.花名。又名映山红。 唐 李绅 《新楼诗·杜鹃楼》:“杜鹃如火千房拆,丹槛低看晚景中。” 明 胡震亨 《唐音癸籤·诂笺五》:“ 润州 鹤林寺 杜鹃,今俗名映山红,又名红躑躅者,此花在 江 东,弥山亘野,殆与榛莽相仍。” 老舍 《二马》第四段六:“春天杜鹃开花的时候,要多么好看!”参见“ 杜鹃花 ”。
杜鹃的组词: 杜的组词 鹃的组词
杜绝
dù jué 解释 ◎ 杜绝 dùjué [put an end to] 堵塞、彻底制止 杜绝一切贪污和浪费 引用解释 1.堵塞,断绝。《鹖冠子·天则》:“圣王者,有听微决疑之道,能屏谗权实,逆淫辞,絶流语,去无用,杜絶朋党之门。”《后汉书·皇后纪上·和熹邓皇后》:“﹝皇太后﹞孝悌慈仁,允恭节约,杜絶奢盈之源,防抑逸欲之兆。” 唐 王昌龄 《春怨》诗:“音书杜絶 白狼 西,桃李无颜黄鸟啼。”《红楼梦》第三六回:“﹝ 宝玉 ﹞不但将亲戚朋友杜絶了,而且连家庭中晨昏定省一发都随他的便了。” 2.彻底制止,禁止。 郭沫若 《中国史稿》第五编第一章:“ 耆英 被迫将知府撤职,贴出杜绝 英 人入城的告示。” 叶君健 《英特纳雄耐尔》:“他希望他能杜绝官门对救灾物资的贪污盗窃活动。”
杜绝的组词: 杜的组词 绝的组词
杜撰
dù zhuàn 解释 ◎ 杜撰 dùzhuàn[fabricate;make up] 臆造;虚构 杜默为诗,多不合律,故言事不合格者为杜撰…又观俗有杜田、杜园之说,杜之云者,犹言便耳。—— 王懋《野客丛谈》 只恐又是你的杜撰。——《红楼梦》 引用解释 谓没有根据地编造;虚构。 宋 王楙 《野客丛书·杜撰》:“ 杜默 为诗,多不合律。故言事不合格者为杜撰……然僕又观俗有杜田、杜园之説,杜之云者,犹言假耳。”《朱子语类》卷六六:“道理人却説得去,法度却杜撰不得。”《古今小说·众名姬春风吊柳七》:“这个词……有个一定不移之格。作词者,按格填入,务要字与音协,一些杜撰不得。” 清 赵翼 《题百体寿字》诗:“就中亦有杜撰笔,世无可证聊相期。”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二四章:“得了,你别闭门造车来杜撰故事吧!”按,此词之源,另有三说:一说为 汉 田何 (号 杜田生 )故事,参阅 宋 沉作喆 《寓简》卷一;一说为 南朝 梁 陶弘景 弟子 杜道士 故事,参阅 清 洪亮吉 《北江诗话》卷五;一说为 宋 盛度 故事,参阅 清 赵翼 《陔馀丛考·杜撰》。
杜撰的组词: 杜的组词 撰的组词
防微杜渐
fáng wēi dù jiàn 解释 ◎ 防微杜渐 fángwēi-dùjiàn[arrest what seems to be the begining of an unwholesome trend;check erronrous ideas at the outset] 当坏事、坏思想、坏作风刚刚冒头的时候,就加以制止,不让它发展下去 引用解释 在错误或坏事刚萌发时,就加以制止,不使其发展。《宋书·吴喜传》:“且欲防微杜渐,忧在未萌。” 明 陆采 《怀香记·鞫询香情》:“自家不能防微杜渐,却怨谁来?” 夏衍 《心际》第二幕:“在起初的时候,最要防微杜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