械的组词
半机械化
bàn jī xiè huà ◎ 半机械化 bànjīxièhuà[semi-mechanization] 不完全机械化,机器生产和手工生产一齐使用
机械
jī xiè 解释 ◎ 机械 jīxiè(1) [machine;machinery]∶利用力学原理构成的装置 (2) [mechanical;rigidly;inflexibly]∶比喻拘泥于成规,刻板而不知变通 引用解释 1.利用力学等原理组成的各种装置。各种机器、杠杆、枪炮等均是机械。《庄子·天地》:“吾闻之吾师,有机械者必有机事。” 晋 陆机 《辩亡论》下:“昔 蜀 之初亡,朝臣异谋,或欲积石以险其流,或欲机械以御其变。” 宋 苏轼 《东坡志林·筒井用水鞴法》:“凡筒井皆用机械,利之所在,人无不知。” 杨朔 《前进,钢铁的大军》:“他们都是工农出身的战士,一旦从敌人夺得机械,便能熟练地加以掌握。” 2.巧诈;机巧。《淮南子·原道训》:“故机械之心,藏于胸中,则纯白不粹,神德不全。” 高诱 注:“机械,巧诈也。” 宋 邵雍 《旋风吟》之一:“安有太平人不平,人心平处固无争。棊中机械不愿看,琴里语言时喜听。”《明史·杨恂传》:“且其机械独深,朋邪日众,将来之祸,更有难言者。”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一》:“然利己者必损人,种种机械,因是而生,种种寃愆,因是而造。” 3.桎梏,束缚。 金 蔡松年 《庚申闰月从师还自颍上对新月独酌》诗:“自要尘网中,低眉受机械。” 清 李渔 《玉搔头·错获》:“逃难纔离惊骇,又无端忽遇降祸的公差。将宦门无罪女裙釵,当做脱逃钦犯施机械。” 4.呆板、不灵活。 张天翼 《春风》二:“那个 施国兴 机械地站了起来。” 洪深 《电影戏剧的编剧方法》第三章一:“可是,‘一切戏剧都是教育’这句话,不可理解得太机械了。” 杨朔 《木棉花》:“他们仍然是机械地在岗棚上挂起一面红旗。”
机械的组词: 机的组词 械的组词
机械化
jī xiè huà 引用解释 使用机器装备以代替或减轻体力劳动并提高效能。 艾青 《<诗选>自序五》:“我为了要写这个机械化的垦区积累了几十万字的材料。”
机械化的组词: 机的组词 械的组词 化的组词
军械
jūn xiè 解释 ◎ 军械 jūnxiè[ordnance] 包括武器、弹药、战车和其他必需的维修工具设备在内的各种军用器材 引用解释 各种武器、弹药及其仪器、器材和附件等的统称。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五》:“一日,报军校 王某 差运 伊犂 军械。”《清朝野史大观·清人逸事五·记孙氏父子》:“当时无水师以为援助,而礮臺军械,又远不如敌。”《东北人民抗日歌谣选·十二月小唱》:“攻开鬼子军械库,抬走机枪扛子弹。”
军械的组词: 军的组词 械的组词
器械
qì xiè 解释 ◎ 器械 qìxiè(1) [apparatus;equipment]∶工具。亦泛指用具 取器械。——《资治通鉴·唐纪》 备乃器械。——《广东军务记》 体育器械 (2) [weapon]∶武器 引用解释 1.工具。亦泛指用具。《庄子·徐无鬼》:“百工有器械之巧则壮。”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治家》:“爰及栋宇器械,樵苏脂烛,莫非种殖之物也。”《红楼梦》第五九回:“连日收拾驮轿器械。” 孔厥 《新儿女英雄续传》第二十章:“她轻轻爬过货物,因为货物下面,有几箱贵重的医疗器械和药品。” 2.指武器。《管子·地图》:“缮器械,选练士,为教服,连什伍,徧知天下,审御机数,此兵主之事也。”《旧唐书·牛仙客传》:“ 仙客 所积,仓库盈满,器械精劲,皆如 希逸 之状。” 吴组缃 《山洪》三二:“ 黄教官 用各种他们部队所有的新式器械作为讲解的标本。”
器械的组词: 器的组词 械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