杠的组词
单杠
dān gàng 解释 ◎ 单杠 dāngàng[horizontal bar;horizontal bar gymnastics] 水平位置固定的杆,用于体操运动,也指使用这种器械比赛的体操项目 引用解释 1.体操器械名。用两根支柱和一根铁杠做成。 2.体操运动项目之一,运动员在单杠上做各种动作。《体育报》1984.4.30:“如跳马的第二腾空、自由体操的筋斗、单杠的飞行动作等,突出一个‘高’字。”
单杠的组词: 单的组词 杠的组词
杠杆
gàng gǎn 解释 ◎ 杠杆 gànggǎn(1) [lever arm] (2) 一种助力器械,当力作用在其上两点并使之绕第三点旋转时能传递和改变力或运动的刚性部件 (3) 用来撬开或移开物体的一种简单机械 引用解释 利用直杆或曲杆在外力作用下能绕杆上一固定点转动的一种简单机械。比喻起支配作用的力量。 陈毅 《快参加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诗:“伟大的革命思想和革命科学,它与伟大的劳动人民相结合,这就是改造世界、扭转乾坤的革命杠杆。”
杠杆的组词: 杠的组词 杆的组词
杠铃
gàng líng 解释 ◎ 杠铃 gànglíng[barbell] 金属制的举重器械。在横杠两端安上圆盘形杠铃片组成,杠铃轻重不等,比赛或训练时可根据体力调节重量 引用解释 金属举重器械。在铁质横杠两端安上圆盘形的铁片,铁片最重的50千克,最轻的0.25千克。锻炼或比赛时,可以根据体力调节重量。
杠铃的组词: 杠的组词 铃的组词
敲竹杠
qiāo zhū gàng 解释 ◎ 敲竹杠 qiāo zhúgàng[fleece] 利用别人的短处或不利地位,从中渔利 布置得花花绿绿的小客栈,房客明明知道到那里就要被敲竹杠 引用解释 利用别人的弱点或借某种口实索取财物,或抬高价格。《官场现形记》第十七回:“兄弟敲竹槓,也算会敲的了,难道这里头还有竹槓不成?”亦作“ 敲竹杠 ”。 鲁迅 《书信集·致郑振铎》:“《木刻纪程》是用原木版印的,因为版面不平,被印刷厂大敲竹杠,上当不浅。” 丁西林 《三块钱国币》:“这样的三间破房子,一个月要四十块钱的房租。打仗以前,连四块钱都没有人要,简直是硬敲竹杠!” 见“ 敲竹槓 ”。
敲竹杠的组词: 敲的组词 竹的组词 杠的组词
双杠
shuāng gàng 解释 ◎ 双杠 shuānggàng(1) [parallel bars] (2) 一种体操器械,是安在架上的两根平行横杠 (3) 体操项目之一,运动员在双杠上做各种动作 引用解释 1.体操器械的一种。由固定于四根支柱上的两根平行木杠构成。 2.竞技体操项目之一,在双杠上做摆动、倒立、转体、屈伸等动作。
双杠的组词: 双的组词 杠的组词
抬杠
tái gàng 解释 ◎ 抬杠 táigàng(1) [cowlstaff]∶通过拎环悬挂容器于其上,并由两人抬着的棒 (2) [bicker;wrangle;argue for the sake of arguing] 〈方〉∶无谓地争辩;顶牛 你是专门找人抬杠 (3) 亦称“抬杆子” (4) [carry a coffin on stout poles]∶用扛抬运棺材 引用解释 同“擡杠”。1.旧时指用杠抬运灵柩。《儿女英雄传》第十七回:“那四个长工里头,有一个原是抬槓的团头出身,只因有一膀好力气,认识 邓九公 ,便投在他庄上。只听他説怎样的‘安耐磨儿’、‘打底盘儿’、‘拴腰拦儿’、‘撕象鼻子’、‘坐卧牛子’一口抬槓的行话。” 2.争辩;顶牛。《儿女英雄传》第四十回:“姑老爷先不用合我们姑太太抬槓。”
抬杠的组词: 抬的组词 杠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