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的组词
石榴
shí liú 引用解释 亦作“ 石留 ”。 树木名。亦指所开的花和所结的实。《宋书·张畅传》:“石留出自 鄴下 ,亦当非彼所乏。” 唐 段成式 《酉阳杂俎·木篇》:“石榴,一名丹若。 梁大同 中 东州 后堂石榴皆生双子。 南詔 石榴子大,皮薄如藤纸,味絶於 洛中 。” 宋 苏舜钦 《夏意》诗:“别院深深夏簟清,石榴开遍透帘明。” 清 陈维崧 《浣溪沙·咏桔》词:“髣髴轻躯十八娘,生憎柑子道家粧,石榴裂齿也寻常。” 郭沫若 《芍药及其他·丁东草·石榴》:“石榴有梅树的枝干,有杨柳的叶片,奇崛而不枯瘠,清新而不柔媚。”
石榴的组词: 石的组词 榴的组词
手榴弹
shǒu liú dàn 解释 ◎ 手榴弹 shǒuliúdàn[grenade] 用手投掷的一种炸弹,有的装有木柄 引用解释 1.手投的小型炸弹。有的装有木柄,为近战有力武器。 2.田径运动曾使用的投掷器械之一。形状和军事上用的手榴弹一样,但没有装炸药。现不列入田径项目。
手榴弹的组词: 手的组词 榴的组词 弹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