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的组词
标榜
biāo bǎng ◎ 标榜 biāobǎng(1) [flaunt;advertise]∶借用某种好名义,加以宣扬标榜自由平等大肆标榜(2) [boost;praise excessively]∶吹嘘;夸耀自我标榜亦作“ 标牓 ”。亦作“ 标搒 ”。1.夸耀;称扬。《后汉书·党锢传序》:“自是正直废放,邪枉炽结,海内希风之流遂共相标搒,指天下名士,为之称号。” 晋 袁宏 《三国名臣序赞》:“堂堂 孔明 ,基宇宏邈……标牓风流,远明 管 乐 。”《宋史·宦者传三·梁师成》:“ 师成 实不能文,而高自标牓,自言 苏軾 出子。” 清 曹寅 《竹村大理寄洋茶滇茶二本》诗:“由来子墨轻标榜,玉茗风流絶世稀。” 老舍 《四世同堂》二三:“他以为作家的成名都仗着巴结出版家与彼此互相标榜。”(2).谓提出某种好听的名义加以宣扬。如:标榜自由。(3).揭示;品评。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文学》:“ 谢镇西 少时,闻 殷浩 能清言,故往造之。 殷 未过有所通,为 谢 标榜诸义,作数百语。” 宋 洪迈 《容斋三笔·郎官员数》:“考一时标榜,未必尽当,然十六人者后皆不显,视今日员数,多寡不侔如是。”(4).上面题写文字作为标志的木牌。《太平御览》卷五一九引 南朝 宋 刘义庆 《幽明录》:“ 许逊 少孤,不识祖墓,倾心所感,忽见祖语曰:‘我死三十餘年,於今得正葬,是尔孝悌之至。’因举标牓曰:‘可以此下求我。’” 唐 柳宗元 《法华寺石门精室三十韵》:“萝葛绵瓦甍,莓苔侵标榜。”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一:“余亦在席上命门人 杨蓉裳 仿之,《咏钱》云:‘…… 萧 库悬标牓, 吴 宫卫甲戈。’”(5).题写或张贴告示。《陈书·宣帝纪》:“并勒内外文武车马宅舍,皆循俭约,勿尚奢华。违我严规,抑有刑宪。所由具为条格,标榜宣示,令喻朕心焉。”(6).指张贴的告示。 元 黄溍 《览元次山<舂陵行>有感近事追和其韵》:“赤日纷按行,人马同时疲。连阡见标牓,不救飢与羸。”
标榜的组词: 标的组词 榜的组词
标本
biāo běn ◎ 标本 biāoběn(1) [specimen]∶专门挑选出来供学习、研究用的动物、植物或矿石样品昆虫标本(2) [surface and root]∶枝节和根本(3) [specimen;sample]∶指供医学分析用的组织切片、血液、粪便等(4) [sample]∶在某一类事物中可以作为代表的事物我觉得苏州园林是我国各地园林的标本。——《苏州园林》(1).中医称疾病的外在表现及其根本性质。《素问·标本病传论》:“ 黄帝 问曰:‘病有标本,刺有逆从,奈何?’ 岐伯 对曰:‘凡刺之方,必别阴阳,前后相应,逆从得施,标本相移。’”《素问·标本病传论》:“病发而有餘,本而标之,先治其本,后治其标。” 王冰 注:“本而标之,谓有先病復有后病也。” 宋 叶适 《医工叹重赠柳山人》诗:“医工刃人死无律,妄谈标本从何出。”《元典章·礼部五·医学》:“庸医之辈,惟利是图,诊后中间,弗察虚实,不知标本,妄投药剂。”(2).保持实物原样或经过整理,供学习、研究参考或展览用的动、植、矿物。 老舍 《四世同堂》三八:“除了教日语,他老在屋里读书或制标本,几乎不过问校务。”(3).犹标准,典型。 瞿秋白 《乱弹·谈谈<三人行>》:“在这件事以前的 云 是一个标本的市侩主义,一个绝对安分守己的好学生。” 范文澜 《中国近代史》第六章第二节:“半殖民地国家统治阶级的奴隶思想, 李鸿章 在 朝鲜 交涉中,创造了最标本的实例。” 刘大白 《龟--为任君茂梧题画》诗:“你不曾劳动,却侥幸生存;--这种堕落的生涯,也算得掠夺阶级底标本!”(4).医学上指用来化验或研究的血液、痰液、粪便、组织切片等。
标本的组词: 标的组词 本的组词
标兵
biāo bīng ◎ 标兵 biāobīng(1) [fugleman]∶一个受过训练的士兵,从前在操练时布置在一行士兵之前作为操练动作的示范(2) [parade guards]∶阅兵场上用来标志界线的兵士;泛指群众集会中用来标志某种界线的人(3) [example]∶倾向于或旨在使人们模仿或仿效的一个或一组典型人物树立标兵(4) [model]∶被认为是值得仿效的人(5) [pacesetter,pacemaker]∶带头或做出榜样的人物石油界的标兵(1).古时军中标下之兵。 明 沉德符 《野获编·督抚·整饬兵备之始》:“但承平日久,仍如守土之吏,无标兵可练,无军餉可支。”《花月痕》第四六回:“试问各道节度共带枢部之衔,且有标兵之掌,如何説得不知兵。”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八章:“他杀得性起,不再同 刘芳亮 等互相照应,率领着自己的标兵追着一股敌人不放。”(2).阅兵场上用来标志界线的兵士。也泛指群众集会中用以标志某种界线的人。 碧野 《雪路云程·飞越冰峰》:“崖边竖立着成串的黑白相间的防护桩,就像标兵似的屹立着。”(3).比喻可以作为榜样的人或单位。 丁玲 《杜晚香》:“她是队的,然后又是农场的、全垦区的标兵了。” 秦牧 《长街灯语·我们需要传记文学》:“但却的确需要为无产阶级革命的杰出领袖人物……以至于在各条战线上作出了十分卓越贡献的标兵留下一些记载,树立楷模。”
标兵的组词: 标的组词 兵的组词
标尺
biāo chǐ (1).测量用具。用以测量高度或深度的有刻度的尺。(2).比喻衡量事物的标准。 徐特立 《关于研究历史的几个重要问题·史料的整理和搜集》:“以现代落后民族的现实生活和进步民族的若干残余形式及地下发掘,这些都是拿现实和遗物作标尺,来审查过去的史料。”
标尺的组词: 标的组词 尺的组词
标的
biāo dì (1).箭靶子。 唐 韩愈 《国子助教河东薛君墓志铭》:“后九月九日,大会射,设标的,高出百数十尺,令曰:中,酬锦与金若干。”(2).引申为目标或目的。 清 颜元 《四存编·存学编·性理评》:“先生蒐辑先儒之説而断以己意,汇别区分,文从字顺,妙得圣人之本旨,昭示斯道之标的。” 李大钊 《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私有财产制及其不公,是他们攻击的标的。”(3).准则。 汉 高诱 《<吕氏春秋>序》:“然此书所尚,以道德为标的,以无为为纲纪。” 宋 司马光 《李仆射穆谥文恭议》:“夫事亲尽诚,与人不欺,行有标的,言有规括,忠信接礼之谓矣。”(4).谓以之为准则、楷模。《世说新语·言语》“ 王中郎 令 伏玄度 、 习凿齿 论 青 楚 人物” 刘孝标 注引《王中郎传》:“ 坦之 气度淳深,孝友天至,誉辑朝野,标的当时。”(5).犹标志。《晋书·王彪之传》:“为政之道,以得贤为急,非谓雍容廊庙,标的而已。” 宋 鲁应龙 《闲窗括异志》:“寺有寳塔极高峻,层层用四方灯点照。 东海 行舟者,皆望此为标的焉。”
标的的组词: 标的组词 的的组词
标点
biāo diǎn ◎ 标点 biāodiǎn(1) [punctuation](2) 古时标记句读的符号(3) 标点符号◎ 标点 biāodiǎn[punctuate] 给没有标点的著作加上标点符号(1).古时标记句读的符号。《宋史·儒林传八·何基》:“凡所读,无不加标点,义显意明,有不待论説而自见者。”(2).标点符号。 秦牧 《长河浪花集·中国红场的旗帜》:“报纸都是死里死气的文言,连标点也没有。”(3).给没有标点的著作加上标点符号。 胡适 《重印乾隆壬子本<红楼梦>序》:“现在 汪原放 标点了这本子,排印行世。” 鲁迅 《华盖集续编·马上日记》:“标点古文,确是一种小小的难事。” 巴金 《沉落集·沉落》:“两个多月以后,他标点的 袁 什么的著作出版的广告,又在报上登出了。”
标点的组词: 标的组词 点的组词
标点符号
biāo diǎn fú hào ◎ 标点符号 biāodiǎn fúhào[puntuation mark] 用于标点的各种标准的符号用来标明句读、语气和专名的书写符号,包括句号(。)、分号(;)、逗号(,)、顿号(、)、冒号(:)、问号(?)、感叹号(!)、引号(“”、‘’)、括号(﹝﹞())、破折号(━)、省略号(……)、着重号(·)、专名号(_)、书名号(《》、〈〉)等。
标杆
biāo gān ◎ 标杆 biāogān[surveyor's pole;marking pole] 作测量用的任何一种带刻度的棒或标尺(如用于造船、勘测中的)测量用具。用木杆制成,杆上漆成红白相间的分段,用以指示测量点。 金近 《小白杨要接班》:“一个梳着短辫的女知识青年走到十来米远的地方,对着自己的鼻子,竖起那根红一节白一节的标杆。”
标杆的组词: 标的组词 杆的组词
标号
biāo hào ◎ 标号 biāohào(1) [grade](2) 矿砂或矿石的相对值或含量(3) 某些产品用来表示性能的数字(如水泥)标示某些产品性能(大多为物理性能)的数字。如水泥因抗压强度不同而有200号、300号、600号等各种标号。
标号的组词: 标的组词 号的组词
标记
biāo jì ◎ 标记 biāojì[sign;symbol;mark] 记号,标志(1).标明。 宋 吴曾 《能改斋漫录·记事一》:“《吕氏家塾记》曰:‘一日,学院诸生偕往,见石一截,黄色,用木牌标记曰:万年松化石。’”《水浒传》第九四回:“ 宋江 大喜道:‘将军等同赚此关,功劳不小, 宋 某於功劳簿上,一一标记。’”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九章:“这位瘦高挑脸孔白晳有点斯文的迫击炮连连长,正佝偻着身子,拿着一支红蓝铅笔,聚精会神地在军用地图上标记地堡的位置。”(2).标志,记号。 老舍 《骆驼祥子》二:“ 祥子 的心一动,忽然的他会思想了,好像迷了路的人忽然找到一个熟识的标记,把一切都极快的想了起来。”
标记的组词: 标的组词 记的组词
标价
biāo jià (1).所标明的价格。(2).标出货物价格。
标价的组词: 标的组词 价的组词
标量
biāo liàng 有大小而没有方向的物理量,如体积、温度等。
标量的组词: 标的组词 量的组词
标名
biāo míng 题名;显名。《后汉书·儒林传序》:“若师资所承,宜标名为证者,乃著之云。” 唐 谷神子 《<博异志>序》:“非徒但资笑语,抑亦粗显箴规,或冀逆耳之辞,稍获周身之诫。只同求己,何必标名。是称 谷神子 。”《旧唐书·列女传·楚王灵龟妃上官氏》:“丈夫以义烈标名,妇人以守节为行。”
标名的组词: 标的组词 名的组词
标明
biāo míng ◎ 标明 biāomíng(1) [mark clearly]∶在物品上做出记号以显示于人货箱上标明“小心轻放”(2) [indicate clearly]∶比较确切地表明标明病情严重的程度(3) [designate]∶指明某物的位置一个标明洪峰位置的标杆(1).显露。《世说新语·赏誉》“ 王戎 目 山巨源 :‘如璞玉浑金,人皆钦其寳,莫知名其器’” 刘孝标 注引 晋 顾恺之 《画赞》:“ 涛 无所标明,淳深渊默,人莫见其际,而其器亦入道。故见者莫能称谓,而服其伟量。”(2).谓著录文字或做出记号以显示于人。《隋书·房陵王勇传》:“自古以来,朝危国乱,皆邪臣佞媚,凶党扇惑,致使祸及宗社,毒流兆庶。若不标明典宪,何以肃清天下!” 徐迟 《火中的凤凰》:“他们甚至发现了故宫博物院的平面图上并没有标明,从来只有极少数人知道的一座地下库房。”
标明的组词: 标的组词 明的组词
标签
biāo qiān ◎ 标签 biāoqiān[label;tag] 标明物品名称、价格、规格的纸签贴在或系在物品上,标明品名、用途、价格等的纸片。 清 周亮工 《书影》卷二:“ 弇州 旧藏《汉书》,得之 吴中陆太宰 家, 宋 板 宋 楮,字画端重,是 赵文敏 故物。卷首画 文敏 像,标签字出 文敏 手。”《<艾青诗选>自序》:“怎能说我从不歌颂无产阶级--难道只有贴上‘无产阶级’四个字的标签才算是无产阶级吗?”
标签的组词: 标的组词 签的组词
标枪
biāo qiāng 亦作“ 标鎗 ”。 1.古兵器。《水浒传》第五九回:“一箇姓 项 名 充 ,绰号‘八臂哪咤’,能使一面团牌,牌上插飞刀二十四把,手中仗一条铁标鎗。” 清 纳兰性德 《渌水亭杂识》卷三:“獠童兵器,每洞各习一种,其习标枪者铁刃重二斤。”(2).田径运动使用的投掷器械之一,枪杆木制或金属制,中间粗,两头细,前端安着尖的金属头。亦为田径运动项目之一,运动员经过助跑后把标枪投掷出去,按远近评定名次。见“ 标枪 ”。
标枪的组词: 标的组词 枪的组词
标示
biāo shì 显现;揭示。《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四:“那骷髏标示在旛竿之首,必竟此是老妖,为神明所诛的。” 郭沫若 《奴隶制时代·<侈靡篇>的研究》:“这是标示着铜器时代与铁器时代的转折点。”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二编第六章第三节:“禅法主张寂坐修心,不重讲经。 鸠摩罗什 译《禅要》, 北凉 沮渠京声 译《治禅病秘要法》等书,标示禅法,为禅学者所宗。”
标示的组词: 标的组词 示的组词
标题
biāo tí ◎ 标题 biāotí[title;head;heading;head line] 指标识于器物或字画上的题记文字,又指标明著作及其篇章的题目(1).标识于器物或字画上的题记文字。 宋 周密 《齐东野语·绍兴御府书画式》:“其装褾裁制,各有尺度;印识标题,具有成式。” 明 袁宏道 《送张西麓之任罗平》诗:“番牒多如篆,蛮歌乍似啼。僻乡名蹟少,慎勿厌标题。” 瞿秋白 《论大众文艺·普洛大众文艺的现实问题》:“甚至于淫书都标题着‘警世之书’。”(2).标明著作及其篇章的题目。 唐 刘知几 《史通·书志》:“亦有事应可书,宜别标题,而古来作者,曾未觉察。” 明 唐寅 《折桂令》曲:“刚不到数行笺註,几个标题;早不辨了 周 书 汉 史,却倒读了者也乎之。” 巴金 《关于<父与子>》:“标题《父与子》就说明小说的内容。”
标题的组词: 标的组词 题的组词
标语
biāo yǔ ◎ 标语 biāoyǔ[poster;slogan] 文字简练、意义鲜明的宣传、鼓动口号几条醒目的大字标语映入眼帘用简短文字写出的有宣传鼓动作用的口号。 朱自清 《论标语口号》:“﹝现代标语口号﹞不但要唤醒集体的人群或民众起来行动,并且要帮助他们组织起来。标语口号往往就是这种集体运动的纲领。”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五章:“团指挥所的洞门口,贴着红红绿绿的欢迎标语。”
标语的组词: 标的组词 语的组词
标识
biāo zhì (1).记号,符号或标志物。用以标示,便于识别。 三国 魏 嵇康 《声无哀乐论》:“夫言非自然一定之物,五方殊俗,同事异号,趣举一名以为标识耳。”一本作“摽识”。 宋 郭彖 《睽车志》卷一:“尝梦入冥,吏引至一处,若官府,两廡皆大屋,贮钱满中,各以官为标识。问之,曰:‘此俸禄也。’”《醒世恒言·卖油郎独占花魁》:“把盛油的桶儿,一面大大写个‘秦’字,一面写‘汴梁’二字,将油桶做个标识,使人一览而知。” 萧红 《王阿嫂的死》:“在村里, 王妹子 、 愣三 、 竹三爷 ,这都是公共的名称。是凡佣工阶级都是这样简单而不变化的名字。这就是工人阶级一个天然的标识。”(2).标明;做出标志。 宋 孟元老 《东京梦华录·驾幸临水殿观争标锡宴》:“预以红旗插於水中,标识地分远近。”《元典章·刑部四·杂例》:“所养母狗一只,从来不曾咬人,以此不曾标识。”
标识的组词: 标的组词 识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