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的组词
棒球
bàng qiú (1).球类运动之一,规则和用具都像垒球而稍有不同。场地比垒球的大。(2).棒球运动使用的球,较垒球小而硬。
棒球的组词: 棒的组词 球的组词
棒子
bàng zi (1).棍子。 朋斯克 《千里姻缘》:“没有棒子,没有套马杆子,连根小马鞭子都没有,用什么抵挡这个草原上叱咤风云的庞然大物呢?”(2).方言。玉米。 魏巍 《山雨》:“秋季,谷子黄了,高粱红了,棒子拖着长须。” 张志民 《死不着》诗:“二亩租地的棒子没见黄,劈回家来锅底上炕。”(3).方言。瓶子。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八:“ 郭全海 听了这话,又打听 杜 家大小子好喝烧酒。他上合作社,从酒篓里舀出两棒子酒,又买了一斤豆腐。”(4).旧时妇女发饰的一种。《儿女英雄传》第三五回:“他可断断在屋里圈不住了,忙忙的匀了匀粉面,刡了刡油头,又多带了几枝簪子棒子,另换了几件衫儿袄儿,从新出来。”
棒子的组词: 棒的组词 子的组词
冰棒
bīng bàng 即冰棍。
冰棒的组词: 冰的组词 棒的组词
棍棒
gùn bàng 解释 ◎ 棍棒 gùnbàng(1) [stick] (2) 棍子和棒的总称 (3) 器械体操用具 (4) [cudgel]∶包着皮的铅头棍棒、警察指挥棒或用作大头短棒的其它物体 引用解释 棍子和棒的总称。可用作器械体操用具或武术器械等。古时多用作武器。《水浒传》第十四回:“﹝ 晁盖 ﹞夺过士兵手里棍棒,劈头劈脸便打。”《水浒传》第三四回:“那一百四五十军汉、寨兵,各执着缨枪棍棒,腰下都带短刀利剑。”
棍棒的组词: 棍的组词 棒的组词
指挥棒
zhǐ huī bàng 引用解释 1.乐队指挥、交通警等指挥用的小棒。 艾青 《小泽征尔》诗:“你的指挥棒上跳动着你的神经。” 周立波 《李大贵观礼》:“交通警察出现了,他用指挥棒虚晃几下,叫人闪开。” 2.比喻号令和旨意。多用为贬义。
指挥棒的组词: 指的组词 挥的组词 棒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