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的组词
唱歌
chàng gē 解释 ◎ 唱歌 chànggē[sing] 以抑扬有节奏的音调发声 引用解释 吟唱歌曲。 南朝 梁简文帝 《当垆曲》:“迎来挟琴易,送别唱歌难。” 唐 李远 《黄陵庙词》:“轻舟小楫唱歌去,水远山长愁杀人。” 元 周砥 《新郭》诗:“主人张筵挥羽觴, 吴 姬唱歌声抑扬。” 巴金 《灭亡》第七章:“ 袁先生 总爱拿人家开心,我哪里配说唱歌?”
唱歌的组词: 唱的组词 歌的组词
儿歌
ér gē 解释 ◎ 儿歌 érgē[children's song;nusery rhymes] 儿童歌曲;儿童歌谣 引用解释 为儿童创作的、适合儿童唱的歌谣。 冰心 《寄小读者》十四:“这是一支极柔媚的儿歌。我不想翻译出来,因为童谣完全以音韵见长,一翻成 中国 字,念出来就不好听。”
儿歌的组词: 儿的组词 歌的组词
高歌
gāo gē 解释 ◎ 高歌 gāogē[lift one's voice and sing] 放声歌唱;高唱 高歌猛进 引用解释 1.高声歌吟。 汉 枚乘 《七发》:“高歌陈唱,万岁无斁。” 唐 许浑 《秋思》诗:“高歌一曲掩明镜,昨日少年今白头。” 明 刘基 《过秦楼》词:“且高歌对酒,趁取韶华未晚。”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关于<子见南子>》:“如谓《桑中》一篇,有渎圣明,则各本《诗经》,均存而不废,能受于庭下,吟于堂上,独不得高歌于大庭广众之中乎。” 2.放声高唱的歌曲。 明 申涵光 《寓金陵柬诸知己》诗:“颜热听高歌,歌终带涕泗。” 李洪程 《放歌太行山水间》:“ 太行山 回应起雄壮的高歌。”
高歌的组词: 高的组词 歌的组词
歌唱
gē chàng 解释 ◎ 歌唱 gēchàng(1) [sing;chant]∶唱歌 晚会上有歌唱有舞蹈 (2) [paean]∶歌颂。以赞颂或好像以赞颂表达 歌唱祖国 引用解释 1.唱歌。 南朝 宋 鲍照 《代少年时至衰老行》:“歌唱青琴女,弹筝 燕 赵 人。” 宋 王令 《野步》诗:“喧嘲忽无次,歌唱仍相咏。” 刘大白 《爱》诗:“我心里的密耳,听你和着乐声歌唱。” 2.歌颂,颂扬。如:歌唱我们伟大的祖国。
歌唱的组词: 歌的组词 唱的组词
歌唱家
gē chàng jiā 解释 ◎ 歌唱家 gēchàngjiā[vocalist;singer] 以唱歌为职业的人;声乐艺术家
歌唱家的组词: 歌的组词 唱的组词 家的组词
歌词
gē cí 解释 ◎ 歌词 gēcí[words of a song] 声乐作品中的词句 平凡的歌词配上壮丽的音乐 引用解释 歌曲的唱词。 唐 宋之问 《奉和幸长安故城未央宫应制》:“乐思回斜日,歌词继《大风》。”《旧唐书·音乐志三》:“时太常相传有宫、商、角、徵、羽《宴乐》五调歌词各一卷……词多 郑 卫 ,皆近代词人杂诗。” 清 李调元 《南越笔记》卷一:“男遗女一扁担,上鐫歌词数首,字若蝇头。”
歌词的组词: 歌的组词 词的组词
歌功颂德
gē gōng sòng dé 解释 ◎ 歌功颂德 gēgōng-sòngdé[sing the praises of sb.;heap praises and eulogies on sb.] 作成歌词颂扬功劳与美德,原有褒义;但是现在已经发展成为贬义,有阿谀逢迎的意思 歌功颂德今时事,侧听诸公出正音。——宋· 王灼《再次韵晁子兴》 在封建时代,地主乡绅为了拍地方官的马屁,总是借老百姓的名义,送什么万民伞、歌德碑之类的东西,为这些刮地皮的官吏歌功颂德 引用解释 颂扬功绩和恩德。语本《史记·周本纪》:“民皆歌乐之,颂其德。” 宋 王灼 《再次韵晁子兴》之三:“歌功颂德今时事,侧听诸公出正音。”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太平天囯·醒世文》:“歌功颂德敬上帝,小心翼翼报天恩。” 胡适 《归国杂感》:“明明是赃官污吏,我们偏要歌功颂德。”
歌喉
gē hóu 解释 ◎ 歌喉 gēhóu[singer’s voice] 指唱歌人的音色,也指歌声 歌喉婉转 引用解释 唱歌人的嗓子。多借指歌声。 唐 白居易 《寄明州于驸马使君》诗:“ 何郎 小妓歌喉好, 严老 呼为一串珠。” 宋 刘过 《水调歌头·寿王汝良》词:“此曲为君寿,为我唤歌喉。” 袁枚 《随园诗话》卷十三引 清 李啸村 《夜泛红桥》诗:“一串歌喉风动水,轻舟围住画桥西。” 郭小川 《我们歌唱黄河》诗:“扬起你的歌喉,兄弟,泛起你的酒窝呀,朋友!”
歌喉的组词: 歌的组词 喉的组词
歌剧
gē jù 解释 ◎ 歌剧 gējù[opera] 以歌唱为主综合诗歌、音乐、舞蹈等艺术的戏剧 歌剧《江姐》、《洪湖赤卫队》,深受广大人民的喜爱 引用解释 综合音乐、诗歌、舞蹈等艺术而以歌唱为主的一种戏剧形式。近代西洋歌剧产生于十六世纪末的 意大利 ,后逐渐流行于 欧洲 各地。 中国 宋 元 以来的戏曲,也属于歌剧性质。
歌剧的组词: 歌的组词 剧的组词
歌曲
gē qǔ 解释 ◎ 歌曲 gēqǔ[song] 合乐的词曲 谱写歌曲 引用解释 1.诗歌与音乐结合,供人歌唱的作品。《晋书·乐志上》:“舞曲有《矛渝本歌曲》、《安弩渝本歌曲》、《安臺本歌曲》、《行辞本歌曲》总四篇。其辞既古,莫能晓其句度。 魏 初乃使军谋祭酒 王粲 改创其词。” 唐 元稹 《<乐府古题>序》:“后之审乐者,往往采取其词,度为歌曲,盖选词以配乐,非由乐以定词也。” 清 顾炎武 《吴同初行状》:“其所为诗多怨声,近《西州》、《子夜》诸歌曲。” 2.唱曲。 明 费信 《星槎胜览·爪哇国》:“其鸚鵡婴哥驯能言语歌曲。”
歌曲的组词: 歌的组词 曲的组词
歌声
gē shēng 解释 ◎ 歌声 gēshēng[sound of songs] 声带经头腔和喉腔共鸣产生的乐音,与说话时声音的主要区别在于特定音高上元音的拖长与否;唱歌的声音 歌声飞出窗外 引用解释 歌唱之声。《汉书·元帝纪赞》:“ 元帝 多材艺,善史书。鼓琴瑟,吹洞簫,自度曲,被歌声,分刌节度,穷极幼眇。” 唐 王昌龄 《少年行》:“高阁歌声远,重门柳色深。” 清 李调元 《南越笔记》卷十二:“东西两 粤 皆尚歌,而西 粤 土司中尤盛……﹝男女﹞婚之日,歌声振於林木矣。” 朱自清 《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嚣嚣的一阵歌声人语,仿佛笑我们无伴的孤舟哩。”
歌声的组词: 歌的组词 声的组词
歌颂
gē sòng 解释 ◎ 歌颂 gēsòng(1) [magnify;sing in praises of]∶歌咏、颂扬[某一事物] 歌颂好人好事 自古以来,多少人就歌颂过它,赞美过它,把它作为崇高的品质的象征。——《松树的风格》 (2) [chant]∶以歌曲或诵唱来颂扬或赞颂 歌颂劳模 引用解释 1.歌唱《颂》诗。《左传·襄公二十九年》:“为之歌《颂》,曰:‘至矣哉!’” 杜预 注:“《颂》者,以其成功告于神明。”后谓用诗歌颂扬,亦泛谓用言语文字赞美。《后汉书·隗嚣传》:“﹝ 王莽 ﹞矫託天命,伪作符书……戏弄神祇,歌颂祸殃。” 唐 韩愈 《上宰相书》:“其业则读书著文,歌颂 尧 舜 之道。” 明 张居正 《贺瑞雪表》:“同万民而歌颂,莫罄豫鸣。” 毛泽东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一切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必须歌颂之。” 2.指歌功颂德的诗文。《汉书·王褒传》:“﹝上﹞数从 褒 等放猎,所幸宫馆,輒为歌颂,第其高下,以差赐帛。” 南朝 宋 鲍照 《河清颂》:“是以丰功韙命,润色縢策,盛德形容,藻被歌颂。”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艺六·景范碑》:“垂其训聚而为坟典,形其美流而为歌颂。”
歌颂的组词: 歌的组词 颂的组词
歌舞
gē wǔ 解释 ◎ 歌舞 gēwǔ[song and dance] 合称歌唱与舞蹈 歌舞晚会 引用解释 1.歌唱和舞蹈。《诗·小雅·车舝》:“虽无德与女,式歌且舞。” 郑玄 笺:“虽无其德,我与女用是歌舞相乐,喜之至也。”《新唐书·西域传上·于阗》:“人喜歌舞,工纺绩。” 宋 林升 《题临安邸》诗:“山外青山楼外楼, 西湖 歌舞几时休?” 鲁迅 《集外集·赠日本歌人》:“莫向遥天望歌舞,《西游》演了是《封神》。” 2.谓且歌且舞予以颂扬。《左传·昭公二十六年》:“ 陈氏 之施,民歌舞之矣。”
歌舞的组词: 歌的组词 舞的组词
歌星
gē xīng 解释 ◎ 歌星 gēxīng[star singer] 演唱歌曲的明星 青年歌星
歌星的组词: 歌的组词 星的组词
歌谣
gē yáo 解释 ◎ 歌谣 gēyáo[folk song;ballad;nursery rhyme] 随口唱出的没有音乐伴奏的韵语,如民歌、民谣、儿歌、童谣等 引用解释 1.民歌、民谣、儿歌、童谣的统称。古代以合乐为歌,徒歌为谣,现则统称为歌谣。《诗·魏风·园有桃》:“心之忧矣,我歌且謡。” 毛 传:“曲合乐曰歌,徒歌曰謡。”《汉书·艺文志》:“自 孝武 立乐府而采歌謡,於是有 代 赵 之謳, 秦 楚 之风,皆感於哀乐,缘事而发,亦可以观风俗,知薄厚云。”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序》:“今採捃经传,爰及歌謡,询之老成,验之行事,起自耕农,终於醯醢,资生之业,靡不毕书。”《老残游记》第十回:“揭开来看,也有诗,也有文,惟长短句子的歌謡最多,俱是手録,字迹娟好。” 茅盾 《霜叶红似二月花》十:“船头和船尾的两个船夫时时交换着几声呼喝,像是歌谣,又像是行舟的术语。” 2.歌唱。《荀子·礼论》:“歌謡謸笑,哭泣諦号,是吉凶忧愉之情发於声音者也。”《史记·商君列传》:“ 五羖大夫 死, 秦国 男女流涕,童子不歌謡,舂者不相杵。” 唐 吴兢 《乐府古题要解》:“夜闻诸女歌謡。” 3.歌颂。《北史·裴廷儁传》:“又命主簿 酈惲 修起学校,礼教大行,人歌謡之。” 唐 姚鹄 《襄州献卢尚书》诗:“礼乐政行凋敝俗,歌謡声彻帝王都。” 元 郑光祖 《周公摄政》第三折:“先帝升遐,当今嗣国,宗祀明堂,歌謡圣德。”
歌谣的组词: 歌的组词 谣的组词
歌咏
gē yǒng 解释 ◎ 歌咏 gēyǒng(1) [singing contest]∶歌颂,吟咏;歌唱 歌咏比赛 (2) [song]∶诗歌,歌曲 引用解释 亦作“ 歌咏 ”。 1.歌唱;吟咏。《史记·宋微子世家》:“ 箕子 伤之,欲哭则不可,欲泣为其近妇人,乃作《麦秀》之诗以歌咏之。” 唐 赵嘏 《送滕迈郎中赴睦州》诗:“想到钓臺逢竹马,只应歌咏伴猿声。”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四:“余观三百五篇,如桃、李、芍药、棠棣、兰之类,无不歌咏。” 鲁迅 《汉文学史纲要》第一篇:“声音繁变,寖成言辞,言辞谐美,乃兆歌咏。” 茅盾 《这时代的诗歌》:“最近出现了不少的歌咏这大时代的诗歌。” 2.谓以诗歌颂扬。《汉书·刘向传》:“ 周公 思慕,歌咏 文王 文德。” 唐 黄滔 《内出白鹿宣示百官》诗:“贵臣歌咏日,皆作白麟看。” 宋 苏轼 《奏户部拘收度牒状》:“ 杭 扬 二州,各得百道,吏民鼓舞,歌咏圣泽。” 蒋光慈 《劳动的武士》:“你是拥护自由公道的天使,你永值得诗人的歌咏和赞美!” 3.指诗歌。 唐 皮日休 《襄州春游》诗:“等门遇事成歌咏,取次衝筵隐姓名。” 明 郎瑛 《七修类稿·诗文一·各诗之始》:“夫自 周 衰,採诗之官废, 汉 魏 之世,歌咏杂兴。” 见“ 歌咏 ”。
歌咏的组词: 歌的组词 咏的组词
国歌
guó gē 解释 ◎ 国歌 guógē[national anthem] 法定在正式场合代表国家的歌曲 引用解释 由国家规定的代表该国的歌曲。通常在隆重集会、国际交往仪式等场合演奏(唱)。
国歌的组词: 国的组词 歌的组词
国际歌
guó jì gē 解释 ◎ 国际歌 Guójìgē[the Internationale] 国际无产阶级革命歌曲。法国欧仁·鲍狄埃(Eugène Pottier)作词,狄盖特(Pierre Degeyter)配曲 引用解释 国际无产阶级的革命歌曲。1888年6月 法国 工人 狄盖特 根据巴黎公社诗人 鲍狄埃 于1871年6月所作的诗篇谱成。
国际歌的组词: 国的组词 际的组词 歌的组词
军歌
jūn gē 引用解释 1.军中唱的激励士气的歌。 金松岑 《文学上之美术观》:“翳彼乐府,风诗之遗,军歌激扬,庙乐典重。” 2.由军队正式规定的代表本军的歌曲。如:《新四军军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
军歌的组词: 军的组词 歌的组词
凯歌
kǎi gē 解释 ◎ 凯歌 kǎigē(1) [a song of triumph]∶得胜时所唱的歌 为了欢呼解放,他们同声高唱凯歌 (2) [paean]∶歌唱胜利 引用解释 1.谓唱胜利之歌。 晋 崔豹 《古今注·音乐》:“短簫鐃歌,军乐也……《周礼》所谓王大捷则令凯乐,军大献则令凯歌者也。” 宋 田况 《儒林公议》卷上:“状元登第,虽将兵数千万,恢復 幽 蓟 ,逐彊虏於穷莫,凯歌劳还,献捷太庙,其荣亦不可及也。” 清 戴名世 《程之藩传》:“一日统兵杀贼,凯歌旋。颁赏有首功而无俘获,疑之,验所杀多良民。” 毛泽东 《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词:“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鱉,谈笑凯歌还。” 2.胜利之歌。 唐 陈子昂 《为建安王答王尚书书》:“事同破竹,无待剪茅;坐听凯歌,预用欣慰。” 元 关汉卿 《哭存孝》第一折:“人唱着凯歌回。”《水浒传》第五回:“ 周通 大怒,赶向前来喝一声,众小嘍囉一齐都上……劫了车子财物,和着凯歌,慢慢地上山来。” 魏巍 《谁是最可爱的人·依依惜别的深情》:“我在凯歌声里来到了 朝鲜 。”
凯歌的组词: 凯的组词 歌的组词