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的组词
柳暗花明
liǔ àn huā míng 解释 ◎ 柳暗花明 liǔ’àn-huāmíng[dense willow trees and bright flowers-feel hopeful in predicament] 绿柳成荫,鲜花怒放。形容春天繁花似锦的美景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宋· 陆游《游山西村》 引用解释 1.形容绿柳成荫,繁花灿烂的景象。 唐 韩鄂 《岁华纪丽·春》:“风暖而燕南雁北,日龢而柳暗花明。” 宋 章良能 《小重山》词:“柳暗花明春事深。小阑红芍药,已抽簪。” 元 王举之 《折桂令·怀钱塘》曲:“五花马金鞭弄影,七步才锦字传情,写入丹青,雨醉云醒,柳暗花明。” 2.指由逆境转为充满希望的顺境。 梁启超 《外交欤内政欤》:“我们读西洋史,真是越读越有趣,处处峰回路转,时时柳暗花明。”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二章:“在 郭祥 的一生中……一次又一次看来是不可逾越的艰险,也总是豁然开朗,柳暗花明。”参见“ 柳暗花明又一村 ”。
柳条
liǔ tiáo 解释 ◎ 柳条 liǔtiáo[wicker;osier;willow branch] 编织筐、包、篮子等用的柳树柔软的枝条 柳条包 引用解释 1.柳树的枝条。 南朝 梁简文帝 《春日想上林》诗:“柳条恒著地,杨花好上衣。” 唐 刘禹锡 《送春词》:“兰蕊残妆含露泣,柳条长袖向风挥。” 宋 秦观 《如梦令》词:“楼外残阳红满,春入柳条将半。”《红楼梦》第五九回:“ 鶯儿 便又採些柳条,索性坐在山石上编起来。” 2.画笔的一种。用细柳枝略烧一下,吹灭后成炭头,多用于起画稿。《红楼梦》第四二回:“头号排笔四支……开面十支,柳条二十支。”
柳条的组词: 柳的组词 条的组词
柳州
liǔ zhōu 引用解释 唐 柳宗元 遭贬后,徙为 柳州 刺史,因以为其代称。 唐 皇甫湜 《祭柳子厚文》:“呜呼 柳州 ,秀气孤稟。弱冠游学,声华籍甚。” 金 元好问 《论诗》诗之二十:“ 谢客 风容映古今,发源谁似 柳州 深?” 清 周亮工 《王王屋传》:“公著诗一卷、文二卷,诗清婉有致,文则力追 昌黎 、 柳州 。” 赵朴初 《片石集·<读史杂诗·柳宗元王安石>》:“翻书孰可喜? 柳州 与 临川 。”
柳州的组词: 柳的组词 州的组词
杨柳
yáng liǔ 解释 ◎ 杨柳 yángliǔ(1) [poplar and willow]∶杨树和柳树的合称 (2) [willow]∶专指柳树 杨柳岸晓风残月。——宋· 柳永《雨霖铃》 (3) 古曲名,即“折杨柳”[a tune] 羌笛何须怨杨柳。——唐· 王之涣《凉州词》 引用解释 1.泛指柳树。《诗·小雅·鹿鸣》:“昔我往矣,杨柳依依。” 唐 温庭筠 《题柳》诗:“杨柳千条拂面丝,緑烟金穗不胜收。” 明 杨慎 《锦津舟中对酒别刘善允》诗:“青青杨柳故乡遥,渺渺征人大荒去。” 丰子恺 《杨柳》:“昔年我住在 白马湖 上,看见人们在湖边种柳,我向他们讨了一小株,种在寓屋的墻角里……因此常取见惯的杨柳为画材,所以就有人说我喜欢杨柳。” 2.杨树和柳树的并称。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木二·柳》:“杨枝硬而扬起,故谓之杨。柳枝弱而垂流,故谓之柳。盖一类二种也……又《尔雅》云:‘杨,蒲柳也。旄,泽柳也。檉,河柳也。’观此,则杨可称柳,柳亦可称杨,故今南人犹併称杨柳。” 3.借指侍妾、歌姬。 唐 白居易 《别柳枝》诗:“两枝杨柳小楼中,嫋嫋多年伴醉翁。”参见“ 杨枝 ”。
杨柳的组词: 杨的组词 柳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