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的组词
病根
bìng gēn (1).疾病的根源。《后汉书·方术传下·华佗》:“有疾者诣 佗 求疗。 佗 曰:‘君病根深,应当剖破腹。’” 唐 白居易 《病气》诗:“若问病根深与浅,此身应与病齐生。” 宋 陆游 《仲秋书事》诗之七:“灵府不摇神态定,病根已去脉和平。”《水浒传》第九八回:“小弟诊治 张清 脉息,知道是七情所感,被小弟再三盘问, 张将军 方肯説出病根。”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二:“正如久病之后,勉强得一点生机,元气亏耗,病根还没全去。”(2).比喻引起失败或灾祸的根本原因。 宋 张载 《学大原下》:“为子弟则不能安洒扫应对……为宰相不能下天下之贤,甚则至於狥私意,义理都丧,也只为病根不去,随所居所接而长。” 宋 苏辙 《颍滨遗老传》下:“﹝ 吴安持 ﹞四次妄造事端,动摇朝听,若令依旧供职,病根不去, 河 朔被害无已。” 清 梁章鉅 《退庵随笔·政事三》:“今之病根,即在昌言兴西北水利可减东南漕赋二语。” 邹韬奋 《能与为》:“还有一个大病根,便是畏难。”
病根的组词: 病的组词 根的组词
词根
cí gēn 解释 ◎ 词根 cígēn[root] 词的主要组成部分,词义构成的基础部分 引用解释 语言学用语。词的主要组成部分。如“桌子”里的“桌”,“老虎”里的“虎”、“学习”里的“学”和“习”。
词根的组词: 词的组词 根的组词
存根
cún gēn 解释 ◎ 存根 cúngēn[counterfoil] 开出票据或证明后留存备查的底子 引用解释 票据、证件等开出后所留的底子,内容与票据、证件等相同,留存备查。《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十回:“那一本总册在他那里,收条的存根也在他那里。”如:你把存根藏好,以备检查。
存根的组词: 存的组词 根的组词
方根
fāng gēn 解释 ◎ 方根 fānggēn[root]一个数的 n 次幂等于 a 时,这个数就叫做 a 的 n 次方根
方根的组词: 方的组词 根的组词
根本
gēn běn 解释 ◎ 根本 gēnběn[root] 比喻事物的本源、根基 两种教义在根本上是一致的 水、土是农业的根本 他们的思想,从根本上说,并没有超出宋儒理学。——《事事关心》 ◎ 根本 gēnběn[basic;fundamental] 基础或本质 根本原因 根本的基础学科,就是研究物质运动基本规律的物理,加上作科学技术工具的数学。——《现代自然科学中的基础学科》 ◎ 根本 gēnběn(1) [at all]∶完全 我根本就不赞成你的主张 (2) [simply]∶简直;从来 奴隶主根本不把奴隶当人看待 这种事我根本没干过 (3) [thoroughly]∶彻底 必须根本改变这里的落后面貌 引用解释 1.植物的根干。 宋 梅尧臣 《送孙曼卿赴举》诗:“欲变明年花,曾不根本移。” 明 叶子奇 《草木子·杂俎》:“枝叶之枯,必在根本。” 鲁迅 《野草·题辞》:“根本不深,花叶不美。” 2.事物的根源,基础,最主要的部分。《韩非子·解老》:“上不属天,而下不著地,以肠胃为根本,不食则不能活。”《史记·白起王翦列传论》:“ 翦 为宿将, 始皇 师之,然不能辅 秦 建德,固其根本,偷合取容,以致圽身。” 宋 苏轼 《乞留顾状》:“给事中 顾临 ,资性方正,学有根本。”《醒世恒言·徐老仆义愤成家》:“不如回去商议置买些田产,做了根本,将餘下的再出来运算。” 鲁迅 《书信集·致胡适》:“其根本见《太平广记》卷四六七《李汤》条。” 3.来由。《西游记》第三九回:“他的一节儿起落根本,我尽知之。” 4.全然。 巴金 《寒夜》三:“而且他根本就没有想到这时候他应该下楼去吃饭。” 5.从来;本来。 艾芜 《人生哲学的一课》:“围绕我们的社会,根本就容不下一个处处露出本来面目的好人。”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五章:“但是,说着说着,忽然间他竟忘情地对 林道静 凝视起来,好像他根本不是在谈话。” 6.彻底。如:问题已经根本解决。不良风气已经根本改变。
根本的组词: 根的组词 本的组词
根本大法
gēn běn dà fǎ 引用解释 指国家的宪法。因一切法律都要根据宪法来制定,故称。 毛泽东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一个团体要有一个章程,一个国家也要有一个章程,宪法就是一个总章程,是根本大法。”
根本法
gēn běn fǎ 引用解释 称宪法。 周恩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光荣地完成了一件历史性的工作,通过了我们国家的根本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根本法的组词: 根的组词 本的组词 法的组词
根部
gēn bù 解释 ◎ 根部 gēnbù(1) [rootage]∶ 充分发育了的根系统;牢固的生根 (2) [root segment]∶覆盖结构程序的主段或控制段。一般总是常驻在计算机主存储器内——亦称“根基段” (3) [root]∶使器官或生理结构附于身体的那个部分
根部的组词: 根的组词 部的组词
根除
gēn chú 解释 ◎ 根除 gēnchú[root out;remove;eliminate;eradicate] 彻底消灭 用飞机喷药根除麦田杂草和病虫害 根除隐患 引用解释 彻底铲除。 康濯 《东方红》第三章:“但如果不根除水患,社会主义建设显然是不可能大见功效的。”
根除的组词: 根的组词 除的组词
根底
gēn dǐ 解释 ◎ 根底 gēndǐ(1) [foundation;basis]∶事物赖以建立的基础;事物得以成立或受到支持的根据 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 他的英文根底不错 (2) [background]∶底细 你了解这人的根底吗? 追问根底 引用解释 1.基础;根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九回:“倘使没有学问根底,祇要到 上海 租界上混过两三年,便可以成了一个化外野人的。” 毛泽东 《改造我们的学习》三:“有一副对子,是替这种人画像的。那对子说:‘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 2.底细,究竟。《英烈传》第七四回:“却説军师 刘基 听了 红罗山 三字,不胜嘆息,被 李文忠 定要问个根底。”《再生缘》第十七回:“ 梁公 还要查根底。” 3.来源。 鲁迅 《且介亭杂文·病后杂谈》:“ 铁 氏次女的诗, 杭世骏 也并未寻出根底。” 4.犹跟前。根,通“ 跟 ”。 宋 朱弁 《曲洧旧闻》卷一:“官家根底剩有一两人,则言阴盛,须待减去,只教渠辈取快活。” 元 尚仲贤 《三夺槊》第一折:“争奈 秦王 根底有 尉迟 无人可敌。”《古今小说·宋四公大闹禁魂张》:“妇女在 宋四公 根底坐定。”
根底的组词: 根的组词 底的组词
根基
gēn jī 解释 ◎ 根基 gēnjī(1) [foundation;basis] 基础 恪新秉国政,而内无其主,不念抚恤上下以立根基,竞于外事,虐用其民,……其 恪获罪之日也。——《三国志·魏志·邓艾传》 房屋的根基一定要打好 根基差 (2) 也喻指家底 这家工厂根基薄,资金周转十分困难 引用解释 1.基础。《三国志·魏志·邓艾传》:“ 恪 新秉国政,而内无其主,不念抚恤上下以立根基。”《朱子语类》卷六四:“譬如为臺观须是大做根基,方始上面可以高大。” 明 李贽 《六度解》:“有田地方有根基,可以为屋种田。”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二四章:“今日我下狠心停留在 商洛山 中,就为的是替日后的百万大军打个好根基。” 2.底细,缘由。《再生缘》第四七回:“娘子含欢説慢些,少不得,妾身细细数根基。” 3.佛教称道根,根性。《红楼梦》第一○一回:“这个散花菩萨,根基不浅,道行非常。”《老残游记续集遗稿》第四回:“你本是有大根基的人,只因为贪恋利欲,埋没了你的智慧,生出无穷的魔障。”
根基的组词: 根的组词 基的组词
根据
gēn jù 解释 ◎ 根据 gēnjù(1) [foundation]∶盘据。如树木的扎根深固 根据盘互,纵恣日甚。——《三国志》 (2) [ground]∶认识、信念、判决的依据 说话要有根据 ◎ 根据 gēnjù[on the basis of;according to] 把某种事物作为语言行动或得出结论的前提;按照 我们还可以根据云上的光彩现象,推测天气的情况。——《看云识天气》 引用解释 1.盘踞。《汉书·霍光传》:“党亲连体,根据於朝廷。” 明 陆深 《停骖录摘抄续》:“愚民误中妖术……聚为烧香之党,根据 汝 潁 ,蔓延 河 洛 。” 2.依据。作为根据的事物。 元 虞集 《牟伯成墓碑》:“谈笑倾倒,援引根据,不见涯矣。”《醒世恒言·独孤生归途闹梦》:“这般没根据的话,就骗三岁孩子也不肯信,如何哄得我过。” 丁玲 《韦护》第三章:“到底我们思想的根据在那里?我们到底懂了那些没有。” 3.依据。表示以某种事物或行动作为前提或基础。 巴金 《灭亡》第六章:“他的作品写成后,他总要先拿给她看,常常根据她底意见修改。”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七章:“根据 石得富 说的情况,山炮连长和指导员断定那东坡上集中了一六五旅的全部辎重弹药和直属单位。” 4.根基,基础。 元 白珽 《续演雅十诗》之四:“何如百年身,反尔无根据。”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斠书·唐宋文选》:“ 皮袭美 根据深厚,若在 韩 门,当肩随 习之 。” 5.基地,根据地。 陈春生 《戊申熊成基安庆起义记》:“革命军势渐不支,不得已向 集贤关 退却,变更战略,拟取 庐州 为根据,然后号召 凤 潁 豪杰,进窥中原。”《“五四”爱国运动资料·青岛潮》:“初 德国 亚东舰队于远东欲得适宜之地为海军根据及商港,曾游弋于 中国 沿海一带。”
根据的组词: 根的组词 据的组词
根据地
gēn jù dì 引用解释 1.赖以存在的基地、基础。 巴金 《家》三一:“家,在他看来只是一个沙漠,或者更可以说是旧势力的根据地。” 瞿秋白 《饿乡纪程》四:“况且家族农业经济破产,旧社会组织失了他的根据地,于是社会问题更复杂了。” 2.据以长期进行武装斗争的地方。特指我国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根据地。 刘白羽 《写在太阳初升的时候·第三封》:“从 团山子 往东看,进了大山沟就是大森林,就是以前抗 日 联军的根据地。” 陈毅 《泗宿道中》诗:“畅游根据地,沿途劳送迎。”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十五章:“听咱们老团长讲,长征那时候,苦就苦在失却了根据地,一直被敌人追着,没个落脚的地方。”
根据地的组词: 根的组词 据的组词 地的组词
根瘤
gēn liú 解释 ◎ 根瘤 gēnliú[root nodule] 在植物根系上生长的特殊的瘤,因寄生组织中建成共生的固氮细菌而形成 引用解释 生长在豆科植物根部的球状小瘤。由根瘤菌侵入根部形成。
根瘤的组词: 根的组词 瘤的组词
根瘤菌
gēn liú jūn 解释 ◎ 根瘤菌 gēnliújūn[root nodule bacteria] 一种细菌,能使豆科植物的根部形成根瘤,制造含氮的化合物,供植物利用。如花生根瘤菌、大豆根瘤菌等。农业上用根瘤菌拌种,使作物增产 引用解释 一种细菌。与豆科植物共生,在其根部形成根瘤。植物供给根瘤菌以矿质养料和能源,根瘤菌固定大气中的游离氮气,为植物提供氮素养料。农业上利用根瘤菌拌种,可提高作物产量。
根瘤菌的组词: 根的组词 瘤的组词 菌的组词
根毛
gēn máo 引用解释 植物根部尖端表面所生的细毛,是根吸收水分和养料的主要部分。
根毛的组词: 根的组词 毛的组词
根深蒂固
gēn shēn dì gù 解释 ◎ 根深蒂固 gēnshēn-dìgù(1) [fast;firm;durable]∶根基牢固,不可动摇 银杏树根深蒂固,抗风力很强,是扩大绿化面积、治理山河的优良树种 (2) [inveterate;deepseated]∶ 已变成性格的中心,难于或不能改变、减少或消灭 根深蒂固的恶习 他这种轻视群众的错误观念,为什么会如此根深蒂固呢? 引用解释 亦作“ 根深蔕固 ”。 《老子》:“有国之母,可以长久,是谓深根固柢,长生久视之道。”柢,一本作“ 蔕 ”。后以根深蒂固谓根基深厚牢固,不可动摇。 唐 欧阳詹 《曲江池记》:“将天意尚伺其根深蔕固,可与终毕者而命处之。” 元 耶律楚材 《三学寺改名圆明仍请予为功德主因作疏》:“根深蒂固常联万叶之芳,地久天长永祝一人之庆。” 明 陈大声 《满庭芳》词:“烟滋露养,根深蒂固,叶茂枝昌。” 瞿秋白 《饿乡纪程》七:“在 哈尔滨 盘据着 中东路 的要津,已经根深蒂固,如今一旦动摇,他们就起恐慌,阴谋诡计百出。”
根深叶茂
gēn shēn yè mào 解释 ◎ 根深叶茂 gēnshēn-yèmào[Deep roots give rise to flourshing leaves] 树根扎得深,枝叶就繁茂旺盛。比喻事物只要根基厚实,就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引用解释 树根扎得深,树叶就长得茂盛。比喻事物根基雄厚就能兴旺发达。 宋 欧阳修 《会圣宫颂》:“故其兢兢勤勤,不忘前人,是以根深而叶茂。” 丁玲 《杜晚香》:“一些好人、好事、好话都能浸润在她的心灵里边,血液里边,使她根深叶茂。”
根式
gēn shì 解释 ◎ 根式 gēnshì[radical expression] 一种含根号的数学表示式 引用解释 含有根号的算术式或代数式。
根式的组词: 根的组词 式的组词
根系
gēn xì 解释 ◎ 根系 gēnxì(1) [root system]∶指植物的主根和所有侧根,一般分为须根系和直根系两类 (2) [offspring system]∶同祖的系统 引用解释 1.同祖的系统。《晋书·刘颂传》:“ 舜 后 姚 虞 、 陈 田 本同根系,而世皆为婚,礼律不禁。” 2.植物的主根和全部侧根的总称。一般分直根系和须根系两种。
根系的组词: 根的组词 系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