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的组词
噩梦
è mèng 解释 ◎ 噩梦 èmèng[nightmare] 引起极度不安或惊恐不已的梦 引用解释 1.谓惊愕而梦。《周礼·春官·占梦》:“以日月星辰占六梦之吉凶,一曰正梦,二曰噩梦。” 郑玄 注引 杜子春 云:“噩,当为‘惊愕’之‘愕’,谓惊愕而梦。” 孙诒让 正义:“惊愕则心为之感动,故因而成梦。” 2.称可怖的不祥之梦为噩梦。 宋 范成大 《江州庾楼夜宴》诗:“客从 三峡 来,噩梦随奔瀧。” 清 方文 《述哀》诗:“开春多噩梦,神志每皇惑。” 姚雪垠 《长夜》一:“正因为他想得太多,晚上不是失眠便是被噩梦缠绕。” 3.喻可怕的遭遇。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斠书·仰视千七百二十九鹤斋丛书》:“俯仰身世,十数年中,悲悯穷愁,噩梦忽觉。” 秦牧 《长街灯语·大家欢迎丰富多采的文化生活》:“噩梦结束了!文化园地逐渐出现了欣欣向荣的景象。”
噩梦的组词: 噩的组词 梦的组词
红楼梦
hóng lóu mèng 解释 ◎ 红楼梦 Hónglóumèng[A Dream of Red Mansions] 中国清代初期(约 1790 年)问世的长篇小说,又名《石头记》。被广泛认为是中国最伟大的一部著作。其前 80 回是以作者曹雪芹(约 1715—1763)本人名义在他生前开始流传,他死后将近 30 年又出现了包括后 40 回的全书。关于后 40 回的真实作者,至今仍众说纷纭,没有定论。有的说是曹雪芹的好友高鹗,有的说是曹雪芹本人,而其遗稿被高鹗发现,略加修改而成。全书以贾、史、王、薛四大家族为背景,以贾宝玉及其表妹林黛玉的爱情为主题,描述贾家荣、宁二府由盛到衰的过程,以及中国上层家族成员及其众多奴仆和丫环的日常生活——豪华、淫逸、礼节、明争暗斗的细节,文字极其生动、优美
红楼梦的组词: 红的组词 楼的组词 梦的组词
美梦
měi mèng 解释 ◎ 美梦 měimèng(1) [fond dream] (2) 一个令人感到心情愉快的梦 (3) 比喻美好但不能实现的幻想
美梦的组词: 美的组词 梦的组词
梦幻
mèng huàn 解释 ◎ 梦幻 mènghuàn[dreamworld;dream;illusion;reverie] 梦中的幻境 引用解释 梦中幻境。多喻空妄。 晋 陶潜 《饮酒》诗之八:“吾生梦幻间,何事紲尘羈。” 唐 黄滔 《祭宋员外文》:“人生梦幻,夫復何言!” 宋 苏轼 《祭王宜甫文》:“百年梦幻,其究何获。”《红楼梦》第四回:“这正是梦幻情缘,恰遇见一对薄命儿女。”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十九章:“她微微睁开眼睛呻吟一下,脑子里朦胧地、混沌地浮现出各种梦幻似的景象。”
梦幻的组词: 梦的组词 幻的组词
梦见
mèng jiàn 解释 ◎ 梦见 mèngjiàn[dream about;see in one's dream] 在梦中出现 我梦见住在大理石的大殿里 她梦见去旅行,醒来心情振奋 引用解释 梦中见到。 汉 王充 《论衡·纪妖》:“且人之梦也,占者谓之魂行。梦见帝,是魂之上天也。”《乐府诗集·相和歌辞十三·饮马长城窟行》:“远道不可思,夙昔梦见之。”《水浒传》第七八回:“那人初生之时,其母梦见一条黑龙,飞入腹中,感而遂生。”《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三回:“ 继之 道:‘传説是他梦见他已死的老子,教他这两句的。’”
梦见的组词: 梦的组词 见的组词
梦境
mèng jìng 解释 ◎ 梦境 mèngjìng[dreamworld;dreamland] 梦中的情形 引用解释 1.梦中经历的情境。 宋 韩维 《庵中睡起五颂寄海印》诗:“梦境觉来元一际,不劳脣齿话无生。”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章:“回想刚才迷离的梦境,更增添了对 杨雪 的怀念。” 2.比喻虚构的美妙境界。《儿女英雄传》第二四回:“往东一所,是个园亭样子……道不得像小説部中説的那样画里天宫、神仙洞府的梦境梦话。”
梦境的组词: 梦的组词 境的组词
梦寐以求
mèng mèi yǐ qiú 解释 ◎ 梦寐以求 mèngmèiyǐqiú[long-cherished;crave sth.so that one even dreams about it;dream wistfully] 在睡觉做梦时都在寻求,形容心情迫切,强烈追求 这一切,也正是鲁迅所梦寐以求并终生为之奋斗的!
梦想
mèng xiǎng 解释 ◎ 梦想 mèngxiǎng[dream of;daydream] 即做白日梦空想;妄想;梦中怀想 梦想生活在更好的社会里 引用解释 1.梦中怀想。 汉 司马相如 《长门赋》:“忽寝寐而梦想兮,魄若君之在旁。” 南朝 梁武帝 《与何胤敕》:“本欲屈卿暂出,开导后生,既属废业,此怀未遂。延佇之劳,载盈梦想。”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怨怒》:“虽限山川,常怀梦想。” 明 高启 《咏隐逸·卢鸿》:“ 开元 始求治,贤哲劳梦想。” 2.空想;妄想。 宋 苏轼 《赠清凉寺和长老》诗:“老去山林徒梦想,雨餘鐘鼓更清新。”《花月痕》第四一回:“大凡有眼界遂有意识,有意识即有窒碍、恐怖、变幻、颠倒、梦想相因而至。” 茅盾 《子夜》八:“呵!你-- 老冯 ,还有这种享福的梦想!再过一两年,你的田契送给人家也没人领情罢!” 3.指理想。 何其芳 《我为少男少女们歌唱》诗:“对于生活我又充满了梦想,充满了渴望。”
梦想的组词: 梦的组词 想的组词
梦乡
mèng xiāng 解释 ◎ 梦乡 mèngxiāng[slumberland] 指熟睡时梦境中虚幻的地方 引用解释 1.萦念故乡;梦见乡土。 唐 白居易 《山鹧鸪》诗:“梦乡迁客展转卧,抱儿寡妇彷徨立。” 唐 罗邺 《春夜赤水驿旅怀》诗:“九衢春色休回首,半夜溪声正梦乡。” 清 黄景仁 《夜梦故人》诗:“半是离乡半梦乡,西风捲叶雨鸣廊。” 2.指睡熟时候的境界。《三侠五义》第十四回:“ 包兴 点头一笑,即回至自己屋内,又将游仙枕看了一番,不觉困倦,即将枕放倒。头刚着枕,便入梦乡。”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一章:“ 林道静 用力打了几下门,可是打不开,老头一定早入梦乡了。”
梦乡的组词: 梦的组词 乡的组词
睡梦
shuì mèng 解释 ◎ 睡梦 shuìmèng[sleep;slumber] 处于熟睡状态 铃声把他从睡梦中唤醒 引用解释 犹梦寐。《警世通言·老门生三世报恩》:“若是三家村一个小孩子,粗粗里记得几篇烂旧时文,遇了个盲试官,乱圈乱点,睡梦里偷得个进士到手,一般有人拜门生,称老师,谭天説地,谁敢出个题目将带纱帽的再考他一考么?” 瞿秋白 《文艺杂著·涴漫的狱中日记》:“我想那一个人头,血淋淋的挂在……睡梦中都可以看得见那切齿忿恨的形容。” 巴金 《<秋>序》:“在睡梦中,我想,我的眼睛也是向着西南方的。”
睡梦的组词: 睡的组词 梦的组词
同床异梦
tóng chuáng yì mèng 引用解释 同“ 同床各梦 ”。 清 钱谦益 《玉川子歌》:“同牀异梦各不知,坐起问景终谁是。”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三八:“ 宋其文 要他和 江菊霞 筹划棉纺全业联营的事,两个人同床异梦,各有各的打算。”《收获》1981年第5期:“本人与某君性格不合,生活异趣,结婚十年来,同床异梦,感情有如冰炭。”
夜长梦多
yè cháng mèng duō 解释 ◎ 夜长梦多 yècháng-mèngduō[A long night is fraught with dreams;A long night invites bad dream] 喻指时间拖得太久,事情有可能发生不利的变化 引用解释 喻历时长则事情可能发生不利的变化。 清 吕留良 《吕晚村先生家训真迹·谕大火帖》:“荐举事近復纷紜,夜长梦多,恐将来有意外,奈何?”《儿女英雄传》第二三回:“这事须得如此如此办法,才免得他夜长梦多,又生枝叶。” 高云览 《小城春秋》第四十章:“他又说,这件事要干就得快,因为局势常变,夜长梦多,拖延了恐怕不利。”
做梦
zuò mèng 解释 ◎ 做梦 zuòmèng(1) [have a dream;dream]∶入睡后大脑皮层未完全抑制,脑海中出现各种奇幻情景 (2) [day-dream;have a pipe dream]∶比喻幻想 白日做梦 引用解释 1.睡眠中因大脑里的抑制过程不彻底,在意识中呈现出种种幻象。《二刻拍案惊奇》卷十六:“原来阴间业镜照出 毛 妻 张氏 同受银子之时, 张氏 在阳间恰像做梦一般,也梦见阴司对理之状。” 丁玲 《韦护》第二章:“她以为她一定在做梦,她反把眼闭着了。” 2.比喻幻想。《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回:“就是那掌柜自家,也还在那里做梦,不知是那一个骗他的呢?” 老舍 《龙须沟》第三幕:“别在这儿做梦啦!”
做梦的组词: 做的组词 梦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