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的组词
查找
chá zhǎo 解释 ◎ 查找 cházhǎo[search for;scour] 彻底考查或搜寻 查找文件
查找的组词: 查的组词 找的组词
查证
chá zhèng 解释 ◎ 查证 cházhèng[investigate and verify] 调查情况以求证实 查证事实 引用解释 调查证明。如:此事查证属实。
查证的组词: 查的组词 证的组词
查字法
chá zì fǎ 引用解释 又称检字法。字典、词典或其他工具书中文字排列次序的检索方法。大致按字形、读音、词义分为三类。字形查字法有部首、笔划、四角号码等;读音查字法有字母顺序、音节顺序、韵目顺序等;词义查字法按意义分类排列。 倪海曙 《要有新的探索》:“我主张大型词典应该专编一本索引,里面什么都有,可以通过几种查字法来查。”
查字法的组词: 查的组词 字的组词 法的组词
抽样调查
chōu yàng diào chá 解释 统计调查的组织形式之一。从统计总体中,按随机原则抽取一部分单位作为样本进行调查,以其结果推断总体一般情况的工作。如统计某一地区农业的粮食产量,可随机选取一定比例的同等面积的地块若干块作为样本,进行实测,然后以其产量来推断该地区的粮食总产量。
抽查
chōu zhā 解释 ◎ 抽查 chōuchá[selective examination]∶选择性的检查;抽取其中的一部分检查 抽查卫生 引用解释 从全体之中抽取一部分进行检查。《清会典事例·宗人府·进班》:“并於直班之日,责成司钥章京,於扃门时,将应行直班弁兵人数,分门点视,所带军械,应令一律整齐,该王大臣仍随时随处抽查,务须规模严肃。” 茅盾 《过年》二:“快到中午,什么都办妥了,保证明天如果抽查到了,决不丢脸。”
抽查的组词: 抽的组词 查的组词
待查
dài zhā 解释 ◎ 待查 dàichá[yet to be investigated;be unknown] 有待调查
待查的组词: 待的组词 查的组词
调查
diào chá 解释 ◎ 调查 diàochá[investigate;inquire into;survey;ascertain;check] 进行了解;考查 现场调查 彻底调查一桩罪行 引用解释 为了了解情况而进行考察。 清 容閎 《西学东渐记》第十八章:“ 陈兰彬 亦适奉政府之电,派其赴 古巴 调查 华 工情形。” 梁启超 《中国改革财政私案·改革田赋之法》:“查 日本 初得 臺湾 时,其田赋不过八十六万餘圆。后经一次调查,製成 臺 帐。” 毛泽东 《<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句话,虽然,曾经被人讥为‘狭隘经验论’的,我却至今不悔。”
调查的组词: 调的组词 查的组词
调查研究
diào chá yán jiū 解释 在实践中对客观实际情况的调查了解和分析研究。通过亲身的接触和广泛的了解(包括口头的和书面的、直接的和间接的),比较充分地掌握大量第一手材料,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工作,从而获得某些规律性的认识,以指导实践活动。按范围可分为典型调查、抽样调查和普查。
复查
fù zhā 解释 ◎ 复查 fùchá[reexamine;check] 再一次作检查或审核,可指对病情的再次检查,或指对某类事实、经过(如犯罪)的再次审核 引用解释 再次检查。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四九:“ 汤阿英 说:‘有啥意见,可以提出来,有遗漏的,我们清估组可以复查。’”
复查的组词: 复的组词 查的组词
核查
hé zhā 解释 ◎ 核查 héchá[check] 核对审查 核查账目
核查的组词: 核的组词 查的组词
检查
jiǎn chá 解释 ◎ 检查 jiǎnchá(1) [examine;check;inspect;review]∶查看;查考 首先检查你自己的良心 (2) [self-criticism]∶检讨 自我检查 引用解释 1.翻检寻查。 鲁迅 《<三闲集>序言》:“我将编《中国小说史略》时所集的材料,印为《小说旧闻钞》,以省青年的检查之力。” 2.查看。 艾青 《两个寓言·画鸟的猎人》诗:“于是打猎的人检查了那个徒弟的枪,枪是一枝好枪,徒弟也是一个有决心的徒弟。” 柳青 《铜墙铁壁》第八章:“ 石得富 要检查他身上。” 3.检讨。如:他对自己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作了深刻检查。
检查的组词: 检的组词 查的组词
检查员
jiǎn chá yuán 引用解释 担任检查工作的人员。 鲁迅 《<伪自由书>前记》:“这禁止的是官方检查员,还是报馆总编辑呢,我不知道,也无须知道。”
检查员的组词: 检的组词 查的组词 员的组词
稽查
jī chá 解释 ◎ 稽查 jīchá (1) [check]∶检查;盘查。官方检查走私、偷税、违禁等的非法活动 (2) [customs officer]∶担任稽查工作的人 引用解释 1.检查。 明 张居正 《答云南巡抚陈见吾书》:“其诸未受礼仪,亦宜稽查,毋为乾没。” 清 魏源 《圣武记》卷十一:“稽查隐漏田赋。” 2.指检查人员。 洪深 《劫后桃花》四五:“ 日本 人因为我熟悉 青岛 的情形,派了我一名高等稽查。”
稽查的组词: 稽的组词 查的组词
勘查
kān zhā 引用解释 见“ 勘察 ”。
勘查的组词: 勘的组词 查的组词
考查
kǎo zhā 解释 ◎ 考查 kǎochá[examine;check] 考较查验 引用解释 研究;审查。 胡适 《论文学改革的进行程序》引 盛兆熊 致友人书:“更精密考查之,则算术尚在轻视之列,其所嘵嘵焉经日喋喋于儿童之前者,仅一国文耳。” 洪深 《这就是“美国的生活方式”》第四幕:“他们把我的名字报到联邦调查局去考查的,可是到今天还没有接到回音。”
考查的组词: 考的组词 查的组词
盘查
pán zhā 解释 ◎ 盘查 pánchá[interrogate and examine] 盘问检查 盘查可疑的人 引用解释 1.清点检验。《水浒传》第一○五回:“当日 王庆 安顿了各人老小,计点嘍罗,盘查寨中粮草、金银、珍寳、锦帛、布匹等项。”《明史·食货志三》:“其在外诸布政司、都司、直省府州县卫所,皆有库,以贮金银、钱钞、丝帛、赃罚诸物,巡按御史三岁一盘查。”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小梅》:“不数日,田地马牛悉归故主…… 黄 去,女盘查就绪,託儿於妾,乃具饌为夫祭扫,半日不返。” 2.盘问检查。《红楼梦》第一○五回:“叫人来给我送出去,告诉锦衣府的官员説:这都是亲友,不必盘查,快快放出。” 冯德英 《苦菜花》第三章:“我们都是儿童团……盘查行人,抓汉奸。”
盘查的组词: 盘的组词 查的组词
普查
pǔ zhā 解释 ◎ 普查 pǔchá[general investigation] 全面调查 全国人口普查即将开始 引用解释 普遍调查。《人民日报》1981.3.25:“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1982年7月1日进行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新民晚报》1987.4.28:“ 上海 民间音乐普查有重大发现。”
普查的组词: 普的组词 查的组词
清查
qīng zhā 解释 ◎ 清查 qīngchá(1) [check]∶彻底检查;查清 清查账目 (2) [showdown inspection]∶对一个军事单位的每个人的被服和装备进行的看是否完整和适用的仔细检查 引用解释 彻底检查;查清。 明 何良俊 《四友斋丛说·史三》:“岂有到任之后,不问丈田均粮,不清查粮里侵收,却去管閒事?”《清史稿·世宗纪》:“ 江 南清查逋赋一案,歷降諭旨甚明,重在分别官侵民欠。” 茅盾 《霜叶红似二月花》二:“ 善堂 的账目非清查不可,然而 善堂 的积存却也未便移作别用。”
清查的组词: 清的组词 查的组词
审查
shěn zhā 解释 ◎ 审查 shěnchá[examine;inspect] 检查、分析、核对有关情况 审查属实 凡是人类社会所创造的一切,他都用批判的态度加以审查,任何一点也没有忽略过去。——《论学习共产主义》 引用解释 调查核实并评定是否正确、妥当。 胡适 《国语文法概论》第四篇:“前年某省编了一部国语教科书,送到教育部请审查。” 巴金 《等着,盼着》:“他老了,病了,可是大清早还得去‘上班’,去接受审查,接受批判。”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五章:“这天早晨,他正在审查广播节目,师政治部打来了电话。”
审查的组词: 审的组词 查的组词
搜查
sōu zhā 解释 ◎ 搜查 sōuchá[root about for;look for;search] 搜索检查 什么也没搜查出来 敌人来搜查,一点线索也没找到。——《挺进报》 引用解释 1.查考。 明 刘若愚 《酌中志·内板经书纪略》:“凡有不知典故难字,必自己搜查,不惮疲苦。” 2.搜索检查。 清 黄钧宰 《金壶浪墨·广勇》:“方 林公 搜查鸦片,有犯必惩。” 袁静 《伏虎记》第五回:“命令二排排长 郭根全 带上小熊猫……跟上 崔玉龙 同志搜查那三个洞子。”
搜查的组词: 搜的组词 查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