梢的组词
盯梢
dīng shāo 解释 ◎ 盯梢 dīngshāo[shadow sb.;tail sb.] 暗中跟踪、监视。也作“钉梢” 引用解释 暗中跟踪、监视。 聂绀弩 《天亮了》:“听说近来盯梢的非常多。”《人民文学》1978年第6期:“想送你帽上的红星,怕你躲不过鹰犬的盯梢。”《花城》1981第4期:“也曾不顾特务盯梢,到万国公墓去瞻仰。”
盯梢的组词: 盯的组词 梢的组词
眉梢
méi shāo 解释 ◎ 眉梢 méishāo[the tip of the brow] 眉毛的末端 引用解释 眉毛的末尾。 明 唐寅 《步步娇·春景》曲:“心事上眉梢,恨人归,不比春归早。” 清 龚自珍 《喝火令》词:“端正当窗户,停匀嚲步摇。断无幽意上眉梢。” 艾芜 《人生哲学的一课》:“ 昆明 初秋的凉意,随着夜的翅子,掠着我的眉梢了。”
眉梢的组词: 眉的组词 梢的组词
末梢
mò shāo 解释 ◎ 末梢 mòshāo(1) [tip;extremity]∶末尾 鞭子的末梢 (2) [ending]∶最后的部分;末端部,非中枢部分 末梢神经 引用解释 末尾;最后。《朱子语类》卷十一:“为学须是先立大本,其初甚约,中间一节甚广大,末梢又约。” 宋 刘克庄 《贺新郎·二鹤》词:“此老生平哀大陆,到末梢,始忆 华亭 唳。” 清 黄宗羲 《明儒学案·陈献章与贺克恭》:“人要学圣贤,毕竟要去学他。若道只是个希慕之心,却恐末梢未易凑泊,卒至废弛。” 萧红 《牛车上》:“金花菜在三月的末梢就开遍了溪边。”
末梢的组词: 末的组词 梢的组词
神经末梢
shén jīng mò shāo 解释 ◎ 神经末梢 shénjīng mòshāo[nerve ending; nerve end] 神经纤维轴索的末端结构,包括感受器和效应器两部分 防止一些病毒在神经末梢生根 引用解释 神经纤维的末端部分,分布在各种器官和组织内,能感受外来刺激并传递给神经中枢,或把神经中枢的冲动传达给各有关组织。亦以比喻非核心的部分。 徐怀中 《西线轶事》五:“怎么敢和你们相提并论呢,你们是‘九四一’的中枢神经,我是神经末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