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的组词
办公桌
bàn gōng zhuō ◎ 办公桌 bàngōngzhuō[desk] 人(如编辑,警官,秘书)履行职务用的桌子
办公桌的组词: 办的组词 公的组词 桌的组词
餐桌
cān zhuō 专供吃饭用的桌子。 巴金 《灭亡》第七章:“房子底中央放着一张大餐桌,桌上正中放了一个大花瓶。”
餐桌的组词: 餐的组词 桌的组词
饭桌
fàn zhuō 解释 ◎ 饭桌,饭桌儿 fànzhuō,fànzhuōr[dining table] 餐桌,用于吃饭的桌子 引用解释 供吃饭用的桌子。
饭桌的组词: 饭的组词 桌的组词
课桌
kè zhuō 解释 ◎ 课桌 kèzhuō[(school)desk] 教室配备的供学生上课用的书桌 引用解释 上课时学生用的桌子。 孙犁 《秀露集·耕堂读书记(一)》:“他就从讲坛上走下来,在我们课桌的行间,来回踱步。”
课桌的组词: 课的组词 桌的组词
书桌
shū zhuō 解释 ◎ 书桌 shūzhuō[desk] 供书写或阅读用的桌子,通常配有抽屉,分格和文件架 书桌上堆满了信件 引用解释 读书写字用的桌子。《儿女英雄传》第三十回:“自己就靠着那张书桌。” 曹禺 《雷雨》第四幕:“信就在书房书桌上。” 沈从文 《从文自传·我读一本小书同时又读一本大书》:“那人既是我的亲戚,我年龄又那么小,过那边去念书,坐在书桌边读书的时节较少,坐在她膝上玩的时间或者较多。”
书桌的组词: 书的组词 桌的组词
圆桌
yuán zhuō 解释 ◎ 圆桌 yuánzhuō[round table] 有圆形桌面的桌子 引用解释 桌面是圆形的桌子。
圆桌的组词: 圆的组词 桌的组词
圆桌会议
yuán zhuō huì yì 引用解释 一种会议形式。与会各方环圆桌而坐,不分席位主次,以示平等。 毛泽东 《论联合政府》四:“为着讨论这些事情,召集一个各党派和无党派的代表人物的圆桌会议。”
桌面
zhuō miàn 引用解释 1.桌子的面,包括固定的和活动的。如:桌面儿是大理石的。 2.指桌上的菜肴。 元 无名氏 《隔江斗智》第三折:“我带着个包袱儿,只等筵席散后,就将这桌面包了家去喫。” 3.指桌布。 丁玲 《母亲》三:“厅当中摆了一张大八仙桌,桌上铺了红桌面,和绣花桌围。”
桌面的组词: 桌的组词 面的组词
桌椅板凳
zhuō yǐ bǎn dèng 解释 ◎ 桌椅板凳 zhuōyǐ-bǎndèng(1) [tables,chairs and benches]∶桌子、椅子、板凳 (2) [ordinary household furniture]∶指一般的家具 引用解释 泛指一般的家具。如:他的屋子里,桌椅板凳样样都有。
桌子
zhuō zi 解释 ◎ 桌子 zhuōzi[table] 有光滑平板、由腿或其它支撑物固定起来的家具,用以吃饭、写字、工作或玩牌 引用解释 上有平面,下有支柱,面上用以放东西或供做事情用的器物,一般用为家具。 元 王仲文 《救孝子》第二折:“ 张千 ,借个桌子来,等相公坐下。”《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回:“你不来取,好歹可以留着擦桌子。” 丁玲 《梦珂》:“ 梦珂 从那小板床上起来,轻轻一跳便站在桌子旁边。”
桌子的组词: 桌的组词 子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